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实践“三个代表”实施“民心工程”
  平谷千名干部入户解民忧
  本报讯中共北京平谷县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实施“民心工程”。全县千名乡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四民”(即知民情、连民心、解民忧、帮民富)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镇罗营乡今年初以来,全乡50名机关干部,每人每月走访5个农户。按照乡党委的要求,机关干部每走访一户,都注意做到“六上门”。即:送温暖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法律上门,送技术上门,送信息和致富项目上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把每户情况全部记在人手一册的“民情备忘录”上。
  平谷县委对镇罗营乡的经验非常重视,决定利用两年的时间,把开展“四民”活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在全县17个乡镇千名机关干部中实施和推广,确保“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活动收到明显的效果。为此,县委要求每个乡镇干部每人每月联系5个农户,不仅要了解农户的基本情况,而且还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查找自己对农民的感情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农村老百姓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为使开展“四民”活动不流于形式,真正收到实效,平谷县各乡镇党委对每个机关干部的帮扶情况,采取走访、座谈和查看“四民”活动手册的形式进行定期检查,并与全年各项工作和年终考核挂钩。据了解,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李永明沈大军王淑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中共辽宁丹东市委在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发动1.6万多名干部分别深入到800多个行政村,征求群众意见1.3万多条,并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图为市委书记蔡哲夫(左二)近日到他的联系点东港市椅圈镇农村走访。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凉山州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
  本报讯为使今年4月28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深入扎实地贯彻落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国防教育委员会将7月25日至8月25日定为“国防教育宣传月”。
  在宣传月活动中,各县(市)坚持“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普遍开展了“举办一次报告会、搞一次社会宣传、举办一项演讲、看一部电影、搞一次知识竞赛、做一件实事、写一篇文章”的“七个一”宣传活动。州直属机关、驻西昌部队和西昌市有关部门设立了近两百米的“国防教育宣传一条街”;会东、会理县组织了彩车,以载歌载舞的形式使《国防教育法》深入人心;州委书记骆玉祥、州长张作哈、军分区政委段世治等党政军主要领导,身披“国防连着你我他”的红色绶带,走上街头向各族群众散发传单,宣传《国防教育法》,成为西昌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曾山)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
  据新华社南昌8月6日电(记者刘菁)围绕推进城市化进程,江西省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步伐。
  江西省公安厅日前表示,在此次户籍制度改革中将大力推进小城镇户口改革。今后,有合法固定住所、基本稳定的职业和生活来源的人员,有中专以上学历和职称的人员,投资办企业人员,以及他们的直系亲属,均可根据本人申请在江西县级市市区、县政府驻地镇及其它建制镇落户,同时取消小城镇“农转非”计划指标管理。
  江西还将放宽一部分人在全省11个设区市落户的条件。凡是在省级以上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和有一定投资额度的企业投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私营企业、个体户和兴办实业者在一定年限内累计纳税一定额度的纳税人及其直系亲属;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及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应聘到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都可以在设区市市区常住地落户,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则可以自主选择常住地落户。购买一定建筑面积的成套住房的,也可办理一户人员落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乡下人”怎样变成“城里人”
士心
  “城里人”与“乡下人”,对中国人来说,曾意味着物质文化生活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堵无形的“墙”已不再不可逾越。然而,要打破“城里人”与“乡下人”的界限,需要一定的过程,更呼唤相应的制度。
  户籍制度在建国初期,对于减轻城市的就业压力,加快工业化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户籍制度产生了诸多矛盾,它造成了城市与农村越来越大的差距,同时滋生了买卖户口等不正常现象。近年来,不少东部发达地区如上海、广东等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始了户籍制度的改革。我们欣喜地看到,中西部地区也在进行相应的改革,这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标志。
  然而,要打破“城里人”和“乡下人”之间多少年来形成的这堵“墙”,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尤其在中西部地区,户籍制度改革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综合承受能力相适应。
  因此,江西省首先从推进小城镇户口改革入手,就是一个比较切实可行的路子。与此同时,即使在那些有条件放宽农村户口进城政策的地方,也要注意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措施,防止这一事关广大市民和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出现偏差。对那些刚刚离开乡下的“城里人”,有关部门也要像以往关心“城里人”一样,想方设法拓展他们的就业渠道,使“乡下人”真正成为“城里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山阳区恩村乡定和村党支部书记张保国(右二)关心群众利益,把党的温暖和政策及时送到群众中。图为他到老党员家走访时一起学江泽民“七一”讲话,商讨村里今后发展的情景。
  连怀国良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广空某空防工程处加强士官队伍建设
  本报讯近年来,广州军区空军某空防工程处党委根据部队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士官队伍的管理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在这个处的200多名士官中,出了一位全军英模、两位全军优秀志愿兵,有3人荣立一等功、6人荣立二等功、130人次荣立三等功。(赵元顶李飞跃樊启林)
