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错上加错
海林
  在南非德班举行的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第三届世界反种族主义大会上,美国和以色列于3日先后宣布退出会议,理由是大会草拟的最后宣言中“将犹太复国主义定性为种族主义”。
  这次大会是新世纪之初国际社会的重要聚会,宗旨是要彻底清算和铲除种族主义,实现人类社会各民族间的和平共处、平等合作与共同发展。会前,美国就置国际社会的呼声和自身的国际责任于不顾,公开扬言要抵制会议,反对大会讨论犹太复国主义和中东问题。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的敦促下,美国才勉强派出低级别代表团“象征性”地与会。
  中东问题是历史的遗患和当今的热点。尽早平息巴以争端,维护阿拉伯和犹太民族共享平等生存的权利,是国际社会在新世纪里的迫切愿望。在历史上,犹太民族曾饱经种族主义的迫害。史训如山,当引为借鉴。在目前的中东和平进程中,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高压政策只能事与愿违。另一方面,美国为袒护以色列竟然中道罢会,再次暴露了美国不惜与国际社会作对的孤立处境和顽固态度。大会东道国南非总统姆贝基就此仗义执言,批评美国退出反种族主义大会是“错上加错”,强调美国的干扰不会使大会半途而废。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摧毁转基因作物起风波
郑园园
  8月下旬,法国发生了几起摧毁转基因作物的事件。法国农民协会、绿党和反全球化组织ATTAC的100多名成员,手持镰刀、砍柴刀,先后在法国南方三省摧毁了几块转基因玉米试验田,他们在田头竖起“转基因=危险+污染”、“对转基因说不”等标语牌。
  事情的起因是法国食品安全局的一份报告。该局7月公布的调查报告说,对39块种植常规玉米的农田进行了抽检,发现“基因污染”的比例为41%,污染值为0.5%。所谓“基因污染”,指的是试验田上作物的花粉,通过风和昆虫传播到了邻近常规农田,致使常规作物“传染”上转基因。农民协会等组织随即要求政府在8月中旬以前派人清除这些“污染物”,否则他们就要代劳了。
  这一事件在法国政界和舆论界引起广泛讨论。法国总理若斯潘说,摧毁作物是非法的,肇事者应当到法庭对事件作出解释。若斯潘认为,对待转基因作物试验,既不能粗心大意,也不能蒙昧无知。有关部长和各政党领袖也纷纷表了态。有一个现象耐人寻味:虽然他们都谴责这一事件,但是,言辞不激烈,态度不强硬。
  1983年,第一批转基因作物在美国出现。近20年来,转基因研究的方向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可。欧盟的研究也于20世纪90年代启动,但是做法比较谨慎。欧盟认为,转基因在科学上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对试验和商业化生产应严格控制。因此,1995年美国的转基因食品投放市场后,欧盟不仅没有追随,反而于1998年通过延期颁发转基因食品许可证的决定。今年2月欧盟环境部长理事会上,法国游说部长们投票继续反对颁发转基因食品许可证,获得成功。
  也许是因为古老的“旧大陆”对转基因问题的哲学思考比“新大陆”深入;也许因为转基因作物激发的利益冲动在欧洲不如美国强烈;也许还因为10年前发生在法国的输血传染艾滋病的案件和最近疯牛病的冲击使人余悸未消。总之,欧洲人对食品安全与健康更为关注,怀疑和反对转基因的社会力量也始终顽强地存在着。反对者认为,将一种作物的某个基因植入另一种作物中,一则可能导致“基因污染”,破坏了地球上现有物种的恒久性,导致物种混乱,危及生物的多样性,破坏人类的食物链;二则可能危害人类健康。今年法国出版了几本有关转基因作物的专著,如《生物之战》、《真正的战斗》等,书中列举了许多“基因事故”,如美国有一种营养品,添加了I-色氨酸的转基因分子,食用者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而欧洲科学界认为对转基因的种种疑虑,多少带有愚昧、保守的成份。转基因作物可能是满足地球上60亿人口温饱需求的最佳途径。零风险不存在,因噎废食会犯更大的错误。科学界人士说,美国已有几百万人食用转基因玉米,没有发现毒副作用,岂能因为少量过敏事件而停止研究?去年11月,意大利千名科学工作者,其中包括1986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获得者莱维—蒙塔尔奇尼,联名写信呼吁在转基因问题上给科学家“研究的自由”。欧洲工业界也力促各国政府采取更开明的态度。保守和迟疑将使欧洲在未来的转基因产品的市场上丧失地盘。但对“基因污染”等问题,又不能等闲视之,欧盟最近重申严格实行“预防措施”,如“基因污染”值不能超过1%;在试验田与常规农田之间应隔开300至500米;作物收割后一年之内,试验田处于严密监视之下,重新长出的作物和杂草一律铲除等。此外,所有含有转基因的食品,必须有明显的标志,以便让消费者自主决定买与不买。利用生物技术的潜力帮助穷国发展,使占全球人口最大多数的穷国民众获得价格更低、质量更好的食物,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这是一项伟大的使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年7月10日公布“人类发展报告”,再次肯定了转基因研究的大方向,劝告富国不要害怕转基因。法国《世界报》评论认为,富国的利己心态加剧了对转基因的恐惧。评论同时指出,坚定而谨慎,严守“预防原则”,是目前公认的准则。
  就在法国为转基因作物争论不休之时,科学界传来了转基因研究的新消息。德国和巴西的遗传学者发明了一种新的转基因植入法,在西红柿的试验中获得成功。此项试验使作物的花粉不会扩散,因而减少“基因污染”。科学研究正在绕过一个又一个暗礁,转基因食品和药品安全进入人类生活,将不是梦想。

