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教育)
专栏:教海月谈

创新的分量
  今年的高考作文试题别出心裁,一时间大家议论风生,传阅佳作,爱不释手。试题是根据“诚信”被抛弃的一则寓言,让考生以“诚信”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写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编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诚信”的范围之内,文体不限。
  可以说,今年考生在文体的选择范围上堪称历年之最。答卷中不仅有一定比例的寓言、杂文,还有诗歌、小品,甚至出现了像就诊报告这样的表达形式。恢复高考以来第一篇古白话文体的作文《赤兔之死》,是一则以三国故事为基础的故事新编,凸现了真英雄必讲诚信的主题,抒发了人生当择善而从、惟诚信是瞻的志向。古白话写得纯熟老到,通篇文采飞扬。而《患者吴诚信的就诊报告》,用语双关,幽默诙谐,主题鲜明,形式上更具创新色彩。
  给这两篇优秀作文评满分,我想其意重在鼓励创新。本版撷取这两篇文章,也并非想作为范文推广,而在于展示开放性思维和创新意识在今年高考、进而在素质教育中的分量。
  考生想象翅膀的舒展,评卷最大限度的包容,才能使那些会读书、勤思考、悟性强、有创新意识的学生脱颖而出。回溯20多年前,高考的命题式作文限制了考生想象的空间,考生很难写出这种形式的文章,即便偶有尝试,像就诊报告这样的另类表达,恐怕也会被呆板的评分标准打入及格线以下。因此,这种开放式的作文命题,不仅是对传统的八股式命题作文的否定、对考生创新思维的考验,更是对考试评价体系的检验。
  在现行的高考制度下,高考试题的命题方向必然成为指导教学的参考和学生努力的方向。要从根本上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具有“指挥棒”功效的高考试题就应把握好正确导向,努力指向素质教育,最大限度地避免“应试教育”的弊端。像今年这样的开放式作文考题,无疑是对封闭式的教学思维、对死记硬背式的教学方法的有效警示。
  高考作文命题的开放性导向,也必将对整个中学语文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有识之士早就指出,语文最是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学科。那么其考试内容和方式,同样也应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可以设想,一旦摆脱了束缚,语文的学习必将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充分发展,使学生从中体会到阅读、表达、创新的乐趣,语文教学也将变僵化封闭的教学为灵活开放的教学,水到渠成地回归到人性、人情、人文的轨道上来,为实施素质教育而倡导的研究性学习也才会因与考试方向一致而顺理成章地开展下去。
  改革课程教材体系,改革考试评价制度,高考是突破口。从大家记忆犹新的“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到今年的“诚信”命题,近几年高考作文命题不断走向开放的过程,不正折射出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历程吗?

第10版(教育)

赤兔之死
  建安二十六年,公元221年,关羽走麦城,兵败遭擒,拒降,为孙权所害,其坐骑赤兔马为孙权赐予马忠。
  一日,马忠上表:赤兔马绝食数日,不久将亡。孙权大惊,急访江东名士伯喜。此人乃伯乐之后,人言其精通马语。
  马忠引伯喜回府,至槽间,但见赤兔马伏于地,哀嘶不止。众人不解,惟伯喜知之。伯喜遣散诸人,抚其背叹道:“昔日曹操做《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吾深知君念关将军之恩义,欲从之于地下。然当日吕奉先白门楼殒命,亦未见君如此相依,为何今日这等轻生,岂不负君千里之志哉?”
  赤兔马哀嘶一声,叹道:“予尝闻,‘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今幸遇先生,吾可将肺腑之言相告。吾生于西凉,后为董卓所获,此人飞扬跋扈,杀少帝,卧龙床,实为汉贼,吾深恨之。”
  伯喜点头,曰:“后闻李儒献计,将君赠予吕布,吕布乃天下第一勇将,众皆言,‘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想来当不负君之志也。”
  赤兔马叹曰:“公言差矣。吕布此人最是无信,为荣华而杀丁原,为美色而刺董卓,投刘备而夺其徐州,结袁术而斩其婚使。‘人无信不立’,与此等无诚信之人齐名,实为吾平生之大耻!后吾归于曹操,其手下虽猛将如云,却无人可称英雄。吾恐今生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后曹操将吾赠予关将军;吾曾于虎牢关前见其勇武,白门楼上见其恩义,仰慕已久。关将军见吾亦大喜,拜谢曹操。操问何故如此,关将军答曰:‘吾知此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他日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得见矣。’其人诚信如此。常言道:‘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质高。’吾敢不以死相报乎?”
  伯喜闻之,叹曰:“人皆言关将军乃诚信之士,今日所闻,果真如此。”
  赤兔马泣曰:“吾尝闻不食周粟之伯夷、叔齐之高义。玉可碎而不可损其白,竹可破而不可毁其节。士为知己而死,人因诚信而存,吾安肯食吴粟而苟活于世间?”言罢,伏地而亡。
  伯喜放声痛哭,曰:“物犹如此,人何以堪?”后奏于孙权。权闻之亦泣:“吾不知云长诚信如此,今此忠义之士为吾所害,吾何面目见天下苍生?”
  后孙权传旨,将关羽父子并赤兔马厚葬。(南京2001年高考满分作文)

