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无公害农产品将实行标准化管理
  七十三项无公害农产品行业标准十月一日起在全国实施
  本报北京9月9日讯记者张毅报道:农业部日前宣布,农业部已出台73项首批无公害农产品行业标准,这标志着我国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经营步入标准化管理轨道。
  首批无公害农产品行业标准重点突出了蔬菜、水果、茶叶、肉、蛋、奶、鱼等15种关系城乡居民日常生活的“菜篮子”产品。标准内容包括产品产地环境条件、生产技术规范、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以及相应检测检验方法标准。在首批73个无公害农产品行业标准中,强制性标准48项,推荐性标准25项。这些行业标准于今年9月3日由农业部审批发布,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实施。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刘振伟表示,今后将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实施的需要,加快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的配套,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健全无公害农产品的标准体系,同时加强标准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尤其要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等4个“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试点城市和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全面实施这些标准。

第5版(国民经济)

交行严防开放式基金发行出差错
  本报北京9月9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交通银行为了保障公开、公平、公正地代理发行“华安创新”开放式基金,杜绝各级代销机构可能发生的“黑箱操作”,确保基金发行成功,专门制定了一系列保证措施。
  交通银行专门制定了相关的基金发行工作纪律。明文规定,严禁全行各级代销机构的领导和行员在基金发行期间,购买基金;严禁擅自截留或滞留认购额度号;严禁全行基金代销业务人员向别人承诺为其购买或为其创造优于他人的购买条件等。

第5版(国民经济)

至诚合作共图发展
——第八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综述
本报记者章念生李建兴
  为期两天的第八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9月9日落下帷幕。APEC21个经济体的财长和代表们在“积极、坦诚和合作的”气氛中,围绕着“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共享繁荣”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重要国际机构的领导人一起,探讨和交流了对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形势看法,会议通过了《第八届APEC财长会部长联合声明》等3个重要文件。
  本次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召开的,因而财长们的聚会格外引人注目。令人鼓舞的是,与会财长和代表们达成了一些重要共识,一是对全球经济和亚太地区今后的经济发展表示了信心,二是强调应加强APEC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和对话,三是呼吁协调行动,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采取及时、适度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如何看待世界经济形势,是财长会的一个重要议题。经过两天的讨论,与会财长和代表们对全球和区域宏观经济增长表示了审慎的乐观,美国财长奥尼尔对美国经济走势尤其乐观,他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美国经济下滑的局面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得到改善,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3.2%,今后年均将保持类似增长速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霍斯特·克勒、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斯文·桑德斯特伦等在发言中也认为世界经济形势已走出低谷,迈向复苏。会议期间,许多财长和代表纷纷强调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挑战,加强地区合作将有助于经济发展、消除贫困。他呼吁各方深化在贸易、投资和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合作。有为数不少的财长在大会发言中希望区域内外主要经济体采取协调一致的宏观政策行动,推进贸易和市场开放,加强本地区资本市场的建设。
  金融监管是本届会议的一个热门话题。与会财长们一致认为,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有关经济体所采取的一些金融监管和规范措施是有效的,并且也是非常必要的。与会财长们表示,今后将在金融监管方面继续加强力度。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提出了旨在促进经济合作、加强APEC经济体能力建设的“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新倡议,受到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并作为《部长联合声明》附件的组成部分获得通过。综观本届财长会,应该说,至诚合作,共图发展,是会议表现出来的一个重要特征。与会的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斯文·桑德斯特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与去年APEC财长会相比,今年的会议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APEC财长们都非常认真、友好和开放地坐在一起,就共同关心的关键议题进行讨论,相互倾听意见,寻找合作的可行性,并协商采取更加务实的措施。本届财长会主席、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会后对记者说,尽管我们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只要至诚合作,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前景是乐观的。

第5版(国民经济)

