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焦点

北京ADSL“超级一线通”业务开通已经一个半月,但与大家巨大的期望值相比,消费者整体表现较为冷静——
北京宽带:为何没有热起来
李健
  消费者整体表现较为冷静
  7月28日北京电信在市内部分地区开通ADSL“超级一线通”业务,至今已一个半月。近日笔者从北京电信总部了解到,截止到9月10日,北京市区内申请ADSL业务的总用户数已接近2500户,用户呈非均匀状态分布,在五棵松、二里庄营业厅申请户数超过600户,而在西单、国贸等多数营业厅平均只有100户左右。与北京电信前期巨大的期望值相比,消费者整体表现较为冷静。
  为验证数据的真实性,笔者于9月10日随机采访了几家电信营业厅。在亚运村营业厅,笔者看到ADSL的宣传广告被贴在了刚进门最显著的位置上。营业员告诉笔者:“每天只有一两个人来申请ADSL业务,周末会稍微多一些。”在采访中,笔者没有碰到一位前来询问ADSL业务相关问题的用户。在东单、西客站、五棵松等地,笔者了解到的情况也基本如此。
  出现这一结果,据业内专家们分析,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北京的某些居民小区早已采用了以太网接入方式,初装费500元,包月使用150元/月,而北京电信1500元开户、40小时/99元、100小时/199元、200小时/380元的ADSL资费标准远远高于前者的费用,使得用户不容易接受;另外,宽带内容的不足也影响了市民宽带上网的积极性。
  内容不足是宽带发展的硬伤
  据专门从事宽带业务推广的张先生介绍,在目前各地开通的宽带网中,增值业务少得可怜,大部分地区也只是开通了视频点播,而视频点播又牵涉到版权问题,能够提供的片源并不丰富。很多宽带用户每天在网上的时间只有一两个小时。
  家住麦子店的苏女士在使用过宽带业务后也认为,宽带内容和原来的窄带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只不过是上网的速度提高了而已。
  可以试想,一般的互联网用户如果上网仅仅是看看新闻、收发邮件,那么用电话拨号方式上窄带网就够了,何必一个月拿100多元钱上宽带网呢?可见,内容不足是宽带业务发展的最大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唐电信总裁邬贺铨认为,应该电信运营商牵头,联合多方力量提供内容服务。他认为,宽带网的特殊性决定了宽带化必然与内容服务紧密相联。宽带网与窄带网不同,窄带网是在电话网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单纯的传输网,而宽带网则是一个信息网,它集语音、数据、图像传输于一身,其本身就包含了许多内容。而且,窄带的接入是以用户需求为前提的。即便发展初期,在用户少的情况下,窄带仍然可以依靠电话服务赢利,而宽带网是全新的网络,它并不是在窄带网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必须要重新建网。并且,宽带接入网不像电话线,用户有需求才接入,而是一铺设就要覆盖一个用户群,投入十分巨大。因此,电信运营商们很有必要改变以往的经营模式,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内容服务,以求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宽带内容
  其实,宽带内容缺乏的现象在国外也普遍存在。美国的宽带网到目前也只实现了6%的用户普及率。邬贺铨认为,有多少用户才能算宽带应用真正到来,现在还很难说出一个准确的数字。我国很看重对网络内容的管理,怎样发展健康、向上的内容是当务之急。比如,中国人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那么中国电信可以开设若干个家庭教育频道,聘请有名的教师,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设不同的课程,其发展空间将十分广阔。
  而从日本NTT公司和三菱综合研究所最近共同进行的一次关于宽带需求的调查数据中,我们更可以清楚地看到宽带内容带来的巨大商机。调查结果表明,在希望通过宽带互联网接入的领域中,获得用户绝对支持的是“音乐和电影”,它以75%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位列第二的是“爱好和文化”,获得了52%的支持;第三位为“游戏”,支持率39%。
  将影音内容数字化,并通过宽带网络把这些数字化的数据库提供给消费者,是内容制作商的一种潜在赢利模式。对于拥有此类数据库并能充分利用宽带销售模式的内容制作商而言,这将是他们创造财富的绝好机会。
  宽带内容服务的另外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为用户提供本地化、个性化的信息。宽带内容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多媒体,两者的结合赋予了宽带服务鲜活的内容和崭新的活力。在一些宽带小区可以开通极具特色的社区本地化服务频道,通过采集众多传统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没有提供的、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如小区及周边环境简介、小区内部和周边服务机构及社区文化介绍、发布新闻公告、物业管理通知都可以上网,从而为小区住户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教育、休闲娱乐、家政购物信息化环境,在方便小区居民的同时,也为物业管理公司和社区服务机构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必将受到用户的欢迎。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时评

