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谦之文集》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吴珺报道:为纪念我国著名学者朱谦之先生的学术贡献,在他逝世3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福建教育出版社今天联合举行《朱谦之文集》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会上,与会者对朱谦之的学术功业和治学风范给予高度评价。朱谦之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及亲属3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朱谦之是我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哲学家和东方学家、宗教学家。教学研究工作所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成果遍及历史、哲学、文学、音乐、戏剧、考古、政治、经济、宗教和中外交通文化关系等各个学科,有些成果在我国属于开拓性、领先性的研究。
  此次出版的《朱谦之文集》共10卷,计900万字。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蒙古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钱春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2日在此间会见了蒙古民主社会主义妇女联盟主席、大呼拉尔委员、革命党委员会委员杜勒巴·阿勒泰率领的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姜春云观看山东公安系统文艺演出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张涛报道:优美的女声二重唱《风雨交警》、别具特色的山东快书《警徽闪耀》……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今晚,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在公安部礼堂举行《国徽下的誓言》山东专场演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观看了演出。
  2002年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自11月18日开幕以来,因为演出内容贴近公安机关的现实生活,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生动表现了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动人事迹,多侧面地展现了人民警察的精神风貌,在全国公安系统引起了很大反响。汇演将于12月16日结束。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委内瑞拉外长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外长罗伊·查德顿·马托斯一行。
  朱镕基积极评价中委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近年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经济贸易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磋商和相互配合日益密切。去年4月和5月,江泽民主席同查韦斯总统进行了成功的互访,确立了两国在新世纪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对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重视中委关系,将继续与委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查德顿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他说,阔别21年后再度访华,他目睹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正在按照业已制定的宏伟蓝图建设自己的未来。我们对此深感钦佩。委内瑞拉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认为两国发展长期友好、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
  查德顿转达了查韦斯总统对朱总理的亲切问候。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他请查德顿转达他对查韦斯总统的问候,并对加拉加斯昨晚发生火灾造成人员伤亡表示哀悼和慰问。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以及委内瑞拉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巴迪略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西发展、工业与外贸部长塞尔吉奥·阿马拉尔一行。
  吴邦国首先对中国和巴西合资生产支线飞机项目即将正式签约表示祝贺。他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大确定了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航空工业是中国要积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之一。中巴合作研发生产民用支线飞机,是加快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有益尝试,也必将为中巴双方带来双赢的结果。
  吴邦国对巴西客人说,你们此次与中航第二集团公司合资生产涡扇支线飞机是中国与巴西加强合作取得的新成果,是中巴友谊的新体现,意义十分重大。这种合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的、战略的、互惠互利的合作。希望这个项目能成为南南合作新的成功典范。
  他说,巴西航空工业在发展支线飞机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此次与你们签约的中航第二集团哈飞公司是我国航空工业的骨干企业,具有较强的实力和雄厚的基础。同时,也具有国际合作的丰富经验。希望中巴合资双方本着互利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加快推进项目进程,尽快拿出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产品,为两国经贸合作和共同发展做出新贡献。
  吴邦国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形势。
  巴西客人表示,这个项目得到了巴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合资双方都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双方合作是非常愉快的。巴航董事会已批准这个项目,巴方将与中方一道共同把项目做好。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肇星、郑斯林、杨元元、宋法棠、徐匡迪等陪同会见。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默里希奥·博泰罗和巴西驻华大使阿丰索·普雷托先生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中航第二集团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举行了合资生产涡扇支线飞机合同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就公布实施新修订的《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2日就公布实施《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修订版)》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1996年12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颁布了《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的颁布实行,对于推动两岸新闻交流,方便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方便台湾记者来大陆各地采访,加强海峡两岸新闻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国务院台办决定对“规定”进行适度修订。这次修订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进一步下放审批权,减少环节,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之初,由国务院台办统一审批。后来,由于来大陆采访的台湾记者日益增多,为方便台湾记者,提高申请审批效率,从1994年起,国务院台办将台湾记者采访审批权下放到上海等4省、市台办;1997年又进一步下放到包括上海等在内的13个省、市台办(含深圳市)。此次修订,下放台湾记者采访审批权的幅度之大,超过前几次。从明年1月1日起,台湾记者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深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访,国台办将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台办以及深圳市台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办受理、审批;国台办只受理、审批台湾记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采访和到北京市采访的申请。
  二、简化台湾记者《采访证》的申领手续。此次修订,与下放审批权相配套,进一步简化了台湾记者《采访证》发放层次,方便台湾记者采访。今后,台湾记者到北京市采访,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申领《采访证》;到各地采访,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深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办申领《采访证》。
  修订后的《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将于2003年1月1日起实行,这将进一步方便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为台湾记者与大陆各地的新闻交流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体现了我们对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发展的诚意。国务院台办作为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的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台湾记者的采访提供更高效、周到的服务,促进两岸新闻交流的发展。
  海峡两岸的新闻交流,有利于加深两岸同胞的了解与沟通,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对此,我们一直是持积极推动的态度。各地、各部门在接待台湾记者采访中,也是积极提供帮助,努力予以各种方便。但是,目前两岸新闻交流的现状并不令人满意,发展还很不平衡。大陆记者赴台采访的人数只是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人数的1/20,相差悬殊。我们对台湾媒体来大陆驻点采访没有限制,目前经批准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地驻点采访的台湾媒体已有9家,另有两家台湾电视台的驻点申请也在受理之中,而大陆媒体获准在台湾驻点采访的只有4家,中国新闻社的赴台驻点申请迄今未获批准。台湾当局对大陆记者赴台采访,还设置了许多障碍,采取不合时宜的限制政策,严重地影响了两岸新闻交流的正常发展,引起了包括台湾新闻界在内的两岸新闻界的普遍不满。11月17日,台湾当局主管部门负责人发表了不利于两岸新闻交流的谈话,甚至使用了称大陆为“敌对国家”、攻击大陆媒体“为匪宣传”等公然鼓吹“台独”分裂、挑起两岸对立的极其情绪化的语言。台湾当局有关部门还在审批大陆媒体驻点时设置障碍,没有正当理由就不批准大陆媒体记者赴台驻点采访。这种做法,严重地伤害了大陆新闻界的感情。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拿出诚意,采取切实措施,尽快取消不合理的规定和各种障碍,确保大陆记者赴台采访的顺利进行,促进两岸新闻交流的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1996年12月1日颁布2002年12月2日修订)
第一条为方便台湾记者进行新闻采访,加强海峡两岸新闻交流,以加深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申请来祖国大陆采访的台湾记者,是指正常出版和发布新闻的台湾地区报社、杂志社、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等新闻机构的记者、编辑(包括摄影、录像人员等)。
  第三条台湾记者的采访工作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台办)主管。
  第四条台湾记者须提前10个工作日提出采访申请。申请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来北京市采访,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受理、审批;申请到其他地区采访,国务院台办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受理、审批。
  台湾记者申请时应逐项详细填写《台湾新闻记者回大陆采访申请表》,并加盖公章。经审批同意后,持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深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办签发的《台湾记者采访审批同意书》传真件办理入境手续。采访时间每次一般不超过一个月。
  第五条台湾记者凭《采访证》采访。台湾记者到北京市采访,凭入境证件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记协)申领《采访证》。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深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访,凭入境证件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深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办申领《采访证》。
  台湾记者获准进行跨地区采访,凭入境证件到采访第一站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台办或深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办申领《采访证》。
  《采访证》为一次性证件,逾期作废。台湾记者进行采访活动应主动出示《采访证》。
  第六条台湾记者采访,由中国记协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深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办负责接待。接待单位应事先将采访内容告知被采访的单位和个人,征得其同意。
  第七条台湾记者采访应按批准的采访计划进行。延期采访须向原审批单位提出书面申请,说明理由,获准办理延期采访手续后方可进行采访。
  台湾记者在北京市采访而要求增加采访项目的,向中国记协申请;在其他地区采访而要求增加采访项目的,向当时所在采访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深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办申请。
  第八条台湾记者因采访需要携带广播、电视、摄影等器材入境,应持中国记协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深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办开具的《器材通关批准书》和保函向海关申报,办理进境手续,并于出境时原物如数带出。违者,由有关部门照章处理。
  第九条台湾记者采访应当遵守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不得歪曲事实,制造谣言,或以不正当的手段采访报道。
  第十条经批准进行正常采访活动的台湾记者,受国家法律保护;同时,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有关规定,不得进行与记者身份不符的活动。以探亲、旅游等名义入境,未按规定办理采访手续和未领取《采访证》的台湾记者,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采访活动。如有违反,将由主管部门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等相应的处罚,触犯法律的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第十一条本规定由国务院台办负责解释。第十二条本规定自2003年1月1日起实行。

