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金正日继续在俄访问
  朝官员说金正日访俄是两国关系发展新契机
  新华社莫斯科8月5日电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5日深夜乘专列离开这里前往圣彼得堡。
  金正日5日上午参观了赫鲁尼切夫国家宇航中心,下午在俄副总理克列巴诺夫陪同下参观了位于莫斯科郊外的航天控制中心。“和平”号空间站管理局局长祖巴切夫向朝鲜贵宾详细介绍了“和平”号建立和运行的历史。
  金正日经过近10天的长途旅行于3日晚乘专列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进行首次正式访问。金正日4日与普京总统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后签署的莫斯科宣言强调,两国要为保持全球稳定而共同努力。俄朝领导人还就加强广泛的经济合作达成一致。金正日邀请普京再次访问平壤,普京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据悉,金正日将在圣彼得堡参观访问两天,并计划于7日返回莫斯科,8日乘专列前往新西伯利亚,然后回国。
  新华社平壤8月6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外务省副相宫石雄日前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对俄罗斯的访问已成为加深朝俄两国关系和进一步巩固朝俄友好的新契机。
  朝鲜《劳动新闻》6日刊登了宫石雄就金正日访俄发表的谈话。宫石雄说,在莫斯科进行的朝俄领导人会晤是朝俄友好关系史上具有特别意义的大事,朝俄边境相连,双边关系历史悠久,发展朝俄友好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他说,金正日在访俄期间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朝俄莫斯科宣言》,明确规定了朝俄友好合作关系的原则和发展方向,对政治、对外关系、双边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他表示,根据《朝俄共同宣言》、《朝俄友好睦邻合作条约》和《朝俄莫斯科宣言》的精神,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各个领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第3版(国际)

8月5日,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与巴勒斯坦商会在加沙举行首次中国出口商品推介会,并同近百名巴勒斯坦知名商人进行座谈。推介会上共展示100多家中国公司提供的产品样本,包括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服装、医药食品和玩具等1000多个品种。
  图为巴商会主席兼加沙省省长穆罕默德·加德在推介会上详细了解中国产品。新华社记者马晓霖摄

第3版(国际)

日本民众团体举行集会 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中田撰文规劝小泉三思
  据新华社东京8月6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和日本基督教协议会等民众团体6日在位于东京永田町的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集会,反对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参加抗议集会的人们从国会众议院议员会馆向首相官邸出发,他们手举的标语牌写道:“不准美化战犯!”并且高呼口号,反对参拜靖国神社。一位来自横滨市的女抗议者对记者说,靖国神社内供奉着日本甲级战犯的牌位,首相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参加抗议集会的人们在首相官邸门前纷纷发表演说指出,在21世纪的第一个8月15日,小泉首相要参拜将战争美化为“伟业”、将甲级战犯美化为“英灵”的靖国神社,是要向亚洲和世界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日本没有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进行反省。而且,首相作为国家公务员之长,有义务遵守宪法,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政教分离的规定,是对日本宪法的蹂躏,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据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宣布,从今天开始,日本各民众团体将每天在国会和首相官邸门前举行各种抗议活动。
  据新华社东京8月6日电(记者王妍)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庆雄在该协会机关报《国际贸易》最新一期上撰文,要求首相小泉纯一郎不要正式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这篇题为《首相不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文章说,日本国民真心希望小泉不要去参拜靖国神社。众所周知,靖国神社是1869年明治天皇诏令修建的,其目的是为在维新战争中死亡的将士招魂、表彰和祭祀。这里合葬着在以天皇名义发动的历次对外战争中死亡的军人,却没有包括一般的国民。因此,希望小泉能够正确对待靖国神社问题。
  文章指出,第一,希望小泉能够遵守国家规定。日本现行宪法第20条规定“国家以及国家机关不能参加宗教教育以及其他违法的宗教活动。”首相公然参拜靖国神社明显地违反了宪法。希望首相不要亲自破坏规定。
  第二是道义的问题。如果小泉关于“不再战”的发言是出自内心,那么就不应该参拜供奉有战犯牌位、和军国主义有瓜葛的靖国神社。
  第三,如果真是出于对在过去战争中丧生的国民的哀悼,那么就不该去参拜只供奉军人牌位的靖国神社,而是应该修建祈求和平的新设施。

第3版(国际)

梅加瓦蒂入主总统府
  新华社雅加达8月6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新总统梅加瓦蒂6日正式开始在总统府办公。
  据报道,梅加瓦蒂当地时间6日上午9时45分进入总统府办公室,从10时开始接见包括美国驻印尼大使在内的客人。
  梅加瓦蒂7月23日当选总统后一直在自己的官邸办公。她的秘书班邦对记者说,梅加瓦蒂不准备使用几位前任的总统办公室,因为这个办公室离马路太近,过于嘈杂。梅加瓦蒂准备搬到独立宫和国家宫之间的一个礼品馆办公。梅加瓦蒂已经表示,她不会搬到总统府内居住。

