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二炮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张选杰、侯贵年)为贯彻落实用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官兵思想的战略任务,第二炮兵组织学习讲话宣讲团下基层巡回辅导,帮助官兵进一步深刻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日前,正在某基地调查研究的第二炮兵政委隋明太,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给近千名官兵进行宣讲辅导,引起了强烈反响。
  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二炮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部队各级党委、机关也都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纷纷通过理论中心组、研讨班、读书班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这次二炮抽调指挥学院和工程学院的6名专家教授组成宣讲团,分南北两路深入基层,已先后为上万名官兵和部队离退休干部作了数场辅导报告。在宣讲辅导中,宣讲团成员围绕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重点以及二炮部队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宣讲团的辅导在广大官兵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官兵们说,听了辅导报告,对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要意义和“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对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等重大理论创新问题的理解更深刻了,对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第2版(国内要闻)

吉林组织宣讲团联系实际宣讲
  本报长春9月3日电记者李忠春报道:按照吉林省委的部署,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等部门专家学者组成的宣讲团日前正式成立,并于近日分赴全省9个地、市(州)开展宣讲活动。
  吉林省委要求,要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宣讲,要全面、准确地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原原本本地宣讲,要联系实际进行宣讲。通过宣讲团卓有成效的宣讲活动,推动各地、市(州)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把全省学习、宣传、贯彻“七一”讲话活动引向深入。

第2版(国内要闻)

青岛各区市纷纷成立宣讲团
  本报青岛9月3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近日,青岛市各区市纷纷成立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
  在青岛市委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团深入七区五市进行宣讲后,市南区、城阳区、平度市等区市也成立了各自的宣讲团。他们将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围绕中国共产党80年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辩证关系等内容进行巡回宣讲。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天津市市长李盛霖宣布
 加快培育和发展大型企业集团
  本报天津9月3日电记者陈杰报道:天津市市长李盛霖在市政府不久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天津根据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迫切要求,将加快培育和壮大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截至去年底,天津市企业集团达到300多家,其中工业系统129家,资产总额1361.4亿元。
  经市长办公会讨论,天津市制定了“重点支持大型企业集团和大公司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共推出29条政策,主要包括入门条件、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计划单列、财政资金支持、奖励和退出机制等。
  据介绍,这次制定的政策在保留工业和非工业企业入门条件的基础上,放宽了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市重点支持行列的条件。

第2版(国内要闻)

长江源头区水土保护工程启动力争5年内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本报青海沱沱河9月3日电记者吴焰报道:今天下午3时,在矗立着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长江源”碑的沱沱河畔,又一项保护长江源区的生态工程——长江源头区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工程正式启动。长江源水土保持站同时建立。
  长江源区位于青海省境内唐古拉山下,是“三江源”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十年来,由于自然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源区水土流失日益加剧,水土流失面积达10.63万平方公里,占青海境内幅员面积的67%。草地沙化、冰川后退、湖泊萎缩、湿地减少、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生态环境的恶化不仅严重影响着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直接威胁长江全流域的生态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强长江源头区的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在这里相继开展了长江源头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的建设试点,并启动了长江源区天然林保护工程。
  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启动的长江源头区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工程,将以预防监督为重点,开展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其范围涉及青海省3州8县1市,面积10万平方公里。长江水利委员会将拿出5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重点用于建立监测体系、开展宣传培训及执法监督。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使长江源头区的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第2版(国内要闻)

废除47项条款打破地区封锁
 福建整治建筑市场秩序
  本报福州9月3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福建省整治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废除了47项“不平等条款”,以打破地区封锁。
  福州市废止了《关于外省施工企业进榕承包工程管理暂行规定》等13份文件,今后资质等级符合工程项目要求的外省市施工企业与本地企业享有同等待遇。厦门市废止了《关于印发〈厦门市建设工程竣工质量等级核验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等13份文件,取消了16层以下工程项目招投标省外企业不能承接的不平等条款。

第2版(国内要闻)

进一步推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讲话
 中央国家机关宣讲团开展宣讲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宣教团成员的作用,邀请20名宣教员组成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从今天开始,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宣讲工作。
  宣讲团组成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门召开会议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讲话认真进行了研究部署,决定在9月份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深入到离退休老干部中广泛地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宣讲,帮助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确把握“七一”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为了提高宣讲的效果,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宣讲团要牢牢把握讲话中体现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原原本本地宣讲讲话的原意,全面体现讲话精神。同时,要结合中央国家机关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结合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注重实效,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中央国家机关宣讲团近期将分赴基层进行40场宣讲,通过宣讲真正把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表示
 实践“三个代表”思想提高药品监管水平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高药品监管水平为主要内容,最近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将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引向深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在学习主题发言中指出,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药品监管部门肩负着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神圣使命,每一方面都与“三个代表”紧密相连。做好新时期的药品监管工作,必须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江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依法行政、提高药品监管水平结合起来,与推进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加强药品监管队伍建设结合起来。
  郑筱萸要求全国药监系统从“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体察党和政府对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高度重视和关切,认清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性。从与时俱进、“创造性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的高度,继续深化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的机制,实行监管执法与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并举,促进药品监管在廉政、勤政、优政的轨道上发展。“从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的高度,加强药品质量和药品市场监管,支持和鼓励研创新药。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高度,积极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大力整顿规范药品流通秩序,营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搞好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的宣传和下一步的实施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第2版(国内要闻)

