2002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务员考录再探新路
义乌新招公务员凭成绩选岗位
  本报讯日前,浙江省义乌市拟录用的42名公务员欢聚一堂,他们在同一专业内依据综合成绩,按高分到低分顺序选择用人单位。这是该市面向社会招考录用国家公务员的又一新措施。
  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录用的原则,在1200多名应考者中,该市通过笔试、体检、面试和考核等程序,拟录用42名公务员,另有4名村干部经过选拔将赴镇、街道工作,近期将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录用。
  为防止在用人中出现不正之风,义乌市一改以往组织人事部门统一分配的做法,事先召集用人单位协商,采取血缘亲属回避等措施,对拟录用者在同一专业内根据综合成绩高低,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让其自主选择用人单位。(卢国良朱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联系工作实际贯彻“三个代表”

第一要务“”得民心
本报记者张强
日前,记者来到地处中原的河南汝州天泽焦化有限公司采访。在炼焦炉前,肖向东、张战友等几位调火工、出炉工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提起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大,他们边干边对记者说:“十六大报告特别关心我们工人的生活,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让我们这些工人心里更有底,干活更有劲了。”
  这家目前购销两旺的企业,2000年底曾濒临倒闭,1000多名工人面临失业。当地市委、市政府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打破常规思路,不拘一格选人,将企业租赁给当地的经营能手王根法。短短两年,企业焕发了勃勃生机。炼焦分厂厂长赵广侠说,2000年底的时候,这家原名汝州煤焦化集团已经负债累累,工人连续14个月没有发工资,投资数千万元的两座炼焦炉出现超低温事故,再不抢救就要报废,国有资产将会蒙受重大损失。许多工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在企业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全厂工人全票通过决定生产线由王根法租赁,成立了天泽焦化有限公司。采访中,天泽公司的董事长王根法说,2001年1月20日他接手汝焦化时,这个企业是个烂摊子。工人等着工资过年,炼焦炉需要立即抢救,而银行已经不给企业贷一分钱。他只好利用民间借贷,筹款数百万元,给工人发工资,组织工人抢救奄奄一息的炼焦炉。
  提起当时的情景,这位中原汉子仍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工人们太爱这家企业了。岁末年初,大雪纷飞,工人们不顾劳累,扛着焦炭和木材到炉顶,想方设法烘高炉温,挽救了企业最重要的生产设备。”通过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狠抓产品质量,同样的炼焦炉,租赁之前,只能炼出三级以外不合格的焦炭,如今主要生产高品位的一级、二级焦炭。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信誉赢得了市场,公司目前已与武汉钢铁公司、萍乡钢铁厂等大型冶金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供货关系。天泽公司不仅消化了老企业700多名即将下岗的工人,还接收了340多名已经内退和下岗的职工,也救活了不少炼焦企业,有300多名职工的汝州煤气公司便是受益者之一。
  一位工人师傅这样对记者说,十六大讲“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话说得太对了!别说是国家,就是我们企业,没有发展,我们到哪儿去领工资?企业发展,我们有责。
王根法说,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给我们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
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继续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体制和方式。”“汝焦化”通过租赁由死变活,充分说明我们只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那些对企业发展有利,对稳定社会、增加就业、提高工人生活水平的经营方式有利的改革大力支持,企业就一定能找到自己发展的路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局面
——各界青年畅谈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
本报记者胡果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共青团80年风雨历程,反复印证着一条真理:坚持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
“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的关系”,“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
十六大报告中的这些论述清楚地表明:加强和改进青年群众工作,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既面临新机遇,更呼唤新发展。
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在全国4.5亿青少年、6800万共青团员中激起巨大回响。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当代中国青年,是过去13年巨大成就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实现新世纪头20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灵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旗帜。要团结鼓舞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建功立业,就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柱。
11月26日,共青团中央召开常委会议通过决议:迅速在团员青年中兴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兴起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团的建设,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广大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团的建设,巩固和扩大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同样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关成华对此深有感触:服务青年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是团的宗旨所在。只有立足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才能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广泛团结和吸引各阶层、各方面的青年力量。
青年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为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坚如磐石,为开发青年人力资源增添强大的精神力量。二者本质上都是为了促进青年全面发展,体现了先进性与广泛性的有机统一,贯穿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全过程,统一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实践中,构成新世纪、新阶段共青团工作的主题。
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创造性,团结带领青年一代把青春、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今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更加燃起当代青年报效祖国、开创未来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陈肇雄的一席话,代表着广大青年的心声:
“当代青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肩负着艰巨的重任,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必将大有作为!”
如何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创造性,团结带领青年一代把青春、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考验着新世纪新阶段的共青团工作。
调动积极性创造性,必须适应时代要求,结合青年特点,努力创新机制,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搭建舞台。
团中央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决议中明确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各级团组织要采取措施,不断深化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希望工程、青年创业行动、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等团的各项重点工作,引导各行各业广大青年立足本职,争创一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调动积极性创造性,还要高度重视青年在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既竭诚为青年服务、切实维护广大青年的利益,又组织青年为人民服务、替群众谋利益。
前景灿烂,任务繁重。完成改革和发展的繁重任务,必须保持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国青联常委、北京恒基伟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征宇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决于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当代青年既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有生力量。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深化有关活动,共青团组织在调动广大青年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同时,也将为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事诉讼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记者张涛报道:十一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最高人民法院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了中外民事诉讼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来自英、德、意、日等国和国内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三级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学者就人民调解制度、民事诉讼证据和简易程序等民事诉讼问题展开了研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交车厢文化建设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本报讯江苏徐州丰富多彩的车厢文化已受到全国公交同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全国公交车厢文化建设研讨会在徐州召开,来自全国三十六个城市近八十名代表云集彭城,对车厢文化建设的做法、经验进行交流探讨。(刘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北京律师论坛即将举行
本报讯以“律师与法治”为主题的“二○○二首届北京律师论坛”将于二○○二年十二月七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北京市律师协会自一九七九年恢复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标志性会议,司法界的一些高层领导和专家学者届时将发表精彩演讲,而代表着北京律师最高水平的论文集也将同时推出。(长云)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泰山火车站派出所以“三查”打“两抢”
本报讯山东省济南铁路公安处泰山火车站派出所在铁路公安机关连续开展的打击“两抢”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中,根据辖区实际,实行进站重点查、出站普遍查、站区主动查的“三查”做法,先后共查获二十一名网上逃犯、一名非法制造并携带枪械犯罪嫌疑人,在火车站辖区这个流动人口集散场所织起了一张“天网”,有力地打击了车站及周边违法犯罪活动。(赵阳王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峡重视使用回乡复员退伍军人
本报讯日前,在河南省西峡县一次干部调整中,又有十六名复退军人出身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被破格提拔为副乡(镇)长。至此,复退军人出身的村干部走上乡科级领导干部岗位的已达四十九人。这是该县重视使用回乡复退军人,有针对性地在复退军人中培养开拓创新型村干部的结果。(郭正伟周国亮赵同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