第3版(国际)

历史就是这样被篡改的……
·朱根华·

第3版(国际)

广岛纪念遭原子弹轰炸56周年
  新华社东京8月6日电日本广岛市6日举行仪式,纪念该市遭受原子弹轰炸56周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以及原子弹轰炸死难者的家属等5万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小泉在纪念仪式上致辞说,日本将为在世界范围内推进缩小核军备和核不扩散而竭尽全力。广岛市市长秋叶忠利在讲话中说,21世纪应该是和平的世纪,消灭核武器的世纪。
  纪念仪式上,秋叶市长以及死难者家属代表还向遭原子弹轰炸死难者灵位祭献了77本原子弹轰炸死难者名册。据日本有关部门统计,迄今为止,因广岛原子弹轰炸而死去的人已达22万余人。
  1945年二次大战结束前,美国先后于8月6日和9日向日本广岛、长崎两地投掷了原子弹。原子弹爆炸给当地居民造成了严重的死伤和不同程度的辐射。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者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第3版(国际)

阿议会选举结果揭晓
  阿尔巴尼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四日晚公布了阿尔巴尼亚第十六届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社会党和以民主党为首的“胜利联盟”在选举中领先。根据选举结果有七个政党和政党联盟获得进入新一届议会的资格。社会党的得票率为百分之四十一点五。“胜利联盟”得票率为百分之三十六点八。

第3版(国际)

伊朗举行军事演习
  伊朗五日开始在南部布什尔省港口城市布什尔举行为期三天的军事演习,以检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中海军与准军事部队各兵种间协同作战的能力。此次代号为“英勇80”的演习在面积为五千四百平方英里的水陆面积上展开。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美干扰反种族主义大会议题
南非反对一国主宰世界事务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6日电(记者高原)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日前呼吁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尊重发展中国家的意见,排除来自美国的干扰。
  南非《公民报》6日援引非国大发言人恩冈亚马的话说,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的议题不应该因为美国的反对而改变,世界事务更不应该由一个国家主宰。
  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7日在南非东部港口城市德班举行。美国政府最近表示反对这次会议讨论非洲国家提出的要求过去的殖民地宗主国对非洲国家进行赔偿的议题,同时也反对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将犹太复国主义与种族主义相提并论的议题,并表示如不改变议题,美国将抵制这次会议。
  针对美国的威胁,恩冈亚马说,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应该是一个民主的大会,任何国家都有权就大会的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决不允许某个国家对别的国家指手画脚,让所有国家都听命于它。
  恩冈亚马说,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应当鼓励与会的各国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只要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就应当让大家来探讨,而不应搞一言堂。他强调:“我们不需要一个由一个国家主宰的世界”。
  恩冈亚马说,非国大希望美国能够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出席本次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当然,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也不应该受到美国的干扰。
  此前,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也发表讲话,批评美国的所作所为是令人不能接受的。她强调,种族主义涉及许多方面,其中包括奴隶制度、殖民主义、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等。本次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大会应该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第3版(国际)

韩强调美朝应接触
  本报汉城8月6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在忠清南道牙山市的一个宾馆会见了前来韩国参加建造“爱心住宅”开工典礼活动的美国前总统卡特,两人就朝鲜问题进行了交谈。金大中说,美朝间应相互信任并有必要进行接触。
  金大中说,朝鲜期待通过和美国改善关系得到安全上的保障并恢复经济。按照这种设想,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已经进入了几乎要解决这些问题的阶段。他认为,朝鲜至今依然持这种想法。美朝间应相互信任并有必要进行接触。朝鲜在对美关系中希望美国回到朝鲜和克林顿政府协议的内容上来。首先是不要互相敌视,并在经济上进行合作,同时在国际社会上也进行合作,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导弹问题。
  卡特对金大中的和解政策表示支持,他认为美国和朝鲜应当在平壤和华盛顿分别设立总领事馆或者联络办事处。卡特曾在1994年访问平壤,斡旋韩国和朝鲜的首脑会谈。这一会谈后来因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突然去世而搁浅。

第3版(国际)

