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九运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举行
 江泽民点燃主火炬胡锦涛出席李岚清致辞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运动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亲手点燃了第九届全国运动会“走进新时代”火炬传递主火炬,这标志着充分体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和民族大团结景象的规模盛大的火炬传递活动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领导同志以及各界人士2000人出席了点火仪式。
  上午10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宣布第九届全运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开始。我国首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及广东优秀运动员代表孙淑伟用分别采自北京和广东的“新世纪圣火”和“文明进步圣火”火种引燃了引火棒,并同时用引火棒点燃放置在主席台前沿中央位置的世纪宝鼎内的火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辞说,我们在天安门广场点燃第九届全国运动会“走进新时代”的火炬,象征着我们祖国将走进新的时代,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
  李岚清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我们要继续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学习和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奋发努力,扎实工作,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将于11月11日在广东隆重举行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是进入21世纪后我国首次举行的大型综合性全国运动会。通过这届全运会,将全面展示我国体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和体育健儿的英姿,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把九运会办成一届“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成绩”的全运会。
  10时10分,江泽民总书记从燃烧着九运会圣火火种的世纪宝鼎内点燃手持的主火炬,高举火炬向周围的人群致意。此时军乐团奏响《走进新时代》的乐曲,3000羽和平鸽振翅飞向蓝天,身穿传统民族服饰的少年儿童跳起欢快的舞蹈,广场上掌声雷动。随后,江泽民把主火炬传授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再由袁伟民将主火炬传递给主火炬手、奥运会冠军、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孔令辉,孔令辉和两名副火炬手依次点燃了火炬队队员手中的传递火炬,这些队员分别来自并代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点火仪式之后举行了火炬传递起跑活动。孔令辉和两名副火炬手带领主火炬队从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出发,穿过天安门广场到历史博物馆门前结束。
  出席今天火炬点火仪式的领导同志还有:李长春、贾庆林、曾庆红、王光英、周铁农,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王刚、卢瑞华、刘淇等。
  (附图片)
  九月十一日,第九届全国运动会“走进新时代”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亲手点燃主火炬。(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电布什总统
  就美一些地方受到严重袭击,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布什总统并通过布什总统,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并对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北京时间9月11日晚,国家主席江泽民就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地区一些地方受到严重袭击致电美国总统布什。电文如下:
  美利坚合众国华盛顿白宫乔治·沃克·布什总统阁下总统先生:
  惊悉9月11日纽约和华盛顿地区一些地方受到严重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并对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中国政府一贯谴责和反对一切恐怖主义的暴力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2001年9月11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对我在美人员安全深表关心
  中国政府已于当夜指示中国驻美大使馆、驻美各总领事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立即采取措施,给所有受到伤害的同胞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夜在获悉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地区一些地方受到严重袭击后,对中国驻美机构人员、留学人员、旅美华侨和在美港澳台同胞的安全深表关心。中国政府已于当夜指示中国驻美大使馆、驻美各总领事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立即采取措施,给所有受到伤害的同胞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地区一些地方9月11日受到严重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们对此深感震惊
  中国政府一贯谴责和反对一切恐怖主义的暴力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说,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地区一些地方9月11日受到严重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们对此深感震惊。
  朱邦造说,中国政府一贯谴责和反对一切恐怖主义的暴力活动。
  朱邦造说,国家主席江泽民已于当夜致电美国布什总统,向他,并通过他,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并向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
  他说,江泽民主席还对我国驻美机构的工作人员、留学人员、旅美华侨和在美的港澳台同胞的安全深表关心。中国政府已于当夜指示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驻美各总领事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立即采取措施,给所有受到伤害的同胞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第1版(要闻)

