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参加山东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李岚清同志今天下午在参加党的十六大山东代表团讨论时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光辉典范,是来源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亿万人民的伟大实践,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指导我们今后实现新世纪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
  吴官正、谭启龙、孙淑义、展涛、齐涛、高新亭、李淑敏、张瑞敏、曹学成等代表在讨论中发了言。
  在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后,李岚清说,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江泽民同志代表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核心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他说,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强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坚持解放思想、理论创新、与时俱进,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党都能经受考验、不断发展,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参加西藏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十六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张忠报道:胡锦涛同志今天下午在西藏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全面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13年来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这篇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西藏代表团的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求真务实,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政治宣言,是伟大实践的光辉结晶,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郭金龙、热地、列确代表说,报告实事求是地评价了13年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这13年来,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城乡面貌变化之大,人民生活改善之明显,在西藏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13年来,西藏社会保持稳定,经济发展速度平均增长10.4%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践证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西藏才取得了这样巨大的成就。
  胡锦涛说,这次大会的主题确定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党心民心。这一主题,鲜明地向世人昭示: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旗帜,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中国共产党要走的道路,就是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并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新世纪前五十年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相信这次大会一定会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胡锦涛指出,报告的灵魂和贯穿报告全篇的一条主线,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集中全党智慧和创造,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于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产生重大的指导作用。
  胡锦涛强调,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波澜壮阔。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风险,实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突破,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十分宝贵。报告总结的13年的基本经验,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践创造的智慧结晶,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胡锦涛指出,报告科学地作出了新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各族人民的愿望。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于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4版(要闻)

左图:11月8日下午,西藏代表团认真讨论十六大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评价了13年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政治宣言。本报记者 张忠摄
右图:11月8日下午,江西代表团在驻地对十六大报告进行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认为,报告对于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本报记者 盛若蔚摄

第4版(要闻)

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党的十六大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丁伟 崔士鑫 盛若蔚 田俊荣
神州万里,彩云舒展,飞涌世纪大潮;
群贤云集,星汉灿烂,擘划宏图伟业。
  2002年11月8日上午,是一个必将载入史册的伟大时刻。亿万人民热切的目光投向北京,聚焦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为迎接这一伟大的时刻,北京西城区二龙路街道的李大妈和许多市民早早地把鲜红的国旗、党旗挂在了家门口。环卫工人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天还没亮,他们就把大街小巷又打扫了一遍。“我们就是想亲身感受这个历史时刻。”第一次来京的山东枣庄市峄城区的吴修建一家三口,凌晨4时就起床,乘坐第一趟地铁赶到天安门广场。他们手执国旗,静静地等候着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东方破晓,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金色的阳光洒向十里长街,洒向天安门广场,将怒放的鲜花和飘舞的彩旗映照得鲜艳夺目。
  晨风中,数百名中外记者守候在人民大会堂东侧,准备记录下伟大的瞬间。
  7时55分,四川团的代表们首先登上大会堂东侧台阶。一时间,闪光灯、摄像机、话筒淹没了代表们欢畅的笑颜。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走来了,带来了民族地区稳定繁荣的好消息;革命老区的代表走来了,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喜讯;解放军代表走来了,带来了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捷报……热情的话语,飞扬的神采,轻快的脚步,透出人们的自豪和自信,显示出振奋的党心和高昂的民心。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江泽民同志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大会堂,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此刻,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火车站不见了往日的喧闹,南来北往的旅客们簇拥在电视大屏幕前。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西侧,一些来京的游客打开专门带来的调频收音机,悉心聆听报告。电波飞上高原,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堆龙乡的扎巴旺久一家聚精会神地围坐在电视机前,欣喜满怀;电波飞向海洋,浙江舟山市普陀区虾峙镇的“新世纪50”号捕鱼船上,39名船员围拢在船载电台前,心潮澎湃;电波飞向西南边陲,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风景区管理局的30多名党员干部集体收看,神情专注;电波飞向原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华安公司职工活动中心里,73岁的老工人黄文君和300多名退休职工一起倾听报告,激情难抑。他们用不同的话语表达着同一个声音,这就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是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最快,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最为显著的13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桌上清茶依旧,国家万象更新。紧靠大会主席台的代表席里,特邀代表感慨万千。这些白发苍苍的老同志,亲身经历过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他们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弘,深刻精辟,振奋人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重要文献。报告论述的8项成就,辉煌壮丽;报告总结的10条经验,弥足珍贵。巨大成就,为我们继续前进打下坚实基础;10条经验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社会稳定,政通人和,这十三年的成就有目共睹。”89岁的特邀代表马文瑞激动地说。
  “10多年来,大寨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1989年,大寨集体收入只有100万元;2001年,大寨的集体总收入接近1亿元,增长了100倍。”山西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代表快人快语,“大寨的实践证明,‘三个代表’不仅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财富。”
  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所描绘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时间成为干部群众热烈议论的话题。有的市民说,这又是一个伟大的“翻两番”,比前一个“翻两番”的目标更加宏伟。一些青年学生说,我们生逢其时,因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我们祖国必将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水平必将更加美好。我们一定会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那一天。
  大会堂内,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大江南北,广大干部群众激动的心情如潮水一样翻卷。展望未来,代表们豪情满怀。来自陕西延安的王侠代表充满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21世纪头20年的努力,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中国必将出现在世人面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江泽民同志激昂慷慨的话语回响在中华大地,激励和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豪情满怀地迈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征程。