以巴又发生枪击事件
 哈马斯一成员被以军炸死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5日电(记者戚德良、楼坚)5日晚,以色列卡法萨巴镇以东不远处的公路上发生一起严重枪击事件,一名以色列妇女被打死,另有5名以色列人受伤。
  以色列军方向本社记者证实,当晚,隐蔽在一辆小车内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卡法萨巴镇以东的公路上向迎面驶来的以色列车辆猛烈开火,结果两辆以色列人乘坐的小车被击中,一名以色列妇女中弹身亡,另有5名以色列人受伤。
  军方还说,枪击事件后,以色列军警和医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受伤人员已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其中2人伤势严重。巴武装人员在枪击后乘车逃离现场。
  卡法萨巴镇位于特拉维夫市东北不远处。当天,在特拉维夫以色列国防部附近也发生了针对以色列人的枪击事件,来自东耶路撒冷的一名巴勒斯坦人开枪扫射,击中了10名以色列军人和1名以色列平民。
  连日来,以巴冲突又趋升级,以国防军不断在巴自治区进行暗杀活动和公开对巴各武装派别的头目进行打击,巴方则采取自杀性爆炸和枪击等行动对以方予以还击。
  据新华社加沙8月5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武装直升机5日下午在约旦河西岸的图勒凯尔姆城附近向一辆巴勒斯坦人驾驶的汽车发射导弹,激进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一名成员被炸死,另有4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据巴勒斯坦安全人士称,当21岁的巴勒斯坦人阿米尔·哈代里驾驶汽车行驶到一个市场附近时,一架以军直升机突然出现并发射3枚导弹,哈代里的汽车被击中。后来当地人在汽车残骸里找到了已经炭化的哈代里。据悉,哈代里属于哈马斯成员。
  这是过去两天中以军对巴勒斯坦人员采取的第二起“定点清除”行动。在过去10个月里,被以军“清除”的巴各派干部和活跃分子已超过60人。

第3版(国际)

正义的呼声
——日本民众抨击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记者于青刘畅
  “希望他不要忘记,那里被供奉的军人们的生命都是轻如鸿毛的。”
  “以靖国神社为‘禁区’的‘小泉改革’的外衣之下,可以隐约看到片片铠甲……”
  “请小泉首相三思,不要去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小泉执意要参拜靖国神社的表态,不仅伤害了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引起国际社会舆论的谴责和警觉,即使在日本国内,上至政界、下至民众,反对之声也不绝于耳。日本《朝日新闻》等报纸近日刊登了一些读者来信,表达了有良知的日本民众的心声。
  已有86岁高龄的黑田康子女士写道:“我虽然已经86岁,今年仍旧要在战争结束纪念日这一天,散发传单反对在靖国神社附近的阁僚参拜。”
  黑田女士的丈夫在战争期间战死在菲律宾,至今仍令她悲痛不已。16年前中曾根首相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时,她就在《朝日新闻》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中曾根,停止吧》的文章,并在此后参加了反战组织和平遗族会,每年都参加抗议参拜靖国神社的活动。她在信中写道:“小泉首相为什么要在战争结束纪念日这一天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且不论外国如何反对,他难道不知道,就是日本国民中也有很多人不能理解他的做法么?”她还提到当年中曾根参拜靖国神社时,“人们已经认识到战争的痛苦和和平的可贵,并通过宪法第九条使这个‘常识’深入人心。而如今这种意识却越来越淡薄,令人感到不安。”
  一位名为桥本左内的牧师批评小泉关于“死去的人立地成佛”的发言“没有见识”,指出“日本作为侵略战争的加害国,却没有表现出反省与谢罪”。“以靖国神社为‘圣域’的‘小泉改革’的外衣之下,可以隐约看到片片铠甲,这恐怕不只是我一个人的看法”。
  64岁的田村秀隆先生说:“在中国和韩国的反对之声中,小泉为了表示对战死者的悼念和敬意,坚持要去靖国神社参拜。希望他不要忘记,那里被供奉的军人们的生命都是轻于鸿毛的。”田村先生还说到自己的母亲,“亡母的4个兄弟都在20多岁就战死,被供在靖国神社。而且外祖母和妹妹也在台北大空袭中丧命。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每一个亲人的死讯传来,母亲都会在里屋哭上一整天。但母亲从未去靖国神社参拜过。
  大学讲师川西瑛子女士在信中说:“既为日本的首相,就应该认识到,日本不论希望与否都处在与世界各国的国际关系之中。当今时代,国内政治也应该在国际问题的基础之上进行处理。”“如果小泉只强调个人的心情,那么他作为首相的政治感觉就过于迟钝内向和落后于时代了。”她在信的结尾提出告诫:“请小泉首相三思,不要去参拜。”
  《东京新闻》8月2日刊登了作家佐木隆三的文章。文中说:“我的父亲死于太平洋战争,作为战死的军人,被祭在靖国神社。我一次都没去参拜过。当年被驱上战场,给菲律宾人造成许多痛苦,父亲自己并非想到要‘为国捐躯’。小泉首相要在停战纪念日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作为几百万分之一的遗属,我并不希望他去。因为我不希望他说:‘多亏了英灵才有日本今日的繁荣’,这是肯定侵略战争的话。”
  这些真挚的话语是正义的呼声。除了日本右翼势力,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并没有得到广大日本民众的赞同。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于道义、于形象、于内政、于外交,均有害无益。