湖南组织宣讲团赴市州宣讲
  本报长沙9月3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下午,湖南省委宣讲团赴市、州宣讲出发仪式在长沙举行。从明天起,宣讲团将赴14个市、州宣讲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湖南省委要求,宣讲的重点是:把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说充分说清楚;把我们党成立80年来的基本经验说充分说清楚;把“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说充分说清楚;把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说充分说清楚;把现阶段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关系说充分说清楚。

第2版(国内要闻)

宁夏组织宣讲团赴全区各地
  本报银川9月3日电记者郑有义报道:为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宁夏宣讲团从9月2日起赴全区各地宣讲。
  宣讲团人员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同组织部等有关部门,抽调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组成。自治区党委要求,宣讲团成员要充分认识宣讲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这一光荣的政治任务。要完整准确地把握讲话原意,全面体现讲话精神。

第2版(国内要闻)

大连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开课
  本报大连9月3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为进一步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活动引向深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学实、学好,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大连市委日前抽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理论工作者组成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分赴全市城乡各地进行宣讲。8月29日,由市委宣讲团成员所作的宣讲报告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大连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他们还邀请了中央党校负责同志为全市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

第2版(国内要闻)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曲哲涵报道:2001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筹委会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日前在京向中外记者介绍了2001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有关筹备情况。
  俞晓松介绍说,今年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是亚太地区进入新世纪的第一次工商领导人峰会。本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题是:“新世纪,新经济,在全球化中发展”。
  据悉,受中国即将加入WTO以及中国申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成功的影响,本次峰会受到各经济体的高度重视,参会者报名踊跃。受会场规模所限,峰会总人数将控制在650人以内。截至目前,境外已经明确与会的大公司、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董事长、总经理等近400位。已确定参加峰会的有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日本东芝公司会长西室泰三、韩国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等;国内与会代表近80位,包括来自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等优秀企业的负责人。

第2版(国内要闻)

一句话新闻
  位于青海省海晏县西北部的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原子城,日前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陕西为打造旅游品牌,近日出台规定:旅游景点“园中园”不得再向游客腰包“伸手”,游览参观点原则上实行一票制。
  哈尔滨市的发展日新月异,近两年哈尔滨的地图平均每3个月左右就得更新一次,2000年最快的一次改动距上一次改动仅一个月。
  今年以来,山东省政府上半年共完成采购项目169项,采购金额达2.38亿元,节约资金4635万元,节支率超过16%。
  截至7月底,内蒙古共审计单位和项目2688个,查出各类违法违规金额20.4亿元。
  江西省建设部门日前在全省抽查了600多个建筑项目,竟有一半以上不合格,其中招投标违法违规、未办质量与安全监督、不委托监理等现象十分严重。
  6年前患罕见疑难病症截肢的山东姑娘杨晓霞,日前收到北方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实现了“到北京上大学”的梦想。
  上海新学年中小学教材降价。据测算,降价总金额达500多万元。
  今年安徽省各高校将把收费的近1/3用于资助学生,全省高校的这项预算将达8492万元,另安排特困生补助专项经费126万元。
  以对农村初中学生进行一定的现代农业技术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绿色证书”教育,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在全国农村普通初中试行。
  工商银行决定全面实行管理人员竞聘上岗,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我国药品审评机制改革之后,新药审评时间大大缩短,从原来的10年到现在的13个月,效率大大提高,已经逐步同国际接轨。(均据新华社电)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学校里的“生态园区”
  北京第12中学于8月28日迁入新址,成为首都第一所现代化高中示范学校。该校拥有馆藏12枚恐龙蛋化石、2000余件生物化石标本及海底世界、亚热带雨林、非洲草原、湖泊沼泽、南极景观的“生态园区”,同时还拥有120台与国际互联网相连的电脑。这些硬件设施使学生们既可运用先进手段学习最新知识,又可在模拟自然生态环境中获得人与自然、动物和谐共存的启迪。
  图①在“生态园区”学习大自然知识更有身临其境之感。
  图②12枚恐龙蛋化石令同学们大为惊叹。
  图③在电子查询屏上可了解到学校的各类信息。
  本报记者陶源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