第4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陕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十六大报告全面反映全党全国人民心愿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朱镕基同志今天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六大陕西代表团讨论时说,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上所作的报告全面深刻,全面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愿,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代表在会上发言。他说,江泽民同志所作的十六大报告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顺应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安康市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代表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建议。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贾治邦代表说,报告充满时代感,主题鲜明,振奋人心,是全党全国人民新世纪的伟大行动纲领。西安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黄省身、陕西省委副书记栗战书、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南宁等代表分别就发展先进生产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发了言。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王侠代表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瞻远瞩,符合实际。最近13年也是延安经济发展最快的13年,杨家岭村人均收入去年达到了5000元,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我们将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朱镕基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不时作着记录。在仔细听完代表们的发言后,朱镕基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我和大家一样完全拥护江泽民同志的报告。这13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举世公认,来之不易,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在谈到生态环境问题时,朱镕基说:“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这项工作绝不能放松。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姜春云同志参加了讨论。

第4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热烈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消息:今天上午,党的十六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的盛况通过电波传遍了神州大地。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后,欢欣鼓舞,以各种形式表达他们的激动心情。大家说,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精辟深刻,气势恢宏,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和愿望,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南湖,千余名党员和各界群众聚集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一同收看党的十六大开幕盛况。在井冈山市大陇镇乔新村党支部,党员们一大早就从各个村组聚集在村部,聚精会神收看十六大召开的实况。革命圣地延安处处花团锦簇、彩旗飘扬。在“七大”会址,在枣园、杨家岭,处处是收看收听十六大开幕式盛况的干部群众和游客。在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湖南省韶山市,市委、市政府领导和韶山村党员干部、村民一起在韶山村收看了十六大开幕的实况直播。韶山村党支部书记毛远亿说:“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完全符合我们党员的心愿,符合我们村民的心愿,我们非常高兴,我们坚决拥护。”
首都各界干部群众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收看收听党的十六大开幕盛况。走进北京大学,在百年纪念讲堂,在校团委办公室,在学生宿舍,在学生食堂,凡是有电视、有网络的地方,都成为师生们收看十六大开幕式实况的场所。同学们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全面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13年来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不仅为我们党和国家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使我们青年学子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奋斗目标。作为学生,我们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收听了江泽民同志的十六大报告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的干部职工们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求真务实,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动员令和宣言书,是伟大实践的光辉结晶,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使六盘山下的宁夏回汉各族儿女群情振奋,豪情满怀。今天早上,彩球、红旗装扮下的宁夏首府银川市南门广场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来自银川地区各高校、驻宁部队、农村、工厂、医院、银行、电信、邮政、工商、司法、中等专业学校和中学的万名各族各界青年,集体收看党的十六大开幕式实况。