第7版(国际)

塞拒绝向海牙法庭引渡总统
  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金吉奇三日表示,塞尔维亚政府不会把现任塞尔维亚总统米卢蒂诺维奇交给海牙联合国前南国际战犯法庭,因为米卢蒂诺维奇作为塞尔维亚现任总统而享有司法豁免权。国际法庭不能凌驾于南联盟的法律之上。

第7版(国际)

美对外政策与中美关系研讨会举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举行的美国对外政策与中美关系研讨会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二日在京举行。会议就当前美国对外关系现状、特点,美国亚太政策及中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由基金会会长、前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主持。(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世界反种族主义大会斗争激烈
 美以退会招致强烈抨击各国议联会议发表宣言
  本报德班9月3日电记者王南、李新烽报道:正在此间出席第三届世界反种族主义大会的美国和以色列代表团今晚宣布退出大会。此举招致与会各方的强烈不满和抨击。
  美、以代表团是因不满大会宣言草案中“将犹太复国主义定性为种族主义”,以及会场内外的“反以色列气氛”而决定退出大会的。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美、以退会之举表示“遗憾”。他指出,世界普遍存在种族主义问题,美国亦未能幸免。美国应该参加这次大会,参与讨论会议讨论的主题。东道国南非总统姆贝基强调:“美国退会是比派低级别代表团与会更为严重的错误,这表明美国正在朝着错误的方向越走越远。”本届大会秘书长罗宾逊女士表示,大会仍将继续按预定计划进行,其议程和议题并不会因为美、以两国退会而改变。
  出席会议的各国外交人士认为,偏袒以色列是美国退会的表面原因,其真正原因是怕为历史上的黑人奴隶贩卖进行赔偿。
  本报德班9月3日电记者王南、李新烽报道: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世界反种族主义大会各国议会联盟代表会议今天在此间结束。会议发表宣言呼吁各国议会和议员为消灭种族主义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宣言指出,在种族主义的困扰下,无数人的基本人权被剥夺。由于当今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持续战乱,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日益加剧,进而加剧了种族主义的蔓延。宣言表示,议会是国家的立法机构,应该在监督本国政府履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保护有色人种、妇女、儿童、残疾人、移民劳工、难民、土著居民不受种族主义危害等方面起重要作用。议员应身体力行,与教育机构一起,为年轻一代免遭种族主义言论之害做出贡献。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美国退会遭谴责
  9月3日,美国和以色列宣布,退出正在南非德班举行的世界反种族主义大会。理由是大会坚持在宣言中严厉谴责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行为。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华盛顿发表的致大会的声明中说,由于本次大会在其草拟的最后宣言中使用了“伤害以色列的语言”,并且出现了试图将犹太复国主义与种族主义相提并论的发言,美国方面决定退出会议。鲍威尔指责说,这类针对以色列的条文使世界反种族主义大会宣言变成一个“充满仇恨”的文件。就在美国宣布退出会议不久,以色列外交部长佩雷斯也宣布退出大会。
  这次德班大会围绕两大焦点问题分歧严重:一是非洲国家和美欧在贩卖奴隶问题上的争议;二是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严重对立。
  非洲和美国黑人团体提出对贩卖奴隶问题进行道歉和赔偿要求,得到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为首的部分欧洲国家的支持。但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和荷兰则坚持欧洲国家在德班会议之前达成的意见,即对贩卖奴隶深表遗憾但将不作道歉。美国白宫发言人则表示,布什总统反对就奴隶贸易作出赔偿,并希望本次的联合国第三届世界反种族主义大会不要把重点放在过去,而是着眼未来。
