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积极行动遏制与防治艾滋病
  争取五年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幅控制在百分之十以内
  本报北京8月7日讯记者丁伟从卫生部获悉,《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印发全国各地和各有关部门。根据《计划》,国家每年将从中央财政中划拨1亿元专项经费,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同时拿出9.5亿元国债支持血站建设,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遏制艾滋病性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争取到2005年,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性病发病人数年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艾滋病病毒经临床输血传播的平均水平降低到1/10万以下,其中高发地区控制在1/1万—1/5万以下。
  《计划》指出,自《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实施以来,全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从当前情况看,我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的形势仍很严峻。
  《计划》对分阶段工作指标和行动措施做出了具体规定。行动措施包括:保证血液及其制品安全,阻断艾滋病病毒经采供血途径传播蔓延;加强健康教育,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和无偿献血知识;针对高危行为开展干预工作,减少人群的危险行为;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质量;建立健全艾滋病性病监测体系、信息系统和评价体系;加强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开展艾滋病防治基础和应用研究。
  《计划》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根据《计划》精神和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本地区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计划》目标如期实现。
  遏制与防治艾滋病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据专家介绍,目前全世界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已经超过3600万,我国的感染者估计有60多万。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只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社会共同参与,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是能够遏制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小学启动课程改革实验
  《科学》、《历史与社会》、《综合实践活动》等新课程将在新学期走进课堂;新的课程实行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管理,国家课程占总课时比例的80%—84%,地方和学校安排的课程占16%—20%
  本报北京8月7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一批新课程将走进部分中小学的课堂,这是我国中小学课程改革实验的第一步。
  日前启动的这一课程改革实验,在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个县(区、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展开。新的课程标准和20个学科的49种初中、小学新课程实验教材将首次试用,其中,《科学》、《历史与社会》、《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以及地方与学校编制的课程令人耳目一新。预计到2004年,新课程方案将全面推广。
  新的课程体系涵盖幼儿教育、9年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初中阶段设置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高中以分科课程为主,其中,义务教育课程整体设置,9年一贯。新课程方案强调课程的综合性,加强了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联系,重视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学生在获得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
  新的课程标准体现了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综合实践活动》作为从小学到高中的必修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科学》综合了生物、物理、化学学科的内容,增加了贴近学生生活、科技新发展、技术应用以及实践操作等方面的知识,强调科学意识、科学方法、科学道德的教育。《历史与社会》整合了历史、人文地理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相关内容,重在培养当代中国公民的人文素养和民族精神。《艺术》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音乐和美术课,而是结合我国各地的文化传统,将舞蹈、戏曲等多种富有特色的艺术内容纳入其中。
  新的课程实行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管理,教育部总体规划基础教育课程,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订本地实施国家课程的计划,规划地方课程,学校执行国家和地方课程的同时,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开发或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国家课程占总课时比例的80%—84%,地方和学校安排的课程占16%—20%。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营建精神高地
苏人
  曾经有人说过,一个民族的前途可以从青年人的床头读物上看出。确实,作为国家未来的主人翁,青年人的阅读习惯、阅读范围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他们的精神境界,反映出他们的文化追求,因而也决定了他们建设未来的方式。因此关注青年人的阅读,重视青年人读书成为每一个时代极为重要的事。
