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严打不可松气
裴智勇
  时至8月,今年的“严打”斗争已取得菲然成绩。一大批案件破获,一些违法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黑恶势力遭到重创。报纸、电视、广播各种媒体纷纷报道各地政法机关英勇之举,事迹感人,经验可嘉。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得到保障,无不欢欣鼓舞。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满足已取得的成绩,有的地方出现松劲情绪。
  “严打”切不可松气。不能松气,是由我们面临的严峻的斗争形势所决定的。一些地方的治安形势还不容乐观。犯罪分子是很狡猾的,他们有的胆大妄为,顶风作案,有的跟我们打“游击战”,躲避打击,如果我们打一阵,歇一阵,就难以除恶务尽。在个别地方,黑恶势力隐藏很深,如果抓住几个黑势力成员就鸣锣收兵,那黑恶势力只是受点皮毛之伤,转眼就可能卷土重来。一些犯罪分子和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和后台没有打掉,滋生犯罪的土壤还存在,影响社会稳定的危险因素还没有消除……只要这些情况存在,人民群众的利益就会受到威胁,我们就不可高枕无忧,更不可松气。
  当然,不可松气,并不意味着参加“严打”的同志都不休息,搞疲劳战。不可松气主要指在“严打”的当前阶段,我们不可麻痹松懈。慎终如始,穷追猛打,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正气歌

铁血壮举
晓波东升振武
  2001年7月2日晨7时,久旱无雨的豫南大地无一丝凉意。和往常一样,忠于职守的李江勇早早赶往局里上班。当他行至一家药房门前时,突然发现潘圣杰正在刚刚开门的药店里溜达。这不是被河南省公安厅督办、县刑警大队追捕已久的系列抢劫、强奸犯罪团伙首要嫌疑人吗!李江勇一边盯着歹徒的举动,一边向刑警队副中队长徐卫东电话报警。
  接警后,徐卫东迅速拦了一辆出租三轮与李江勇会合。“抓住战机,抓住罪犯!”望着右手紧握尖刀的潘圣杰,徐卫东置生死于度外,果敢决断,与李江勇从左右两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朝潘圣杰猛扑过来。
  徐卫东一个背后锁喉动作,用右臂死死卡住潘的咽喉,左手反扳住潘的左手,李江勇机警地钳住其持刀的右手。两人厉声喝道:“别动,我们是刑警队的!”潘圣杰歇斯底里地嚎叫:“快松开,再不松我就捅死你们。”边喊边从身单力薄的李江勇手中挣脱右手,朝李江勇腹部猛戳一刀,李江勇顿时血溅四周。接着,潘圣杰的尖刀向卡住他咽喉的徐卫东的右手臂猛刺,一刀、两刀、三刀……徐卫东,这个一连被刺11刀的铁血男儿,锁喉的右手丝毫也没有松开。潘圣杰又乘势朝徐卫东的腹部、胸部一阵乱扎。身中数刀的勇士,与困兽般的歹徒生死搏斗长达15分钟,潘犯终乘徐、李二人伤重之机夺门而逃。
  “抓逃犯,快打110!”徐卫东、李江勇边呼喊,边向歹徒追去。一米、两米、三米,满身是血的徐卫东终因伤势过重,轰然倒地。李江勇呼喊着紧追狂徒。
  手提尖刀、沾满勇士鲜血的潘圣杰择背街而逃。当他来到西平县顺达信用社门口时,迎头撞上信用社保卫李富祥。这位有着14年军龄、34年党龄、23年地方保卫工作经验、退休后被顺达信用社聘作保卫的老人,见一亡命之徒狂奔而来,在周围群众“抓歹徒”的呼喊声中,他顺手操起一根木棍,沿近路截住歹徒一声棒喝:“站住!”潘圣杰哪把这个白发老人放在眼里:“快让开,要不我就捅死你!”言未毕便舞着尖刀向李富祥逼来,李富祥大义凛然,用木棍狠狠地打在潘圣杰身上,潘顿时一个趔趄。李富祥以为歹徒就要倒地,才往来路看看有无追凶的警察。他怎么也没想到,一个踉跄而来、血染半身、手捂伤口的追逃者竟是自己的儿子李江勇。
  抓逃犯要紧!潘圣杰见老人紧追不放,在一拐弯处捡起一块砖头转身吼道:“老头,你不要命啦!”“打死我也不能放了你!”此时潘距李富祥只有一米多远,咚!李富祥就觉头顶一声闷响,站立不住倒下了。“爸,快起来!”朦胧中,李富祥听到了儿子的呼唤。他奋力站起,继续追赶。潘圣杰见徒步狂奔甩不掉李富祥父子,便持刀劫得一辆机动三轮,欲发动着驾车而逃。此刻李富祥追至车前,他使尽全身力气,奋力掀翻发动中的三轮车。艰难赶到的李江勇,欲协助父亲制服歹徒,怎奈伤势过重,力不从心。潘圣杰从地上爬起后又劫得一辆自行车,正要夺路而逃,被随即追上的李富祥抓住动弹不得。这时丧心病狂的潘圣杰转过身去挥刀朝李富祥脸上一阵乱刺,李富祥全然不顾,继续与歹徒搏斗。仍要负隅顽抗的潘圣杰,被及时赶到的防暴队员擒获。
  经西平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三位勇士已相继脱离危险。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江苏省注重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
