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信息产业部党组提出
  实践“三个代表”实现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信息产业部党组近日举办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班,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家认为,讲话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基础、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为我们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指导思想。
  部党组书记、部长吴基传指出,信息产业部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部党组一班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部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做好信息产业各项工作。
  结合信息产业改革发展工作实际,围绕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先进生产力,与会同志畅谈了探索创新,锐意进取,实现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发展前景。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要实现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带领全国信息产业干部职工不断把各项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和水平,从而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来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国证监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强调
  用“三个代表”思想指导证券市场改革与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韩振军)中国证监会党委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证券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大家在学习中认为,证券监管部门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的要求,坚持用市场的办法,鼓励和支持资产质量优良、治理结构完善的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上市融资,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二是要主动迎接中国加入WTO以后对证券市场带来的挑战,大胆借鉴和吸收世界成熟证券市场的先进成果,加快发展机构投资者,抓紧研究新品种。
  三是严格依法监管,坚决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加大稽查与处罚工作力度,提高办案效率。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周小川指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蓬勃发展的证券行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证券监管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努力把证券监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第2版(要闻)

俄不同意反导条约过时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一日说,俄不同意有关苏联和美国一九七二年签署的反导条约已经过时的说法,但是俄仍愿意同美国就此问题进行谈判。普京是在将于二日访问芬兰前夕接受芬兰一家电视台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第2版(要闻)

法国总理府发生火灾
  位于巴黎市中心的法国总理府(又称马提翁宫)八月三十一日晚失火,经过消防队员将近一个小时的抢救,大火已被扑灭。火灾造成了一定的物质损失,但没有人员伤亡。火灾发生在马提翁宫一层一间办公室的前厅和过道。一层是法国总理若斯潘办公的地方,不过火灾发生时,若斯潘不在楼内。
  (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丁关根出访葡萄牙和埃及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葡萄牙和埃及进行友好访问,并代表我国政府出席于9月17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亚太周”有关活动。
  陪同丁关根访问的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求是杂志总编辑王天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杨牧之同机离京。

第2版(要闻)

9月1日,又有一批新生跨进北京第八十中学的校门,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八十中学是北京市重点中学和对外开放单位。该校以建设“研究型、开放式、高质量、信息化”的现代化示范中学为办学目标,以“科技、电教、体育、外语、计算机”为办学特色,建校40余年来,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优秀基础人才。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军队高级干部学习“七一”讲话研讨班指出
  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官兵头脑
  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解放军报记者黄华敏、新华社记者贾永)军队高级干部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理论研讨班指出: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军、统一思想、凝聚军心,是我军保持先进性、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务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系统准确深入地理解掌握“七一”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用自身的学习成果,带动和深化部队学习,用自身的模范践行,为广大官兵作表率,确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和在实践工作中的贯彻落实。
  8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到国防大学,与正在这里参加研讨班的四总部、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负责同志亲切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学员们扎实学习“七一”讲话、模范践行“三个代表”的热情。
  他们说,江主席与大家的座谈讲话,既高屋建瓴、寓意深刻,又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从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精辟阐述了如何从政治上看待“七一”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全党全军思想的极端重要性,殷切期望军队高度自觉地贯彻执政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体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对党的巩固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军队长远建设的深谋远虑。
  连日来,研讨班连续召开座谈、讨论会,谈体会、话感受。学员们普遍感到,江主席在研讨班上的讲话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七一”讲话基本观点、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的理解,更加认清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勇于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是贯穿“七一”讲话的基本要求;更加认清了“七一”讲话是结合实际、适应历史条件变化,用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更加认清了“七一”讲话回答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都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所迫切要求的;更加认清了军队在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上,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大家认为,各级领导特别是高级干部肩负着用自身的学习成果带动和深化部队学习的政治责任。掌握党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成果,需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面对新环境、新任务、新变化、新挑战及其对我们党和军队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只有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才能在推进党的事业的重要关头,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农业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强调
  以“三个代表”思想指导农业农村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农业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日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集中深入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部党组书记、部长杜青林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主线,创造性地推进农业和农村工作。
  杜青林说,全面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加快城镇化进程和西部大开发三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创造性地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不放的工作主线。坚持“三个代表”,第一位的任务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实质就是为农村先进生产力开辟发展道路,拓展发展空间,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是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主题。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的集中体现。农业部门的干部,都要带着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农业部门的工作都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主题进行,着眼于农民的根本利益和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杜青林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做好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政治保证。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切实把农业系统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开创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书记宣讲下基层
本报记者郑有义
  8月30日下午,宁夏青铜峡市影剧院座无虚席,市直机关干部、大中企业负责同志1000多人在聆听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作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宣讲辅导。
  毛如柏的宣讲辅导深入浅出。他说,“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当前大家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典范。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懂学深学透,使我们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我们的行动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
  毛如柏要求,在全区掀起进一步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领导要带头宣讲,要组织中心组、培训班、研讨会、宣讲团,使“七一”重要讲话深入人心。新闻媒体要组织好宣传,推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舆论声势,并防止宣传中的简单化。理论研究要推出有说服力的成果,发挥在思想引导中的作用。要把学习与推动宁夏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推动工作的过程。
  青铜峡市公安局的一名干部在听了毛如柏的宣讲辅导后说:“讲得好,听得明白,怎么干都清楚了。”
  青铜峡市市委书记杜正彬说:“毛如柏到第一线对党员干部宣讲‘七一’讲话,给我们带了个好头,是对我们的推动和促进。我们准备组织市里领导同志,到乡镇、到农民中去宣讲,切实把‘七一’讲话的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去。”

