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走进洛美木雕市场
新华社记者蔡施浩
  木雕对于多哥,如同丝绸对于中国,都是极富特色的产品。在多哥首都洛美,游客光顾最频繁的就莫过于木雕市场了。木雕市场散布在市中心的一座旧教堂周围,百余个摊位一字摆开,其间点缀着一两间酒吧,里面传出一阵阵节奏强劲的非洲鼓乐,惹得周围一些商贩情不自禁地伴随鼓乐扭动着。
  走进木雕市场,宛如走进了由木构筑的艺术殿堂。简陋的摊位上,搁满不同款式不同风格的木雕。墙板上挂着一张张“貌相狰狞”的面具,其原型大多是当地古代的部落酋长或传说中的英雄人物。一个个瞪着一对夸张的大眼睛,如佛教中的金刚一般。他们有的嘴唇轻启,仿佛想述说久远年代的故事。木雕人像大多取材于多哥人的日常生活:婀娜多姿的非洲少女,叼着烟斗而沉醉其中的土著老人,屏气凝神准备投掷梭镖的猎人,偎依在母亲怀里的孩子,在音乐中尽情放纵的舞者……当然,木雕的题材不单单取自于非洲本土,几乎每个摊位上都有法国雕塑家罗丹的“思索者”的不同翻版。一些聪明的工匠能根据画像惟妙惟肖地雕出东方的菩萨和如来佛。
  木雕的风格是多样的,有现实的,亦有抽象的。木雕种类繁多,大至真人大小的雕像,小至钥匙木饰。此外,还有壁挂、胸像、头像、木制乐器、地图、笔架、首饰盒等。木雕采用的大多是柚木和乌木,质地坚硬,耐保存。与其工艺和质地相比,多哥木雕的价格真不算贵,普通的木雕仅标价几千非洲法郎(1美元约合700非洲法郎),一个几十公斤重的大家伙,折合人民币也就几百元。
  一位正在摊位边制作木雕的摊贩告诉记者,从采模、磨光、打蜡到最后完成,一般的木雕制作需要3至6天。在木雕市场上,有不少这种身兼制作的商贩,但他们一般都从市场外的工匠那里购入已基本成型的木坯,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构思进行深加工。多哥木雕大多不再另上油漆,展露出来的都是自然本色,或黑色或棕色,隐隐散发出各种清香。
  在多哥,传统面具和雕像的创作灵感最早源自部族图腾。古时候,雕刻活动要在四周围有篱笆的地方进行,还要举行仪式。因为能用于木雕的树木被看做是神的栖息之所,所以它需要安抚后再雕刻为有神灵气息的作品。西班牙著名画家毕加索对包括木雕在内的非洲艺术推崇备至,认为当代绘画大师们都从这种艺术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和灵感。洛美的木雕市场形成于1968年。在经济繁荣的七八十年代,木雕市场终年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然而,今天的木雕市场除了周末外,平常显得有些冷清。记者在与另一位摊贩的攀谈中得知,自从90年代以来,特别是西方对多哥实行经济制裁后,欧美游客骤减,他们的生意也每况愈下。
  逛罢,正欲离去,一只小手轻轻地拽了拽记者的衣襟。回头一看,是一位腼腆的黑人少年。他手里拿着一辆木制的摩托车模型。从差劲的木料和还相当稚嫩的做工来看,不难猜出它的出处。我问:“是你自己做的吗?”少年点了点头。从他自信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多哥木雕艺术的未来和希望。
  (新华社洛美8月6日电)

第7版(国际)