呼唤电信内容服务业
萧然
  从去年热炒的手机WAP业务到今年的宽带ADSL业务,之所以雷声大雨点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技术虽好,但内容服务还跟不上。比如手机,绝大多数人还是用来通话,用WAP上网固然方便,可上网去干什么?同样,业内普遍看好的宽带互联网,如果仅仅是用来浏览网站,速度固然快了许多,可免不了还是高射炮打蚊子,它真正的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由此看来,本身就是服务行业的电信业发展到今天,恐怕大有进一步细分出内容服务业之必要。
  过去,电信的概念就是电话。电信部门把你的电话开通,让你能打电话,就完成了对你的服务。作为用户,无论你打固定电话还是手机,都不需要与电信以外的第三方发生关系。因此,传统的电信业几乎没有内容服务这个概念。
  随着电信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电信业务悄然变化,一些电信新业务打破了电信部门与用户之间的“单线联系”。
  比如互联网服务,无论你用电话线或专线或宽带上网,电信部门都只是扮演一个把你带上路的角色,而上了网你得到什么,干什么,电信部门无能为力。你的需求满足程度的好坏要看内容提供商,也就是ISP、ICP们的水平。其实,某种意义上,网站就是电信内容服务商。
  电信领域需要甚至渴望内容服务商的绝不仅仅是互联网业,比如手机的WAP业务、GPRS业务包括未来的三代业务、互联网的宽带业务等等,都同样需要内容服务商的支持。没有内容服务商的跟进,就像今天,我们守着宽带网无所适从,拿着GPRS手机、WAP手机只能通话,这些先进的技术恐怕会无用武之地。
  别因为今天内容服务提供商还处于幼稚阶段就以为内容服务业是小打小闹的小产业。19世纪爱迪生发明了电影,恐怕爱迪生不会想到,到20世纪,他发明的技术真正养肥了的不是生产电影机的企业,而是为这项技术提供内容服务的群体,也就是拍电影的人。因此,我们不妨大胆预测,若干年后,提供线路的电信业会变成微利行业,而提供内容服务的电信内容服务业会像今天的电影业一样,红火起来。
  需求是一个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对于通道,我们有一条就够了,只要它什么都能通过,能顺畅。而对于内容,人们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就像电影,人们一生都有看的需求。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读者来信

电信资费政策为何不到我们乡主持人您好!
  今年7月1日,国家实施了取消固定电话初装费和移动电话入网费的政策。此项政策的出台,对于广大用户特别是农村固定电话用户来说,无疑是个特大喜讯。
  然而,湖北省郧县部分乡镇的群众却仍被电信部门挡在了此项优惠政策的门槛之外。笔者所在的五峰乡群众若要报装一部电话仍需交纳400元的初装费,各种费用相加,比县城报装一部电话还要高出300多元。许多欲装电话的群众只能望“费”兴叹,抱憾而去。
  据该乡电信部门解释,不取消电话初装费,是因为农村地区线路跨幅大,以此顶替材料费。但笔者了解到,以前,这里的电话安装除了初装费外,每个电话用户也交材料费,不知电信部门的这种理由是否成立。
  取消电话初装费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它应该惠泽大众,任何部门都无权以任何理由“贪污”这项国家给予的政策。我们特借党报向郧县的电信部门讨个公道,也急切地盼望有关部门给我们一个解释。
  湖北省郧县五峰乡肖红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动态

