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招商银行获准设立美国代表处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日前,招商银行美国代表处获准在纽约设立。这是继香港分行之后,招商银行获准在境外设立的第二个分支机构,标志着该行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据悉,招商银行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提出了设立美国代表处的初步构想。这一构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步伐的加快,日益变得清晰和现实起来。2000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招商银行设立美国代表处的计划。几年来,招商银行按照国际标准不断加强和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加大与国际金融同业的交流与合作,展示了国内银行业的风采,获得了美国银行监管当局的好评。根据中央银行的反洗钱政策,招商银行进行制度创新,按照国内商业银行的现状和国际通行做法,制定了《招商银行反洗钱管理办法》,完善了反洗钱的管理措施。2002年4月9日,招商银行经过国内外双重会计标准的审计,在上交所成功上市;2002年8月28日,招商银行香港分行开业,这些都推动了该行美国代表处的审批进程。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光台

质检总局抽查结果显示
七家企业微机辐射骚扰超标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对微型计算机的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由于一些企业对标准理解不够,零部件进货控制和生产线组装质量控制不严,缺乏必要的检测手段,导致微型计算机的电磁兼容性中的辐射骚扰、传导骚扰指标超标。
  辐射骚扰是台式电脑整个系统在工作时向空间发射的电磁波骚扰,这种骚扰可能干扰其他电器,特别是高灵敏度电器正常工作。传导骚扰是指台式电脑的电源系统向电网注入的干扰。如果向电网注入的干扰太大,就会影响在同一电网内其他电器的正常工作。比如组成整机系统的主板、显示卡、开关电源、显示器、键盘、鼠标等,若选购不好都会引起辐射骚扰超标。
  本次抽查发现的7家微机辐射骚扰超标的企业、商标及型号是:北京四通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四通,震撼JS100;重庆信博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Xinbo,自由村1101;南宁胜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胜利,跨越Ⅰ;上海博泰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博泰,BT—SMC—I3298;武汉市聚星电脑有限公司,神脑通,JXSD530L;北京和源沐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沐泽,E时尚510D;上海惠普有限公司,HP,P7281—L2325。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推进经济改革和发展