第10版(教育)

爱心浇灌幼苗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20周年回眸
李天琦
  1981年7月28日,对于全国贫困失学的儿童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我国第一个公益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了!从此,成千上万的贫困儿童在她的呵护下,从贫穷走向幸福,从愚昧走向文明!20年的风雨历程,如果贫困无助的儿童是一株株幼苗,那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便是用爱心浇灌幼苗的园丁,她为民族的未来谱写了一曲爱幼之歌……
  关注儿童,策划启动公益项目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20年来,坚持“儿童优先”的原则,坚持为中国儿童教育福利事业竭诚服务的宗旨,密切关注儿童的发展,策划启动了一系列儿童公益项目。
  针对我国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条件、水平存在明显差异的问题,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条件落后的地区,重点资助了西部贫困地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儿童和遭受雪灾、地震、洪灾和火灾等自然灾害侵害的孩子们。1992年,他们还设立了“儿童活动阵地建设专项基金”。贫穷威胁着儿童的生存和发展,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救助和抚慰,使孩子们消除了内心因贫穷留下的创伤。
  翻开中国妇女儿童翻身解放的历史,充满辛酸与苦涩,也孕育希望与辉煌。然而,时至今日,中国每年未入学和辍学的儿童中,有2/3是女童。面对这一问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伸出了援助之手。1989年设立了“女童升学助学金”,1992年,定名为“春蕾计划”,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周冰洁捐款100万元,作为启动基金。在广西、广东、湖南、四川等省区开办春蕾女童班试点。从此,100多万失学的女童结束了望着校园含泪兴叹的历史,快乐地在文化的百花园里遨游。“春蕾计划”不仅教女童文化知识,还让女童有一技之长,获得生存、发
  展的能力。截至2001年7月,全国实施“春蕾计划”募集资金总额达到3.3亿余元,救助升学女童重返校园达110万人次,女童上学巩固率达100%。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所有的儿童问题都密切关注,并全力以赴寻求解决途径。2000年5月,儿基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共同推出了大型公益项目——“中国儿童安全健康成长计划”,简称“安康计划”。它的目标是使儿童“远离失学、远离疾病、远离伤害、远离犯罪”。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实施这一计划,做了大量的奠基工作。现在“安康计划”已被我国政府写入《200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
  撒播爱心,各界人士鼎力相助20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取得的累累硕果,除了他们用真诚的爱心关心儿童,更重要的是他们用行动去播撒爱心,动员各界人士鼎力相助。
  儿基会会长陈慕华率先垂范,在实施“春蕾计划”时,她每年总是第一个捐款者,她带领全家每年捐助13个春蕾女童,同时,她同所有的理事一道恪尽职守,为儿童福利事业奔走呼告,募集资金。20年来,儿基会理事队伍不断壮大,从第一届的25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第十三届的180人。就是这些童心未泯的理事们,从儿基会选择了他们的那天起,他们就把自己的全部爱心奉献给了孩子们,奉献给这片爱的土地……
  北京宣武区退休工人武厚之,已年逾八旬,但凭着对孩子们深切的爱,坚持每天打扫一块2650平方米的街道,每平方米每月只付1分钱,但他用这微薄收入每月都按时捐来26元5角钱,月月如此,从未间断!当老人已经不能扫地时,还将他最后一个月的退休金捧给了孩子们!
  2000年,日本国世界艺术文化振兴协会会长深见东州先生得知儿基会实施“春蕾计划”的消息后,慷慨捐资3000万元,在我国西部地区捐建100所春蕾小学。而后他又向北京和平里中学“春蕾女童班”捐款72万余元,帮助她们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并许诺继续捐资供孩子们上大学。
  一笔笔捐款,一件件衣物,倾注着人间的温暖和真情,倾注着各位理事们的心血,倾注着社会各界的拳拳爱幼之心!是他们的爱心使儿童少年基金会蒸蒸日上,充满勃勃生机。
  在纪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20周年的大会上,儿基会会长陈慕华深情地说:“伴随着北京申奥的巨大成功和我国即将加入WTO,一个飞速发展的新中国将会像一条腾飞的巨龙,升起在世界的东方,我们可爱的孩子们,也一定会在日益强大的祖国母亲的怀抱,更加幸福快乐,更加安全健康地成长……”这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心声,更是他们踏着20年成功的足迹继往开来,继续为祖国的幼苗播洒爱心的盟誓!