  本报讯江苏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目前,通过调查,摸清了全省属于专项治理范围的公众聚集场所总数为48814个,在这些单位中,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场所共有25269个。其中《消防法》施行后依法开业存在火灾隐患的有4728个;《消防法》施行后违法施工、使用、开业的3223个;依法应当取缔的公共娱乐场所249个。在调查摸底的同时,全省还整改了2814处火灾隐患。(罗南烨王娴)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无棣县国税局规范执法行为
  本报讯山东省无棣县国税局围绕为税清廉,严格执法,建立稽查“四分离”制度,集体定案制、复审回访制等20项与日常税收执法紧密相关的系列规章制度,层层分解执法责任,严格税款入库级次,税款缓缴审批等10方面的系列税收政策规定。同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促进新《税收征管法》的贯彻落实,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感明显增强,有效地防止了执法不严、为税不廉现象的发生。在今年开展的“国税行风万人评”活动,调查问卷1100份,满意率在98%以上。(于清东)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黄骅建立多层面交通安全管理网络
  本报讯河北省黄骅市交警大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先后为中小学生、驾驶员上交通安全课50余场次,并相继建立150个交通安全管理站,实现了社会化、群众化、多层面的交通安全管理网络。(王子杰王峰)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海上110”在行动
黄鹤云李勇
  这是一支海上轻骑兵,它是“陆上110”的延伸——“海上110”,它使东海之滨、水网之都的上海从此翻开了水城海上治安的新篇章。
  这一年农历的正月十五,人们都沉浸在欢度元宵节的喜庆气氛中,上海公安边防总队海警支队的官兵还准备了晚上的灯谜活动。12时30分,“海上110”报警系统骤响,有人报称在横沙岛206灯标附近发生渔民斗殴事件,情况十分紧急。
  群众的报警就是命令,“海上110”指挥中心及时向海警艇下达了出航处警指令,14时30分,海警艇到达事发现场。此时斗殴双方动用了自制的土枪,还舞动匕首相互刺杀,场面十分凶险,已经有人受伤倒地了。人命关天,海警艇执勤官兵迅速组织起一支临时防暴队,不顾自身安危将双方隔开,经过执勤干部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终于控制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并迅速将受伤人员接到艇上由随艇军医进行特别看护。
  一天深夜,一辆载有走私外烟的集装箱卡车被上海海警支队陆上缉私队查获,经突击审理,得知该集装箱是在上海某港区堆场内装的车,海警支队当即制定方案,迅速根据线索派出人员进行实地侦查;核实情况下来,集装箱是从外轮上卸下来的,又知道共有12只大型集装箱,这与举报的情况不谋而合。走私嫌疑分子在得知陆上走私货物被截后,也迅速作出了反应。
  “海上110”接报后,立即指示我艇进入战斗状态,3艘高速快艇也整装待发。一天、两天、三天,伏击官兵饿了啃几口面包,渴了喝两口矿泉水,两眼熬得通红,艇上官兵始终没有半点的松懈,没好好睡个安稳觉。
  直到第四天凌晨2时左右,终于发现吊装集装箱的12艘小驳船向长江口驶去。船艇的官兵被叫醒了,揉了揉眼睛就开船直奔港区方向,严密地监视着对方的一举一动。情况已经非常明朗,请停船接受检查,第一艘小驳船被我飞艇拦截住了,官兵们迅速登船,打开集装箱,见果然藏着走私香烟。这时另外船上也纷纷传来缉获走私烟的喜讯。
  这起案值达3400多万元的外烟走私贩私行动被彻底粉碎了。
  截至今年7月,上海公安边防总队共截获走私总案值1.7亿元,抓获偷渡嫌疑人员350名。“海上110”接警中心共接警148起,先后出动警力1700多人次。仅去年一年就抓获肇事船只9艘,救助船只10多艘,平息民事纠纷6起,有力地维护了海上治安秩序,有效地遏制了海上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严打”:走出四个误区
严豫军
  自今年4月份开始的“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违法犯罪分子为之丧胆失魂,百姓为之欢欣,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县级公安机关在组织“严打”整治斗争中,在认识、措施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误区,影响并制约着“严打”斗争的进行和深入开展。
