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思想推动国民经济发展?

努力创新兴农富民
——访中共湖南湘阴县委书记李劲夫
本报记者张毅
  湖南省湘阴县是全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先进县和全国商品粮基地县。
  县委书记李劲夫在畅谈学习“三个代表”的体会时说,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提示了一个辩证关系,即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而开拓创新则是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客观要求。每一位共产党人必须充分认识开拓创新在实践“三个代表”思想中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并依靠人民群众,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结合湘阴县的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李劲夫向记者谈了“四个创新”。
  首先是创新兴农富民的思想观念。李劲夫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农村经济,症结不是“缺钱”,而是缺乏新观念、新思想。因此,首先要破除因循守旧、怕担风险的观念,强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其次是创新兴农富民的经营模式。李劲夫说,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始终面临着市场和自然的“双重风险”。而农民对市场风险的担忧,远远大于对自然风险的担忧。为此,湘阴县想办法把单家独户经营的农民“串”到一起,逐步实行了农业产业化经营。例如,湘阴的鱼产量位居湖南省第一,但由于鱼的加工、运输、保鲜跟不上去,产品优势很难形成市场优势,甚至出现过“鱼贱伤农”的情况。为此,湘阴县从去年8月开始筹建洞庭鱼制品厂,今年2月投产,年加工鲜鱼能力2550吨,他们生产出的“青湖”牌腊鱼、熟食鱼,行情看好。现在,全县共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30家,年加工值11.5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60%以上。通过结构调整,共联结农户11万多户,占总户数的70%以上。
  我国不久将要加入WTO,湘阴县的领导同志意识到,农产品除了深加工以外,还要在品牌、质量等方面提高档次,才能在国际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湘阴县已有121个农副产品注册商标,其中,湘云鲫等20多个品牌的产品已渐渐有了名气。湘阴县的兰岭茶叶公司、三塘酱厂通过了ISO9000质量认证。兰岭毛尖等4个无公害产品已获得AA级和A级绿色食品认证。
  第三是创新兴农富民的科技体制。“湘阴县六塘乡有中科院院士袁隆平指导种植的超级杂交稻,还有中科院院士刘筠在湘阴亲手培育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级‘环保鱼’——湘云鲫(鲤)”。李劲夫说起这些科技项目时,如数家珍。他深有感触地说,只有不断抓科技创新,才能加快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兴农富民强县目标。湘阴毗邻省会长沙,县乡干部自觉发挥这一优势条件,与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系,聘请了300多位专家教授帮助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指导种养和加工业,提高了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了农民的现金收入。科技的引进,对湘阴经济发展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第四是创新兴农富民的领导方式。湘阴县把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干部作风、乡镇政府人员分流三件大事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来抓。今年湘阴县组建了“农业结构调整公司”33个,共分流干部职工383人,其中乡镇干部182人,分别占总人数的19.1%和23%。在创办“结构调整公司”中,始终遵循干部示范、典型带动、市场运作的原则,真心实意给农户提供种子、肥料、技术服务,大力销售农副产品。李劲夫说,他们采取这些措施,就是力求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让广大干部深入到农户中去搞调查研究,帮助农民兄弟排忧解难,共谋农村经济发展的路子。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北张家口市尚义县有一支300多名张爱这样的“娘子军”经纪人队伍,每年引进客商500余名,销售蔬菜近亿公斤,为农民增收3000万元。图为哈拉沟乡农民、女经纪人张爱在联系业务。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产粮大镇粮不够用养猪大镇猪不够卖
  弓棚镇抓中介促流通农民收入高
  本报讯记者江夏报道:吉林省粮食主产区榆树市,有个远近闻名的弓棚镇,靠活跃的中介组织,拉动生猪生产大发展。原来积压的粮食和剩余劳动力现在变成了两大资源,弓棚生猪购销的跨度已从黑龙江的最北部达到祖国的最南端。
  随着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被人褒奖概括为“三怪”的“弓棚现象”已发展为“五怪”:
  一是农业大镇,多数农民不种地,87%的劳动力从事畜牧业、多种经营和二、三产业;二是产粮大镇,粮食不够用,每年还要外购3万—5万吨,用于畜牧业过腹转化;三是养猪大镇,生猪不够卖,销售队伍不仅把本镇出栏的20多万头生猪全部卖出,每年还在外地购销30多万头猪;四是粮价越低,农民收入越高。因为粮价越低,饲养成本越低。全镇60%以上的农户从事畜牧业,农民收入60%多来源于畜牧业;五是农民从流通环节获得的收入比重不断加大,按每年出栏20万头计算,收入达3000万元左右。而从弓棚镇销出去的生猪达50万—55万头,运输和销售环节每年可收入5000多万元。
  弓棚镇在调整结构,大力发展畜牧业的过程中,曾经遇到畜产品卖难的困难。由于当地市场容量有限,外地客商又不了解弓棚镇的产品,养殖户同外地市场难以衔接。此后,镇里调整工作思路,先抓市场,靠流通拉动生产,把功夫下在培育、扶持、壮大中介组织上。镇里为经纪人颁发证书,为“二道贩子”正名,送他们去进修,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同时为他们的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当地能人李晓霞,从肩扛车拉短途贩运起家,现在已在黑龙江、吉林两个省会城市定点屠宰,就地销售,形成了收猪、运猪、屠宰、卖肉一条龙。目前,弓棚已涌现出专职经纪人500余人,临时性经纪人到处可见,成为推动当地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
  为了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弓棚镇又围绕畜牧业发展,建立了牧业合作社和运输合作社,全镇规模养猪户由2300户发展到3000户,大货车由20多辆发展到163辆,生猪日出栏由500头、1000头增加到2000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已突破4000元。
  专家点评:在农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许多地方都碰到过这样的问题。粮食多了,养猪、养鸡;猪多了,鸡不值钱了,种瓜、种菜、种水果……结果发现种什么什么多,养什么什么贱。其实,在农业发展新阶段,最大的制约就是市场需求。弓棚就是靠中介组织,靠经纪人队伍,搞清楚了哪里的市场需要猪肉,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猪肉,所以他们有猪不愁卖,不够卖,调整调出了良性循环。以市场为导向,是结构调整中必须坚持的原则。