中国邮政发展互联网信函业务
  本报讯中国邮政将在10月份正式开办名为“混合信函”的电脑寄信业务(PC—Letter)。该业务采用了专用电脑寄信软件平台的信件交寄技术和电子邮票式的网上支付技术,是中国邮政首次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发展传统信函业务。这项业务的推出,将使有计算机的用户不必再去邮局寄信,而利用专用电脑寄信软件平台上网,通过互联网向邮政投递信件,邮局通过全自动的保密封装设备将电子信件还原成普通信件,然后进行邮政投递。该业务首批将在18个省市全面开展,在直辖市和大部分省会城市,信件可以在当日或次日寄达。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动态

蓝星打造网安产品
  本报讯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日前宣布,旗下中国蓝星信息产业集团已组建完毕,将首斥亿元人民币投入网络安全产业。蓝星此举将大力推动国内网络安全产品的优化升级,也将有助于打破国外高新技术的垄断。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网络安全产业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费伟伟)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动态

IBM存储器销售猛增
  本报讯IBM公司9月11日在北京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存储器市场情况。数字显示,IBM存储器继续保持市场领先的地位。今年一季度IBM存储器在大中华区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128%,二季度增长141%。其中“鲨鱼”企业级产品增长达到400%。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动态

大运会通信保障好
  本报讯在刚刚闭幕的大运会上,华为公司等通信设备供应商也以自己一流的技术设备,优质的服务,摘下了一枚特殊的“金牌”。为确保大运会顺利举行,北京电信建造了一个由全光电视信号传送网、高速数字信息传送网、无线局域网用宽带网组成的综合通信网络。(徐蕾)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小资料

ADSL过渡性的宽带技术
  为了实现用户接入网的数字化、宽带化,提高用户上网速度,光纤到户(FTTH)是用户网今后发展的必然方向,但由于光纤用户网的成本过高,在今后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内大多数用户网仍将继续使用现有的铜线环路,于是近年来人们提出了多项过渡性的宽带接入网技术,包括N—ISDN、CableModem、ADSL等等,其中AD-SL(非对称数字用户环路)是最具前景及竞争力的一种。
  ADSL的主要特点是以铜质电话线为传输介质的传输技术组合。除ADSL外,还有HDSL、SDSL、VDSL等,一般称之为xDSL。它们主要的区别体现在信号传输速度和距离的不同以及上行速率和下行速率对称性的不同这两个方面。
  ADSL在一对铜线上支持上行速率640K到1兆,下行速率1兆到8兆,有效传输距离在3—5公里范围以内。由于有较快的速率,因此ADSL接入服务能做到较高的性能价格比。比如,普通拨号Modem的最高速率是56K,ISDN是64K到128K,ADSL的速率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与普通拨号Modem或ISDN相比,ADSL更为吸引人的地方是:它在同一铜线上分别传送数据和语音信号,数据信号并不通过电话交换机设备,减轻了电话交换机的负载,并且不需要拨号,一直在线,属于专线上网方式。这意味着使用ADSL上网并不需要缴付另外的电话费,费用上应该有明显优势。

第12版(信息产业)

看不见的微笑
  在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的1860客户服务中心话务机房,每位话务员座位前方都有一面镜子。这面镜子提醒每位话务员,虽然客户看不到你,但你必须保持微笑,因为声音可以将微笑传递给客户。西雨摄

第12版(信息产业)

