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江苏通州市遥望港
 往年帆樯如林今年萧条冷清
 海水污染渔业遭殃
  每年端午节前后,是江苏通州市遥望港出产蟹苗的旺季。通常这里总是车水马龙,商贾如云,而今年的遥望港却萧条冷清,门可罗雀。据从事蟹苗繁育的蔡某反映,今年港道内的海水污染度为3级,蟹苗根本不能存活。由于水质恶化,他今年人工繁育的后两期蟹苗几乎绝收,直接经济损失十几万元。其它几家人工育苗场的遭遇亦然。
  遥望港地理位置独特,是天然蟹苗的旺产地。往年捕捞季节,港内桅杆林立,短短十多天的汛期,捕苗船只平均每艘要获利数万元,产量高的达数十万元。蟹苗捕捞成了当地渔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大量外港船只也被吸引到遥望港作业。如今,在十网十空的窘境下,投入了大量成本的捕捞船只得无奈地驶离遥望港。
  污染环境,水质恶化,是人类藐视自然、杀鸡取卵式的开发所造成的恶果。就在此文撰写时,笔者又听说,在遥望港闸上游,距闸口不足1公里处将建造一座小型化工厂,前期勘察、选址工作已经完成。如果建成,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或许能富甲一方,但它对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是否已经考虑了呢?
  (江苏南通市边防支队佟边姚旺)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环境污染——
人类的慢性自杀
赵蓓蓓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这组关于环境污染的来信及图片令我不禁感叹。这感叹不仅仅是对成片受害的水稻、难以存活的蟹苗,也是对那些被污染害苦了的农民和渔民的。
  环境污染带来的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已成为国人面临的重大问题。有些地方似乎走进了这样的怪圈:为了生存而想方设法发展,但许多发展却反过来影响着生存本身;一部分地区发展了,另一部分地区却因这种发展而难以生存。
  对于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环境污染问题显然是无法回避且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在我们收到的读者来稿中,有关垃圾污染的图片数量很多,关于水质污染的也为数不少,许多都令人触目惊心。前段时间,我们刊登了关于渔业水体污染的记者调查,调查表明,渔业水体污染每年给渔业生产带来的经济损失已达30亿元,而污染大户往往是地方的支柱企业和税收主要来源。在生存、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面前,一些地方往往保前者而丢后者,这种杀鸡取卵式的短视行为不仅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而且使一些地方不得不吞下自身种下的苦果,被迫为治理污染付出更大代价。冷清的遥望港、瓦窑乡减产的水稻田、被人遗忘了真名的“垃圾河”再一次向我们敲起警钟。
  水是生命之源。水质污染的加剧不仅影响到渔民、农民的生存,也威胁到食粮、食鱼、饮水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甚至造成有水不能喝的可怕局面。
  人是自然之子,良好的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对环境的肆意破坏、污染说到底是人类的一种自戗行为。要制止或防止这种愚蠢行为的发生,就必须不断强化国民的环保意识,提高国民的环保责任感,培养国民的环保习惯,并为之开展扎扎实实的工作。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领导关注后问题才解决正常吗?