智利圣地亚哥科技馆是由智利科学、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家共同设计、创建的智利最大的科技馆,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内设14个展厅,其中包括机械厅、生命厅、艺术厅、电磁厅、光效厅等,试验项目达250个。参观者进入展厅首先被告知“禁止不动手动脚”。换言之,就是鼓励人们通过动手、眼看、耳听、鼻闻,亲身参与到各个项目的实验中去,在娱乐中学到知识。圣地亚哥科技馆自2000年3月正式开馆以来,主要接待青少年。智利教育部每年还向经济困难的儿童发放免费门票。图为孩子们在观察气压将网球推向空中的实验过程。
  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日观测到厄尔尼诺前兆
  日本海洋科学技术中心近日发表观测报告说,它设置在赤道太平洋上的观测浮标观测到的海流变化,预示着今年12月份有可能发生厄尔尼诺现象。该中心设置在赤道附近新几内亚海域的观测浮标记录下的海流变化显示,从6月底至7月初,当地海域发生了从西向东、时速超过5.5公里的海流。这家机构从去年11月以来,曾经数次观测到海流发生,但都没有这次强大,所以认为这是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前兆。厄尔尼诺现象的基本特征是南美等太平洋沿岸的海面水温比平常年份高。据认为,太平洋上的东风受到削弱,西风增强,西太平洋赤道附近的高温海水流向东方,到达南美太平洋海域,致使那里的海水表面水温异常升高,从而形成了厄尔尼诺现象。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俄开发出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俄罗斯科学院近日宣布研制成功一台运算速度每秒达1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它的综合性能跻身于全球超级计算机的前30位。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台计算机是俄专家历时1年零3个月研制成功的,其运算系统内装有768个“阿尔法—264”型处理器,存储能力达7680亿字节。俄科学院副院长福尔托夫说,这台计算机的综合性能足以跻身全球超级计算机30强之列。
  目前,这台超级计算机已接入俄科研机构的内部电脑网络,科研人员可通过遍布俄50个地区的网络中心站和30个高速计算中心使用这台超级计算机,并将有力地推动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经济、教育等事业的发展。福尔托夫指出,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工作得到了俄政府的大力支持。该计算机1000万美元的研制费用均由政府预算划拨。

第7版(国际)

8月5日,一名参观者在巴黎疯牛病知识科普展的展厅内细心阅读展出的文字资料。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第7版(国际)

8月5日,一名抱着羊的男子在孟加拉国东北部的苏纳姆甘杰一条被洪水淹没的街道上走着。来自印度洋的暖湿季风给孟加拉国带来了大量的降雨,目前该国不少地区发生水灾,已有数千人无家可归。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巴西与IMF达成新协议
  八月四日,巴西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总额为一百五十亿美元的新贷款协议。这个协议的达成,对巴西经济是非常及时的。卡多佐政府已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立即拨款。估计今年九月巴西即可获得四十六亿美元的第一笔贷款。新协议有效期将到二○○二年十二月卡多佐总统任期结束为止。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印多名精神病患者葬身火海
  印度南方泰米尔纳德邦海滨城市拉默纳特布勒姆一私营精神病诊所当地时间六日清晨发生火灾,二十五名患者被活活烧死,另外五人被烧伤。这家诊所共有四十多名病人,火灾发生时,他们都被铁链子相互连在一起,因此根本没有逃生的可能。更令人震惊的是,当病人按铃报警时,值班人员和附近居民都没有作出任何反应。当地居民和警察经过二个小时的扑救,才使火势得到控制。警方怀疑,火灾是燃烧着的油灯引起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经济保持增长势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马剑
  在俄罗斯政府近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总理卡西亚诺夫总结了俄罗斯上半年的经济形势: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4%,工业生产增长5.5%;出口额为514亿美元,进口额为241亿美元,贸易顺差273亿美元;联邦财政在上半年大量偿还外债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盈余,黄金外汇储备半年内增加了70.81亿美元,目前总额已达到342亿美元。俄1—5月份外贸额同比增长9.2%;外国投资第一季度增加11.1%,直接投资比重大幅提高,同比增长35.4%。从这些数字里不难看出,俄罗斯经济继去年实现强劲增长后,今年上半年仍保持增长势头。
  1999年,俄罗斯经济终于止跌回升,在2000年更是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的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俄经济的增长速度虽然有所减缓,但依然保持着上升的势头。据俄国家统计委员会7月30日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6月份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同比增长4.1%,居民实际工资收入增长18.7%。
  俄罗斯经济能够保持增长势头的直接原因首先是政局稳定。俄总统普京认为,政治领域是“俄罗斯复兴关键之所在”,因此他上任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实现政局的稳定:以联邦宪法重新规范各共和国、州和边疆区等联邦主体与中央的关系;并把全国划成7个联邦区,由总统直接委派全权代表管理,此举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垂直领导,遏制地方政权的离心倾向,逐步恢复了强有力的国家政权体系。此外,普京还组建了亲政府的“团结党”,加强了政府在杜马(议会下院)的影响力,保障总统和政府提出的各种议案能够顺利通过;并采取行动打击“寡头政治家”,遏制了他们侵吞国家财富、操纵政治和贿赂官员等腐败现象。这些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政局的措施,都为俄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条件。
  国际能源市场上石油价格的上涨,是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原因。去年石油价格的猛涨为俄罗斯带来了300亿美元的“意外收入”,大大缓解了国库资金短缺的压力。今年虽然国际市场油价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俄罗斯经济的持续增长。在良好的增长形势下,俄政府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军队改革、土地改革、住房改革等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都在稳步实施。政府还努力对国有企业进行调整,以增强其竞争力,使其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5.4%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不能掩盖俄经济存在的问题。应当指出,俄经济增长对国际能源市场行情过分依赖,从某种程度上讲甚至是国际油价决定俄经济发展速度,因而这种增长还不够稳定。此外,今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估计会超过政府预计的14%而达到18%—20%。过高的通货膨胀率是经济发展的隐患。除此之外,俄罗斯“影子经济”庞大、经济犯罪严重、居民购买力低下、经济技术和设备严重落后等“老大难”问题依然有待改善;而高达1440亿美元的债务负担更使俄没有喘息的机会。可以预见,俄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想实现发展经济的既定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
  (本报莫斯科8月6日电)