长虹期待高端突围
  1998年,长虹在缴足了连年价格战的昂贵学费以后,陷入了长达两年的沉默。在两年中,长虹卧薪尝胆,发动了一场“精显革命”。
  这场“革命”使中国彩电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数字彩电原创技术,与国际品牌在高清晰彩电竞争中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年初,长虹逐行扫描精显电视与索尼、东芝等同步上市,获得巨大成功,被称作彩电行业的“精显现象”。
  今年上半年,长虹再次成功推出拥有核心技术产权的“精显背投”彩电,并立即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形成抢购热潮,有媒体惊呼,“长虹欲独占彩电高端市场!”
  权威彩电技术专家认为,长虹精显电视通过数字变频逐行扫描技术,将单位时间的扫描线数提高到1250线。长虹精显系列彩电的上市,标志着我国在精密显像技术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周泓洋)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动态

赛迪时代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和北京城建投资公司等单位斥资1.46亿元成立的北京赛迪时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9月6日在北京成立。该公司把宽带建设和机器翻译作为发展重点,是一家以软件技术为核心的产品供应商。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动态

西门子推出新手机
  本报讯最近,西门子公司又推出6686I手机。该手机除具备6688手机的播放MP3功能外,又有改进。新内置的16兆多媒体卡的存储量相当于11张3寸软盘。用该手机可以欣赏20分钟音乐,或录音2.5小时。(勾进)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动态

晨报建CRM系统
  本报讯9月10日,北京晨报、北大方正电子公司、美国3COM公司在北京签约,联合构建报业CRM系统即媒体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该系统使媒体由原来的单向、广播式服务向双向互动式服务转变。该项目由方正做总集成商,3COM为通信网络平台产品和技术提供商。(刘辛闻)

第12版(信息产业)

就掌门网事件北京移动表态
掌门网的做法是错误的
北京移动将考虑暂时停止与其合作
近日,媒体和用户对掌门网短信收费不透明事件很关注。针对此事及有关媒体的报道,北京移动相关人士做出了反应。
首先,北京移动认为,掌门网的做法是错误的,也是违背双方移动梦网合作协议规定的。北京移动在与掌门网签订的“移动梦网短消息业务合作协议”中明确规定:“掌门网应保证客户在使用梦网业务时,充分知悉该业务价格、内容及提供服务的方式等。用户收到移动梦网短消息,必须是用户主动点播或定制的信息。”这一条款,不仅是与掌门网,而且是与所有合作SP协议中的必要条款。掌门网违背了这一原则。
同时,为保证客户有充分的知情权,所有的SP的短信定制页面上都有关于移动梦网业务及其收费方式、资费标准的详细介绍,在用户的注册协议中也有详细规定,客户只有接受协议规定并完成注册后才能够使用移动梦网业务。
该人士更进一步解释,为保证客户权益不受侵犯,业务规定中明确指出,所有移动梦网客户注册和业务定制都须经过密码认证程序。客户申请注册后,密码通过短信方式发送到客户手机上,客户只有通过密码再次注册才能成功实现业务定制。这种方式虽然给客户的操作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但却防止了他人的恶意定制行为。定制业务后,客户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取消。
针对移动公司如何对SP进行业务管理的疑问,该人士也表示,在目前的业务实现方式下,客户使用该网站提供的服务时,客户的相关注册资料及业务定制资料保存在网站手中,北京移动是在信息发送成功后将自身短信平台上的业务记录与SP的发送记录相核对,来确定对客户的收费的。在目前技术手段下,北京移动尚无法对通过其短信平台发送的SP的信息进行鉴别,因此,该信息是用户定制的,还是SP免费发送的,移动公司无法区别。
同时,该人士也表示,中国移动对SP的业务管理问题一向都很重视,目前正在加强各项技术支撑平台的建设,以后客户通过统一的移动梦网网站(www.monternet.com)定制业务,移动公司会有更好的技术手段对SP进行业务规范。
最后,北京移动表示,他们正在就此事件与掌门网进行积极的磋商。该人士表示,掌门网应当尽快退还客户相关费用,北京移动将尽最大力量予以协助;同时,鉴于掌门网严重违反合作协议的不规范行为,北京移动将考虑暂时停止与其的合作,待掌门网整顿完成再讨论合作事宜。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