山东文登市界石镇张士新
  在一些报刊上经常能读到这样的事情:在××领导的关注下,××问题得以解决。乍一读,很是高兴:一来为领导关注现实问题而高兴;二来因久拖不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而欣慰。但见的多了,仔细回味一下,又觉得不大对劲儿。
  解决问题必须要有领导的关注吗?作为一方领导,工作繁忙,精力有限,对下面方方面面的问题不可能事无巨细,事事过问,处处关心。对于百姓反映的,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理应各司其职,及时处理,认真解决。如果只有领导关注、过问了的事情才去解决,领导没过问或关注不到的就不去管,那问题岂不会越积越多,有些问题甚至可能永远也解决不了。职能部门只知道完成领导交办的事情,而不及时为百姓排忧解难,显然是失职的甚至是渎职的。如此解决问题的目的恐怕也大都是怕挨领导的批,怕丢自己的“乌纱帽”。
  只有在领导关注下才能解决问题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甚至徇私舞弊等见不得阳光的东西。特别是对一些本不复杂的问题,为何有些单位和部门一拖再拖,长期解决不了?这里面往往有人为因素在作怪。有些人为了本地区、本部门或者个人的不正当利益,常常有法不依,有章不循,舞弊“变通”,欺上瞒下。可以说,一些地区、部门的问题总解决不了,而领导一关注就解决了,这本身就是需要解决的大问题。其上级主管部门在遇到此类情形时,应注意在督促解决具体问题之外,进一步搞清楚久拖不决的原因,督查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有没有玩忽职守、营私舞弊等问题。对那些失职渎职或搞不正之风者应坚决予以查处。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目前较普遍存在的只有领导关注后问题才能解决的不正常现象。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环保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据报载,不久前,55名美国高中毕业生和10名教师涉洋过海,自费来到山西省沁源县城。他们不是来旅游观光或作教学交流的,而是来搞环保的——在县城街道两旁自费安装了60个垃圾桶,还当起了义务清洁工,清扫沁源县城街道。带队的教师说,开展清扫垃圾活动是为了让学生学会如何融入社会,如何承担责任,让他们体会到参与的快乐。
  美国教师把学生从自己的国家千里迢迢带到别的国度,通过环保实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一举动说明,在美国人心中,环保是一项十分重大的责任。这种责任不仅局限于本国,也是对全球、全人类的。
  保护环境是每个地球村公民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要真正履行这种崇高责任,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增强环保意识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不能只看到自身和眼前,更要放眼全球,放眼未来。
  国家环保总局近几年的调查表明,我国公民参与环保活动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其中低度参与比例为65.9%,高度参与比例仅为8.3%。看看人家,再想想自己,我们不能再无动于衷。(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委林宁)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这种手册真害人
  最近,我在书摊上看到一些“外语辅导手册”,内容甚是荒唐。如一本《说英语》书中,每个英语单词都用中文标注,APPLE中文标为“矮婆”,ENGLISH中文标为“阴沟里洗”,GOOD-BYE中文标为“狗的爸”,等等。学外语需要打好基础,口语也不例外。这种“外语辅导手册”只会误导学生。
  (江西赣县刘为鑫)

第10版(读者来信)

入校大学生不需办理“粮食关系转移证明”
  最近,一批被高校录取的学生按录取通知书的要求,来粮食部门开“粮食关系转移证明”。但实际上,国家已明文规定,2001年5月1日起取消办理“粮食关系转移证明”。许多被录取的农村学生并不知道此项政策,跑了冤枉路,花了冤枉钱。
  在此提请有关高校和学生注意: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应取消此规定;不论学生入学还是其他须异地调动的,不再办理“粮食关系转移证明”。
  (湖南汉寿县粮食局丁毅)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头条竞赛

湖北利川烟草公司放弃巨额债权申请破产之后——
谁得益?谁受损?
本报记者王春生
  编者按:资不抵债的湖北利川烟草公司,放弃1亿多元的债权不追讨而向法院申请破产,这种行为实在令人疑惑:这么大的一笔钱明明能追讨为何不追讨呢?仔细看看记者的调查就不难发现,原来,利川烟草公司近4亿元的债务中,92%都是欠国有银行的债。也就是说,他们放弃的,绝大部分是国有银行的钱。假如这钱是自己腰包里的,恐怕这事也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了。
  银行的不良资产是如何形成的?从这个案件中读者或许能看到部分答案。
  2001年2月13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国家农业发展银行恩施分行等数家金融机构收到通知,得知它们的债务人——湖北省烟草公司利川市公司(以下称利川烟草公司)提出的破产申请,已由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称恩施中院)受理。
  利川烟草公司向恩施中院提交的破产申请材料反映,截至2000年9月30日,公司账面总资产3.26亿元(其中待处理损失为1.54亿元),总负债为3.96亿元,净资产为—0.7亿元,账面累计亏损达1.24亿元(不含待处理损失),资产负债率231%。由于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湖北省烟草公司已于2000年6月批准了利川烟草公司的破产申请。
  企业依法破产,本无可非议。但有关材料证实,利川烟草公司在提交的破产申请材料中隐匿了其对利川市卷烟厂(以下称利川烟厂)的巨额债权,并放弃追索。此事因涉及一系列债权、债务人的权益,所以格外引人关注。记者日前赴利川市调查,发现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
  故意放弃债权谁得益?