第3版(国际)

柬成立地方选举安委会
  新华社金边8月6日电(记者晏明)柬埔寨内政部官员6日向记者证实,柬埔寨首相洪森3日决定成立一个地方选举安全委员会,以保证从2001年7月选民登记到2002年2月地方选举投票期间不发生暴力事件。副首相兼内政部联合大臣萨肯被任命为该委员会的主任。国防部联合大臣迪班任副主任。其成员包括:内政部联合大臣尤霍里、国防部联合大臣西索瓦·西里拉、政府顾问迪占拉、皇家军队总司令盖金扬、全国警察总监贺隆迪和宪兵总司令绍索卡。
  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协助全国选举筹备委员会安全事务委员会到全国各个选区进行巡视和监督,以保证地方选举能在自由、公正、没有暴力和没有外来压力的环境下进行,并负责处理在此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纠纷和暴力事件。
  今年7月21日至8月16日是2002年2月柬埔寨地方选举选民登记的时间。据柬内政部统计,到8月4日止,在柬全国24个省市的625万选民中巳有53%的选民进行了登记。

第3版(国际)

乌13名纳粹受害者古稀之年获德赔偿
  据新华社基辅8月6日电乌克兰13名纳粹受害者6日成为第一批从德国领取赔偿金的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塔季扬娜·莫斯卡连科已经87岁,最小的利季娅·茹尔也60岁了。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理基纳赫当天参加了在基辅“工业投资银行”举行的为纳粹受害者们发放赔偿金的仪式。他说,发放赔偿金只是“最低限度的赔偿”,因为它无法补偿受害者身心所受到的巨大摧残和创伤。
  发放赔偿金仪式是由乌克兰“相互理解与和解”全国基金会同德国“纪念、责任和未来”基金会共同举办的。根据德国的有关法律,德国应该向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所有国家的纳粹受害者发放总共81亿德国马克的赔偿金,其中向乌克兰受害者发放的金额为17.24亿德国马克。预计有54万至56万乌克兰人将得到赔偿。据乌方提供的资料,在二战期间共有250万乌克兰人被德国法西斯强制性地押送到德国的集中营做苦役,身心受到了极大的摧残,许多人经受不住折磨离开了人世。

第3版(国际)

班塞尔总统返回玻利维亚
  在美国接受肺癌治疗的玻利维亚总统乌戈·班塞尔四日乘美国政府提供的专机从华盛顿返回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
  他准备六日正式辞去总统职务。班塞尔抵达圣克鲁斯后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感谢玻利维亚人民在他患病期间对他的关心和支持。代总统豪尔赫·基罗加等到机场迎接。

第3版(国际)

马两族政党达成警察改革协议
  马其顿的马其顿族和阿尔巴尼亚族两族政党的领导人六日凌晨就警察改革问题初步达成协议。这是继马阿两族就阿语地位问题达成协议后马和平进程取得的又一突破。根据协议,阿族警察人数可增至一千人,但仍归马内务部领导。

第3版(国际)

黎拒绝对以安全作出承诺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5日电(记者刘顺、黄灵)黎巴嫩能源和水资源部长阿卜杜勒—哈米德·贝杜恩5日在这里指出,只要以色列不撤出全部阿拉伯被占领土,黎巴嫩就不会对以色列安全作出承诺。
  贝杜恩在接受《开罗电台》记者采访时指责美国向联合国施加压力,促使其作出减少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人数的决定。他说,美国的目的是迫使黎巴嫩政府对以色列的安全提供某种保障和义务。
  贝杜恩说,自去年5月25日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以来,美国通过联合国和其他渠道向黎巴嫩施压,试图迫使黎巴嫩对以色列的安全作出某种含蓄或公开的承诺。但黎巴嫩拒绝了这一压力。
  在谈到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时,贝杜恩指出,黎巴嫩需要这支部队,并希望保持现有人数,但美国不仅迫使联合国减少部队人数,而且还企图将这支部队改变为观察团。
  联合国临时部队是1978年根据安理会425号决议进驻黎巴嫩南部的,其主要任务是监督和维护黎以边界停火。自以色列去年5月从黎南部撤军以来,联合国一直要求黎巴嫩派政府军进驻其南部,但黎政府以以色列仍占领萨巴阿农场、安理会425号决议尚未得到切实执行为由拒绝派政府军进驻。黎领导人多次表示不愿充当以色列边界“卫士”。目前在黎南部只有少量黎治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