第7版(国际)

意大利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犯难
  新华社罗马8月5日电(记者袁锦林)意大利外交部5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根据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的建议,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定于今年11月5日至9日在罗马召开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拟安排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某地举行为宜。
  对此,罗马市市长沃尔特·韦尔特罗尼同一天则明确表示,罗马已为这一首脑会议做好了准备,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这个日程安排。
  在贝卢斯科尼3日公开表示不参加今秋在罗马召开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之后,意内政部立即提出有关将该会议易地举行的设想。翌日,意大利外交部秘书长朱塞佩·巴尔多奇同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就此进行了磋商,但尚未就会议的易地问题作出决定。舆论认为,建议这一会议易地举行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届时罗马也会发生上月20日至22日八国首脑会议期间“热那亚式”的大规模骚乱事件。

第7版(国际)
专栏:关注非洲

探索经援新路子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位于赞比亚中部城市卡布韦的赞中合资穆隆古希纺织有限公司是按照中国政府经援改革方针,由我国青岛市纺织总公司与赞比亚于1996年底成立的合资公司。它的前身则是根据中赞两国政府1967年签署的经济合作协议,由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并在中国技术专家指导下于1983年建成投产的对外经援项目。该项目对促进两国友好关系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1994年在中方技术专家撤出后,企业因自身经营管理不善而严重亏损,最终关闭停产。
  1995年7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访问赞比亚时提出了在经援项目基础上组建合资企业的建议,得到赞比亚领导人的赞同。于是,根据两国政府的协议,中国政府将原提供的1117万英镑和2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转为对穆纺公司的投资,中方控股66%,赞方控股34%。另外,在此基础上中国政府再提供2亿人民币贷款用于新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生产启动。结果,资产重组给企业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自1997年5月新组建的公司开工以来,经过恢复启动生产、技术改造与设备更新和发展提高3个阶段,在短短4年内,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年产量和年销售收入平均提高了45%和60%,年经营利润也平均提高了70%以上,受到了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充分肯定,赞比亚政府多次表示,穆纺公司是赞目前最成功的合资企业。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公司对生存环境、市场定位和国别差异等因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又提出了“填平补齐,两头延伸”这一企业经营发展的新思想。所谓“填平补齐”,是他们更新了企业的细纱纺锭、布机及其配套设备,新增了两台圆网印花机和电脑印花分色设计系统。所谓“两头延伸”,一是向资源市场延伸,利用当地的土地和人力资源,发动群众种植棉花4000公顷,建立自己的种棉基地,同时开设了轧花厂和棉籽油加工厂;二是向销售市场延伸,设立服装加工厂、设计和制造服装,在赞境内建立了17家连锁商店、扩大市场覆盖率,向周边国家和欧美国家发展、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这一经营战略的实施,使公司形成了原棉、纺纱、坯布、印染和服装五大门类产品的生产能力,以及境内销售网和出口外销的销售能力,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经营规模,国内与国际市场连接的营销体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穆纺公司总经理阎勇表示,该公司的实践说明,我国政府关于经援改革的方针是正确的,合资企业作为国家经援项目的性质没有改变,但其运行方式有了新特点,即政府贷款变企业投资,投资主体更加明确,产权关系更加明晰;充分体现了责权利关系,企业经营管理责任落到了实处;投资与经营管理结合,扩大了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因此,该公司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为赞比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作为赞比亚最大的国有控股企业,穆纺公司为当地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使约2000个家庭、上万人的生活得到改善。截至目前,公司还向政府上缴了各种税费达350万美元,增加了当地的财政收入。同时,公司产品还满足了赞比亚人民的生活需要,拉动了当地棉花种植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带来了活力。
