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龚伟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是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庄严的历史责任,对推进“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建设,推进整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抓好作风建设,是推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需要。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必须更好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加强作风建设,是科学决策的需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了解不同地区的情况,正确处理各种新情况、新问题。
  加强作风建设,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需要。“高素质”的涵义是丰富的,既有政治素质的要求,又有业务能力的要求,也有工作作风的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不移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加强作风建设,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又要抵御各种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既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又要改变领导方式、领导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强作风建设,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中央国家机关实际情况看,近几年来,尤其是机构改革,“三讲”教育之后,职能转变不断推进,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有所提高。我们在充分肯定作风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些部门和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一些政策不符合实际,执行起来有较大困难;推进职能转变不够,职能交叉,互相扯皮的现象仍然存在;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不够,文山会海现象还严重存在。“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些现象的存在,不仅影响了中央国家机关的形象,而且不利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加强作风建设,要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实际结合起来,从中央国家机关的职责出发,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使出台的政策更加符合实际。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增强服务意识,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三是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为青年干部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加深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中央国家机关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在作风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创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认真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把中央国家机关建设成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机关。

第11版(党的生活)

编者按:作风建设问题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央国家机关要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必须有一个好的作风作为保证。今年5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下发《关于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通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立即行动起来,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天本报刊登的是部分部委在调研工作中的简要做法。
  深入基层重点调研
  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审判工作和法院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来展开
  2000年初,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了22个重点调研课题,分别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部分最高人民法院督导员、高级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领导牵头,组成调研小组,开展了一次较大规模的调研活动。与此同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许多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法院,也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分别确定了重点调研课题,由领导带头,组织精干力量,进行了扎实有效的调研活动。无论是最高法院确定的22个重点调研课题,还是地方各级法院和专门法院自己确定的调研课题,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审判工作和法院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来展开。既有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法院审判工作遇到的新情况,也有在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加强法院建设的新问题;既有实体法律问题,也涉及程序法律问题;既有审判工作问题,也有法院改革和队伍建设问题。据统计,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22个重点调研课题,其中有14个完成了终期性调研报告,有12个课题调研成果转化为司法解释和其它形式的规范性文件,绝大多数调研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或工作思路。

第11版(党的生活)

抓大事办大事
  国家计委针对重大问题深入地方和企业,开展不同形式的调查研究,力求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走势,及时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近些年来非国有投资下降的情况,委党组书记、主任曾培炎同志亲自带队到浙江台州、温州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调研,分析研究促进非国有投资的对策,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
  今年以来,委党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行动更加自觉,年初,党组就确定了“三农”、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启动社会投资的政策措施、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等14个重大调研课题,这些课题都有党组的成员牵头。今年8月份,计委和国家电力公司又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农网建设与改造会议,针对深入农村调研时发现农村电网建设十分薄弱,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提高的问题进行研究。曾培炎主任了解分析了目前农网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后,对全国农网改造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和部署。农网建设与改造工作的开展显著地降低了农村电价,启动了农村消费市场,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初步测算每年减轻农民电费负担300多亿元。为开好第四次西藏工作会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江带领十几名司长分南北两片到西藏进行调研,为中央提供符合实际的第一手资料。为做好青藏铁路的前期准备工作,委副主任张国宝同志和铁道部的同志一起到铁路沿线实地考察。
  截止到7月初,委党组成员7人,27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党组带领下,各司局也紧紧围绕自己的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与此同时,为了集中精力抓好中心工作,抓好大事,党组同志率先垂范,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和礼仪活动,主动减少出国次数,缩短出访时间。

第11版(党的生活)

全面调查深刻分析
  国家经贸委 组织委内部分司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的100余名同志,分别组成调研小组,由一名司局级干部带队,从6月中下旬开始陆续奔赴全国部分省、市、区开展工作
  经济运行局组成4个调研小组,到陕西、四川、江苏等六省进行调研,先后召集近70户企业及相关部门的主管领导召开了12次座谈会,就企业生产能力的变化情况、基建技术改造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设等交换了意见,并实地走访了26户企业,掌握了许多第一手的资料。在深入分析国家纺织行业总量控制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黄金管理局组成由局领导及黄金总公司领导带队的4个调研小组,深入机关科室、坑口、井下、采矿现场,通过查看生产调度报表、财务报表文字材料记录,认真归纳,逐个逐项疏理,发现了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为黄金体制改革与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产业政策司的调研报告为今后制定农用车产业政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中小企业司在调研中既了解了当前中小企业在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又了解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贸易市场局、电力司等单位派出的调研小组采取深入县、乡镇、村、农户和农产品生产与加工龙头企业的调查,深入分析了当前制约农村市场形成和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启动农村市场的几点建议。电力司围绕农村电力体制改革的情况及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对农村电力体制的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进一步做好“两改一同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11版(党的生活)

