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我代表呼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30日电(记者严明)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30日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全会上发言,呼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巩固军控和裁军领域业已形成的条约体系。
  胡小笛说,国际裁军与军控努力目前正处于“严峻的十字路口”,核武器削减进程、《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谈判等重要问题现在受到“不应有的挑战”;武器和武器系统很可能进入外层空间;整个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去年还公认为全球战略稳定基石的《反导条约》,今年已经有人说成“必须抛弃”。这些均将给21世纪的国际安全带来深远的消极影响,损害世界各国的利益。胡小笛表示,在裁军谈判会议工作中,当务之急是防止外空武器化,避免外空军备竞赛。为此,应尽早缔结有关国际法律文书。中方主张在会上就此展开多边谈判,建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特设委员会,并使其具有谈判职权。中方支持俄罗斯代表团提出的工作计划建议,主张在全面、平衡地解决各方关切的原则指导下,尽快重新启动裁谈会的实质工作。

第3版(综合)

吉尔吉斯斯坦庆祝独立十周年
新华社记者陈启民张言本报记者孙力
  8月31日上午在比什凯克中央广场举行了隆重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吉尔吉斯共和国独立10周年。
  山城比什凯克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大街小巷彩旗招展。清晨,比什凯克数十万群众倾城出动,身着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耸立着巨大列宁雕像的中央广场。
  9时许,在阿卡耶夫总统向自由纪念碑敬献鲜花后,阅兵式开始。由比什凯克卫戍区约500名士官生组成的代表吉军各兵种的10个方队,接受国防部长托波耶夫上将的检阅。肩披绶带、身着浅色军服的托波耶夫站在敞篷车上行军礼绕场一周,随后发表讲话。
  托波耶夫说,吉尔吉斯斯坦军队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久前建立的独联体集体快速反应部队和行将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反恐怖中心,为吉尔吉斯斯坦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提供了可靠保障。接着,各兵种方队迈着矫健的步伐,在雄壮的军乐伴奏下通过检阅台,接受阿卡耶夫总统的检阅。阅兵式后,群众游行开始。首先是胸前挂满勋章的卫国战争老战士乘坐汽车驶过广场,紧随其后的是手持鲜花和彩球的群众队伍和标有“独立10周年”字样的各式彩车。代表文教、卫生、体育等各行各业的群众队伍欢呼雀跃着从检阅台前走过。
  为庆祝独立10周年,吉各界群众从一周前就开始举办各种丰富多彩并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30日晚在中央广场上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独立之路”,向观众展示了吉尔吉斯斯坦民族从形成、发展到独立的漫长历程。腾空升起的烟花将歌舞晚会推向高潮。阿卡耶夫总统还在晚会上发表讲话说,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独立10年来最重要的成就是实现了民族和睦,避免了民族冲突并保持政局稳定。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承认和尊重。过度时期的经济改革虽然困难重重,但吉人民有能力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他号召吉人民团结一致,用勤劳的双手将“吉尔吉斯斯坦——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吉尔吉斯斯坦于1991年8月31日宣布独立。10年来,吉尔吉斯斯坦克服了种种困难,经受了考验,巩固了独立,虽然近年深受“三股势力”之害,但仍然保持了国家的稳定和发展。(本报比什凯克8月31日电)

第3版(综合)

德议会批准出兵马其顿
  德国联邦议会在8月29日召开的会议上,以497票赞成、130票反对、8票弃权的投票结果,批准德国联邦国防军出兵参加北约在马其顿收缴当地阿族非法武装武器的行动。

第3版(综合)

全国卫生系统举行现场会强调
坚持群众观念抓好行风建设
  据新华社广州8月31日电(记者朱玉、杨霞)全国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现场会今天在广州举行。卫生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卫生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会上讲话说,人民满意与否是衡量卫生工作的根本标准。卫生改革和发展中要坚持群众观念和大局观念。当前,医药卫生领域存在的药品回扣、大药方、开单提成、收受红包,以及服务态度生硬等消极腐败现象和行业不正之风,是与“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相悖的。张文康表示,卫生部门一方面要“治标”,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收“红包”、吃“回扣”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严肃查处个别的“害群之马”,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另一方面要“治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行业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思想道德素质,从源头上治理防范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推动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日前,卫生部、国务院纠风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深入开展向广东省中医院学习的决定。决定要求全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以广东省中医院为榜样,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抓好卫生系统的职业道德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

第3版(综合)

反对种族主义实现人人平等
反种族主义世界大会开幕
  安南致开幕词姆贝基作主题发言
  本报德班8月31日电记者王南、李新烽报道:联合国第三届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今天上午在此间的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万名代表出席会议,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与会。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式上致词说,南非已经结束了种族隔离制度,这不但为非洲大陆,而且为世界各国的反对种族主义斗争提供了经验。
  安南表示,世界许多国家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种族主义,这次会议就是要动员全世界团结起来,共同与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视和其他不能容忍的行为做斗争,使每个人的基本权利都能得到保证。
  南非总统姆贝基在主题发言时指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在世界大家庭中,人与人之间应该平等相待,不应该因为肤色、种族、性别、国籍等不同而受到歧视,然而,在世界很多地方,人们皆因为皮肤不白而受到歧视。
  他强调,每个人都不愿意成为奴隶,但历史上的奴隶贩卖、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不知制造了多少人间悲剧,而且造成现今不少国家贫困与贫穷的恶果。我们今天相聚一堂,就是要寻找消除种族主义的途径和方法,切实采取行动,使全世界真正实现人人平等的真诚愿望。