第5版(国民经济)

移动和固定电话机三包规定出台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信息产业部今天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和《固定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规定在发布3个月后正式实施,在全国范围内适用。
  根据这两个规定,当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时,可向消费者协会、信息产业部移动电话机(电话机)产品质量投诉中心、质量管理协会用户委员会申请调解;也可向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诉,由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其改正;还可以依据协议向国家设立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直至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5版(国民经济)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筹备就绪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曲哲涵报道: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志刚、2001年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主席秦晓、上海市经贸委副主任江上舟今天在京向中外记者宣布,2001年ABAC会议筹备就绪,会议将于10月17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有关工商界和各经济体领导人对话的咨文、议程和建议已经确定,ABAC致APEC领导人的报告已经完成。ABAC的任务是在APEC中代表工商界的意见。ABAC每年举行四次会议,前三次为准备会,第四次会议在APEC峰会期间举行,提供领导人与工商界人士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对话的机会。

第5版(国民经济)

“加入WTO与金融创新”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龚雯报道:由中行北京分行与北京CBD办公室主办、中行朝阳支行和《时代财富》承办的第二届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金融论坛日前举行,论坛以“加入WTO与金融创新”为主题,邀请著名金融专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就入世后如何应对国际金融业的竞争等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农业博物馆馆藏文物展出
  本报讯中国农业博物馆建馆十余年来征集的部分馆藏文物近日首次公开展出。该展览分为农业文物、彩陶、古砚三部分,展出的三百多件文物,有反映我国稻作文化起源的浙江河姆渡遗址的炭化稻,有良渚文化时期的石犁,以及商代的陶鬲模具、汉代的劳作俑、唐代的青铜犁等,均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夏珺)

第5版(国民经济)