美国纽约华盛顿受到严重袭击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接连遭到飞机撞击而引发爆炸
  综合本报纽约、华盛顿9月11日电记者何洪泽、丁刚、任毓骏、王如君报道:今天上午,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接连遭到飞机撞击而引发爆炸,震惊了美国乃至整个世界。
  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上午8时45分许(北京时间11日晚8时45分许),一架被劫持的由波士顿飞往洛杉矶的波音767型飞机撞击了位于纽约曼哈顿区的世界贸易中心安装有电视天线的一号大厦。约18分钟之后,另一架被劫持的飞机拦腰撞入世界贸易中心的二号大厦。上午10时30分许,遭到撞击的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大厦相继坍塌。411米、110层高的世界贸易中心是纽约市的标志性建筑,平时在那里上班的人多达4.5万人。据了解,在世贸中心有一些中国公司和不少华裔工作人员。
  目前尚不清楚具体伤亡情况。据纽约市长朱利安尼说,这些爆炸事件导致了“巨大的人员伤亡”。
  此后不久,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也发生飞机撞击事件,导致建筑物浓烟滚滚,部分倒塌。有报道说,国务院附近也发生了汽车爆炸事件。
  这一系列爆炸事件在美国引起了极大恐慌。美国国防部发布了最高级别的国家安全警报。国会、白宫及政府各部均迅速将所有人员撤离。全国的所有航班停飞,机场关闭,所有飞往美国的国际航班转停加拿大。
  事发之后,美国总统布什立即向全国发表了简短声明。他说,这些飞机撞击事件可能是恐怖分子所为,这是一个“全国悲剧”,并发誓捉拿和严惩肇事者。

第1版(要闻)

八月份我国工业生产快速增长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233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与上月持平。8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327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4%,增速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这是在出口交货值增速连续4个月大幅度下滑后出现的回升。1—8月累计,全国共完成工业增加值17245亿元,同比增长10.4%,总体仍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从企业类型看,国有企业生产稳定,同比增长7.9%,增速与上月相同;股份制企业增长9.8%,增速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受外需减弱影响,“三资”企业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又减慢1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会见普京总统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本报莫斯科9月11日电记者许宏治、孙勇军、马剑报道: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1日前往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普京总统的亲切问候。普京也请朱镕基转达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
  普京对朱镕基总理正式访俄并出席俄中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俄方对此次俄中总理会晤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满意。两位总理和两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达成了一系列协议,有效地落实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和原则。他还说,他今年已同江主席两次见面,下个月在上海还要再次会晤。俄中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对发展两国关系非常重要。当前,俄中关系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的迅速发展令人鼓舞。
  朱镕基说,江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俄总理会晤取得成功奠定了基础。此次所签署的文件都是对条约精神和原则的具体落实。双方本着真诚合作的精神所达成的一系列协议,诸如铺设原油管道、购买俄制飞机、继续进行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等项目都将极大地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可能会创造数百亿美元的进出口额。朱镕基还提出了在莫斯科建立中国贸易中心、俄方每年派大批企业家访华、加强两国大中型公司的直接贸易往来等具体措施,以增加俄罗斯从中国的进口,改善中俄贸易不平衡状况。
  普京对朱镕基所提出的措施表示赞同,并强调俄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达成的协议,将督促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俄方也将努力采取积极措施,使更多的中国产品进入俄市场,改善双边贸易不平衡的状况。
  普京对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表示满意,特别表示赞赏双方在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方面的合作。他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联系,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
  朱镕基指出,反导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直接涉及中俄两国战略安全利益,中方愿与俄方继续加强磋商与合作。
  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捍卫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责任。中俄愿共同努力,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加强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的中心作用,并以此推动在国际法基础上建立多极化世界。在谈到中东、朝鲜半岛、阿富汗等地区问题时,双方都强调要加强相互协调和配合,积极促进通过政治对话手段和平解决地区冲突。
  普京最后再次表示,他期待着今年10月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与江泽民主席再次会晤。
  (附图片)
  9月11日,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面向市场依靠科技 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记者夏珺从农业部获悉:中央提出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近两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面向市场,依靠科技,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出现了可喜变化:
  ——农产品品种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优质专用农产品快速发展。各地适应市场需求,淘汰劣质品种,压缩大路货品种,发展优质专用农产品。2000年,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比1998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优质专用小麦短缺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基本扭转了长期以来大量进口的局面;优质早稻面积达到52%,提高了23个百分点,早籼稻积压卖难的状况有所缓解;加工专用玉米发展很快;“双低”油菜面积扩大了近一倍。今年夏收优质专用小麦面积比上年增加2000万亩,占小麦总面积的比重提高到20%以上;优质油菜增加500多万亩,占油菜总面积的57%;优质早稻约占早稻总面积的一半。名特优新畜禽、水产品品种明显增加,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蓬勃发展。经过结构调整,我国农产品市场供应更加丰富,花色品种更加多样,质量档次明显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所增强。
  ——农业生产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高效经济作物、畜牧业、水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各地抓住粮食供给充裕的有利时机,适应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适当调减粮食面积,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促进了种养业全面发展。2000年与1998年相比,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增加了8000多万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已经达到30%,初步形成了粮、经、饲“三元结构”的格局。尤其是蔬菜、水果、茶叶、花卉、中药材等园艺产品发展迅猛,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亮点。同时,畜牧业和渔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上升了2.1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布局发生了积极变化,主要农产品逐步向优势产区集中。“大而全”、“小而全”的农业生产旧格局开始打破,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分工的趋势逐步显现。去年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5个省的小麦面积占全国的55%,油菜、花生、大豆分别向长江流域、黄淮海地区和东北地区集中,长江流域油菜面积占全国的70%左右。河北、山东、河南3省牛肉产量占到全国的41%,禽蛋产量占全国的44%。一些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产业带逐步形成。
  ——农业产业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各地在努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同时,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积极发展二、三产业,组织劳务输出,形成了多元化的农民增收渠道。1999年以来,乡镇企业新吸纳劳动力近400万人。在种植业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养殖业、乡镇企业和进城打工的工资性收入增加,农民收入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去年农民人均来自畜牧业的收入增加了49元,增长了31%。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063元,同比增加50元,其中40元来自工资性收入。
  ——农业经济运行机制、政府工作方式和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积极变化,市场机制的作用明显增强。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了经营体制创新,农业产、加、销一体化进程加快,特别是农业产业化经营快速发展,成为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各级干部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改进指导农村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注重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广大农民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质量意识大为增强,适应市场的能力有所提高。

