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硕果累累的民族艺术盛会
本报评论员
  荟萃了各民族文艺精品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今天将在北京落下帷幕。
  在为期10天的会演中,来自全国各地和解放军的代表团演出了精彩的节目,用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主题,生动展示了广大民族文艺工作者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了各民族人民在新世纪满怀豪情、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这是一个继承优秀传统、开拓美好未来的文艺盛会,更是一个各民族团结进步、并肩面向新世纪的盛典。
  这次会演十分成功,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和优秀的艺术人才。许多来源于生活实践又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节目,既继承了传统又有所创新,受到广泛好评。许多来自民族地区的艺术家长期活跃在草原深处、山区高原和戈壁滩上,坚持为各民族群众服务,如今他们带着各民族人民的重托和祝福,带着一身风尘,来到首都北京,为观众献上独具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给首都的文艺舞台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港澳代表团第一次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作为祖国大家庭中的成员,香港、澳门的演员表演了藏、彝、傣、瑶、蒙古、朝鲜、维吾尔等民族的舞蹈和民间舞蹈,充分表现出对祖国传统文化的钟爱。他们用艺术语言传播了深厚的民族团结情谊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会演期间,很多文艺团体还走进工厂、军营、社区、学校和文化广场,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歌舞节目,送去了各民族人民的问候。精湛的表演、丰富的节目,使在场的观众被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艺术所折服,切身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幅员广阔和各族人民的手足情深,更加珍惜今天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人们欣喜地看到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结出了累累硕果。我们衷心祝愿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团结一心、开拓奋进,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绩,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第二届立法会选举结束
  本报澳门9月24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后首次立法会选举,昨天顺利举行,至晚8时投票结束,共有83619名选民在160多个投票站投票。本届立法会选举登记选民为16万,投票率为52.32%。间接选举的投票,也在昨天进行,各组别的代表均踊跃前往指定地点投票。
  晚8时投票结束后,选举委员会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点算票数。根据今天凌晨1时的统计结果,参加直接选举的96名候选人中得票最多的10名候选人成为当选者;间接选举的10名候选人全部当选。今天揭晓的当选者名单将经过选举总核算委员会的审议后公布。如果不出现意外,这20名当选者将同稍后行政长官委任的7名议员一起,组成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二届立法会。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在选举结束时发表文告,对当选者表示祝贺,对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强调,此次选举体现了“一国两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的方针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得到进一步的落实。整个选举过程充分反映出市民当家作主和积极参与的精神,促进了公民意识的提高。何厚铧表示,特区政府将一如既往,与新一届立法会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合作,为澳门的发展进步而共同努力。

第4版(要闻)

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吉林省代表团,9月23日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表演了大型朝鲜族歌舞《欢腾的长白山》,受到观众的欢迎。图为长鼓舞表演。 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4版(要闻)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
 做好国庆黄金旅游周安全保卫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为切实做好今年国庆黄金旅游周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治安秩序稳定,公安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黄金旅游周各项安全保卫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按照公安部和国家旅游局今年4月份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旅游安全工作会议部署,继续会同旅游、建设和质量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以防火防盗、防爆炸、防伤亡事故为主要内容,对宾馆饭店、车站、商场、旅游景区(点)游览游乐设施、旅游车辆等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尤其要对带有危险性、容易发生事故的攀岩、蹦极、漂流、射击等娱乐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同时要严格黄金旅游周期间各景区(点)大型文体娱乐活动的审批和管理,对于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不予审批。对于批准的活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公安机关要进行现场安全监督和管理,确保各类大型活动顺利进行。
  通知强调,从现在起,各地公安机关要开展一次集中治安整治行动,加大对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的收缴力度,加强对旅游风景区娱乐服务场所和旅游项目的管理,坚决打击“黄、赌”等丑恶现象和打骂、欺诈、敲诈游客等危害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为广大游客创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同时,还要积极协助工商、物价等部门对哄抬物价、欺客宰客等非法经营活动坚决予以查处。要充分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置,避免事态扩大,确保节日期间社会稳定。

第4版(要闻)