  以巴冲突是大会的另一焦点。自去年9月延续至今的以巴冲突已使700多人丧生,上万人受伤。大会前的8月27日,以色列又向巴自治城市拉马拉的巴勒斯坦人阵总书记穆斯塔法办公室发射导弹,当场炸死穆斯塔法。此事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美国政府对以色列的一味偏袒态度也激起阿拉伯世界的愤怒。今年3月,美国动用其在安理会的否决权,阻止了往巴勒斯坦派驻联合国观察员的提议。巴勒斯坦日前曾要求联合国成立一个“监管机构”,又因美国施加压力而未获通过。8月24日,布什甚至指责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称巴方应承担造成暴力升级的主要责任。针对美国的态度,阿拉伯联盟发言人阿什拉维说:“现在很明显,布什的政策是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任何事情都要批评巴勒斯坦人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警告说,如果美国还不积极行动,那么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也会受到威胁。约旦新闻大臣卡拉卜说,布什的立场只可能鼓励以色列继续执行其使武装冲突升级的政策。在阿拉伯许多国家的首都,愤怒的人群举行示威游行,高呼反美口号,抗议美国的行为。
  美国曾企图阻挠大会讨论中东问题,但遭到包括东道国南非在内的众多国家的反对。现在,美国又退出会议,其行为立即遭到来自许多国家和组织的严厉批评。南非总统姆贝基指出,美国当时决定派遣一个低级别代表团与会,这本身就犯了一个错误,现在又中途退出会议,这是错上加错。
  南非政府也同时发表声明,严厉指责美国这一不负责任的行为,认为美国退出会议是“不幸和没有必要的”。声明说,美国退出会议会对大会造成消极影响,但美国的干扰不会使会议半途而废,南非作为东道国将继续保证会议按原定的议程进行。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鲁宾逊、本届大会秘书长当天也发表讲话,对美国和以色列的行为表示“十分遗憾”。她说,本次大会的议程是在日内瓦举行的筹备会议上制定的,会议的议题“富有建设性”,其中包括中东问题。她希望会议将继续就这些议题进行讨论。她认为,尽管美国和以色列中途退场,但全世界的种族主义受害者要求大会继续进行。她相信,会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布什政府执政近8个月来,拒绝了《京都议定书》等6个国际条约,在国际舞台上我行我素,唯美独尊,奉行单边主义。
  不久前,美国前总统卡特批评布什,尤其对新政府在外交事务上的保守倾向表示不满。他毫不客气地说:“我对他所做的几乎每件事都感到失望。”一位卸任总统如此严厉批评在职总统,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果美国继续推行单边主义,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背道而驰,美国只会越来越孤立。(本报华盛顿9月3日电)

第7版(国际)

韩国内阁提出总辞职
  以总理李汉东为首的韩国内阁四日上午提出总辞职。在当天举行的国务会议结束后,国政弘报处处长吴弘根对记者说,根据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陈稔的提议,全体内阁成员一致同意辞职,并提出了辞职书。与此同时,青瓦台总统府各秘书室的首席秘书当天也向金大中总统提出了总辞职。这次内阁和总统府秘书室提出总辞职,是在国会三日通过在野的大国家党提出的罢免统一部长官林东源职务的动议案后发生的。(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加拿大发生毒气袭击事件
  九月二日晚,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中心地铁车站发生毒气袭击事件,四十多名乘客被送到医院抢救。目前还没人宣称对此事件负责,警方正对这一恐怖事件展开调查。蒙特利尔市警方负责人赫利说,这是一起用化学毒气进行恐怖袭击的行为。由于应急计划和营救行动迅速,才没有发生死亡。这次袭击有些类似日本东京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日发生的沙林毒气袭击事件。(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