秦皇岛边防支队加强暑期治安
  本报讯进入暑期以来,河北秦皇岛公安边防支队官兵们深入渔港、码头、渔船及旅游景区,对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同时,支队还出动官兵对外来打工人员、闲散人员摸底审核。目前,已清退无证打工人员57名,从渔船上抓获警方通缉的盗窃者,维护了景区治安秩序。(达鹏)
王某在任挪用公款退休后被查处
  本报讯河南郑州市市政总公司劳动服务公司原经理王长发退休前挪用300万元公款的事儿,在退休一年后“东窗事发”,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以挪用公款罪依法对王长发提起公诉。检察院认为,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四条第一款、第十二条之规定,已构成挪用公款罪。(晓梁俊国宇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提前安排部署治理社会环境
 霸州为村级“学教”打基础
  本报讯河北霸州市在抓好乡镇和部门“学教”活动的同时,市委提前安排,精心部署,加强对村级组织的整顿和农村社会环境治理工作,为“学教”活动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市委专门成立了由组织部领导牵头的调查工作组,深入各乡镇、村街对全市农村班子情况和存在矛盾进行了调查摸底。针对调查摸底情况,市委加强了对这些村街的整顿工作。一是通过选举,调整、充实两委班子成员。二是对于班子内部不团结,影响村街工作正常开展的村街,把矛盾和问题摆在明处,加强班子团结。三是对工作水平不高,群众对其有意见的村干部,进行农村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工作方式、方法的培训。四是对于触犯法律、有经济问题的村干部依法惩治。
  为使村级“学教”活动的开展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李士祥、市长马英才挂帅的社会稳定调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级领导干部包乡镇、包片工作责任制。截至目前,全市共消除上访隐患41个,化解矛盾纠纷160余起,解决了影响干群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372个,惩治村街黑恶势力50余人,优化开展“学教”活动的社会环境。(阎仑)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院和中央金融工委等五家联合发出通知
  携手预防和打击金融系统职务犯罪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金融工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检察机关和金融机构采取切实措施,携手共同做好预防和打击金融系统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工作。
  通知指出,金融机构一旦发现或者收到群众举报有关金融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线索并认为已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及时移送有关检察机关处理。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及时审查办理。对依法不构成犯罪或者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检察机关应当及时回复有关金融机构,并说明法律依据。其中,对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应当提出检察意见。检察机关和金融机构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预警措施,积极防止涉嫌职务犯罪的金融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潜逃。
  通知要求检察机关和金融机构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从有利于共同开展预防犯罪工作出发,积极建立健全多种形式的加强双方工作联系协调和配合的组织形式,从制度上、组织上保证双方共同顺利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并形成有效的预防联系工作机制。金融机构应当利用预防联系工作机制,将金融机构出台的有关体制改革、业务改革、内控机制建设等涉及预防犯罪的政策、措施及金融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向检察机关通报;检察机关也应利用预防联系工作机制,就查办的金融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情况,特别是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手段、规律与趋势,定期或不定期地向有关金融机构通报,以促进金融机构完善内部预防职务犯罪机制。
  通知强调,检察机关在查办金融机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中,应向发案单位提出有关预防职务犯罪的检察建议。检察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抄送给发案单位的上级领导机关。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检查和回访。发案单位对检察建议要认真落实整改,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回复检察机关,其上级领导机关要对检察建议的落实加强督促指导。凡对因提出的检察建议未及时落实而导致严重后果的,应当严肃追究有关单位领导的相关责任。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地方照顾部队部队支援地方
 独山子石化双拥工作扎实有效
  本报讯新疆独山子石化总厂、独山子区人民政府和驻地部队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多年来,独山子和驻地部队在开展传统双拥工作的基础上,共同确定了新形势下“智力拥军、精神助民”双拥新思路。为了解决官兵的后顾之忧,独山子石化总厂、石化分公司、区政府想方设法保证随军家属就业,复转军人安置,部队子女入托、入学等一系列问题。为了丰富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他们给部队赠送了一批彩电、电脑等设备,出资50多万元给部队架通了闭路电视,修建了多功能灯光球场,赠送了1万余册图书。
  驻独山子部队把独山子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尽心尽力支援地方建设。独山子石化在大检修期间和建设期间,部队参加劳动日2万个,挖输水管沟4万米,爆破清理工业垃圾1万多立方米,填挖砂石8万立方米,挖林带20多公里,植树400多万株。(白继晨张太亭)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走进“政务超市”
本报记者陈鹏
  8月6日上午10时,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政府的办事大厅,沈阳市北道口街道办事处的计生干部刘铁丽来到这里,填表、审核、复印,3分钟后,刘铁丽办好所有手续满意地离去。
  几乎同时进门的市民许刘忠、李绍文也用5分钟左右的时间办完了以前要楼上楼下、里里外外跑上五六趟的车辆定编手续。
  看到人们匆匆而来,带着满意的笑容而归,和平区区长李继安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怎么样,从实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落实‘三个代表’在和平区不是句空话吧!”