明察暗访务求实效
  财政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能了解真实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才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总结群众的生动经验;才能真正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为改善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于1998年开始在四川、甘肃等地先行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1999年4月,项怀诚部长亲自安排和部署,派办公厅和农业司4名年轻干部,分成两个组,分别深入四川省和甘肃省林区,从采伐现场、运输线站,到木材交易市场,进行明察暗访。回来后,撰写了《对四川、甘肃实施天然林保护情况的调查报告》,推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开展。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支持退耕还林还草工作,2000年8月,财政部农业司司长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调查了陕西省退耕还林还草试点示范工作情况,并撰写了《关于陕西省退耕还林还草试点示范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真实地反映了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了解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开展情况,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根据财政部机关党委统一安排,今年6月,财政部农业司派两名年轻干部,以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的身份,对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和武川县退耕还林还草情况进行了暗访。两名年轻干部深入现场、深入群众,走访了许多乡、村基层干部和退耕户,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撰写了《关于内蒙古清水河县、武川县退耕还林还草情况的调查报告》。

第11版(党的生活)

深入基层落到实处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坚持每季度下基层进行综合性调研,突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建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了两个确保、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等重要任务。其中,有的需要制定新的政策,有的需要加强督促检查来推动落实。部党组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从调研入手制定有关政策,以调研方式督促工作落实,在坚持进行专项、专题调研的同时,形成了每季度下基层进行一次综合性调研的制度。具体做法是,每季度根据中央关于劳动保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抓住重点工作拟定调研题目和内容,各位部领导打破分工界限,围绕共同的重点题目在各地开展调研,一般每次调研的时间在10天左右。今年上半年,坚持每季度下基层进行综合性调研,突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部领导分别于1月、4月、6月率调研组分赴20多个省区市进行集中调研,检查和督促“两个确保”等劳动保障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通过调研,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都大大提高。
  突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国务院确定,在辽宁省进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左己作为试点领导小组组长,多次深入辽宁进行调研,指导制定试点方案。解决下岗职工出中心问题,是今年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陕西、重庆等地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为了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张左己挤出时间专程赴陕西省,进行专题调研,直接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同企业厂长进行座谈,探讨做好工作的办法。

第11版(党的生活)

结合重点常抓不懈
  水利部把集中调研同推进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开展调研同培养锻炼干部相结合,把集中调研同经常性调研相结合
  6月6日,水利部召开关于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动员会,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虚心学习、廉洁自律、常抓不懈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们先是由部机关14个司局及在京直属6个单位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拟订出了32个调研课题,再从中综合筛选出税费改革及农村水利发展机制的调研、农村人畜饮水解困问题调研、水管单位体制改革研究、关于切实保护移民合法权益问题的调研、蓄滞洪区管理有关政策研究等5个课题,作为集中调研的重点课题。其它课题作为各司局和有关单位今年的调研任务,自行组织实施。每个课题调研结束后,都要向部党组写出调研报告,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供部党组和部领导决策参考。
  调研活动中,领导身体力行,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受到基层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部长汪恕诚带头深入西部4省区调研,提出经济发展一定要考虑本区域水资源的承载能力,要建立两套用水指标体系,推进建立节水型社会,还结合这次调研为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及直属单位处以上干部作了《水权管理与节水社会》的专题报告,使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转变工作和领导作风课。
  为了了解整个西线调水区的社情民意、气候地理情况以及西线工程的布局和难点,张基尧副部长率领水利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考察团对西线一期工程进行了考察,并在四川成都召开了水利部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考察总结座谈会。陈雷副部长、刘光和组长率领的水利部援藏考察团不顾高山缺氧,途经20个县,行程近3000公里,先后考察了林芝、山南、日喀则和拉萨三地一市的水利工作,重点考察了“十五”30项水利援藏重点工程15个项目。每到一地,考察团都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与地方党政领导交换意见,进一步落实“十五”水利援藏规划项目。

第11版(党的生活)