  就我国而言,穆纺公司首先改变了老经援项目国家出资金、企业出技术、投资本息无归的局面。现在,公司已按期归还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新增贷款的利息。其次,它也拉动了我国机电和化工等产品的出口,为国内企业开辟海外市场提供了机会。因此,穆纺公司的经援模式改革后取得的成功经验,给国内其他经援项目提供了诸多启示。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绵羊有可能感染疯牛病
  英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绵羊也有可能染上疯牛病,20世纪90年代初食用羊肉的英国消费者存在患新型克雅氏症的危险。疯牛病学名为牛海绵状脑病,在人和羊身上的表现形式分别为新型克雅氏症和绵羊瘙痒症,症状为大脑出现海绵状空洞,使脑功能衰退,最终导致死亡。此前科学界一般认为,疯牛病不会通过天然途径传染给绵羊,也就是说,当年英国畜牧业使用牛的机体组织制造羊饲料的做法,不会把疯牛病致病物质直接传递给绵羊。此外,绵羊瘙痒症的致病物质对人类没有危险。但是,如果绵羊能够直接染上疯牛病,则人类由于食用被污染的羊肉而患上新型克雅氏症的危险将比食用疯牛肉更大。英国动物健康研究所的科学家说,他们使用20世纪90年代初期患瘙痒症的3000只绵羊的脑组织样本,经液化处理后分别注射给实验鼠。结果有部分实验鼠在接受注射后一年之内死亡,这与预期中羊脑组织染有疯牛病致病物质所导致的情况一样。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孤雄繁殖植物可以自行克隆
  一个由法国和意大利两国地中海森林研究专家组成的考察组最近发现,生活在阿尔及利亚阿杰尔高原的阿杰尔高原柏可以进行孤雄繁殖,这是科学界首次发现孤雄繁殖的裸子植物。
  据法国最新一期《科学与未来》杂志报道,由法国国家农艺学研究所克里斯蒂安·皮绍领导的法意联合考察组在对阿杰尔高原柏进行研究时发现,这种柏树可以自行“克隆”,即这种植物的幼胚不是通过雌、雄配子的结合产生,而是单纯通过雄性配子染色体的双倍分裂生成。(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IMF决定提前向阿根廷支付贷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4日电(记者沈安)据阿根廷政府宣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科勒3日决定,该组织将于本月提前向阿根廷支付应该在9月份支付的12亿美元应急贷款。
  这是正在华盛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的阿根廷经济部副部长马科斯3日夜向媒体通报这一消息的。
  同日,正在阿根廷访问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泰勒,在会见了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和经济部长卡瓦略后表示,美国政府支持阿根廷政府目前实施的把财政赤字降到零的经济调整措施,并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对阿根廷提供50亿美元的追加贷款。
  自7月初以来,阿根廷金融市场发生激烈动荡,股指大幅暴跌。其主要原因是政府税收持续下降,实际上已无支付能力。为实现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阿政府决定从7月1日起实施新的调整措施。但是,在大幅度削减财政开支后,阿政府财政仍需在下半年追加70亿美元贷款,才能保证最低限度的财政开支。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加航亏损五亿将裁员七千
  加拿大航空公司八月二日宣布,第二季度又亏损一点零八亿加元。这使其连续三个季度的亏损额累计达五点五亿加元。公司计划今明两年分阶段裁员七千五百人。目前拥有四万六千二百名雇员的加航,由于持续亏损,不得不通过大批裁员来降低成本。去年十二月,已宣布以员工自愿买断方式裁减三千五百人。从今年十一月至明年底将再裁减地勤和空中服务人员七千五百人,占员工总数的百分之十六。加航希望这一措施每年能节省一点三五亿加元的劳工成本。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俄火箭发动机通过点火测试
  俄罗斯“动力机器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企业日前成功地对RD—191型火箭发动机进行了点火测试。
  待其完全测试成功之后,该发动机将专供俄正在研制的生态清洁型火箭“安加拉”使用。据介绍,RD—191型发动机是在俄“能源”和“天顶”型火箭发动机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其内部构造主要为一个燃烧室和一个涡轮泵,所产生的最大推力可达约二百吨。RD—191型发动机具有最新式的燃料控制系统和燃气发生炉,所使用的燃料为液氧和煤油。使用这种发动机的“安加拉”火箭,可显著降低火箭发射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据悉,“动力机器制造”联合企业正与俄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同开发“安加拉”型火箭。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柬埔寨上半年经济形势良好
  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六日说,柬埔寨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良好,并希望吸引更多投资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洪森是在柬埔寨王国政府与国内外投资者对话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稳定,势头良好,保持低通货膨胀率,各方面的改革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制造业,特别是成衣业显示出生命力。他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放慢将影响柬埔寨的成衣出口,但柬将在农产品、加工产品出口方面寻找新的市场。(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