  “你是怎么想到用这种办事大厅的方式来方便群众的呢?”记者问。
  “我们是从人事工作进社区得到启发的。我们区人事局的同志在全国率先推出人事工作进社区,喊出‘给你最近的人事支持’,深受人民欢迎。后来,我们发现人们的需求不仅仅在人事工作上,我们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跟上去。于是我们集中了政府18个职能部门,60项服务职能,设立了这个办事大厅。以前人们到政府来办事,一个大楼那么多部门,那么多房间,那么多的人,归谁管,谁来办,谁在哪,我们自己都搞不太清楚,更何况老百姓?现在好了,一进门,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实行首问负责制。这沙发、茶水、杂志、报纸都是为办事的老百姓准备的。办事的人只要往这里一坐,跑腿的事由工作人员来做。”李继安介绍道。
  记者看到桌上放了一副眼镜,问旁边的区人事局局长赵素芬:“谁把眼镜丢在这里了?”
  赵局长笑了笑说:“这是我们专门为老人们准备的老花镜。您看那电脑、复印机都是免费为大家服务的。”
  “累吗?”记者问办事大厅负责人全晓艳。“累。我们现在的工作强度是以前的3倍以上。而且,平时要求男的穿衬衣、打领带,女的着职业装,不能随意,要求很高,能不累吗?”全晓艳说,“但是,我们高兴啊!您看,这些意见簿里的留言,我们看了心里都热乎乎的,苦点累点也值了。”
  拿起意见簿,才短短两个月,已经密密麻麻记了几十页。记者看见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的王立田同志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我是在机关呆了几十年的人,如今即将退休,对于和平区政府现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我不是恭维,也不是夸张,实在让我‘陌生’。这‘陌生’
  不是生疏,不是冷淡,而是出乎我意料,2分钟就把我的事办完了……多年不见的好风气——就像呼吸到了清新的空气一样,在和平区政府这儿我亲身感受到了……”
  临出门,李区长给了记者一组数据:从今年6月4日办事大厅开办以来,接待咨询3700多人次,先后办理各类业务3580多起。(本报沈阳8月6日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学生就业警惕“人才黑市”
  每年暑期都是大学生找工作的高峰期,人才交流市场也随之“热”了起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学生在积极“推销”自己的同时,也要警惕有人设置的“人才黑市”陷阱。
  日前,记者在鞍山市人才交流市场看到,许多大学生正聚在一起听一位口若悬河的“职业介绍者”讲解。他称自己所在的公司急需一些推销人员推销保险,待遇优厚,只要口才好就能胜任。许多大学生因其待遇高、条件低被吸引,纷纷报名。
  还有一些中介公司,他们在人才交流市场看到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后,便主动打电话与用人单位联系,称自己公司有一批符合要求的大学生,可代为招聘。他们一面往求职者手中塞招聘传单,“推销”业务;一面小声向求职者嘀咕,称自己“手中有活儿”,并以待遇优厚作诱饵。他们招揽到生意后,要求前两个月所得工资按百分比收取中介费。
  据记者了解,这种“人才黑市”不办手续,未经审批,也没有人事部门颁发的人才中介许可证,不但扰乱了人才市场的正常秩序,还使一些大中专毕业生上当受骗。
  一些毕业生坦言:“现在人才交流市场上,一些用人单位一味地要求有工作经验,我们根本没有经验,在人才市场里择业很困难,只好找这些小公司碰碰运气。”也有一些大学生受这些无证中介公司承诺的“高薪”诱惑而误入“人才黑市”陷阱,在精神和物质上均受到损害。
  人事部门告诫择业的大学生,一定要到正规的人才市场去应聘和择业,不要轻信个别人的自我介绍和个别中介公司的承诺,也不要被所谓的“高工资”、“高回报”所蒙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生命筑起的路标
  ——记为抢救旅客和战友英勇牺牲的优秀民警、共产党员沈克诚
于小明俞康乐