广州海关为花博会提供通关便利
  本报讯第五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九月二十八日在顺德举行。为加快进口展品的通关速度,确保花博会顺利进行,广州海关成立了花博会协调工作小组,在花博会设立“临时监管仓”,及时处理通关及监管各项事务,方便涉税、涉证货物办理有关海关手续。(向瑞仪)

第5版(国民经济)

企业管理挑战与策略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上海谱声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毅文管理学应用研究所等共同举办的入世后“中国企业面临的管理挑战与应对策略”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中国加入WTO后“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张健)

第5版(国民经济)

平山地税堵查税收漏洞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北省平山县地税局从多方面堵查税收漏洞,正人先正己,收到显著效果。这个局四十八名税务干部或为自己、或为父母、配偶、子女等补交的税款和罚金,总计达一点二万多元。(韩文成张细海)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前不久,内蒙古、安徽等地一些经营性粮库账实不符、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行为被先后曝光,而各地的中央储备粮储存安全。区别在——
告别“人情粮”
——中央储备粮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掠影(上)
本报记者施明慎杜海涛
  7月初,浙江省第一批中央储备食油轮换结束,17个存放点变成了2个。看着一批批新油入库,陈油轮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浙江联络处负责人胡平南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浙江粮食购销市场在全国率先放开,给中央储备粮管理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也增加了压力,一点都马虎不得。
  旧体制:政企不分、职责不清,中储粮成了“人情粮”
  中央储备粮,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战略物资。多年来,中央储备粮在保护农民利益、平衡粮食供求、稳定市场粮价、应付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政企不分、职责不清的旧管理体制下,中央储备粮管理存在着吃中央财政“大锅饭”的问题,成了“人情粮”、“关系粮”,效率不高、调度不灵的弊端逐渐暴露。
  国家专项储备粮制度建于1990年。那时由国家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将储备粮委托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分级管理,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又把管理权委托到各县市1万多个仓储点,客观上形成了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企业利益、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同国家利益主体时有矛盾。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迟家平回忆到,在当时,多储存中央储备粮就能多增加收入,多解决就业。有的地方不考虑当地的交通条件、储存环境,大量的粮食露天堆放,粮食质量难以保证。有的人员是凭关系进来的,业务水平较低,有的粮食保管员竟将测粮温的温度计倒插。有些企业既管理储备粮,又经营商品粮,容易出现以次充好、随意调包的现象。在旧体制下,粮库的人虽多,但真正干事的少,造成费用高、管理成本大、吃国家大锅饭。
  新体制:垂直管理、政令畅通,宏观调控更加有力
  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加强和改善国家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显得越来越重要。为确保中央储备粮运作高效灵活、调动自如,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组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对中央储备粮实行垂直管理。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成立后,从摸清家底入手,着力加强管理,集并储点,调整布局,改革机构,精减人员。一年多来,中储粮总公司按经济区域设立了北京等14个分公司,已经接收、划转了131个直属库,基本完成了新库装新粮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权移交等多项任务,初步建立了中央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
  说起中央储备粮经营管理体制改革一年多来的变化,在粮食行业工作了20余年,曾任浙江湖州市粮食局副局长,现任中央储备粮湖州直属库主任的李锦亮感触颇多。
  李锦亮说,中央储备粮管理实行“总公司—分公司—直属库”三级架构、两级法人、层级负责的垂直管理体制。公司内部的三个管理层次同属一个利益主体,目标高度一致,国家宏观调控更加有力。现在湖州库虽有部分中央储备粮委托代储,但与过去不同的是,委托代储的库点全部由直属库直接管理到点,统一标识,规范操作。在设点前经过严格考察,与代储点签订合同;设点后定期检查,不负责任或不合格者取消委托关系,以确保粮食购得进、管得好、调得出、用得上。
  如今,中央储备粮布局分散、监管困难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到2000年底,全国中央储备粮的库点就由11700个减少到2600多个,减少了近4/5。在湖北省,经过调整后的中央储备粮由原来500多个库点减少为现在的72个。以前0.5亿公斤的粮食至少用300名管理人员,现在0.5亿公斤以下仓容的新建库职工人数严格控制在30人以下,超过0.5亿公斤的按规定比例增加。
