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二○○二年一月一日)
吴阶平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辞旧迎新。我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良好祝愿!向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示崇高的敬意!
  2001年大事多,喜事多,是令人精神振奋、欢欣鼓舞的一年。半年前,中共中央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总书记的讲话从世纪之交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大局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业绩,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精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战略任务,回答了执政党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而紧迫的问题。“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和运用,继承和发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是指导我们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这一讲话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2001年,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五届六中全会。这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明确提出执政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心,是在新形势下指导中国共产党加强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2001年是我国实施“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克服国际国内一切不利因素,使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预定目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赢得了新世纪的良好开局。
  过去的一年我国喜讯频传: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我国成功地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次盛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并为推动亚太区域合作以及世界的稳定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我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加入世贸组织,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融入世界经济主流的重要战略选择,是21世纪伊始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令人瞩目的重要事件。这一决策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总揽全局、与时俱进的远见卓识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标志着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对新世纪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2001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方面,在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方面,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跨世纪健康发展方面,在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维护政治稳定,加快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方面,在大力开展支边扶贫,科教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今年,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举行。党的十六大对于全面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决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紧紧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2002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自身建设的关键之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全国代表大会正在积极准备,即将拉开序幕。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坚持和维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牢固地确立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努力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同志们,朋友们,新世纪的良好开端展示着伟大祖国的新气象,而更加宏伟的目标在召唤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奋勇前进!
  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第2版(要闻)

扬帆鼓劲再创辉煌
  ——全国政协2002年新年茶话会侧记
  本报记者 唐维红 崔士鑫
  巨龙腾飞新世纪,中华盛世好运来。元旦上午的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艳丽的郁金香静静绽放。大厅正中的巨幅国画上,一匹匹骏马昂首奋蹄,雄姿勃发。两侧红底立屏上“新年好”三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把节日气氛烘托得红红火火。
  上午9时30分,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首都各族各界的代表欢聚一堂,共庆2002年新年。
  谈起刚刚过去的2001年,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喜悦和自豪。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上海成功举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男足打进世界杯……喜事接踵、好戏连台。
  世界在为中国喝彩!政协委员谢雨辰举家从台湾回内地定居已经17年了。他称自己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他告诉记者,他的家里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接待来自台湾的亲朋好友,可以算得上一个小型的“台胞接待站”。以前亲友主要是来探亲、旅游,现在更多的是来寻找商机、寻找市场。去年年底,两岸相继加入世贸,为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提供了新的机遇。他那些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地从事汽车工业、纺织业、餐饮业的台湾亲友兴奋万分,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作为导演,谢雨辰近几年没有再执导电影,而是和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夫人张金凤一起,积极为两岸的文化交流牵线搭桥。他说,两岸民众的了解越深入,就越有助于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减缓,中国经济却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审时度势、正确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结果。
  “这一年真是不得了,我们国家的好事、喜事让人目不暇接!”全国政协常委、朝鲜族的金日光显得格外兴奋,“我是搞科学的,我注意到一个有趣的巧合。我们有56个民族,而由56个中子和质子组成的原子核是最有内聚力的,也是最牢固的。过去的一年,正是党的好政策把我们56个民族紧紧地连在一起,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才取得了这样好的成就。有了这样好的基础,只要我们继续团结一致,把握好发展的机遇,我们对今年的信心就更足了。”
  然而,我们面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谈到入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机遇来自正确地应对挑战。为此,应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提升民营企业的整体素质,改革政府机制,简化各种审批手续,更重要的是建立透明的法律制度,强化法制观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我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吴敬琏对此非常赞同。他说,只要坚持改革,入世的冲击是可以得到缓解的,甚至挑战也可变成机遇。
  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高兴地谈起了去年农工党的重要考察课题之一——有关农业在加入WTO后如何在出口创汇方面进行创新。他说,我们到云南等地考察了花卉生产等,发现就农业来说,我们并非像原来想象的那么落后,尤其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比如花卉,现在连花卉王国荷兰都有我们的产品,更不用说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了。但是一些土地密集型的产品如小麦、大米特别是大豆等,也面临挑战。我们要抓住入世这一机遇,在农业结构上做一些调整,尽快赶上去。通过考察,我们对中国农业入世后的发展信心更足了。今年我们希望在环保等方面继续进行一些调查研究,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迎接中共十六大的召开。
  今年是中国入世的第一年,也是我们继“十五”良好开局之后持续发展的一年。放眼未来,任重道远。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愿我们迎着扑面而来的这股春风,扬帆鼓劲,再创辉煌!