蒋正华会见南非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主席萨利·曼尼率领的南非议会劳动委员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国家质检总局公告要求
 防止霍乱传入我国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齐中熙)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发布今年第18号公告,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防止非洲近日爆发的霍乱传入我国。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西非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和尼日尔爆发了霍乱。布基纳法索自2001年7月14日至9月4日,报告55例病例,其中3例死亡;科特迪瓦截至8月12日,报告897例病例,其中47例死亡;尼日尔自2001年8月27日至9月2日,报告13例病例,其中3例死亡。为防止霍乱传入我国,保护前往上述疫区人员的健康安全,国家质检总局要求:
  一、来自上述疫区的旅客,如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的,要立即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明。检验检疫人员对霍乱染疫人和染疫嫌疑人以及有症状且处于霍乱潜伏期的人员要依法采取控制措施。
  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来自上述疫区的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邮包要加强检疫查验,必要时可依法实施消毒、除虫。如带有水产品、水果、蔬菜、饮料及其他食品,需经检验检疫合格后方可卸下,必要时可对其依法实施卫生处理。
  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和旅行保健中心对前往上述疫区的人员,要提供国际传染病流行疫情信息和国家旅行卫生保健咨询服务。

第4版(要闻)

拨亮希望之光
——江苏海安百余位教师支教云南小凉山纪事
本报记者康燕徐爱民
  这是延续13年的一段民族亲情故事,这是东部地区支持西部教育的一个创新之举。
  一方是位于黄海之滨的江苏省海安县,一方是地处小凉山的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两地相距数千里,却交往日深。牵起这段“姻缘”的,是133位普普通通的海安教师。
  不约而同的话题
  1988年,时任宁蒗县委书记的阿书大岭率团到江苏省海安县考察,沿海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令他们惊羡不已。此刻,“治穷先治愚,兴县靠教育”正是宁蒗县上下形成的共识,而“扶贫扶根本,关键在教育”恰又是海安县推进扶贫的指导思想。双方一拍即合,一个教育合作项目应运而生:两县联合在滇北山区建一所完全体现东部沿海地区先进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的初级中学,教师及管理人员全部出自海安。协议签署当年,“宁海中学”设立。
  十几年来,宁海中学已经为宁蒗县培养合格初中毕业生2000多名,其中升入中师、中专、重点高中的有693名。学校连续10年被评为县先进学校,先后两次被命名为“丽江地区文明学校”,1999年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宁海中学也形成了“群体引进,集中优势,整体效益”的“宁海模式”。
  由海安教师负责教学的宁蒗民族中学高中部则是“宁海模式”又一成功范例:8年来,有693名学生毕业,其中498人升入高一级学校深造,去年的高考总升学率已达到98.4%,在全省名列前茅。
  13年中,海安县先后选派老师三批86人次到宁海中学任教。1993年起,又选派两批47名老师承担宁蒗民族中学高中部的教学任务。
  成功源于全身心投入
  当初来到宁蒗,海安教师们面临的是这样一个现实:全县的小学入学率才48%,中学才5所,中专、高中录取成绩与全地区相比差距达100多分。每年,全县能考上大学的不过四五人。
  海安老师们演绎了无数动人的佳话。白族学生阿秀英不会忘记,在那个风雪夜冻得不能入睡时,是海安来的李老师送来温暖的棉被。普米族孤儿卢玉明清楚地记得,当他生活拮据准备退学回乡时,是海安来的田老师把他接到家中,吃住在一起。
  在宁蒗百姓眼中,这些从沿海富裕地区来的老师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景宝明老师每天10多个小时玩命工作,几乎无心顾及家里发生的一切。随他一起支教的妻子食道疼痛,饭菜难咽,几次想要丈夫陪同去城里大医院检查,都因实在太忙拖延下来,等查出来时,已是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英年早逝。13年里,许多海安老师因不适应高原环境及忘我工作而病倒,20多人被查出患有各类疾病后仍坚持到底,直至支教任务完成。
  “是什么力量支撑您在宁蒗整整坚持了10年?”“责任,荣誉。”景宝明老师拿出一大堆奖状、奖章、证书,如数家珍。据统计,十多年来,这些海安老师获得国家级表彰9人次,省地级表彰45人次,县级表彰68人次。
  留下了不走的“海安教师”
  宁海中学开始招生之初,老师们搞了个摸底测试,初二、初三四个班人均语文成绩46分,数学22分,英语28分。这使海安教师得心应手的教学方式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海安老师的教学水平、教学经验必须尽快适应当地的现实,为此,他们边教学、边探索,总结出一套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即“五个一点”、“五个上”:“五个一点”——上课讲话慢一点、黑板书写多一点、课堂容量少一点、爬坡幅度小一点,教学效果好一点。“五个上”——功夫下在备课上、效果出在课堂上、平衡出在辅导上、成绩出在训练上、宗旨落在育人上。这种教学方法触发了宁蒗县教育系统加快改革,推动竞争,带动其它学校在管理方式、教学理念、教学水平方面的深刻变化。1990年,宁蒗跨入全国民族教育先进县行列。
  尽管“宁海模式”改变了宁蒗的教育现状,但两个县的决策者知道,引进海安老师只是现实之需,培养和造就一支不走的教师队伍才是小凉山教育腾飞的长远大计。为此,从1998年开始,海安县与宁蒗县教师之间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青蓝工程“,核心内容是:结对帮扶,通过互相听课、评课,共同钻研教学大纲、教材,一起评析学生学业等方式,传授经验,探讨创新。

