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纪念建党80周年图片展工作总结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关根向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和问候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赵川东报道: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图片展工作总结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向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和问候。
  丁关根说,“肩负人民的希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图片展”,百万群众踊跃参观,办得很好,很成功。这一展览深入宣传“三个代表”,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中央充分肯定,受到各界好评。几个月来,全体工作人员满怀对党的深厚感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工作,非常辛苦,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北京市委、中央档案馆举办的“肩负人民的希望”大型图片展,是党中央确定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一项重要纪念活动,也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史展览。为期一个多月的展览,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深情缅怀了无数英烈献身革命的崇高精神,热情讴歌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参观者空前踊跃。展览先后接待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国际机构驻华代表120多万人参观,每天平均接待观众达3万多人,展览期间观众好评如潮。
  座谈会上,展览主办单位和有关方面代表畅谈了工作体会和感受。与会者认为,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这次图片展取得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和巨大动力。筹展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对图片展的指导思想、展出内容、观众组织、安全保卫等作了重要指示。展览开幕前夕,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了展名。展览开幕时,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展览期间,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展览。丁关根、曾庆红等中央领导同志还对图片展的具体筹备和组织工作,多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与会者认为,这次图片展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主题,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通过展览,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历史、优良传统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对党的热爱之情,坚定了跟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展览以历史发展顺序为线索,通过2000余幅珍贵图片、500多件精品文物,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集体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这是图片展向人们昭示的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也成了广大干部群众参观展览后表达的共同心声。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这次展览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系统丰富,形式新颖活泼,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与会者认为,图片展的成功,与全体工作人员全身心地努力工作分不开。从今年2月中旬起,筹展办公室就开始组织起草展览大纲,设计展览方案,并数易其稿。展览大纲审定后,在短短20多天里,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了展线长达1500米、面积达5300平方米的布展工作。开幕后,除成功举办中央领导、老同志、外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政协常委4个专场外,还迎来了120万各界群众踊跃参观。全体工作人员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冒高温、斗酷暑,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保证图片展的顺利进行,营造庆祝建党80周年的良好氛围,付出了辛勤劳动。
  与会者认为,各部门和单位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为图片展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8个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设计制作单位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相互配合。首都各主要新闻单位把对图片展的宣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派出得力记者进行采访,通过大量富有特色的消息、通讯、侧记、综述、访谈及观众留言摘编等,对展览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跟踪报道。整个图片展的宣传报道有始有终,高潮迭起,有声势,有力度,坚持了正确导向,营造了良好氛围。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讲话中强调,一定要认真总结建党80周年各项庆祝纪念活动包括图片展的成功经验,继续巩固和发展建党80周年宣传教育形成的良好社会氛围,把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无限热爱与深厚感情,转化为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动力。要把学习“七一”讲话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加深理解讲话中总结概括的最重要的结论和最基本的经验,进一步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结合起来,加深理解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创新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打破旧的框框,实现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总结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通过全面了解党、国家和人民在新时期所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加深理解讲话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和新世纪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所作的系统阐述,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了座谈会并在会上介绍了图片展筹展和展览期间的情况。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中国革命博物馆馆长夏燕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彭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洪麦恩、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张伟刚、讲解员代表刘艳玲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
  广西高度重视南丹矿井透水事故查处工作
  本报南宁8月6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对南丹矿井透水事故要查个水落石出的指示精神,积极配合中央工作组开展对南丹矿井事故的查处工作。目前,这一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获悉南丹矿井透水事故后,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8月1日赶赴事故现场指挥调查工作,要求一定要尽快把问题查个水落石出。8月4日,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李兆焯,赶到南丹事故现场,查看事故情况,听取有关汇报,要求在弄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法纪法规予以处理。自治区党委、政府还分别召开专门办公会议,对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了具体、得力的贯彻措施。
  据悉,当地许多干部群众冲破阻力或恐吓,主动向调查组和新闻媒体提供线索和有关材料,使调查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关事故伤亡情况正在调查核实之中,事故涉及到的其他问题也正在调查之中。自治区负责同志要求事故发生地河池地区和南丹县要以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以处理这次事故为契机,认真吸取血的教训,加强整顿矿山秩序。在认真做好这起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矿山周边地区和整个南丹县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全区各地要通过这起事故的处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加强对矿山秩序的整顿和管理,规范矿山、矿井等采掘业的审批制度和日常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第4版(要闻)