  储备条件大为改善。1998年以来,中央财政连续投资建设约500亿公斤仓容的现代化粮库,其中部分已开始投入使用。在中储粮总公司直属库中,新建库占总数的64%,新建仓容占总仓容的80%,仓储及附属设施今非昔比,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在硬件上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对库存粮,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制定了《中央储备粮库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温控、防湿、防潮等各个环节入手,坚持不懈做好日常保管工作,加强粮情检测和品质检测,确保粮食安全。从最近组织的全国粮食清仓查库结果看,各地的中央储备粮品质基本良好,储存安全。
  实行垂直管理,有利于中央储备粮资金安全。成都分公司总经理白文彬介绍,过去中央储备粮油的费用、利息补贴由财政部拨给省、地(市)、县财政局后再转拨给储粮库,最快需50天左右,且易出现差错。现在由总公司直接拨至各储粮库,时间减至10天以内,并基本杜绝了过去克扣、挪用等情况。
  过去,在粮库工作等于端起了“铁饭碗”,吃上了“大锅饭”。社会上曾流传一句话:“存上储备粮,生活有保障”。现在中央储备粮保管费用实行定额包干,费用补贴全部由总公司直拨到库点,利息补贴由财政部与农发行直接清算。在直属库,一切财务活动归口财务科集中管理,日常费用开支实行库主任“一枝笔”审批,较大的开支项目要集体研究后报分公司审批,绝不允许用政策性资金搞对外担保和对外投资。
  一年来,随着中央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的初步建成和各项管理工作的加强,“人情粮”逐步不见了,管理更严格了,管理水平提高了,中央储备粮的经营管理迈出了新的步伐。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广西南丹矿井“7·17”特大透水事故留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
矿业秩序该整治了
夏珺
  前一段时间,重大矿山安全事故频繁发生,暴露出矿产资源管理秩序存在着严重问题。
  近年来,一些地区无证采矿问题突出,如前不久江西乐平发生采石场崩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43个采矿主体中无证采矿者竟有40个。即使是合法的采矿权人,有些也不遵守规划和审批的方案,随意开采;有的粗放开发,对共生伴生的综合矿产不去综合开发利用。一些地方的大型金矿、铝土矿、磷矿、珍贵建材矿区,被众多的小矿乱采滥挖,采富弃贫,中、低品位的矿石基本被抛弃。有的大矿经常遭到小矿的干扰,特别是一些重要的金属矿区,周围盲目地建设了许多小选厂,各种小矿蜂拥而上,把个好端端的矿区“挖”得千疮百孔。此外,点多面广的露天采矿,大量剥离山体植被和土层,引发滑坡和泥石流。有的造成矿区耕地破坏,污染了地表水体,破坏了地下水系统。有的江河沿岸遍布开采矿洞与小选厂,尾矿胡乱堆放,大量有毒矿渣、矿液排入江河,直接影响流域内居民饮水和农业生产。
  更为严重的是,有的省级及省级以下地矿行政主管部门,超越权限,违法审批发证,特别是违法审批颁发油气、海砂勘查、开采许可证,以及未经授权擅自批准在国家划定的自然保护区、重要风景区等重要区域开采矿产资源。有的地矿行政主管部门置国家的规定于不顾,对明令停止发证的矿种照样审批发证。还有的给不具备办矿资质条件的申请人发证。一些地方政府或地矿行政主管部门,超越权限擅自处置矿业权,擅自承包转让矿业权,从中谋利。还有的探矿权人,未经审批擅自边探边采。有的只有勘查许可证,以勘探之名从事非法采矿活动,牟取暴利。
  矿产资源管理的混乱,已经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妨碍了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治理和整顿矿业秩序势在必行。为此,国土资源部决定,从现在起,对现有的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依法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重点是越权颁发的、对不符合法定条件和规划的申请者颁发的和同一矿区内相互重叠或交叉的“两证”。相对来说,无证开采清理起来比较容易。而那些不该发的“两证”,不但使那些非法采矿者披上了合法的外衣,而且与正常核发的“两证”鱼龙混杂,需要花更大的功夫,认真作好甄别清理工作,该吊销的要坚决吊销,该注销的要坚决注销,决不手软。
  治理整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常抓不懈。清理“两证”是一个契机,只要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动真格的,就一定能抓出成效。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
 加强“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管理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日发出通知,为让全国人民和广大旅游消费者过上一个欢乐祥和、顺心如意、安全有序的旅游黄金周,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认真抓好旅游市场管理,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假日经济发展。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将“十一”等黄金周为核心的旅游市场管理逐步纳入日常监管的范围,加大景区景点旅游市场规范化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对节日商品和旅游商品的规范管理。重点管好那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食、烟、酒、食品、营养保健品、饮料、农副产品。把好旅游市场准入关,做好对宾馆饭店、社会旅馆、各类招待所的登记管理,有序地引导家庭旅馆、旅游帐篷等住宿设施的发展,为旅游消费者提供方便。重点景区景点的基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还应加强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对宾馆饭店、娱乐场所、旅游用品市场、旅游交易市场等经营单位和景区景点的经营业主出售、收购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或相关制品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第5版(国民经济)