第4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中央企业工委等联合举办
  首都各界专家学者迎中秋庆国庆音乐会举行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潘跃报道: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央企业工委、中央金融工委和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首都各界专家学者迎中秋、庆国庆音乐会今天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王光英、蒋正华、王兆国、罗豪才、周铁农出席并观看音乐会。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代表举办单位致词。她说,我们伟大的祖国将迎来第五十二个生日。52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刘延东说,科技兴则国家兴,人才盛则民族盛。展望未来,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一步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作用。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更新人才工作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意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营造符合人才成长特点的环境,为他们在现代化建设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中建功立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不辱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音乐会上,中国爱乐乐团作了精彩表演。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共北京市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首都科教文卫企等领域的1300多名党外专家学者出席了音乐会。

第4版(要闻)
专栏: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欢歌笑语响军营
——陕西、贵州代表团慰问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童古丽珂
  近日来,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好戏连台,演员们在演出之余走向社区、工厂、农村和军营,把艺术献给群众,受到广泛欢迎。
  日前,北京卫戍区某部礼堂里人头攒动、掌声阵阵,参加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陕西、贵州代表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慰问演出。欢快的舞姿和动人的歌声,展现给官兵们的是激情的奉献和艺术的享受。
  贵州代表团带给观众的多是民族风情的歌舞节目。苗族舞蹈《踩鼓》铿锵的节奏,拉开了慰问演出的序幕,接下来《阿且朵》、《好花红》和压轴戏《火把节》都用舞蹈语言讲述了各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而苗族三姐妹阿桑、阿依、阿多的歌声更是一下子把台下的官兵带到了秀丽的苗岭。
  苗族小伙子刘忠辉是贵州民族歌舞团的舞蹈演员,穿着彝族服装、打着赤脚的他介绍说,《阿且朵》和《火把节》都是彝族舞蹈,按照要求都要打赤脚。这里舞台条件不好,一个舞蹈下来脚就生疼了,但是他们仍把民族风情原汁原味地表现了出来。他还表示,与战士们相比这点苦不算什么。
  参加本次会演的陕西歌舞剧院歌剧《张骞》剧组的演员为官兵们一展歌喉。扮演张骞的演员米东风当过16年兵,在台上一个标准的军礼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他对记者说,到基层演出已经习以为常了,但不管到农村还是部队,不管条件如何艰苦,他们都认真对待每一次演出。今天他为守卫北京的战友们倾情演唱了《西部的故事》和《恩重如山》。
  台上演员们载歌载舞,台下官兵兴高采烈。慰问演出在欢歌笑语中落下了帷幕,美妙的歌声和美好的祝愿,久久激荡在人们心中。

第4版(要闻)