  青年读物作为面向成长期人群的一种独特出版物,担负着向广大青年输送精神营养的重任。在当今时代,各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着强烈碰撞,作为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如何在信息时代从总体上把握青年的思想动态?如何为新时代的青年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这是每一个出版工作者应当思考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此次全国优秀青年读物奖反映出的新特点令人振奋。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出版更是文化创新过程中的活跃因素。愿更多的出版社能站在时代的前列,立足新的实践,用激情构筑青年精神高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型并行计算机助力人类基因研究
  本报讯大规模序列比较并行计算机系统日前在成都百奥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问世。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测序工作的完成,产生了大量的序列数据,序列间的比较、分析,是后基因组计划尽快完成的基础。大规模序列比较并行计算机系统可利用现有局域网内各计算机的空闲时间进行计算,无需独占计算机资源。
  该计算机系统所基于的并行计算平台除可用于生物信息同源性序列查找外,还可用于蛋白质结构模拟等需要并行计算的领域。(王国志)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淮河、太湖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自动监测周报
(2001年7月30日—8月5日)
  流域名称  断面名称
  淮河    阜南王家坝(干流,豫—皖省界)
        淮南石头埠(干流)
        盱眙淮河大桥(干流,皖—苏省界)
        界首七渡口(颍河,豫—皖省界)
        鹿邑付桥闸(涡河,豫—皖省界)
        邳州艾山西大桥(邳苍分洪道西偏泓,鲁—苏省界)
  太湖    江苏无锡沙渚(湖体断面)
        浙江湖州新塘港(主要入湖断面,浙—苏省界)
        上海青浦急水港(主要出湖断面,苏—沪省界)
  主要监测项目(单位:mg/L)
  PH*溶解氧  CODMn  氨氮  水质类别
  7.73 4.1   10.1  1.35  Ⅴ
  7.59 1.9   7.0  3.07  劣Ⅴ
  7.30 5.8    4.9  0.67  Ⅳ
  7.56 1.6   11.7  1.48  劣Ⅴ
  7.32 2.8    7.4  1.10  Ⅴ
  7.07 3.7    5.1  1.20  Ⅴ
  8.26 7.7    4.8  0.01  Ⅲ
  7.75 6.1    5.2  0.39  Ⅲ
  7.49 3.2    5.1  1.93  劣Ⅴ
  Ⅲ类水质标准  6.5-8.5≥5≤8≤0.5—
  注:PH无量纲,CODMn表示高锰酸盐指数。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
  本周淮河流域各监测点位的水质状况与上周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各监测点位的水质为IV类—劣V类,造成水质较差的主要污染指标是氨氮和溶解氧;太湖湖体的水质较好,与上周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但出湖河流由于氨氮含量较高其水质仍为劣V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琼斯饮恨埃德蒙顿
本报记者陈昭
  除了格林,在埃德蒙顿赛场上最耀眼的、也最受观众欢迎的明星恐怕就是琼斯了。从昨天到今天,琼斯的每一次出场都会引来全场雷鸣般的欢呼。这个充满自信的漂亮的黑人姑娘自出道以来还很少失过手,包括她自己,现场所有的人都认为琼斯是当然的冠军,这就像一出没有悬念的戏,胜利者已被选定,等待的只是接受人们的欢呼罢了。
  只有一个人,在悄悄改变这一似乎已经拟定好的脚本。她,就是乌克兰29岁的平托塞维奇。其实,平托塞维奇并不是平庸之辈,她早在1997年就获得过世锦赛百米的银牌,今年6月,她还以10秒93创造了本赛季的最好成绩。半决赛时,当平托塞维奇比同组的琼斯快了0.01秒时,人们从琼斯的脸上读到的只是轻松,毫无疑问,琼斯酝酿着决赛时的发力。
  不出所料,女子百米决赛的争夺十分激烈。在距终点不足10米时,紧挨在琼斯身边的平托塞维奇如同一阵狂飙,以强有力的冲刺高举双臂率先撞线,她比琼斯仅快了半个身子。此时琼斯还不相信自己输了的现实,她双眼紧盯着大屏幕,平托塞维奇10秒82,琼斯10秒85,这时,琼斯才走上前,大度地拥抱了对手。
  赛后琼斯说,我的确感到很失望,我就是冲着金牌来的,赛前我感到了平托塞维奇的威胁。但我今天有些不在状态,这在我的运动生涯中还是第一次。平托塞维奇说,我不敢相信这一切,这些年来我一直在琼斯后面紧紧追赶,我很喜欢她,今天我终于超过她了。
  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尽管琼斯在领奖台上仍然以迷人的微笑举起鲜花,但当她走下台的那一刹那,人们还是看到了她用不经意的动作擦去了脸上的泪水……(本报埃德蒙顿8月6日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围棋棋王赛
 小将孔杰获挑战权
  本报北京8月7日讯中国棋院消息:北京小将孔杰六段今天在关键一战中有出色表现,执白中盘战胜来自重庆的“新人王”得主古力五段,从而夺得“嵊州·巴贝服饰杯”第八届中国围棋棋王赛的挑战权。
  这场比赛是在浙江小城嵊州进行的。古力执黑先行,第7手就开始变着,采用了大飞守角;而孔杰也在黑棋左下大飞挂角。两人都力图加快布局速度,至60手棋中午封盘。
  下午续战,双方继续坚持抢占实地的作战方针。白棋第114手强硬,置黑棋的打入于不顾而抢先出头,转换结果白棋损失6目,而黑棋的角地缩小。
  此后,孔杰的160以下三手棋连发冷箭,引发了左边黑棋的“生死劫”。孔杰充分利用刚才转换时制造的劫材,与古力展开了激烈的劫争,最终迫使古力中盘认负。
  这是孔杰首次在国内重要比赛中获得挑战权,他将在三番棋的决赛中向在位“棋王”俞斌九段挑战,争夺棋王宝座。决赛预定在今年年底前举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希玛保龄杯保龄球公开赛落幕
  本报讯由中国保龄球协会批准,北京保龄球协会主办,锡华俱乐部承办,北京希玛保龄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2001年“希玛保龄杯”保龄球公开赛,于8月4日在北京锡华保龄球馆落下帷幕,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近百名高手参加了比赛。
  北京选手李岩鑫夺得冠军,现役国手沙明建排名第二。甘肃女选手梁润娟、沈阳赵升、厦门陈文昌和北京卞援朝分列3—6名。