  浙江省安吉县公安局优秀民警、共产党员沈克诚,在处置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时,面对一辆突然失控冲向旅客和战友的卡车,置自己生死于度外,勇救旅客和战友,壮烈牺牲,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和人民警察的英雄壮歌,用生命筑起了一座永恒的路标。
  2001年7月13日晚,已连续出差10多天的沈克诚轮到休息。吃完晚饭,他又来到办公室,加班加点工作。当晚10时20分,当人们还沉浸在申奥成功的巨大喜悦之中时,大队报警电话骤然响起:地势险要的04省道幽岭隧道安吉端出口处,一辆湖北大客车因大雨路滑,行驶中失控,冲入路边10多米深的山沟,23名乘客和司机受伤。
  担任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负责事故处理的沈克诚闻讯,立即带领值班民警出发。当晚总值班、大队教导员刘华劝阻说:“今天你休息,别去了,还是我去。”“不不,教导员,我是分管处理事故的,你在家组织力量,我上去。”话音刚落,沈克诚已发动车子,飞驰出门,冒着大雨率先赶到事故现场。
  到现场后,沈克诚立即组织民警抢救客车伤员,将重伤员一一扶上警车送往医院抢救,并组织警力下谷底搜索,在另一端派出警戒民警。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突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一辆从杭州开往安吉的货车,在穿越隧道时突然失控,像脱缰的野马,飞速向隧道口十多位伤员和民警结集的一侧冲来,背对隧道口的旅客和民警丝毫没有察觉。沈克诚抬头猛然发现险情时,货车距人群只有三四十米远了。
  “快躲开!”沈克诚一声大喊,同时一把推开身边的青年民警沈俊,又猛地推开前面的湖北旅客杨长江。正是沈克诚的一喊一推,为旅客和战友赢得了宝贵的三四秒时间。旅客躲开了,民警王卫红、陈海强躲开了,民警沈俊脱险了,……可沈克诚却被失控的汽车撞倒在血泊中,永远闭上了双眼。
  瞬间的光芒,是英雄人生轨迹的必然。沈克诚舍己救人,绝不是偶然的。
  1978年12月,高中毕业后,沈克诚参军入伍,到山西铁道兵某部服役,4年中曾先后7次受到部队嘉奖。沈克诚退伍后招干进入安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12年,先后6次受到嘉奖,2次被评为安吉县优秀民警。
  沈克诚常说:“我们警察手中是有点权力,但要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他平时为人谦和,别人有困难他总是尽力帮忙。可谁要在执法上找到他“走后门”,那绝对没门。
  沈克诚有位战友叫应洪法,18岁那年两人同时参军,感情就像亲兄弟。一次,应洪法开车违章,被扣了车。他知道沈克诚的脾气,不敢当面向他说情,便拉了沈克诚的妻子徐冬梅,让她帮助说情减轻处罚。平时很少发火的沈克诚,没听妻子说完就火了:“已经违章了,你怎么还帮他说情!”他走出办公室,把处罚单和驾驶证从楼上扔下去,虎着脸对楼下的战友说:“你违章了就自己去交罚款,不要来找我!”
  沈克诚的家庭经济困难。他的老家安吉县鄣吴镇景坞村是个贫困村,沈克诚经常从工资中抽出一部分钱,接济乡下的父母和兄弟。他的妻子徐冬梅几年前就下岗了,孩子正在读书。全家靠他一人的工资,经济状况可想而知。当然,以沈克诚所处的位置,要托人给妻子找个工作应该不成问题。可他始终没有答应妻子的请求。沈克诚平时十分节俭,工资奖金全部交给妻子,从不乱花一分钱。除了警服,他每个季节只有一套出门衣服。衣柜中最好的一套衣服,是他托人到义乌小商品市场买的一套百来元的西服。他牺牲那一天,战友整理遗物时,从沈克诚身上竟找不到一分钱的零用钱。
  “心系群众,鞠躬尽瘁,实现人生的最高价值。”这是沈克诚在一篇学习体会中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行动,忠实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用生命筑起的路标,将永远耸立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