肖扬在军事法院院长民事审判培训班强调
  以“三个代表”指导军事审判工作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昨天在全军军事法院院长民事审判业务培训班上讲话时强调,军事法院作为我国司法审判制度的主要组成部分,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全国法院改革的整体部署,努力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军事审判制度,为维护军队稳定和国防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肖扬指出,从今年开始,各级军事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开始试行办理军内民事案件。军事法院试行办理军内民事审判,对于有效地解决军内民事纠纷,化解民事矛盾,防止矛盾激化,全力维护部队和社会稳定,从而更加充分地发挥和强化军事法院在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肖扬强调,为适应履行民事审判职能的需要,军事法院应尽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民事审判队伍。在这方面军事法院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立足于提高军法干部的整体和综合素质,以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把军法队伍建设成为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能够担当新的历史任务的高素质的法官队伍。
  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各级军事法院院长参加了这次培训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和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曲大成等陪同肖扬看望了培训班学员。

第4版(要闻)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⑥

精心组织加大投入扎实工作
 嵩山旅游质量迈上新台阶
  本报郑州9月24日电记者李杰报道:使中岳嵩山成为文明山、卫生山、安全山,是河南登封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为了实现这一愿望,他们精心组织,加大投入,扎实开展“双创”(创文明城市、创文明景区)工作,终于使嵩山风景区登上全国文明景区示范点光荣榜。
  蜚声海内外的河南登封少林寺,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游人来此观光游览。然而,前几年嵩山景区却出现了不和谐的画面:景区内随处可见追着游人叫卖的小商小贩,骗客、宰客现象时有发生,投诉接连不断,过浓的商味,使景区清净、幽雅的氛围受到破坏,昔日那种“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的美景不见了。登封市委、市政府为尽快改变嵩山景区的面貌,加快了创建文明风景区示范点的步伐,一场大规模的整顿治理活动在新世纪第一个春天来临之际拉开了帷幕。
  登封市对景区内的商户实行总量控制,严格按照“六无六统一”的标准文明经营,即要求商户无无证经营、无拦路叫卖、无乱搭乱建、无乱摆摊设点、无假冒伪劣商品、无坑蒙欺诈行为;统一服装、统一设施、统一证照、统一明码标价、统一佩带标志、统一文明用语。市里又成立了嵩山风景名胜区监察大队和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依法对景区内发生的各种违法行为实施全方位监察。在重要景区(点)设立旅游投诉咨询服务站,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受理游客投诉,解决游客旅途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此举,使整个风景区内的经商秩序井然有序,面貌大为改观,受到游客们的一致赞许。
  登封市加大对景区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近两年间,累计投入1.28亿元,完成了少林景区一期拆迁、整治工作,拆除民宅、武术学校、企事业单位近500家,拆迁面积达12万平方米。开发了新的景点,新建、改建了景区公路、登山步道及旅游公厕,建起了景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设置了中英文对照导游指示牌、警示牌,完善了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方便了游客。而今的中岳嵩山,峰峦叠翠,碧水长流,花香鸟语,景色宜人,成了名副其实的文明山、卫生山、安全山。
  登封市委、市政府还组织开展了“笑迎天下客,满意在登封”、“热爱嵩山,增辉中岳”等主题活动,使市民的文明意识明显提高。文明景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促进了登封市的两个文明建设。这个因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岳”而得名的县级市,年接待中外游客150万人次,创社会综合效益3亿元,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28.9%。(附图片)
  压题照片:嵩山吊桥。宋慧娟摄

第4版(要闻)

肖扬会见丹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钱春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丹麦最高法院院长雅克·赫尔曼一行。丹麦客人是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徐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原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顾问、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级离休干部徐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徐荇同志逝世后,曾庆红、宋平、彭冲、邓力群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其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徐荇同志出生于安徽巢县,1943年秋参加革命工作,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宣传抗日爱国思想,并积极向邹韬奋主编的《全民抗战》投稿。1939年,在中共南方局领导的育才学校任助教和教员。1945年到重庆育才学校办事处工作,为《新华日报》“青年生活”撰写稿件。1949年,徐荇到南京从事党的地下活动,做保管文件、管理电台工作。同年4月,到南京《益世报》、《新华日报》任副刊编辑。1951年,任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兼任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办公室主任。1953年4月任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1961年调入《红旗》杂志社任文艺组组长、编委。1977年任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党委委员、副总编。1979年,调中共中央办公厅研究室、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任文化组组长。1981年,任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室务委员会委员。1982年退居二线,任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