在宁波市滕头村党校会议室,全村120多名党员和村民兴致勃勃地收看了党的十六大开幕盛况。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十六大报告的灵魂,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听了这个报告,村里党员、干部、老百姓的信心更足了。”
上午10时32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一结束,武汉市万余市民从“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百步亭社区5个集中收看会场,纷纷来到社区中心广场举行庆祝活动,他们手执国旗、党旗和鲜花,每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土家族姑娘覃燕妮激动地对记者说:“十六大的召开,是全党的大喜日子,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喜日子。”
在古城丽江,大研镇70岁的纳西族老人薛守义一边和乡亲们一起收看十六大开幕实况,一边回忆起江泽民同志1999年视察丽江的情景。老人激动地说,想想丽江这几年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是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是真正代表老百姓利益的;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全面推进小康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我这辈子是赶上好时代了。
今天上午,位于拉萨市布达拉宫北侧的雪新村一片沸腾。成串的彩旗拉起来,“热烈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大幅标语挂起来,欢腾的锣鼓敲起来,醇香的青稞酒捧出来,男女老少高举洁白的哈达跳起了欢乐的民族舞蹈,表演起了喜庆的藏戏,尽情抒发着对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激动心情。身着民族盛装的藏胞洛嘎边舞边高兴地大声说:“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一定会给我们西藏人民带来更大的福音!”
刚刚被南京军区授予“海岛钢四连”荣誉称号的青屿四连官兵精神焕发,端坐聆听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听到精彩处,止不住地鼓掌。指战员们说:“报告讲得太好了。报告总结的13年的基本经验,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践创造的智慧结晶,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收看完十六大开幕式实况后,连队支部组织党员在鲜红的党旗前进行了宣誓活动。
晚上8时,福州市五一广场彩灯四射,红旗招展,鲜花怒放,福建省暨福州市军民欢庆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万人火炬长跑在这里启程。长跑队伍由16个方队组成,象征着党的十六大。沿街群众载歌载舞,欢呼雀跃。一名当年的新四军老战士,高擎着火把对记者说:“听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倍感振奋。相信这次大会一定会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在海口市委党校,正在这里参加2002年第二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的56名学员和教师集中在多媒体教室,认真收看了十六大开幕式盛况,聆听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他们认为:这个报告是一个全面、深刻、振奋人心的报告,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是在新世纪指引我们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行动纲领。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把报告的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第4版(要闻)

国家重点网站实时报道十六大开幕式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访问量激增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沈路涛)今天是期盼已久的党的十六大开幕的日子,网络报道首次参与党代会,就受到网民们的关注和青睐:人民网和新华网、中国网等国家重点网站访问量陡然激增,达到了平时的3倍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民网今天的访问量是平时的3倍多,中国网今天的页面访问量达到900万,比平时增加近1倍;央视国际流量是平时的6倍。而一个多小时的大会开幕式里,新华网滚动播发中英文文字稿件116条,图片54张。
“尤其是江泽民同志的大会报告,除视频同步外,文字稿件也是在每段讲话后瞬即播发。整个网络流量比世界杯期间、比申奥时都要高出好多,因而一度出现网民访问新华网困难的情况。”新华网负责人说。
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世纪里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也是互联网首次参与报道的党代会。在今年迎接十六大的报道活动中,网络媒体凸显独特魅力,掀起了网上“十六大热”,使得党代会更加拉近了与普通民众的距离,和全国各族人民可以更加轻松便捷地自如沟通。
“十六大特别报道,热烈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十六大,继往开来的盛会”、“热烈庆祝党的十六大隆重召开”……打开电脑在互联网上漫游,有的网站扑面而来的是鲜艳的红色短闪片,有的伴随着令人热血沸腾的红色经典音乐,让网民们感受到如同过节般喜庆热烈的气氛。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千龙网、新浪网……无论是传统媒体所附设的网站还是网民所熟知的商业网站,均推出了一个个专门网站或专题,运用多媒体手段,深入、系统、全面、充分地报道,展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新成就,宣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党建的基本经验,以及各地喜迎十六大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