第3版(综合)

美战机再次袭击伊拉克目标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记者严锋)美国武装部队中央司令部30日宣布,美军战机当天使用精确制导炸弹对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一个军民两用机场的雷达实施了攻击,目前美方还在对这次袭击的结果进行评估。该司令部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这次袭击是“对伊拉克方面最近的敌对性威胁作出的反应”。

第3版(综合)

北约收缴1/3阿族武器
  北约部队在3天之内已收缴1400多件阿族武器,超过了北约计划收缴数的1/3。马其顿议会此前曾表示,只有在北约收缴阿族非法武装1/3以上的武器后,议会才能于8月31日讨论马其顿和平协议中规定的修改宪法问题。
(本报专电)

第3版(综合)

道—琼斯指数跌破一万点
  由于美国消费开支增长幅度下降等原因,纽约股市8月30日再次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跌破1万点大关。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挫171.32点,以9919.58点收市,为4月9日以来首次跌破1万点。(据新华社电)

第3版(综合)

财政部、国家计委、农业部通知要求
从八个方面减轻农民负担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近日,财政部、国家计委、农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治理向农民乱收费的力度,从八个方面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一是进一步清理涉及农民负担的收费项目。取消未经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同级财政、计划(物价)部门会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涉及农民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未经国务院或财政部会同国务院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涉及农民负担的政府性基金项目,以及违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规定,在“九五”期间出台的专门面向农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二是做好减轻农民负担的专项治理工作。包括做好农村中小学乱收费的专项治理工作,对农民住房建设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专项治理,以及继续治理农村电网改造和农村用电乱收费等。
  三是“十五”期间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外,暂不审批新的专门面向农民的收费项目和提高专门面向农民的收费标准。
  四是严禁一切向农民的搭车收费。严禁在农民办理结婚登记过程中,搭车收取农村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等任何收费或摊派各种报刊、学习资料;在农民子女办理入学过程中,乡镇政府不得向学生收取村提留和乡镇统筹费、农村教育费附加、农村教育集资及其他收费项目等。
  五是加强对农民经营服务性收费的管理。向农民提供经营服务项目,不得向农民强行服务、强行收费。
  六是推行涉及农民的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凡是经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同级财政、计划(物价)部门批准,涉及农民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实施定价管理的重要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及垄断价格,均实行公示制度。
  七是坚持稳定农民负担的政策。已实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地方,农民税费负担要严格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核定。没有实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地方,要坚持稳定农村税费负担的政策。
  八是坚决查处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对违反规定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予以处罚,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

第3版(综合)

南丹“7·17”事故直接原因已查清
有关责任人被依法逮捕,相关渎职、贿赂及涉黑问题仍在调查中
  本报广西南丹8月31日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严肃查处广西南丹“7·17”特大透水事故的指示,国务院调查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配合下,事故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南丹“7·17”特大透水事故的直接原因现已查明,有关责任人被依法逮捕。
  国务院调查组在矿井水排干之后,立即展开事故原因的调查。调查组通过对遇难生还人员、矿山管理人员、政府有关工作人员的详细调查询问,查阅文件、技术资料,组织有关水文地质和工程爆破专家对事故矿区的6个矿、8个井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先后6次到井下现场实地勘察、取证,确认事故发生的时间为7月17日3时40分,地点是龙泉冶炼总厂所属拉甲坡矿9号井标高-166米平巷处的3号作业面,认定这是一起由于矿业秩序管理混乱,长期非法开采,以采代探,乱采滥挖,违章爆破而造成的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事故发生后,地方政府一些官员与矿主相互勾结,采取非法手段隐瞒事故、封锁消息达半月之久,性质十分恶劣。
  据查,7月17日凌晨3时多,拉甲坡矿明知作业区域存在透水隐患,不但不采取防范措施,而且继续冒险组织作业,在9号井标高-166米平巷处的3号工作面内两次实施爆破,使位于下方的恒源矿受淹老塘与上部的3号工作面之间的隔水岩体产生脆性破坏,积水在强大水压作用下击穿隔水岩体,形成长径3米、短径1.2米的椭圆形透水口,高压水大量涌入,使拉甲坡矿3个工作面、龙山矿2个工作面、田角锌矿1个工作面被淹,使81人失踪。调查人员在井下排水过程中先后找到尸体78具,还有2具尸体7月26日被矿主私自拉出火化,事故遇难者共80人,失踪1人。
  国务院调查组在查明事故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公安机关已对原龙泉矿冶总厂总经理黎东明等11名嫌疑人以重大事故责任罪依法逮捕。检察机关已对滥用职权、故意隐瞒事故真相的原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原县长唐毓盛、原县委副书记莫壮龙、原副县长韦学光等4人依法逮捕。与事故相关的渎职、贿赂及涉黑问题仍在深入调查之中。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已对南丹县委、县政府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4名新的领导成员已经到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