第10版(教育)
专栏:教育聚焦

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政府投资主体重心上移、关注处境不利地区和人群、保障教师工资发放……一切都为了——
让农民的孩子上好学
本报记者王淑军
  “我国有12亿多人口,农村人口达8亿多,普及义务教育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新形势下的农村义务教育问题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会议连同国务院作出的《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在农村义务教育的管理和投入体制等方面作出的新规定,比以往有较大突破,对推进下一步农村义务教育的开展意义重大。
  给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上保险
  我国现行义务教育公共投资体制具有低重心特征,对于广大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分担主要在县、乡、村三级,然而村一级没有财政;责任最重的乡一级财政恰恰是各级财政中最脆弱的,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调动和运用资金的能力极其有限,许多地区的乡财政只是县财政的“过路财神”;至于县级财政,全国相当一批县缺少足够的财政收入来源。虽然中央和省级政府财政能力相对较强,但承担义务教育经费的责任很少。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谈松华认为,正由于投资主体重心的过低,使其责任与财政能力不相称,导致农村许多地区的义务教育举步维艰。
  从80年代中期起,我国实际上实行的是由乡级政府负责农村教育的办学体制,这与当时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相适应,曾使农村教育有了一个新气象。但1994年实行分税制后,乡镇财力立显薄弱,教育投入体制却没有相应变化,拖欠教师工资等问题这时开始出现。幸好有教育费附加及教育集资等辅助性政策,这种体制还能勉强维持。而当近两年推行农村税费改革时,乡级财政薄弱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便一下子浮出了水面。
  《决定》对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作了重新定位,“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这无疑是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由过去以“乡镇为主”明确为现在的“以县为主”,政府管理和投资主体重心的上移,意味着对有足够财政能力的县来说,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有了基本保障。
  而对于没有足够财政能力的贫困县,《决定》要求义务教育投入的责任进一步上移,赋予了中央、省、地(市)等政府当局相比以前更多的责任,“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要通过转移支付,加大对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的扶持力度。省级和地(市)级人民政府要加强教育统筹规划,搞好组织协调,在安排对下级转移支付资金时要保证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需要。”
  让农民的孩子能上学
  去年我国实现“两基”可谓举世瞩目,但毕竟还有15%的地区尚未“普九”,还有0.9%的儿童没有上学,11.4%的少年没有读初中,他们大部分都是农民的孩子。