典当行将严把准入关
  本报北京9月9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国家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贯彻落实《典当行管理办法》会议上指出,各级经贸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典当行管理办法》,切实做好典当行的监管工作。
  据了解,1996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典当行管理暂行办法》,日前由国家经贸委发布实施的《典当行管理办法》,是在原《暂行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典当行发展的现状重新修订的。《办法》大大拓宽了典当行的发展空间,加强了对典当行主体行为和经营行为的规范,为加强典当行监管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办法》,切实做好典当行监管的各项工作,国家经贸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对典当行业要严格实行市场准入管理,要控制数量,合理布局,防止盲目发展,努力提高典当行业的整体素质,特别是要提高典当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花卉产品实现统一交易
  本报北京9月9日讯记者夏珺报道:从9月8日起,北京市花卉种植企业及北京周边花卉种植农户的产品批发销售将全部在统一的市场完成。旨在振兴花卉产业、规范花卉产品流通的北京首条鲜花特色商业街——“莱太花卉街”今天揭幕。
  位于北京东部商务中心区的“莱太花卉街”采用国际先进的经营方式,实行统一的市场交易规则,花卉生产及供应商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实行竞价交易,减少了中间环节,反馈信息快。

第5版(国民经济)

中英投资促进机构正式成立
  本报厦门9月9日电记者孙海涛报道:外经贸部、英国投资局、英中贸易协会、英国中国商会日前在第五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共同签订了中英投资促进机构成立谅解备忘录。目前,英国已成为我国在欧盟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达9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8%。截至去年底,英国在华投资项目共2803个,协议外资168.9亿美元,实际投入87.8亿美元。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石油上半年净利润大增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即中国石油)在原油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仍取得较好业绩。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净利润为二百七十一点六八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八。(国胜)

第5版(国民经济)

滨海县生活用电实行城乡同价
  本报讯江苏滨海县投资一点八亿元、为期三年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全部结束,不仅大大改善了农村电网的供电条件,而且为全县居民生活用电实行城乡同价打下了必要基础,县供电部门近日宣布:自八月一日起,全县一百一十万城乡人口生活用电统一实行省政府核定的零点五二元每千瓦时。
  (崇英俊王兆运)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展将举办
  本报讯首届中国国际信息技术展将于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展会由信息产业部主办,中国电子工业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承办。据悉,各省市区将以地方展团形式参与,国外厂商也表示积极参加。(冉永平)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据权威机构对北方某城市一项市场检测结果显示,90%以上韭菜农药残留超标。为保证食品安全,农业部发布了无公害农产品行业标准——
为农产品生产立规矩
张毅
  不知从哪天起,一些人不敢吃韭菜了。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渠道传递信息说,韭菜农药残留太高。笔者曾采访过一家权威机构,他们对北方某城市的一项市场检测结果表明,90%以上韭菜农药残留超标。
  可是很多人就好这一口,吃饺子,炒鸡蛋,没有韭菜就少了滋味儿。这可咋办?
  更大的麻烦是,人们担心的不只是韭菜。黄瓜、番茄、鸡、鱼、肉、蛋,大凡人工种养的东西,都担心有污染或卫生安全问题。
  从维护百姓健康着眼,许多地方政府纷纷出台诸如“食品安全工程”之类的措施,对农产品生产环境,化肥、农药、饲料的使用,都从食品安全的角度作出了限定。为了根本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农业部今年启动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对食用农产品实施“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以实现农产品的无公害生产和消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对农产品实行无公害监管,必须有章可循。现在农业部组织制定了无公害农产品行业标准,有利于促使全国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进行,也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的互认和流通铺平了道路。
  首批发布的73项无公害农产品行业标准,涉及种植业、畜产品、水产品各个领域。对每一种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要求是非常具体的。比方说韭菜,在行业标准中,对它的卫生要求(农药残留含量)、试验检验方法、运输贮存条件都有详细的说明。在生猪饲养准则中,则对饲养环境、饲料、饮水、免疫、兽药使用以及对饲养员都提出了详细的要求。
  对大多数农民来说,这些标准是严格的,开始执行起来可能有些不习惯。但从长远看,它又是必需的。因为,“民以食为天”,而劣质、污染、农药超标的食品害人,迟早会被“揪”出来,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才是受欢迎的,市场前景一定非常广阔。目前,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只是在试点城市和基地推行。今后,那些条目细致而严格的标准,渐渐会成为广大农户自觉遵循的准绳,否则他们就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
  为农产品生产立规矩是个进步。然而,有了标准并非万事大吉,还需要人们照章办事,对消费者负责。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条例、标准的发布还提醒大家:不仅要学会农产品安全生产的技术,更要有保证食品卫生、健康的责任心。