  利川烟草公司和利川烟厂原来各有各的法定代表人。1998年5月,利川烟厂的原法定代表人成为这两个独立经济实体的法定代表人。在此之前,利川烟厂长期拖欠利川烟草公司的货款不还,后者经常向前者追讨。此时(1998年5月31日),利川烟厂却起诉利川烟草公司,请求法院对其债务数额予以确认。该案由恩施中院主持,于10月12日下达(1998)州经初字第34号《民事调解书》结案。同一法定代表人的两家企业达成协议,认定至1998年5月31日止,原告利川烟厂欠被告利川烟草公司货款6060万元,占用费5266万元,合计11326万元。对于这笔债务,利川烟厂至今分文未还。加上从1998年6月1日至2001年6月20日之间的利息,利川烟厂对利川烟草公司的债务已达1.5亿元。而利川烟草公司在向恩施中院提交的债权清册和《审计报告》中,只将对利川烟厂的债权申报为0.5亿元,并反映为从1992年以后未以任何形式追讨,试图说明该债权的诉讼时效已过。如果这种放弃债权的行为得到法院支持,利川烟草公司破产的最大受益者将是利川烟厂——1.5亿元的债务包袱从此甩掉。
  依据民事诉讼法,利川烟草公司上述债权的诉讼时效应从恩施中院(1998)州经初字第34号《民事调解书》下达次日算起,至2000年10月13日才到期。恩施中院受理其破产申请日为2001年2月13日,根据企业破产法第35条的规定,利川烟草公司在法院受理破产案件前6个月内(即2000年8月13日至2001年2月13日)放弃债权的行为无效。从2000年8月13日至10月13日,利川烟草公司对利川烟厂的债权仍有两个月的诉讼时效。在此期间,利川烟草公司本可通过法律或其它手段主张权利,其能主张而不主张,是放弃自己债权的行为,依法应属无效。据此,有关债权人已向法院申请,追回利川烟草公司放弃的此笔债权,并入破产财产,用于清偿债务。
  那么,利川烟厂是否无力偿还自己欠下的巨额债务?记者看到一份利川市委政研室的宣传材料,题目是《金龙腾飞舞东风——利川卷烟厂的发展之路》,文中列举的数字是,1993年至2000年,利川烟厂的固定资产增长72.5%,总资产增长183.5%,资产负债率下降21.5%。由此证明,利川烟厂8年来发展很快,完全有能力偿还债务。能还债而不还,原因何在?
  利川烟草公司破产谁受损失?