  干警认识不到位
  不少人把“严打”与集中统一行动、专项斗争画上等号,混为一谈,甚至有少数领导把“严打”作为治乱的良方和“法宝”,将公安机关所开展的正常业务工作也都冠以“严打”的名义。在这种误导下,一方面导致集中统一行动、专项斗争过多过滥,既有“国打”、“省打”,也有“市打”、“县打”,有的地方一年达十几次之多。另一方面,影响了“严打”的一贯性和政策的连续性。基层民警处在这种长年累月的“严打”状态下,思想上逐渐对“严打”产生麻痹和厌战情绪,认为“严打”年年搞,还是老一套。因而对“严打”认识不高,最终导致“严打”精神的贯彻上下脱节,造成上热下冷的局面。
  群众发动不深入
  一个地方谁是恶势力团伙,谁是他的后台和保护伞,一个地方有哪些犯罪嫌疑人,有哪些治安隐患,群众是最清楚的。只要群众真正发动起来了,犯罪分子就无藏身之地。但从目前基层的情况来看,有不少群众对“严打”还持等待观望的态度,一些群众存在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担心打“蛇”不死反被“蛇”咬,不敢大胆举报、大胆作证,导致一些深层次的犯罪线索摸不出来,逃犯的信息掌握不准,严重影响“严打”的力度。群众之所以不敢举报,不敢作证,主要是“严打”宣传工作还存在着死角死面,群众还没有真正发动起来,还没有真正形成浓厚的“严打”氛围,担心不能彻底打掉盘根错节的“保护伞”。
  公安唱成“独角戏”
  公安机关是“严打”的主力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严打”绝不只是它一个部门的事。但在一些专项斗争中,都是公安机关在唱“独角戏”,跳“独角舞”。另外,政法机关内部在某些方面、某些问题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配合不够密切、协作不够有力的现象,一些案件久拖不决,对一些案件的判决、对一些犯罪分子的打击不同程度上存在着量刑偏轻,打击处理不力等问题,未能体现从重、从快的原则,影响了“严打”的震慑力。
  重打轻防是怪圈
  在“严打”过程中,基层还普遍存在“重打击,轻防范”的现象,表现为对打击工作部署得周密而又具体,而对防范等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作一般性安排或是仅仅提供而已;上级机关对打击检查得认真而又仔细,而对防范措施则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在激励方式上,偏重于侦破打击,以破案论英雄,以抓人论成绩,使大部分民警追求破案打击这种轰轰烈烈、立竿见影之事,而不屑于做“防范”这种“慢工细活”。而犯罪分子则掌握了我们的这一特点和规律,一见“严打”造出声势,便闻风而逃,待风头一过又卷土重来,十倍百倍地疯狂犯罪。重打轻防不能从根本上遏制犯罪的猖獗势头,压制犯罪的嚣张气焰,“严打”成果得不到巩固,导致社会治安出现越打越忙,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恶性循环局面。
  (附图片)
  南京警方在开展“严打”斗争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让民警深入社区,“打”“防”结合,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图为汉中门派出所民警定时到社区110监督箱了解居民意见。(本报记者顾兆农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为了确保公正
——湖北省人民法院改革审判机制记事(附图片1张)
程勇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司法改革,走出一条符合审判工作实际,快捷高效的新路子,引起司法界权威人士和人大代表的瞩目。
  湖北高院在各项审判工作中,把推行公开审判作为审判改革的切入点,建立严格的考评制度。为了防止公开审判走过场,该院坚持院长、庭长听审制,或是由他们担任审判长直接审判重大案件,加大对公开审判的监督、指导。此外,狠抓办案质量,要求法官将每一件案件都必须办得符合要求。他们在坚持各项审判原则和制度的同时,还从健全办案制度入手,规范执法活动,先后制定了案件质量考察制度、案件审理流程制度以及《审判工作细则》、《错案追究制》,制订和推行《诉讼提示》、《举证须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较好地保证了办案质量。