用好“有形”、“无形”两只手
——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
本报记者田俊荣
  现代市场体系:市场建设的方向
“改革开放特别是最近13年以来,通过不断深化市场取向的改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比过去强有力多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报出了两组数字。从第一组数字可以看出,我国的商品市场建设已是硕果满枝。1978年,市场调节价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仅为5%,在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和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的比重几乎为零。到1989年,市场调节价在这三大总量中的比重达到50%左右。而到了2000年,这三个比重已分别高达95.8%、92.5%和87.4%!
  第二组数字则表明,我国的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也获得了较快发展。1997年全国银行间市场交易量仅为4463亿元,到2001年已飙升至49055亿元。
  吴晓灵坦言,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这是我国市场建设的基本目标和方向,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只有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才能建立起有利于先进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保证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健全现代市场体系这一话题中,吴晓灵说得最多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她说,建立和维护良好的社会信用,首先要健全有关信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约束和规范人们的信用行为,依法加大对不讲信用、破坏信用行为的惩治力度,依法保护银行、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快社会征信系统建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维护社会信用。
  吴晓灵透露,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企业信贷登记系统,并在上海等地进行了个人征信体系的试点,全国范围的个人征信体系正在积极的论证之中。
  经济增长:首要的宏观调控目标
  党的十六大把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确立为宏观调控四大目标。吴晓灵认为,这表明我们对宏观调控这只“有形的手”的认识在不断加深。她说:“有效的宏观调控应当能够妥善处理这四大目标之间的关系,寻求一个最佳平衡点。四大目标当中,经济增长目标是首要的。”
  吴晓灵以金融宏观调控为例,谈起了自己的看法:今后一段时期,为了让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供应量将继续保持适度增长。预计今后几年广义货币M2仍将以14%至15%左右的速度增长,每年的金融机构贷款也将保持在1.4万亿元至1.6万亿元左右。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今天的中国已经脱离了资金匮乏的时代,进入了资金相对宽裕的时期,我们有能力多方筹集充足的人民币、外币资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资金保证。”说到这里,吴晓灵信心十足。
  中国居民的高储蓄率使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到今年9月底,我国居民储蓄为8.4万亿元,国民储蓄率高达39.6%,是世界上储蓄率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而在我国金融业总资产中,证券业和保险业的资产比重还很小,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政治、经济稳定,发展前景良好,从长远看,人民币有走强的潜力,加上我们拥有近13亿人口的大市场,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吸引外资。今年的外商投资预计将超过500亿美元。
  此外,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进出口贸易形势喜人,外汇储备节节上升,到9月末已达2586亿美元,同比增加465亿美元。
  “中国现在不缺资金,关键是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而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是目前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的根本原因。”吴晓灵一针见血,指出了其中的症结所在。
  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表现形式是各式各样的。比如,间接融资比重过高,银行承担了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体制转轨的绝大部分成本,风险比较集中;直接融资比重过低,资本初始投入缺乏有效渠道,同时也影响了企业的间接融资能力;保险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政府承担了过多的社会保障责任,财政支出不堪重负;信贷资金呈现出向大城市、好行业、大企业、大集团集中的趋势,中小企业发展缺少有力的扶植,不利于就业目标的实现。
  “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关键是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是资金的价格,金融资源如何在贷款、证券、保单中分布,贷款结构如何优化,这些都只有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才能够真实地反映和有效地分布;也只有在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才能使金融业的经营者、社会公众真正关心风险管理和资产收益的关系。”吴晓灵这么分析。
  吴晓灵认为,中国目前的利率有些已经市场化了,比如外币利率和银行间市场利率,有些开始在一定范围内浮动,比如贷款利率,但离利率市场化还有一定距离。
  她介绍了利率市场化的步骤:先是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幅度,然后逐步实现存款利率控制上限、贷款利率控制下限,最后实现银行利率随市场供求和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而波动。这时,证券收益率、保费费率将以银行利率为参照相应地随之波动。
  “完成利率市场化的目标难度不小,这要靠金融机构自我约束能力的加强;要靠监管当局调控水平和监管能力的提高;还有赖于企业经营机制的完善,能够对利率杠杆作出灵敏的反应。但我认为,利率市场化已是曙光在前!”吴晓灵如是说。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外合作处置不良资产即将展开
华融国际招标设立中外合作资产管理公司获批准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刘韬今天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获悉: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惯例批量处置不良资产的华融国际招标项目日前由外经贸部在征得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同意后正式批准。华融公司将与摩根斯坦利投标团和高盛公司分别成立第一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和融盛资产管理公司两家中外合作资产管理公司。这是我国第一次以成立合作公司的形式处置不良资产,它标志着中外合作处置中国不良资产的业务活动即将正式展开。
  据悉,去年11月和12月,华融公司通过公开国际招标分别向摩根斯坦利投标团和高盛公司打包出售了账面价值约为108亿元和19.7亿元的不良贷款。华融以不良贷款作为出资分别与摩根斯坦利投标团和高盛公司组建中外合作公司处置通过国际招标售出的这一批不良资产组合。
  此次新公司的获准设立,解决了外资投资方式、合作公司性质、外汇管理、税收政策以及服务商设立等涉及外资处置不良资产的一系列难点。华融公司总裁杨凯生表示,中外合作资产管理公司获得批准的最大意义在于,它开创了中外合作处置中国不良资产的新模式,从此我国利用外资处置不良资产的政策法律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审批程序更加清晰,今后外资进入中国不良资产市场也将更为便捷。

第5版(国民经济)

前10月我国入境旅游人数逾8100万人次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龚雯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据最新统计,今年1—10月,我国入境旅游人数继续稳步增长,达8157.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19%;全国旅游外汇收入累计测算数为171.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02%。
  1至10月累计,入境旅游外国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两位数增长。15个主要客源国的同比增幅全部达到两位数。其中印尼增长33.31%、韩国增长32.16%、菲律宾增长31.85%,增幅位居前三位。
  经初步测算,今年10月,全国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9.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65%,其中,过夜旅游者入境花费为17.99亿美元,占全国旅游外汇收入的91.08%;一日游游客入境花费为1.76亿美元,占8.92%。

第5版(国民经济)

道路客运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明年春运将重点整治超载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王政今天从交通部获悉:今年以来,由于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强化了安全生产管理,全国道路客运安全形势明显好转,道路运输行业没有发生一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
  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指出,通过健全法规、加强检查,道路客运超载现象有很大改观,基本杜绝了客运站出站超载现象。此外,各地交通主管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将公路通行条件作为客运线路审批的重要依据,排查整治了多种客运安全隐患,核定了全部跨省长途、超长途客运线路和大部分省内中长途客运线路的卧铺客车铺位,有效遏制了道路客运群死群伤恶性事故的发生。
  胡希捷同时表示,目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道路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仍呈加速增长趋势。前10个月,全国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上升1.2%,死亡人数同比上升4.65%,直接经济损失近27.55亿元。究其原因,73%的重大交通事故是由于运输企业单车承包者和个体运输户车辆严重超载,驾驶员疲劳驾驶造成。
  为此,在明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主管部门将重点整治超载。交通部要求,站内不让一辆超载车辆出站;途中一旦发现客车超载就地分流,分流费用由超载企业或经营者承担;车上不卖超员票,从源头上彻底堵住超载现象。