  独家赞助本届赛事的北京希玛保龄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多年来积极支持我国保龄球运动的开展,希玛保龄设备也凭借其卓越的性能荣获“北京市著名商标”、“中国保龄消费基金会推荐产品”等多项荣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小记者迎奥运访名人
  本报讯近日,中国小记者迎奥运访名人活动在京拉开序幕,申奥大使桑兰成为小记者们采访的对象。这次活动由中国少儿新闻出版总社主办,北京、上海、浙江、云南、安徽等省市二百余名小记者参与,在开幕式上他们表示将通过此次活动,唤起全国少年儿童迎接北京奥运的热情,为奥运会的举办作出贡献。(伍莲)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央艾滋病防治工作组赴河南疫区
  疫情控制和救治救助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本报北京8月7日讯记者丁伟报道:近日,由卫生部牵头,民政部等部门参加的中央艾滋病防治工作组赶赴河南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进行慰问和医疗救治工作。
  据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受经济利益驱动,一些“血头”、“血霸”私自设点,非法偷采血浆;一些地方和血液制品企业擅自在河南设立单采血浆站点,违规操作,大量采集、收购原料血浆,造成艾滋病病毒在有偿献血人群中传播,其中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是疫情较为严重的村庄之一。发现这一情况后,卫生部和河南省采取了坚决、积极的措施,严格整顿采供血机构,打击非法地下采浆活动,取缔了所有非法采浆站点,有效地控制了艾滋病病毒经血传播途径。他们还多次带领专家,到文楼村开展救治救助,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
  在河南期间,工作组先后听取了河南省、驻马店市和上蔡县的情况汇报,随后冒着酷暑赶到文楼村,了解疫情,视察诊所,走访慰问患者家庭,看望正在医院治疗的病人,并与村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代表进行座谈,共进午餐。工作组组长、国务院防治艾滋病性病协调会议制度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转达了中央领导对患者及家属的问候,并亲自为病人检查身体,勉励他们克服悲观情绪,积极配合治疗。他还对河南省所做的积极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河南省副省长李志斌表示,河南省各级政府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群众的痛苦和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目前,重点疫区已经成立了由地方主要领导负责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组及专家组。中央及河南省各级政府划拨专款,在文楼村设立诊所,对患者进行免费医疗救治。上蔡县从县直医院抽调骨干医护人员,轮流在文楼村24小时值班。卫生部正与地方政府一道,进一步完善具体救治方案,并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培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维护国家整体权益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我国着手编制海洋经济规划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日前,国家计委、国家海洋局在京组织召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组会议,正式启动我国第一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国务院各涉海部门,解放军总参谋部等单位、部门作为编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确定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写提纲、工作方案,并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迅猛。但由于缺乏宏观、综合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开发程度越来越高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如地区、产业间发展不平衡,开发利用不足与过度开发并存,海洋开发与海洋环境保护间的矛盾日显突出,近岸海域污染和生态恶化加重等。编制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是涉海行业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
  按照会议确定的工作方案,《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初稿)》的编制工作将于10月底完成,年底前报送国务院。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为青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全国优秀青年读物评出
  本报北京8月7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两年一度的全国优秀青年读物评奖近日在京揭晓,一批优秀青年读物榜上有名。《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工作概论》等13种精品图书荣获一等奖,另外还选出二等奖26种,三等奖40种。
  全国优秀青年读物奖评选已历经6届。由新闻出版总署主办、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承办的第七届评奖活动,获奖作品从参评75家出版社选送的204种图书中遴选而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获奖图书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思想性、教育性强,并具有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如复旦大学的《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工作概论》、中南大学的《走近科学家》等。二、弘扬主旋律,形式多样化。如南京大学的《大过渡时代的中国青年》、暨南大学的《请历史记住他们——中国科学家与“两弹一星”》等。三、关注社会热点,具有时代特色。相当多的图书反映了我国青年新时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如北京大学的《信息化校园》、贵州人民出版社的《大山深处——一个青年志愿者的手记》等。四、新军突出,特色取胜。突破了以往评选综合性出版社唱主角的格局,一批极具活力的大学出版社、教育出版社、少儿出版社也加入其中,并在选题策划、内容质量上凸现优势。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打击犯罪维护医院安宁