  1998年以来,湖北高院积极开展审判方式改革和实践。在刑事审判工作中,他们采用“控辩式”的方法直接开庭审理案件,法官着重于主持庭审和听取事实、证据,由公诉人和辩护人相互举证、质证,以保证法官对犯罪事实和证据正确的认定,增强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和执法的公正性。他们还采取“一步到庭”的方式审判民事、经济纠纷案件,大胆探索实践“听证会”、“排期开庭”等审判方式,目前,全省法院审理案件的开庭率已在90%以上,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保障了公正裁判。
  司法公正不仅要体现在裁决的过程和裁判的结果上,还要体现在执法的实际效果上,通过有效的执行使公正的裁决最终得到实现。
  湖北高院认为,执行工作与审判工作性质不同,具有行政性特点,执行工作应当实行垂直领导管理体制。1999年12月,湖北高院党组认真贯彻中共中央(1999)11号文件,力克执行难,整顿执行乱。包括省高级法院在内的全省10多个法院已设立了实行垂直领导的执行工作局,建立了以省级法院为中心的对执行实行统一管理、协调的新体制。自2000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已执结生效的法律判决165766件,执行标的额131.18亿元人民币。
  湖北高院院长吴家友指出,设立执行工作局,决不仅仅是原执行庭名称上的改变,而是对执行工作的性质、任务有了新认识后所进行的大胆探索和改革。
  (压题照片:唐业继摄)(附图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8月2日,群众带着饮料、毛巾等防暑用品来到郑州市交警一大队,对在酷暑中值勤的交警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云南金平边防官兵奋力抗洪抢险
  本报讯连日来,云南省公安武警边防总队金平县大队100余名边防官兵连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抢救受伤群众,排除险情,疏散群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他们共排除险情41起,抢救转移群众1000余人,抢修公路3800余米,转运物资1000余吨,把受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杨金高简正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玉山警方治爆缉枪战役取得胜利
  本报讯江西省玉山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治爆缉枪工作,组织民警迅速开展大清查、大收缴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取得了治爆缉枪战役的胜利。截至目前,全县共缴炸药360.7公斤,共缴猎枪12支,鸟铳108支,气枪23支。通过开展治爆缉枪战役,促使该县的社会治安进一步稳定。(李如良)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百姓心中的好法官

铁肩担道义
——记河北省高院优秀法官陈印田
李彦彬朱玉池靳长青
  1984年,陈印田从部队转业到法院,这些年,他不但掌握了大量的法律知识,而且练就了一身公正执法的审判要素。连续12年在全省刑庭结案数第一,而且无一错案,立功受奖20多次。1999年被省委授予“省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又荣立个人一等功,被评为省直“十佳优秀共产党员”。
  工作中陈印田从来不怕苦不怕累,不拈轻怕重。1998年腊月二十九他还直奔邢台提前介入审理震惊全国的李虹新“两会”期间爆炸京广铁路一案。他常说:“我们办案要做到‘火眼金睛’,力求所办的每起案件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他始终坚持这句诺言,曾避免了好几起错杀案。如1991年保定王全成故意杀人案一审判处死刑,老陈经过审查发现王全成精神很不正常,后查清其一家几代人都有精神病,经过专家鉴定证明其作案时无责任能力,避免了一起错判;还有他在审理唐山史维辉故意杀人案时,发现现场足迹不是史所留,两次提审,史均翻供。凭多年的经验,他敏锐地觉察到此案有重大隐情,于是向领导汇报将此案重审。1998年经公安部化验证实杀人犯并非史,1999年真正的凶手金绍文被抓获。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大要案写真

劫匪:无处遁逃
  ——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2·13”特大入室抢劫案侦破纪实
贾文成齐卫东
  夜幕下的幽灵