第5版(国民经济)

完成“过时”法律法规清理工作
海关行政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杜海涛从海关总署获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1年里,我国海关已初步完成“过时”法律法规的集中清理工作,海关行政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今日在厦门召开的全国海关法制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今后5年,海关将继续加大立法力度,提高立法质量,逐步建立一套体系完备、规范详尽、内容透明的海关法规体系,为海关通关制度改革、风险管理体制、口岸电子执法、加工贸易管理等业务提供法律支持和法制保障。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则的要求,海关总署对3000余件海关行政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各直属海关也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对制发的与行政管理相对人直接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各类文件1915份。与此同时,海关积极应对挑战,履行承诺,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协调的海关法规体系框架。海关总署和各直属海关的法规部门认真履行法规管理、复议应诉、知识产权保护、贸易管制、通关参数维护等职能,积极为打击走私、征收关税提供法律保障,为业务改革和“大通关”提供法律服务。

第5版(国民经济)

华能榆社电厂两台新机组开工
本报讯山西华能榆社电厂二期工程日前开工,建设规模为两台三十万千瓦国产亚临界空冷燃煤脱硫机组,总投资约二十六亿元,预计二○○四年十月投产发电,可保证晋中、晋南地区用电。两台机组采用了国际领先的直接空冷技术,对在缺水严重地区建设大型火电厂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车丹军)

第5版(国民经济)

阜新年屠宰加工一百万头生猪项目开工
本报讯阜新双汇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日前在辽宁省阜新市正式开工。这一项目是由河南双汇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阜新市食品公司、阜新星港食品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项目总投资一点一亿元,年可屠宰加工生猪一百万头,直接提供八百个就业岗位。(王俏)

第5版(国民经济)

镇巴县苗族群众喜迁新居
本报讯陕西省镇巴县十二户五十六名苗族群众近日喜迁新居。该县清水乡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民聚居地。苗族群众长期居住在高寒山区,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今年该县投资建设了苗民新村,新村有三十六间具有苗族特色的砖木结构住房。(王建安)

第5版(国民经济)

白洋淀温泉城开发建设势头好
本报讯河北省省级开发区——白洋淀温泉城经过整顿,开发建设出现好势头。今年三月,开发区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内抓管理,外塑形象,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积极招商引资。目前有七大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二十亿元。(杨章志田力娟)

第5版(国民经济)

亚洲首套航空重力测量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由西安测绘研究所和航天科技集团十六所研制的航空重力测量系统CHAGS,于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通过鉴定。该系统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在继美国和欧盟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该系统的国家。(卢莉)

第5版(国民经济)

霸州民营企业税收增长快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北省霸州市民营经济缴纳的地方税收已近五千万元,占全市地方税收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点三,首次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霸州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出台了若干优惠政策,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霸州市民营企业已达四千六百九十五户,占全部户数的百分之八十六。(程明樊士涛)

第5版(国民经济)

长治国税全力抓好金税工程
本报讯山西省长治市国税系统突出抓好金税工程,构建起以素质保障、业务规范、内部制约、外部防范四个机制为核心的运行体系,确保了金税工程安全顺畅运行。一年多来,存根联采集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百,促进了税收整体工作的进展。(郭宏伟吉屹东)

第5版(国民经济)

栾城县整顿税收秩序有成效
本报讯河北省栾城县地方税务局为进一步改善市场秩序,优化发展环境,不久前联合国税、工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清理漏征漏管户的联合行动。截至目前,该局共清理各类漏征漏管户二百二十八户,查补税款十二万元。(贾玉锋尹维涛赵中宝)

第5版(国民经济)