第1版(要闻)

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本报评论员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探索,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如优质专用农产品得到快速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畜牧业、渔业成为新的增长点,主要农产品生产逐步向优势产区集中,农民增收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市场机制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强,等等。
  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农业结构调整所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农业结构不合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农业效益不高、农民增收困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维护广大农民利益的客观要求;是适应整个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推进城市化和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总体思路是: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基本目标,以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促进农业产业升级为重点,面向国内外市场,依靠科技进步,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加快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促进小城镇建设和劳动力转移,全面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根据这个总体要求,农业结构调整应当突出四个重点:首先,要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满足市场优质化、多样化的需求。其次,加快发展畜牧业和渔业,扩大农民增收的领域,要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加快发展步伐,使之成为一个大的支柱产业。第三,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提高农业区域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的水平。第四,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现有加工能力的改组、改造,积极引进开发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运技术和设备,促进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有一个大的发展。
  调整农业结构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不搞花架子;要从市场需求出发,着眼于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卖得出去,能卖个好价钱。同时也要看到,农业结构调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既要只争朝夕,又要稳扎稳打。各级政府要注意做好引导和服务等基础性工作,重点是抓好典型示范、政策指导、信息引导、产销衔接等工作,为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宽松的环境。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瞄准农民增收这个基本目标,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深化认识,扎扎实实地做好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这篇大文章。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新加坡总统纳丹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新加坡共和国总统纳丹将于9月12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纳丹就任总统以来对我国进行的首次访问。
  纳丹总统1924年7月3日生于新加坡,1954年毕业于新加坡马来亚大学,获社会学文凭。他1955年加入民事服务部门,1966年起先后担任外交部助理秘书、首席助理秘书和副常任秘书。纳丹1971年出任内政部代理常任秘书,当年转任国防部常任秘书,1979年任外交部第一常任秘书。他1982年任《海峡时报》集团执行主席和数家公司董事,1988年出任新加坡驻马来西亚高级专员,1990年出任驻美国大使,1996年被任命为外交部巡回大使,兼任南洋理工大学国防与战略研究院院长。纳丹1999年8月18日当选为新加坡共和国总统,9月1日正式宣誓就职。
  纳丹总统的夫人名叫乌尔米拉。(新华社电)
  (附图片)
  纳丹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