第2版(要闻)

羊城新年看新景
本报广州1月1日电 记者周玉芬报道:广州人新年新生活,记者街头撷新景。
  欧元零时启动。今天欧元现钞正式流通,广州市银行报价牌刷新,持有欧元普通活期存折的客户到银行办理存取款业务时,换到了新的存折。
  白云山实行“三禁”。为加强重点景区保护,广州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今天开始实行“三禁”:禁止游客上山取水,禁止游客在山上随意用火和吸烟,禁止游客带狗上山。
  邮政汇款免填单。广州市邮政局今天起在182个营业网点正式推行电子汇款业务,客户到邮局寄钱将不再使用汇款单。
  医保启动看病刷卡。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今天正式启动,全市35万参保职工可凭自己的医保卡,到首批97家定点医院和30家定点药店看病、取药。

第2版(要闻)

廉洁过节 公车入库
  本报西安1月1日电 元旦期间,在确保值班备勤的情况下,陕西省公安厅机关将100多辆车辆统一停放进停车场,贴上封条,实行“封车”,并组织专人值班,从制度上杜绝了公车私用。
  (吕海涛 郑少忠)

第2版(要闻)

检疫犬国门上岗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4条刚刚上岗的检疫犬在检验检疫人员的指挥下,对首都国际机场入境旅客的行李进行例行检查,引来了众多旅客驻足观看。
  据悉,这是我国首批正式投入实际使用的检疫犬,由北京市检验检疫局委托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犬繁殖训练基地训练成功,主要用于在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搜查国家法律禁止携带入境的肉制品和水果等。
  今天上岗的这4条检疫犬均为拉布拉多犬,嗅觉灵敏,体型中等,且没有攻击性。

第2版(要闻)

大龄特困职工喜获新工作本报西宁
  1月1日电 记者禹伟良、马应珊报道:新年的第一天,西宁市2000名大龄特困下岗职工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新年礼物:正式走上市政府提供的社会公共服务岗位。
  西宁市在自身财力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挤出840万元资金,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和社区服务三方面设置2000个社会公共服务岗位。

第2版(要闻)

湘江两岸 风光无限
  本报长沙1月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新年的钟声刚一敲响,无数礼花就腾空而起,把古城长沙辉映得色彩缤纷。新年第一天,各种表演队活跃在社区,市民用歌声、锣鼓声、笑声庆祝新世纪第一年取得的成绩。
  长沙的岳麓公园、烈士公园、天心公园、晓园公园等公园游人如织,市民有的观花赏木,有的参加各种游戏活动;在迷人的湘江风光带,人们凭栏欣赏湘江两岸的美丽风光。

第2版(要闻)

携手联防 亲如一家
新疆军民共建繁荣稳定文明边防线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日电(胥金章、王新伟)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新疆数千公里边防线到处呈现一派繁荣、稳定、文明的勃勃生机,这是各族人民群众与驻军部队官兵共同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
  新藏公路平均海拔4500多米,近年来,沿线广大军民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努力保障国防运输线畅通。每当出现雪崩、塌方、泥石流等阻碍军车行进故障时,沿途道班的各族干部、工人和人民群众都伸出救援之手,克服一切困难开车引道,使一批又一批官兵和物资转危为安。民拥军,军爱民,沿线部队热心为群众送书送戏,送医送药,向少数民族传播科学知识。
  据介绍,新疆沿边11个地(州)、32个县(市)与驻新疆各部队一道,在6700多公里的边防线上,广泛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文明线”活动。各地(州)、县(市)和驻军部队把思想文化建设作为军民共建的重点工程,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有关规划。据统计,近年来,边防部队官兵为沿边农牧区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累计近千期,先后有10多万名农牧民接受培训,其中,有5000多特困户家庭走上了富裕之路。
  “军民共建边防文明线”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边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加强了边防各项建设,哈萨克、维吾尔、蒙古等族的少数民族群众先后自发成立60多支联防队,与边防官兵一起维护边境秩序,自觉同违反边境管理规定的行为作斗争。

第2版(要闻)

德州聊城菏泽采取有力措施 人民日报发行量大幅度增长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山东省德州市、聊城市、菏泽市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切实采取措施,扭转了近年来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下滑的局面,使2002年度的人民日报发行量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地处鲁西的德州、聊城、菏泽均属于山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经费紧张,特别是聊城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市级税费改革试点单位,党报党刊征订工作面临许多困难。但德州市委、聊城市委、菏泽市委十分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作为党报党刊发行的重中之重,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宣传部门扎实工作,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党费和其他渠道解决订阅经费,确保完成人民日报发行任务。德州市超额完成2002年度人民日报发行计划,发行量比去年增长一倍;聊城市的发行量比去年增长40%;菏泽市2002年度人民日报发行量比去年增长18%。

第2版(要闻)

1月1日上午10时05分,一批来自意大利的游客一走下飞机就被鲜花和欢迎的人群包围,幸运地成为2002年首批海外来京旅游团的游客。意大利游客兴奋地说:从踏上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开始我们就感到到中国旅游是最安全的选择。过去的一年里,北京的旅游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年接待海外游客285万人次,创汇28亿美元。 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