  义务教育就其宗旨,即在一国范围内实现基础教育基本均衡的发展,向全体适龄儿童少年提供接受这一教育的平等机会。但当一国的财政能力无法承担全国范围内的义务教育时,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财政支持首先是从经济落后的处境不利地区和人群开始的,并建立起有效的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如峰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政府实施义务教育法,强制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和向贫困生提供资助是两个不可分割的方面,是应同时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针对这些问题,此次会议明确指出,各级人民政府要完善并落实中小学助学金制度。从今年开始,要对贫困地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逐步实行由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制度。还要重视解决流动人口中适龄少年儿童入学问题,依法保障他们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同时,“十五”期间继续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中央财政将安排专款50亿元,重点用于支持中西部未“普九”地区。安排专项补助资金30亿元,从2001年起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现有中小学危房改造。还将以更大力度实施第二期“国家扶贫教育工程”,重点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初中校舍建设给予专项支持。
  “关注处境不利地区和群体,让农民的孩子能上学”,是我国推行义务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底线。否则,它将严重困扰着我国义务教育业已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前景。
  教师工资不再拖欠
  切实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推行义务教育,让农民的孩子乃至每一个孩子“能上学”只是基础,是面上的保证,让孩子们“上好学”才是目的,是实质。而孩子上好学的关键因素是优秀的师资力量的保证。然而恰恰是最基本的教师工资保障问题,在大多数的贫困乡村已成义务教育中师资建设的最大困扰。
  按当前我国的教师工资筹措体制,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全部由市县级及其以下基层政府负担,使得教师工资属地化,完全依赖于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一旦当地财政处于贫困状态,贫困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便往往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拖欠教师工资成了农村义务教育老大难的问题,以安徽省为例,一是教师工资不能及时发放,截至2000年底,全省累计欠发教师工资8.3亿元,涉及2/3的县(市、区);二是工资水平下降,教师工资不能足额发放,一些县只发放教师的基本工资,不再发放规定的一些补贴;三是前些年拖欠的教师工资难以在短期内消化。教师工资的无法保障,严重影响了师资的稳定,制约了师资质量的提高,也使多年来提高教师社会地位的呼声空洞乏力,让农村的孩子上好学更是无从谈起,挑战是严峻的。
  据介绍,在世界各国,教师工资经费历来是义务教育经费的主要支出,一般达到80%左右。将义务教育教师纳入国家公务员或地方公务员系列,工资由中央或较高层次地方财政承担,或列入中央预算,或列入州、省预算,或各级预算共同分担,是许多国家解决教师工资问题的基本经验。
  《决定》特别强调了今后对教师工资的管理,指出“从2001年起,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的管理上收到县,并按规定设立‘工资资金专户’,由财政部门通过银行直接拨入教师在银行开设的个人账户中”。“对确有困难的地区,上级政府将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给予适当的补助。”这不仅仅是乡村教师的福音,更是千千万万农村孩子乃至国家未来的福音。教师工资不再拖欠,就是让农民的孩子上好学。

第10版(教育)