打绿色牌走特色路
 黑龙江农垦寻求发展新支点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日前,黑龙江农垦总局负责人在此间透露,以“绿色与健康”为主题,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发展农垦事业,是黑龙江农垦新的发展支点。
  黑龙江垦区土壤生态环境好,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有机质含量高达5%以上,发展绿色食品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不仅如此,打绿色牌,走特色路,黑龙江农垦还有丰厚的物质基础作为支撑。黑龙江垦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形成了75亿公斤以上的商品粮生产能力;垦区组建的北大荒农垦企业集团,是全国120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拥有耕地3000万亩,农业装备水平在全国领先,农机总动力达445.4万千瓦,机械化程度达到80%以上。
  目前,垦区已建成国家级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2个,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达8大类90多个,以粮、油、乳、菜、饮料、山特产品等为主的北大荒系列绿色食品销售遍及全国。2000年,垦区绿色食品总产量达30万吨,创产值16.2亿元,出口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总额近亿元。

第5版(国民经济)

质检总局出台有关规定
 严厉追究特种设备事故相关人责任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为了规范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的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工作,国家质检总局今天颁布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事故处理规定》,由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专门组织、参与对此类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将扩大大型和成套设备出口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龚雯从今天召开的大型和成套设备出口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入世后,作为我国经济在全球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大型和成套设备出口将是我国扩大出口的重点之一。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自1995年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大型和成套设备出口项目超过1200项,金额约700亿美元。目前,大型和成套设备出口约占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近10%,约占一般贸易机电产品出口额的1/3,发展潜力很大。

第5版(国民经济)

第四届中国陶瓷博览会举行
  本报讯第四届中国陶瓷博览会于九月十八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开幕。本届陶瓷博览会汇聚了国内外一百七十多家著名陶瓷及陶瓷机械生产企业的众多精品,展示了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工业最新发展水平,中外客商五千多人到会。
  (达鹏祥华)

第5版(国民经济)

国际救助联合会年会在华举行
  本报讯国际救助联合会第四十七届年会九月十八日在上海举行。作为代表世界各地海上救助人权益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救助联合会在有关海商、海事法律及其实施、保险及海上安全的国际论坛上申明观点,也作为观察员出席国际海事组织等有关会议。(王政)

第5版(国民经济)

百事贵格合并销售收入增长
  本报讯百事公司日前宣布,业已完成的与贵格公司的合并将使百事成为销售收入达二百五十亿美元的食品饮料公司,根据销售收入排名,形成了全球第五大食品和饮料公司。新组建的百事公司将重点发展方便食品和饮料业务。
  (王云)

第5版(国民经济)

三菱数源移动通信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西湖电子集团和日本三菱机电合资成立的三菱数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九月二十日在北京成立。该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并将在杭州建立年产能力达一百万部手机的生产基地和研发机构。(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