  2001年初春一天,北国夜幕初降,位于呼和浩特火车站南端的锡林北路依旧霓虹闪烁,料峭的春寒中不时涌动着匆匆的行人和车辆。路东的“东达·蒙古王”羊绒衫专卖店里,店主已打烊回家,67岁的夜勤王老汉像往常一样,打开了行军床,整理好了床铺。这时,门外响起了“啪、啪”的敲门声。由于天色不是很晚,王老汉毫无戒备地打开门,在开门的一刹那,一高一矮两个年轻人快速冲进店里,用刀逼住了王老汉。王老汉被突如其来的劫案惊呆了。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店铺里顿时充满了杀气。两名歹徒迅速封住了夜勤王老汉的嘴巴和眼睛,用事先准备好的绳子将王老汉捆绑在行军床上后,开始了疯狂的洗劫。随后便像幽灵一样地消失在了寂静的夜幕中。
  22时30分,呼铁公安局直属公安段的两位民警张建东、郭威执行完任务返回单位。途经“东达·蒙古王”羊绒衫专卖店时,隐隐听到里面发出了微弱的呼救声。两人立即上前,从被救的王老汉口中简单地问明情况后,一面保护好现场,一面将案情快速通报到了呼铁公安局刑侦调度。
  擒贼利剑已出鞘
  接到报案后,呼铁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出警。由刑侦处孙振江处长指挥,马上对附近的酒店、公用电话亭、各交通要道、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进行了走访查堵。刑技人员也同时对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勘察。现场翻动很乱,一片狼籍。几乎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经赶来的店主清点,店内的384件羊绒衫被洗劫一空,价值人民币19.5万元。
  鉴于案情重大,呼铁公安局连夜召开了紧急会议,对案情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2月14日上午,局党委书记才荣方和局长乔瑞森亲自主持召开了专案会议。分管刑侦的副局长特木其勒亲任总指挥,孙振江、直属公安段段长马云会任组长,辖六个侦破小组,分工负责,协同作战。
  2月14日上午,刑技人员再次对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勘查,技术人员在现场的胶带纸上发现了一枚十分有价值的指纹。专案组据此确定了控制赃物、面上排查与专案侦查相结合的侦破思路。对案犯作案时用的绳子的产地和销售情况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查。
  随着工作的展开,一条条线索摆到了指挥部决策者的案前,后经查证,又一条条地被否。一个个重点嫌疑人被刑警纳入视线,又一次次被排除。
  谜团在石家庄解开
  在案件侦破的关键阶段,东达公司销售部某经理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线索。在2000年10月,曾有一女人往销售经理家打电话,要求公司继续提供200元一件的羊绒衫。某经理当时回答公司并没有便宜到200元一件的羊绒衫。侦查员反复让他回忆电话是从何处打来的,他说电话是从河北省打来的,不是石家庄,就是张家口。侦破小组首先对河北省张家口市200多家商铺做了拉网式的排查,结果一无所获。侦破小组决定南下石家庄,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
  3月21日下午4时左右,干警走进了石家庄天元名品服饰购物中心。在急切的查找过程中,干警郭威突然眼前一亮,一家店铺的玻璃上赫然印着“东达·蒙古王、厂价直销、断码380元一件”的字样。按捺不住的激动兴奋冲淡了多日的疲惫。机警的侦查员以“单位搞福利”的名义,经过策略性的周旋,该店收购被抢赃物的疑点进一步上升。
  这时,远在呼和浩特的指挥部迅速做出决定,派出呼铁公安局刑侦支队长鲁智猛带领7名侦查员及失主即刻赶赴石家庄。
  决战在一天中结束
  星夜奔驰的增援组于3月22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天元名品”的“东达·蒙古王”销售点进行了调查布控。戏剧性的是,该店悬挂的羊绒衫展品,正是失主专门定做并也曾经作为展品的一件羊绒衫。10时许,通过对女店主高宗谦的询问调查,很快查明供货人为呼和浩特市的肖玉征、赵政杰、徐晓彤三人。狐狸尾巴终于露了出来。
  为了保证行动万无一失,指挥部决定采取密捕的方式抓捕肖玉征。
  3月22日14时将犯罪嫌疑人肖玉征一举抓获,并立即进行了突审。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撬开了肖玉征的口。肖玉征供出了团伙成员赵政杰和郭永峰、徐晓彤。
  侦查员们抓住战机,用电话将赵政杰调到他们常去的红都酒吧,赵政杰束手就擒。16时30分,将同样十分狡猾的郭永峰“请”到一家饭馆抓获归案。晚11时,专案组刑警们抓获了徐晓彤。至此,整整9个多小时的抓捕行动结束,该团伙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