  在利川烟草公司3.96亿元的负债中,92%是对国家金融机构的债务。据几家债权单位估测,如果利川烟草公司放弃对利川烟厂的巨额债权而破产,将没有财产清偿金融债务,国家巨额金融资产将打水漂。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企业逃废金融债务直接威胁了国家金融资产的运行安全,加剧了金融机构的系统风险。防范和制裁企业逃废金融债务,是今年银行系统贯彻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决定的重点。中国人民银行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故意利用破产逃废金融债务的企业予以制裁。
  具体到利川烟草公司这个案子是否属于“故意利用破产逃废金融债务”,希望随着案件的审理能搞清楚。
  债权人会议主席该由谁来当?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是利川烟草公司的最大债权人,但是恩施中院执意不肯指定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担任债权人会议主席。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恩施中院先是指定不具有债权人主体资格的利川市农村信用合作社为债权人会议主席,在受到债权人的反对之后,恩施中院又决定由债权人投票推举债权人会议主席。可恩施中院在未公开唱票、验票的情况下,就宣布利川市地税局为利川烟草公司破产债权的债权人会议主席。对此,不少债权人对恩施中院审理此案的公正性产生了怀疑。
  两个企业,一个法定代表人;一个企业申请破产,而放弃对另一个企业巨额债权的追索,导致债权银行的利益受损失。这种逃债的行为一旦得逞,则直接威胁国家金融资产的运行安全。相关债权人指出,企业破产是特别程序,实行的是一审终局,所以,希望有关部门能从维护金融秩序的大局出发,慎重处理利川烟草公司破产一案。

第10版(读者来信)

辽宁锦州和乐里
 八沟河“销声匿迹”垃圾河“臭名远扬”
  辽宁锦州市和乐里有条八沟河,但它的名字早已被人忘了,这里的居民只知它叫“垃圾河”。这条河上漂浮着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及各种生活垃圾,水流不畅,蚊蝇滋生,臭气熏天,周边地下水已不能饮用。看着下面这张图片,你能相信这是一条河吗?(辽宁锦州日报劲舟)(附图片)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水源污染水稻减产
 瓦窑乡农民被害苦了
  云南保山市隆阳区瓦窑白族彝族乡的中和、上河湾、下河湾、瓦窑和繁荣5个行政村是水稻主要产区。多年来,瓦窑河水受到上游一些采矿厂、选矿厂等排放的尾矿水、废水、废渣的污染,致使周围5个村的3600多亩稻田减产,受污染人口达10400多人。虽然村民在田头、水沟头修建沉污坑、沉污池等,但收效甚微,污染日益严重。10年来,多家媒体曾报道过瓦窑河水污染问题,但都未引起重视。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附图片)
  图一:中和村一农户修建的沉污池。
  图二:污染的水源。
  图三:受污染而绝收的稻田。(云南保山市隆阳区瓦窑乡段发伟)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江苏沭阳县茆圩乡
 依靠群众抓联防
  江苏沭阳县茆圩乡位于宿迁、连云港、徐州三市交界处。近年来,这里成为跨地区流窜盗窃、抢劫案件多发地带。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很快逃遁,给破案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维护本地的社会治安,茆圩乡派出所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保一月”的警民联防新路子,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发生。
  茆圩乡有11个行政村,3万多人,而派出所只有4名民警。在乡党委和乡政府支持下,派出所依靠群众搞好义务联防。他们的主要做法是: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参加义务联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治安义务联防公约》,发动各村青壮男劳力组成义务治安联防巡逻队,每晚19时至次日6时分班巡逻值勤;严格实行奖惩制度,形成激励机制。由于广大村民被发动起来了,许多人将参加义务联防巡逻护乡护村护家视为己任。今年4月12日夜,蒋彭村义务联防队在巡逻中发现有人流窜到村中盗窃生猪,立即向派出所报告,民警在现场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由此做突破口,摧毁了一个跨地区、连续作案33起、涉案总价值4万余元的重大盗窃家禽家畜犯罪团伙。(江苏宿迁市公安局张以进蒋成友凌峰)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盗版地图错误多
  近段时间,在河南武陟县城,经常能见到有人沿街叫卖地图。他们所售地图都是盗版的,不仅印制粗糙,而且有不少画错了国界、省界,或者用错了符号。令人担心的是,许多中小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悬挂的就是这种盗版地图,危害极大。(河南武陟县人武部雒根生武利军)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过期农药销毁难
  据浙江温岭市箬横镇工商所的同志反映,销毁过期农药的问题非常棘手,弄不好会污染环境,引起群众的不满。这个工商所四年前在一次农资打假行动中查获的二百多公斤过期农药,因销毁难,回收又无人要,至今还放在仓库里。目前,工商所里已存放了收缴来的五百多公斤过期农药,不知该怎么处理。
  (浙江温岭市箬横镇江连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