第5版(国民经济)

第八届APEC财长会议结束
  会议通过《部长联合声明》等三个文件
  本报苏州9月9日电记者李建兴、章念生报道:为期两天的第八届APEC财政部长会议今天在苏州圆满结束,会议通过了《第八届APEC财长会部长联合声明》等三个文件。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向与会代表报告了财长会进程,包括财政及央行副手会的工作、财长会机制下政策倡议的进展、财长会中期战略目标、财长会议程改革,与其他相关论坛的协调与联系等工作。财长们通过了金立群的报告。与会代表讨论并通过了新西兰提出的财长会战略目标,其主要内容包括:在平等的基础上促进APEC地区广泛持续的增长;促进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公共部门管理;建立稳定有效的金融市场;促进APEC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合作、融合与开放;为实现上述目标,促进本地区经济技术合作。与会代表还听取了APEC金融家小组(AFG)等四个私人部门代表的报告,并与他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对话。财长们在会议结束前通过了三个报告,即《第八届APEC财长会部长联合声明》、《财长对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汇报要点》和《国际金融框架改革的进展报告》。这三份报告将提交给今年10月在中国上海举行的第九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其中《部长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为:财长们对近期全球及地区经济与本地区面临的政策挑战表示关注,呼吁各经济体在促进金融稳定与经济发展的政策领域加强能力建设,谋求实现一体化与开放的最佳途径;呼吁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采取及时、适度的政策措施促使全球与区域经济尽快回升,同时强调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的必要性;财长们一致认为全球化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推动力,但同时也应强调在享受全球化带来利益的同时确立适当政策以应对其挑战,实现减贫和公平增长;声明对即将举行的WTO多哈会议上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表示积极支持;财长们强调推进金融稳定和危机预防的重要性,肯定了国际社会在国际金融框架改革各领域所作的努力,为今后继续推进这一领域的改革提出了指导原则,并敦促国际金融机构在自身改革等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财长们肯定了区域合作的作用,对区域合作取得的最新进展表示欢迎。中国提出的《建立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倡议作为《部长联合声明》附件的组成部分获得通过。下届APEC财长会议将于2002年9月在墨西哥举行。
  会后,APEC大部分经济体的财长和代表们举行了中外记者联合招待会,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关于世界经济走势、美国经济形势、中国经济政策、APEC区域合作等问题。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思想推动国民经济发展