我能行你也能行
——全国青少年“我能行”体验基地撷趣
本报记者王娜梅
  楼层越长越高,城市越来越大……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你,是否厌倦了城市的喧闹,渴望去享受蓝天白云、绿水森林,为心灵放一次长假呢?
  最近,中国少儿新闻出版总社和浙江省仙居县在仙居联合建立了一个集社会实践、娱乐体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全国青少年夏令营基地——全国青少年“我能行”体验基地。这里精心安排了许多新鲜又很有意义的活动项目。同时,“全国知心家庭学校”、“中国手拉手地球村”也在该地同时挂牌。
  重走长征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全体营员在指挥员的带领下,以小分队为单位,从“革命根据地”(营地)出发,自带干粮,开始了“2.5里长征”。
  第一道关口是“赤水河”。宽阔的河面水清如镜,由100来块特别泡沫组成的浮桥直通对岸,桥旁几只小船整装待发。指挥员一声令下,“小红军”们或乘船,或渡桥,齐向对岸冲去……水上活动太有趣了,一些队员冲过对岸,又笑着跑回来,来了个“四渡赤水”。
  过河后,“小红军”穿过独木桥、树桩路,钻过了由尼龙绳编织成网洞的20多米的“崎岖路”,抢渡由25块木板凌空组成的“泸定桥”,爬过了由尼龙绳编织成的“雪山”,踩高跷走出了草地,终于到了红军大会师的目的地。在欢庆胜利的喊声中,“小红军”们悠闲地坐在“任我行”的秋千上,吃着自带的干粮……在幽深的松树林中,欢快的歌声、笑声不断。
  “百团大战”
  摇身一变,“小红军”变成“小八路”,他们手持着铁铲,腰挎着绿色的军用水壶,在老师的指导下,来到一片占地面积约5亩的沙地。太阳透过松林照在孩子们的脸上,汗水不停地流,但孩子们热情高涨。转眼间,半人高的“城堡”已竖在孩子们眼前,堡前各竖起了一个“日本鬼子”,孩子们手持农村自制的“水箭筒”(一种竹制水枪),努力地向“鬼子”射击,直打得它狼狈不堪。
  农家乐
  坐小船上行约2公里,营员们来到了“农家乐”基地。
  你知道豆腐是怎么做出来的吗?这里有古老的手推磨坊。几个人合作,把黄豆从磨眼里倒进去,推动磨坊,雪白的豆浆就出来了……
  你以为做馒头就是把面团成团吗?不,那太简单了!你看,一只只惟妙惟肖的鲤鱼、青蛙、龙、狮子……不正从那农村老爷爷、老奶奶手里活泼泼地跳出来了吗?劳动原来是有趣的艺术创造。
  体验绿色
  “仙居”的意思就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到了这样的地方,你可别忘了去神仙居景区揽胜,这可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在这绿色的大自然中,一个非常有趣的项目就是永安溪漂流。永安溪是仙居的母亲河,似一条美丽的飘带挂在仙居神奇的土地上。“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同学们坐上仙居土产的特制竹筏顺流而下,或如履平地或急穿险滩,品味着大自然的神奇。
  仙居的神奇,在于绿。同学们说,体验绿色,体验我们这个绿色的地球,让我们手拉手走进这个绿色环保的世纪,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附图片)
  左图:磨豆腐。
  右图:“四渡赤水”。
朱强华徐小凤摄

第10版(教育)

患者吴诚信的就诊报告
  姓名:吴诚信性别:男亦可,女亦可
年龄:生于20世纪60年代或70年代
  职业:待定
确诊方式:中西结合
一、望诊
脸色:无甚大碍,就是不会脸红。即使是“落井下石”后,也是脸不变色。眼睛:眼珠缺乏灵活性,只是侧视或者向“钱”看。目光狡黠。鼻子:鼻头上翘,鼻孔变大,嗅觉间歇性失灵。只能闻官气、贵气,而不能闻民气、贫气。舌头:发生变质,发音不准确,舌间形状有变为弹簧的趋势。说“撒谎”(sāhuǎng)发音清晰,说真话(zhēnhuà)则发音含糊,吐字不清。
  二、把脉脉搏沉、快、促、紧、滑、涩……典型的吹牛皮后的心悸、早搏导致的心脏衰竭的先兆。
  三、透视1.肝肺呈现出暗色,甚至变黑。
  2.脊柱有弯曲迹象,病情表现为直不起腰。
  四、血样采集
患者血色呈暗红色。血色分子结构多种多样,有“才”、有“貌”、有“钱”、有“思”,其中前三者居多,惟独缺“信”,“诚”细胞和血小板几乎没有。
  五、基因鉴定
经过精密仪器测试,患者的基因已经发生异变。已不能显示系何族子孙,“信、义、忠”结构已被破坏。虽然基因测试确定不出系何族,但其行动都具有浓厚的封建小农意识。表现为见了五斗米就折腰(当然,脊椎已查明有问题),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落井下石。
  六、治疗方法
1.换血:注入大量“人文”氧气,替换体内有害健康的“拜金主义”二氧化碳。
  2.每天早晚一次扪心自问,摸摸自己的良心在否。
  3.阅读大量杂文,唤醒其诚信意识。
  七、医生建议
此病例不是首例发现,十分具有代表性,望患者注意,切莫相互传染。
  医生(签章)
(四川2001年高考满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