第4版(要闻)

为实现宏伟目标建功立业
——部分全国劳模畅谈新使命
本报记者袁建达
“搞好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要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认真贯彻”。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里的有关论述,引起了广大职工、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劳动模范们的共鸣。这些全国劳模在日前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说,在新时期新阶段,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人阶级要在发展上建功立业,做出新的贡献。
  13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告诉人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十六大报告对21世纪头20年党和国家的战略任务做出了部署,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一奋斗目标符合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劳动群众的愿望。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是全国亿万职工神圣的历史使命。全国劳动模范、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公司双安商场售货员刘兆岐说,劳动模范在社会上起着榜样和示范的作用。在新时期新阶段,劳动模范也要与时俱进,改善自己的工作,为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提高服务水平,与扩大内需、加速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服务行业又是“窗口”行业,关系到社会的文明和进步程度。因此,要不断开阔眼界,增加知识,改进服务,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成绩喜人,形势逼人——这是许多劳模学习十六大报告后的一个深刻体会。从1992年就开始担任青年突击队队长的全国劳模李之会,如今担任北京建工集团北国公司党委书记。他说,北京已经得到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城市建设规模很大,建筑行业有活干,这是好事。同时,建筑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因为,将来北京要建成一座环保的城市、现代化的城市,要求很高。建筑行业的干部职工一定要抓住机遇,接受挑战,在施工中解决过去那些扰民、污染的问题,学习并运用国际上先进的管理办法和技术,通过不断的实践和积累,成为一支过得硬的队伍。
  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令劳模们十分振奋。全国劳模、北内集团总公司副总工程师贺燕铭联系自己的行业认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一个长期、艰苦的努力过程。我国发动机技术要缩短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差距,也同样需要一个艰苦的努力过程。作为国有企业的技术干部,一方面要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培养和吸引人才,创造条件为技术人员提供施展才干的舞台。
  劳模们的心声,表达了广大职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建功立业的决心。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说: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的基本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到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建功立业上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宣讲十六大精神贯彻十六大精神