王文元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美国国会众议员迈克·本田率领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员代表团。
  美国加州议员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田曾佩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到青海演出
  新华社西宁8月6日电(朱建军、张克俭)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昨天为青海各族人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演出,表达了对高原儿女的亲切问候。来自青海省的各界代表和自发而来的近5万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应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邀请,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从去年就开始筹备在青海的演出。昨天,李谷一、宋祖英、刘欢、孙悦等演职人员纷纷登台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中,青海省少年儿童为中央电视台赠送了采自长江、黄河、澜沧江、青海湖的清澈之水,表达了高原人民企盼山川秀丽、家园染绿的心愿。
  据了解,这是“心连心”艺术团第二十八次赴基层慰问演出。此前,艺术团的两个小分队前往青藏铁路建设工地和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进行慰问演出,受到了工人、牧民和干部群众的好评。

第4版(要闻)

中组部就三起干部工作中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出通报
  严惩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本报北京8月6日讯最近,中央组织部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甘维仁“买官”案、河北省平山县原县委书记刘秀田“卖官”案、山西省吉县原副县长姜建仲“贿选”案发出通报。
  甘维仁在1994年至1997年间,为了达到工作调动、职务升迁的目的,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主席成克杰的情妇李平先后向成克杰行贿27万元。经成克杰极力推荐,甘先后担任了北海市铁山港区区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2000年4月,甘维仁被开除党籍;2000年11月3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行贿罪判处甘有期徒刑4年6个月。刘秀田在任县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贿赂、礼金和非法占有国家财物价值人民币41.64万元,其中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受贿26.43万元,涉及26人次。2000年9月,刘秀田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姜建仲为了当县长,2000年底,在吉县召开县人大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前夕,安排县政府两名工作人员,先后向39名人大代表每人送现金500元,共计行贿19500元。2001年1月4日,姜在派人继续向其他代表行贿时被发现。1月6日,检察机关以涉嫌破坏选举罪对姜予以刑事拘留。2001年1月10日,姜建仲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通报指出,甘维仁、刘秀田、姜建仲身为党的领导干部,本应廉洁奉公、恪尽职守,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办事,却利令智昏,徇私枉法,大肆买官、卖官、搞贿选,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玷污了人民公仆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通过深入剖析甘维仁、刘秀田、姜建仲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认真吸取教训,教育干部引以为戒,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严肃惩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保证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
  通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必须采取坚决措施,严厉惩处买官、卖官以及拉票、搞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对不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办事、在用人上搞不正之风的,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关于对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行为的处理规定》和有关法规,严肃查处。对跑官要官、拉选票、搞非组织活动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还要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对买官卖官、搞贿选的,要严惩不贷;对参与拉选票、搞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也要根据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惩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要防止和克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加大查处力度,把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长蔓延的势头坚决打下去。
  通报要求,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下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执行《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坚决纠正,不能不了了之。加强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对干部群众反映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应严肃处理。要抓紧建立干部推荐、考察、讨论决定责任制,确保《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从制度上防止和杜绝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入夏以来,郑州客运段1488/7次列车(郑州—北京)工作人员不畏酷暑,坚持标准作业、优质服务。图为客运段领导深入班组慰问乘务人员。
  崔士庆摄

第4版(要闻)

古镇保护与发展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孟扬、胡果报道:旨在推动古镇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的“古镇保护与发展会议”8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以江苏省昆山市的周庄镇为实例和范本,围绕着古镇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周庄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它不仅拥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貌,还完整地保存着明清建筑。与会人士认为,周庄镇根据依法管理、科学保护的思路,制定了“保护古镇,建设新区,发展经济,开辟旅游”的具体措施,较好地处理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旅游业与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周庄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们的实践对古镇的保护、建设与发展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第4版(要闻)