机制和人才促腾飞
——中国航油股份公司发展纪实
黎能清
  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油”)以21.9万美元的启动资金,经过4年时间的努力,就将一个亏损、休眠的贸易公司发展成为实现跨国经营的国际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2001年,公司的营业额超过12亿美元,30名员工人均创利93万多美元。
  中国航油取得如此骄人业绩的动力是什么?不久前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新加坡投资研讨会”上,中国航油董事长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机制和人才。
  中国航油担负着我国全民航系统采购、进口和运输航油的任务。原先是由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简称“中航油总公司”)于1993年与外商合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由于长期亏损,总公司于1995年收购了两家合资伙伴的全部股权,使其成为总公司的海外全资子公司。由于种种原因,收购后公司又进入了两年的休眠期。
  1997年,正值亚洲金融危机之际,现任公司总裁陈久霖临危受命。公司恢复营业后,他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克服中外两种不同制度、不同观念的冲突,在企业管理中不断创新。当时,虽然面对资金短缺、贸易人员不足等诸多困难,但他却看到了困难中的许多机遇,他认识到,要把中国航油建成总公司实施跨国经营的桥头堡,就必须把企业做大做强,才能实现高速、稳步发展。
  在人才方面,注重纳人、用人和育人三个环节。为扩大公司业务,他到处招揽国际优秀人才。某跨国公司贸易部主任加盟公司当年就创利200万美元,某外国银行分行副行长进入公司不久,即为公司融资2.5亿美元。公司现有员工中,90%是从澳洲、韩国、中东、马来西亚、新加坡当地和台湾招聘的;50%的人员具备硕士以上学位;30%以上的雇员来自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中国航油的雇员已基本实现属地化,在新加坡被称作中资企业的“小联合国”。
  在机制方面,强调激励与约束并重,尤其是强化公司的风险管理。公司员工的待遇实行“三挂钩”,即与员工的基本素质挂钩、与业绩挂钩、与公司整体效益挂钩。年初将定量指标分到每个员工头上,超额完成者奖励,完不成指标者罚。
  公司聘请世界第一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编制了《风险管理手册》,设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和专业风险控制员,配备了OILNSPACE软件监控系统对客户进行监管,还规定了严格的预警和止损制度。由于最大限度地控制了风险,公司至今没有出现坏账、呆账。现在,中国航油的业务范围已经拓展到航空油、燃料油、汽油、原油和石化产品的多种贸易,市场区域也扩大到东盟和远东地区。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汽车报指数”在京推出
  本报讯“中国汽车报指数”日前在京推出。此举标志着中国汽车业开始有了自己的权威指数。该指数充分利用中国汽车报现有网络资源和专业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库资源,全面、客观、及时地反映中国汽车市场的最新变化和变化趋势,既反映全国市场的总体状况,又反映重点区域市场的局部情况,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中国汽车报指数每周发布一次,初期包括销售指数和人气指数两部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将针对不同车型推出品牌竞争力指数和汽车消费者信心指数。(钟起新)

第5版(国民经济)

农行个人创业贷款受欢迎
  本报讯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在杭州率先推出的“个人创业贷款”业务越做越红火,到10月底,这项贷款已累计发放3.55亿元,为当地个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添了一把柴。
  个人创业贷款是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专门为个体经营户(自然人)设计的贷款品种,自今年4月正式投放市场以来,立即得到广大个体劳动者的青睐。但他们并不满足已有的“轰动效应”,在实践中继续进行创新和完善。过去,创业贷款的担保抵押方式仅限于商品房,现在他们又积极探索新的资产保全路子,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出了房改房抵押、车辆质押、出租车经营权证质押、个体业主摊位权证质押等新的担保抵押方式。
  为进一步“锁定”个人创业贷款的风险,该营业部所辖的城东支行还与保险公司联手,最近推出了个人“信用履约保险贷款”业务,即对个人创业贷款按额度大小进行投保。由于保险公司的介入,贷款“门槛”进一步降低,同时又有效地规避了贷款风险。这种贷款新形式一推出,很快得到支行周边的两个市场经营户的热烈响应。到目前为止,该行已受理这两个市场的个人信用履约保险贷款业务200多户,发放贷款1200多万元。(江边)

第5版(国民经济)

安徽电信公司积极鼓励、引导、支持职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业务知识的氛围,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公司机关在读和已毕业的MBA人员已达12.6%。图为省公司办公室学习小组正在集中学习电信新业务新技术。陈飞摄

第5版(国民经济)

辽宁省营口港务局近两年对原有的泊位进行全面改造,使港口新增了接卸十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的能力。图为十五万吨级的塞浦路斯货轮“有康”号近日安全顺利驶靠泊位,这是营口港建港以来接卸吨级最大的散货轮。本报记者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