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
——访河北迁安市建昌营镇党委书记李成
本报记者彭俊
  短短一年多时间,地处燕山长城脚下的古镇——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镇发生了很大变化:昔日拥挤不堪的城区经过合理规划与改造如今亮丽宽敞起来,过去小打小闹的山村种养业经过科学调整与发展已渐成规模。“只要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我们肯定能成为人民心中的‘代表’。”谈及如何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体会,建昌营镇党委书记李成如是说。
  作为冀东重镇的建昌营镇历史上曾是商贾云集之地,改革开放后随着商品流通规模的不断扩大,建昌营的人流、物流更是空前繁盛。然而,过度拥挤的老城区、狭窄难行的老街道,已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曾相继在两个镇当镇长并在小城镇建设上取得过成绩的李成,自去年3月调任建昌营镇党委书记后,便把目光盯在这座古镇的小城镇建设上。经过一番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之后,他在镇班子成员大会上庄严承诺:“为老百姓办实事,是我们基层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的基本体现,老城改造搞不好,我绝不离开建昌营半步!”
  不到一年时间,建昌营小城镇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新开通的两条市场主干道已按城市管网设计铺设了管道;两个专业市场和近百幢商住楼拔地而起,一座小公园水清柳绿,一个功能较全的商贸镇已具雏形。改造中的这个小城镇今年已吸引了千余名农村劳动力进城经商,个体私营经济投资比去年新增108%,大大促进了人、财、物、信息等合理流动。
  作为基层党委书记的李成深深体会到,“三个代表”不仅是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发展之源,也是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之路的根本法宝。李成说,由于工作关系,在我们党许许多多的干部中,乡镇干部和普通群众打交道的机会最多。乡镇党员干部的工作虽然琐碎,却关系到千百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是普通农民最直接、最经常能看到的党员干部的形象。把“三个代表”的精神贯彻到中国社会的最基层,贯彻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当中去,是乡镇党的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反过来说,农民兄弟对生产生活的现状满不满意,对乡镇党员干部的工作满不满意,是检验我们贯彻“三个代表”精神是否彻底的重要标准。
  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李成和镇党委“一班人”带领群众加快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信心更足了。在搞好小城镇建设、营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的同时,他们更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农村经济上,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抓住发展主题全面开展工作。如今,这个镇已形成种植出口板栗、核桃和畜禽养殖、货物运输等10个专业村。如前窝子村4000户村民80%以上发展了养鸡,年存栏达17万只。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就达千余元。
  “在实践‘三个代表’过程中,我们还要不断带领全镇人民走共同富裕之路,”李成如数家珍般讲了建昌营镇的优势所在,即横穿本镇境内的古长城遗址,重点保护文物明末清初清真古寺和毗邻本镇的燕山余脉6000亩郁郁葱葱的山区林场。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已被纳入全镇未来发展规划之中。现在,建昌营镇已被评为河北省小城镇改革发展先进单位,李成也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不久的将来,一个集商贸、旅游、农牧业为一体繁荣美丽的现代化城镇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第5版(国民经济)

《乡镇企业发展“十五”计划》发布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农业部日前发布了《乡镇企业发展“十五”计划》。该《计划》提出的“十五”时期乡镇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增加值年均增长10%,2005年达到43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005年达到12700亿元;从业人员5年增加1000万人,2005年达到13700万人。
  根据目前各地乡镇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该《计划》制订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区域发展目标、产业发展目标、科技进步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特别是对乡镇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明确要求,到2005年,第一产业的比重稳定在1%,第二产业的比重由目前的77%降到74%,第三产业的比重由目前的21%提高到25%。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土整治与土地可持续利用协议签署
  本报讯日前,国土资源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国土整治与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项目协议签字仪式。
  该项目为期5年,投入经费600万美元,其中,我国政府投资450万美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给予150万美元的支持,是国土资源部成立以来首次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的项目。(龙爱)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阿拉伯国家举行双向投资研讨
  本报厦门9月9日电记者孙海涛报道:中国—阿拉伯国家双向投资研讨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前来参加第五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以约旦副首相穆罕默德·喻拉伊格为团长的阿拉伯联盟代表团和中国外经贸部,就进一步鼓励双向投资,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向深层次发展的议题展开了研讨。
  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在发言中说,中阿双方经贸关系源远流长,互补性强。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双边贸易额已从1990年的16.8亿美元,上升到2000年的152亿美元。

第5版(国民经济)

帕萨特新车上市
  本报讯装备有涡轮增压发动机、手动/自动一体变速箱、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和EDS驱动控制系统的豪华版帕萨特1.8T新款轿车,日前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哈尔滨五大城市率先上市。该车加速性能更加卓越,换挡连续自然,车速平稳连贯,整车安全性全面提升,市场零售价为二十九点九万元。(蔡宾)

第5版(国民经济)

首届中国信誉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信誉论坛九月六日在京举行,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法学家、信用管理专家、企业家以及有关部委、行业、专业机构四百多人参加。这是国内首次就信誉问题举办的高层论坛。参会企业发表了“信誉同盟”宣言。(费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商房大厦物业服务通过ISO9001认证
  本报讯由北京京都物业管理中心经营管理的写字楼商厦——商房大厦的物业管理服务日前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获得了深圳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具有国际多边互认效力的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北京京都物业管理中心是北京商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下属物业管理企业。(曲哲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