安徽:400记者基层采访
  本报合肥12月2日电记者刘杰报道:为更好地宣传报道十六大精神,安徽省委宣传部近日组织近百个采访组、近400名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采写鲜活感人的新闻,在省内各主要媒体统一推出“十六大精神在基层”栏目,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
  此项活动开始之前,省委宣传部结合基层提供的170多条新闻线索,紧密联系十六大精神,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认真培训,使采访者手头有典型,心中有精神,宣传有力度。省直各新闻单位和各市委宣传部精心组织,许多采访组都由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

第4版(要闻)
专栏:宣讲十六大精神贯彻十六大精神

上饶:组成万人宣讲团
本报讯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之后,地处江西东大门的上饶市正兴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
  上饶市委组成市、县、乡三级万人宣讲团,由市委书记任团长,下设13个分团。各乡镇、街道同时成立宣讲队。横峰县从县乡村三级干部中抽调1088名干部组成阵容强大的宣讲团。11月28日下午,13辆挂着“十六大精神宣讲团”彩带的中巴车出发,深入到村组、企业、厂矿,充分运用标语、横幅、板报等宣传工具,采取座谈会、讨论会、报告会等形式,宣讲党的十六大精神,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宣讲团成员还将通过广泛了解民情、深入调查研究,拿出一份“建立现代工业县,我们怎么干”的工作计划和打算。
  在德兴市委大院内,“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红色标语高高悬挂,一片喜人景象。近日,德兴1100余名宣讲团的成员全都下乡,吃住在村,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
(廖文根刘付生巫保平)

第4版(要闻)
专栏:宣讲十六大精神贯彻十六大精神

青海:省领导深入基层宣讲
  本报西宁12月2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连日来,青海省委书记苏荣、省长赵乐际和其他省委常委走出机关来到基层,向各界干部群众宣讲十六大精神。
  从11月29日开始,青海省委常委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深入农村牧区、厂矿机关、部队、学校宣讲十六大精神。省委书记苏荣为全省7所高等院校的师生作了学习十六大精神的辅导报告。他联系13年来青海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深入阐述了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他说,谁拥有青年,谁就拥有了未来。进入新世纪后,谁掌握了知识,谁就掌握了未来。同学们应该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与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任务。
  赵乐际、冯敏刚、白玛等省委领导也分别深入政法系统、驻军部队、农村牧区、工厂车间等基层单位,作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宣讲报告。

第4版(要闻)

中国与巴西合资生产喷气支线飞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张毅)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2日下午在京签署合同,在中国合资生产涡扇支线飞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
  根据今天签署的合同,中航第二集团公司所属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哈飞股份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将共同投资在哈尔滨成立合资公司,合资生产ERJ145系列飞机,该系列飞机由ERJ145(50座)、ERJ140(44座)、ERJ135(37座)的多种型号组成,合资公司将具有年产24架30至50座级涡扇支线飞机的能力。合作生产的50座级涡扇飞机航程约3000公里,飞行高度11000米,巡航速度每小时830公里,该系列飞机可以满足国内东部和中西部地区支线航空运输的需求。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已有一部分意向订单,预计明年底就可以交付首架飞机。
  签字仪式前,曾培炎会见了巴西发展、工业与外贸部部长塞尔吉奥·阿马拉尔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默里希奥·博泰罗。

第4版(要闻)

天津市武清区梅厂镇福源经济区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外商投资,在近半个月内吸引7家外资企业落户经济区,引进外资1064万美元。图为12月1日,该镇党委书记姚文霞(左一)在一家韩资公司进行调研。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第4版(要闻)

百余部广播影视新作获得人口文化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顾瑞珍)第十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结果近日在京揭晓,百余部广播影视新作获奖。这次评选活动涉及近3年来以“人口文化”为题材的广播、影视新作434部(858集),105部(294集)作品从中脱颖而出。电影《真情三人行》,短篇电视剧《公鸡打鸣,母鸡下蛋》,中篇电视剧《仰望昆仑》,长篇电视剧《永不放弃》、《女子特警队》,电视专题片《中华生育文化》、《巴渝男根图腾探秘》、《布依山寨太阳花》,广播剧《妈妈你说话》、《特殊故事》、《生命如此美丽》,广播专题节目《点亮西部明天的希望》、《守住自己才守得住家》13部作品荣获一等奖。
  本次评选活动由国家计生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宋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出席颁奖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