围绕中心工作解决突出问题
  审计署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针对审计工作中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活动
  2000年以来审计署开展的三次大的调研活动,都是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针对审计工作中突出问题进行的。比如西部调研之后,审计署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县级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作用问题。通过对西部县级审计工作的调查,署党组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必须从机构设置和领导体制上进行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提出了《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市、县级人民政府审计机关建设几点意见》,得到了国务院的支持,并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各地执行。
  今年3月至6月开展的调研活动,就是结合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向深入发展而进行的。在今年6月份的调研工作中,调研组首先把经济欠发达地区作为重点,走访了4个国家级贫困县,包括陕西宜川、安塞、蓝田,河北顺平,考察了这几个县的13个乡、21个村、40多个农户、8个乡镇企业和3所学校,到田间地头同农民交谈,还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了许多在办公室里不可能了解的情况。其次,改进调研方法。不仅调查审计机关,还专门走访了地方各级人大、政府以及财政等部门,以达到兼听则明;不仅听汇报、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还把实地查阅审计机关的审计档案作为一项主要调研方法,调研组常常是白天座谈,晚上看档案,通过这个方法直接掌握了许多听汇报、开座谈会不能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再次,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调研组坚持食宿、交通、通讯等费用自理;谢绝宴请和陪同,轻车简从,尽可能地减少基层的负担。通过每一次大的调研活动都达到了把审计工作扎实地向前推进一步的目标。

第11版(党的生活)

解难题做实题
  国家工商总局善于抓新题,敢于解难题,勤于做实题,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对调研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列为党组议事日程。国家工商总局围绕工商行政管理中心工作,针对一些带有全局性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市场监管执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拟定调研题目,由局领导牵头,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若干专题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各地工商行政管理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抓住热点、难点及苗头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形成有分量的调查研究报告。
  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抓点带面。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地区,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联系点。局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两个月。
  在全系统形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发动干部群众,为强化监管执法工作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各司局、直属单位和全系统的积极性,组织、协调、调动好各方面的力量,加大调查研究工作的力度,增强市场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局党组着重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出题目。紧紧围绕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特点,就一些带全局性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四个方面的调研课题,“如何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反对不正当竞争,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现状及其对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与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监管”;“实行省以下垂直体制后,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党组成员牵头抓落实。各牵头人组织相关司局和全系统的力量,在对调研课题进行细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调研活动。

第11版(党的生活)

逐一破题重在落实
  林业局把作风建设与业务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建设开展;把作风建设的成果最终体现在业务建设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从2001年5月30日至今,局党组对改进机关作风,加强调查研究作了认真部署。围绕如何推进六大工程、加快林业发展,如何对整合后的林业六大工程制定政策、调整结构、理顺关系,如何解决新形势、新情况给林业带来的一些新问题等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局党组针对当前林业建设存在的重大问题,专门列出37个调研专题,下派40个调研组赴全国各地开展调查研究。局领导率先垂范,每一位局领导都承担了有关调研题目。截止到目前,6位局领导已带队开展了15次调研活动,完成8篇调研报告。周生贤局长对过去我国的林业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写出了《关于林业重点工程的调研报告》,提出将我国10多个林业工程整合成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的战略构想,国家林业局据此调整了新世纪初我国的林业生产力布局。李育材副局长到贵州就石漠化治理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写出了《关于我国西南部地区石漠化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为了深入掌握林业工作实际,局党组制定了局领导工作联系点制度,6位局领导都选定两个基层林业部门作为工作联系点,定期开展调研,掌握情况,指导工作。
  《防沙治沙法》的出台,开始难度非常大。后来,局领导带领防沙治沙中心一班人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与有关部门的多次协调,主动邀请人大法工委、农委领导实地考察了解防沙治沙情况,使中国第一部、也是世界第一部《防沙治沙法》在无一反对票的情况下得以通过,都是机关作风明显转变的重要体现。

第11版(党的生活)

图①:财政部长项怀诚(左一)在江西、湖北等地灾区慰问灾民,下基层调研。
  图②: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前排左一)考察飞来峡水利枢纽。
  图③:审计署黄万辉副厅长(右一)带领审计组在汶川县农村召开座谈会,征求农民对退耕还林政策、补偿兑现落实情况的意见。
  图④: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众孚(右四)和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甘国屏在湖北省宜昌市工商局,研究如何加强企业“经济户口”管理问题。
  图⑤:国家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周生贤(左二)考察林业基层工作。
  图⑥:教育部长陈至立(前右三)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