第2版(要闻)

菲总统对我人质遇害再表哀悼
  新华社马尼拉9月1日电(记者薛颖)菲律宾总统阿罗约8月31日晚再次在总统府会见中国驻菲律宾大使王春贵,对中国人质在菲南部遇害表示沉痛哀悼。
  阿罗约在会见中表示,她已指令菲政府有关部门和军警方面采取更加安全的措施、通过必要的手段使尚未获救的中国人质张忠义早日安全获救。阿罗约还表示,菲政府决定给予遇害人质张忠强和薛兴的家属一定的抚恤。
  菲副总统兼外长金戈纳、国防部长雷耶斯和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里纳会见时在座。
  会见中,王春贵大使希望菲方采取适当和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在保证张忠义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其尽快获救或获释;要求菲方对人质遇害事件做出解释,并转达了遇害者家属希望菲政府给予抚恤的要求。
  王春贵大使感谢菲方在处理遇害者善后事宜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给予中方的帮助,并希望阿罗约总统亲自关注事件的进展。
  8月30日,阿罗约在总统府会见了王春贵大使以及张忠强和薛兴的家属,对所发生的不幸表示遗憾,并对遇害者家属表示慰问。
  张忠强和薛兴是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承建菲南部北哥打巴托省马尔马尔灌溉工程工地上的中方工作人员。6月20日,张忠强在外出办事途中被武装分子绑架。8月12日,张忠强的弟弟张忠义和同事薛兴、王胜利在设法营救张忠强时也被扣为人质。8月19日,张忠强和薛兴在菲政府军和绑匪的交火中被打死,王胜利侥幸逃脱。目前,张忠义仍在绑匪手中。
  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已多次要求菲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在确保张忠义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其早日获释,同时确保仍在马尔马尔灌溉工程工地上的中国公民和在菲其他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

第2版(要闻)

巴一高级情报官员遭暗杀
  巴勒斯坦安全人士说,巴情报总局办公室主任泰希尔·希塔卜一日早晨在加沙上班的路上因汽车爆炸而身亡,他的一名随从以及一名路边行人也严重受伤。这位人士指责以色列军情部门在希塔卜的座车里安放了炸弹。但以方尚未对此作任何表态。

第2版(要闻)

东京煤气爆炸四十四人死亡
  日本东京都新宿区的一座商业楼房一日凌晨发生煤气爆炸,导致四十四人死亡,三人受伤。这是日本近年来罕见的一次惨案。爆炸发生在东京最著名的夜生活区——新宿歌舞伎町一番街入口处附近的“明星五十六号楼”。该楼房的结构是地上四层,地下两层。
  爆炸发生后,位于三楼的“一休”麻将馆被烧毁,位于四楼的风俗餐饮店也受到波及,事发时这两层楼都在营业。(本报专电)

第2版(要闻)