圣地守卫者
——记武警韶山警卫中队
新华社记者黄秋生新华社通讯员吴杰徐清平
  韶山,这颗湘中明珠,因孕育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而名扬四海。
  武警韶山警卫中队的官兵们,日夜守卫着这片土地,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用青春和忠诚铸成了一道特殊的“橄榄绿”风景。
  中队在这里执勤30年,为数以万计前来参观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重要外宾担负警卫任务,确保了绝对安全;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6000多万人次,没有出现任何差错;警卫毛主席故居等重要目标,做到了万无一失。中队连年被评为先进中队,8次光荣立功,最近又被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韶山模范警卫中队”荣誉称号。中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神圣使命重如山
  韶山风景区地跨韶山市域5乡3镇,中队有5个执勤点分布在方圆10公里的山林中,远离营区。执勤点上的战士除担负繁重的勤务外,还要轮流下山背米、菜和生活用煤,自己做饭。据估算,每个战士每年都要跑一个“二万五千里”,个个练就了一副“铁脚板”。他们自豪地说:毛主席故居是亿万人民敬仰的地方,能在这里站岗放哨,是我们一生的殊荣。
  龙头山四号水库两个执勤点负责韶山2000多亩山林的防护任务。哨所设在海拔500多米高的韶峰半山腰,战士们每天要在林区巡逻3次以上,平均每人一天要走近20公里的崎岖山路。1999年3月的一天下午,哨所的战士们都出去巡逻了,留守的新战士李华发现山坡下冒出一股青烟,便冲下坡去。他脱下衣服用力扑打,可火借风势,越燃越旺。这时,要向中队求援已来不及,等待巡逻的战友回来也要一个小时以上。李华用衣服包住头,向火苗滚去,大火扑灭了,而他自己的身上多处被大火烧伤,眉毛、头发全烧光了。
  热情服务传五洲
  韶山是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战士们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为了向外国朋友作好讲解,战士们认真学习外语。战士吴春华找来毛主席故居的资料,借助工具书翻译成英文,反复朗读,并请人纠正发音。外宾来毛主席故居参观,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位武警战士用熟练的英语在为他们讲解。
  2000年10月13日晚8时,毛主席故居接待完最后一批游客。这时,一行外国朋友赶来驻地。导游小姐对值班战士说:“这些外国朋友是专门来参观毛主席故居的,今晚必须赶回长沙,能否破例接待?”战士们热情地把他们带到毛主席故居,耐心地讲解。参观完毕,已是晚上9时多了,外国朋友纷纷与战士们握手致谢。德国朋友马克先生激动地在中队的留言簿上写下了:感谢多位战士为我们提供方便,你们是文明、友好的朋友。
  文明新风播万家
  韶山中队官兵积极参加驻地建设,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传播文明新风和建设新韶山的“排头兵”。
  中队司务长郭振兴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收到信封上标有“√”或是“×”符号的奇特来信。原来,10多年前,刚入伍的郭振兴和战友们在山林里训练,看见一位老大爷背着柴在山路上艰难地走着,就和战友们跑上去帮老大爷背柴。老人是无儿无女的五保户,经常生病。第二天,郭振兴给老人买来了棉被、床单,自愿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后来,郭振兴调到了中队部,离老人家远了。老人不识字,为了保持联系,郭振兴买来了一大沓信封,贴好邮票,写上了自己的地址和姓名。他嘱咐大爷如果生病或遇到了其他困难,就在信封上打个“×”。如果月底生活身体都好,就在信封上画一个“√”,报个平安。
  毛主席故居门前有一个便民茶桶,很多来这里的游客都喝过桶里的茶水,可很少有人知道泡水的茶叶是来自千里之外的陕西。1994年7月,陕西籍战士曹伟看到游客口渴时找不到水喝,就向中队建议在故居前设立了便民茶桶,并让家人定期寄来家乡的陕青茶。1996年,曹伟退伍回乡,但寄茶叶从来没有间断过。据统计,中队进驻韶山以来,先后抢救生病游客613人次,救助遇险群众4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