  本报北京8月7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今天在协和医院召开严厉打击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犯罪分子公开处理大会,殴打协和医院医生致伤的犯罪嫌疑人高尚被正式逮捕,王志光、张全、张孝新等8名长期在医院从事扒窃、倒号、伪造贩卖假医疗发票等活动的违法犯罪分子分别受到逮捕、劳动教养等处理。
  近一段时间以来,公安机关全力打击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4月到7月,东城公安分局在协和、同仁、妇产等医院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78名,其中刑事拘留11人,治安拘留67人,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7月25日北京协和医院医生被殴打一案发生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拘留犯罪嫌疑人,目前打人一方已正式以书面形式向医院及被打医生致歉,犯罪嫌疑人高尚对自己的恶劣行为追悔莫及。
  专家指出,目前维护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还面临着巨大压力,不可掉以轻心。除了有关方面联手采取有效对策外,也应加快医疗卫生体制、医疗保险、药品流通等各项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山西率先启动网络文明工程
  本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在全国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山西网络文明工程于8月3日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以倡导“文明上网、文明建网”为宗旨的网络文明工程向全国范围深入展开迈出了重要一步。
  山西网络文明工程由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共青团山西省委牵头发起,同时有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山西省电信公司、山西大学等十多家单位加盟主办,目的是进一步倡导网络文明,共建绿色网络,让网络文明的观念在三晋大地深入人心。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田径世锦赛好戏连台
 高淑英获得女子撑竿跳第五
  本报埃德蒙顿8月6日电记者陈昭报道:用好戏连台来形容今天埃德蒙顿的田径场毫不为过。而沉寂几日的中国队,今天下午终于以高淑英在女子撑竿跳比赛中的超水平发挥见到了一丝亮色。高淑英的成绩为4米50,名列第五,这一成绩把她今年创造的4米42的亚洲纪录整整提高了8厘米。
  悉尼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老将德拉吉拉与去年欧洲冠军、俄罗斯的费奥法诺娃在女子撑竿跳的横杆前展开了一场扣人心弦之战。两人跳过4米75后,向4米82的世界新纪录发起冲击,但均告失败。最后德拉吉拉获得冠军。
  女子百米决赛爆出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乌克兰的平托塞维奇以10秒82夺得金牌,而美国的琼斯以10秒85位居第二。
  田坛常青树——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35岁的老将爱德华兹没有给人们留下任何悬念,他在男子三级跳远中以17米92夺得金牌。
  女子标枪金牌获得者为古巴的梅兰德兹,她的成绩为69米53。中国选手魏建华以58米45名列第十。
  名不见经传的巴哈马选手蒙克以44秒64摘走男子400米桂冠。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泰高手整装待战比赛规则全面放开
  功夫·泰拳争霸赛进入倒记时
  本报广州8月7日电中国功夫·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组委会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场引人注目的比赛定于9月23日晚8时在新落成的广州体育馆举行。
  中泰双方均选拔能展现本国国粹最高水平的高手出赛。中方已选出尤帮孟、柳海龙、刘振、柯容亮、赵波、刘泽东等曾多次夺得全国冠军的运动员组成集训队。泰方派出冲普通·吉瓦尼、信拉巴泰·乍记英、贴拍立·破他瓦猜、洛勒·肯诺拉信、洛巴·哥挽贵、抄瓦立·乍记英等曾在泰拳职业赛中夺得过冠军的高手。
  为了使比赛打得精彩激烈,双方同意比赛规则最大限度地放开,除了后脑、喉部和裆部为禁击部位外,功夫和泰拳可以各展所长,拳、肘、腿、膝、摔等攻防技术都可以尽数使用。
  本次比赛设6男1女7个级别。一方取得4个级别以上的胜利便为比赛的最终胜利者。每场比赛5局,每局2分钟,局间休息90秒。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就赛事有关问题进行介绍后说,举办这次比赛,是为了给两国武术迷和泰拳迷提供一次相互欣赏和相互了解的机会。
  于8月4日率团至广州的原泰国副总理添猜将军,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讲话。他说这次比赛是武术和泰拳史上、也是世界搏击史上第一次中泰国家级高手的较量。广东省体育局局长董良田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举办这次比赛的文件,并介绍了承办此次比赛的筹备情况。
  (附图片)
8月7日晚,中国武术散打王擂台赛在北京进行了第二十周的比赛。在70公斤级角逐中,黑方周海坤(左)战胜红方施龙榜。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宁夏举办国际武术邀请赛
  本报银川8月6日电记者施娟报道:8月3日至7日,500多名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韩国、日本等国的运动员,聚集在煤城石嘴山市,参加首届宁夏国际武术邀请赛。
  宁夏作为回族聚居地,有“回族武术之乡”的美誉。回族武术别具特色,是武术之苑的一朵奇葩,举办这样的比赛不但可以互相交流切磋武术技艺,更重要的是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宁夏的风土人情和巨大变化。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书画名家为大运会挥毫
  本报讯名为《大运连奥运丹青绘金桥》的书画展览八月七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书画展由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协办。在这次活动中,包括来自香港、台湾的二百一十八位书画名家捐献了作品。(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