57种产品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吴仪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9月1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经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电冰箱、洗衣机、家用分体空调、微波炉、彩电、微型计算机、摩托车、彩色胶卷、味精和衬衣等10类产品进行严格评价,45家企业生产的57个产品被评为2001年“中国名牌产品”。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名牌产品发布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致信表示祝贺。国家质检总局对获得2001年“中国名牌产品”的青岛海尔集团等45家企业进行了通报表彰。
  据介绍,此次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57种产品,实物质量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居行业前列,是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被授予称号的57种产品由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颁发中国名牌产品证书,证书有效期为3年。

第2版(要闻)

做实事使实劲求实效
——“2001·中国西部论坛”开幕前夕访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
本报记者彭俊
  第二届中国西部论坛开幕前夕,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子彬接受了本报专访。
  记者:和去年在成都举行的第一届中国西部论坛相比,今年的大会有什么不同之处?
  李子彬: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中国西部论坛有三个不同的背景:第一,今年是“十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迈入新世纪的第一年,未来十年,是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第二,中国的入关谈判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对外开放将进入新的阶段,这既是重大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第三,西部大开发实施一年多来,已经取得了相当可喜的成就,但也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国务院领导曾经指示,西部论坛要每年开一次,并且要办得一年比一年好。从今年的背景看,这一届西部论坛将开得更加务实,更有成效。
  今年西部论坛的主题是投资环境与扩大开放。会议期间,国务院20多个有关部门的领导将到会作演讲,阐述各部门贯彻西部开发战略、支持西部开发的具体政策措施;西部12省(市、区)将向与会的各界代表介绍自己的投资环境、资源优势、发展打算,以及发展中的相应困难和问题。可以说,今年的中国西部论坛,将是一个为西部大开发做实事、使实劲、求实效的大会。
  记者:去年以来,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子彬:2000年1月,国务院成立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标志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正式启动。此后,国务院陆续颁布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有关政策,西部地区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仅去年一年,中央投向西部地区的国债资金就达430亿元,加上中央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一共700多亿元,当年完成760多亿元;西部地区在建项目70多个,新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1000亿元,当年完成200多亿元;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很大成就,去年仅公路通车里程就达100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000公里。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新开工12个重点工程,如青藏铁路、龙滩电站、西气东输工程等,工程总投资3000多亿元。生态建设方面,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进展顺利,2000年末,累计退耕面积接近1130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种草700多万亩,西部地区的生态面貌正向好的方向转变。
  在中央的支持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努力下,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措施已经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达到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1700亿元,增幅29.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十几个百分点。这些成就都是前所未有的。
  记者:您曾在中国西部的内蒙古工作过7年,也曾在中国沿海的深圳工作过近6年时间,请问当前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和当年东部沿海地区开放的机遇有什么不同之处,西部地区要实现经济的真正腾飞,目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
  李子彬:和20年前深圳等地经济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相比,今天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机遇已不可同日而语。第一,当年东部沿海地区尚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初期,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而今天整个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起来。第二,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联系程度更加紧密,交融程度更加深入,我们有更多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更多的国际投资可以吸纳,当然也有更多的国际竞争和挑战需要面对,总的来说仍是利大于弊。
  当然,西部地区也有许多不足之处,主要是投资环境不够成熟。关于硬件环境,主要是发展经济所需的基础设施等方面,这些正在较快地得到改观。从实际情况来看,制约西部地区实现大开发、大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软环境建设的滞后。一些地方政府不讲信用,企业不守合同,市场经济规则不够健全,办事效率低下等等。依我看,加强交通、能源、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软环境,是西部地区实现经济腾飞的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
  记者: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在新的世纪,您认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新思路?
  李子彬:我认为,西部大开发新的思路主要包括六个方面: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改革促开发,使经济体制的创新成为西部经济长远发展的持久动力;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开发,通过改善硬软两方面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西部地区的经济、资源、人口的协调发展;坚持人力资源开发优先原则,加快发展教育,使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撑尽快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上来;积极推进工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步伐,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不断提高西部地区的经济质量和竞争力;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增加城乡人民的收入,改善人民衣食住行用的条件,积极建立公共财政体制,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医疗卫生条件。
  西部大开发需要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方针去做,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西部大开发每年都会有新的进展,西部地区也将最终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实现经济的腾飞、人民的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