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专页)

“三个代表”:伟大的理论创新
李建国
  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八十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阐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的伟大政治宣言。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是贯穿整个讲话的主线和灵魂。“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和最新成果。之所以这样说,不仅因为这是对我们党的性质、任务、宗旨作出的新概括,还因为这一重要思想是科学的、正确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代表”思想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芒,充满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坚持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一鲜明的政治立场。不论是从理论基础、思想方法上看,还是从政治立场、基本原则上看,“三个代表”思想与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致的,与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是一致的,与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同时,它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地回答了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邓小平理论的新发展。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伟大的理论创新,运用这一理论成果研究和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七一”讲话又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比如,对进入新世纪全党必须坚持以及如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新的要求。讲话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提出了“三个解放出来”的新要求,这是目前党的思想建设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又如,作出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也在发展”的新论断。讲话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这样,就把党的先进性、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统一起来。再如,对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问题作出了新的论述。
  讲话明确指出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但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全党同志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奋斗。这是总结其他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七一”重要讲话还对十四大、十五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新论断、新概括、新提法作了郑重的重申和强调,并纳入“三个代表”的思想体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站在全球发展和新世纪的时代高度提出来的,我们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思想也必须有世界眼光。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一个也没有解决。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都伴随着激烈的斗争和竞争。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如果我们不看世界发展大势,不了解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就根本谈不上理解和实践“三个代表”思想。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创新精神,掌握科学方法,敏锐地观察和了解世界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发展的最新动态,紧紧跟上世界的发展潮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这是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的一个基本思想方法问题。
  学习“七一”讲话,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并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去。在我们从事的各项工作中,都要重新审视采取的措施、所做的工作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完全符合的就积极调整补充,不符合的就实事求是地纠正,以利于我们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向前推进。要按照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充分发挥陕西的优势,实施科教兴陕战略,真正把陕西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全体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要按照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广大党员,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引导人们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政治保证。要按照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心群众生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且不断地根据人民群众的愿望及其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改进和完善我们的工作。

第7版(专页)

按“三个代表”要求做好民族工作
 李德洙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这就告诉我们,要做好新世纪的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就必须把“三个代表”要求落实到我们的一切工作中。
  观察和研究民族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民族工作中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观察和研究民族问题。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观察和研究民族问题,才能找到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为中国各族人民利益忠实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解决民族问题写入了自己的纲领。八十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成功道路。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观察和研究民族问题,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准确把握民族问题的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不断加强民族大团结。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全面废除了民族压迫制度,在民族地区推行社会改革,极大地解放了民族地区的社会生产力,民族地区出现了空前的大发展,各民族间形成了空前的大团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放在民族工作首位,实现了民族地区社会生产力的第二次大解放,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世界风云变幻、民族冲突此起彼伏的情况下,我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令世人叹服。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观察和研究民族问题,才能深化民族地区的各项改革,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否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关键取决于我们党能否把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能否进一步调动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化改革,大胆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民族地区的生产力,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把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切实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指针
在新世纪的伟大征程中,要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民族工作实践。
  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民族问题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现代化建设的成败,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民族、宗教无小事”的思想,自觉地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民族工作做好。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民族工作,就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不断提高各民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放在民族工作的首位,促进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当前,我国的民族问题主要表现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要求加快发展与民族地区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着力抓好民族地区的干部队伍、党员队伍、知识分子队伍和群众中的骨干分子队伍建设,特别是要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民族工作,就要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要正确区分民族问题上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善于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要广泛深入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民族宗教常识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使各族人民牢固树立起“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保护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民族工作,就要按照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利于维护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有利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要抓紧制定与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相配套的单行条例和实施细则,把《民族区域自治法》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民族工作,就要努力推动民族工作的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开创新世纪民族工作的新局面。认真研究民族地区和民族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新时期民族问题的发展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加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民族理论和民族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拓宽民族工作领域,丰富和完善认识、处理民族问题的方法和手段,全面提高正确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当好党和政府在民族工作上的参谋和助手。

第7版(专页)

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
 徐有芳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为我们在新世纪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水平,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始终坚持理论武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要求上来,夯实我们党执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理论正确是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理论坚定才能做到政治坚定。我们党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思考和理论创新的党,是一个十分注意用科学理论武装和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的党。八十年来,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始终把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地位,始终注意对党员干部进行理论教育,这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从思想政治基础上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它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新世纪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我们党用“三个代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自身,思想上有了主心骨,就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形势而处变不惊,就能克服种种艰难险阻而无往不胜。当前我们各级党组织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教育党员干部,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不断夯实我们党执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体现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社会经济基础
  邓小平有句名言:发展是硬道理。这句话一语中的,它抓住了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进一步明确指出,敏锐地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说到底就是要把“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贯彻到党履行执政使命的全部工作中去。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最终取决于生产力发展的水平,一个政党事业的成败关键取决于是否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对于我们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国家发展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政治高度,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要求和国家“十五”计划纲要的规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通过我们各级党组织的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社会经济基础。
  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体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社会群众基础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八十年来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管经历多少艰辛多少磨难,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因而我们党执政的社会群众基础是牢不可破的。
  我们各级党组织实践“三个代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求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做到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先于一切,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为群众排忧解难,使群众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从而不断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社会群众基础。
  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社会组织基础
  增强执政意识,巩固执政地位,关键一条就是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社会组织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党的基层组织。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领导和执政的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础。他多次告诫全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按照“七一”讲话的精神,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集中精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党员队伍建设。吸收新党员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吐故纳新、增添新鲜血液、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前提条件。我们要把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的党员作为党的队伍的骨干力量和最基本部分,同时也要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通过党这个大熔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第7版(专页)

努力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阎海旺
  党的建设水平决定着党的领导水平。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深入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从金融系统的实际出发,学习和把握“七一”讲话精神,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和活的灵魂,也是我们党八十年历史经验的总结。只要我们在金融工作中自觉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能保证金融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要求不断地进行创新。只有认真研究发展变化的现实情况,根据变化了的客观实践,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跟踪和掌握国际金融业发展的新信息、新动态、新技术、新方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金融创新的能力。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首先应认真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看看自己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完全符合的就积极调整补充,不符合的就实事求是地纠正。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认真做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系统、本单位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文章。要以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深入研究分析金融改革和发展的特点、规律,找出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原则规定变成职工群众的具体行动,让工作真正见到实效。
  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江泽民同志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金融系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就是要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群众意识,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证金融健康、稳步发展。
  完善党的集体领导决策体制,确保决策的科学、准确。集体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之一。金融系统完善民主集中制,首先应做到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决不能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特别是涉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大事,重大工作任务的部署,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以及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等,都要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建立和完善党委工作规则、议事规则,把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结合好,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决策机制。
  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把党内监督落到实处。
  党员是实现党内民主监督的主体。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应按照党章规定,加强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使党员了解党内活动,参与党的决策。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本着对党的金融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提出建议、批评。金融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主动地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并接受党员监督。
  积极探索现代金融体制下发挥民主集中制的途径、措施。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和金融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经营管理、决策方式方法等都相应地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逐步完善决策程序,建立适合金融业特点的党的工作制度和民主决策制度,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行
江泽民同志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对金融系统党员干部来说,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金融工作的安全、高效,不仅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也关系到全社会的稳定。金融系统各项工作尤其要“严”字当头,特别是对领导干部更应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奖惩,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
  从严治党,必须联系实际,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搞好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促进和加强金融系统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减少资产损失,提高经营效益,防范金融风险。重点是把好四个环节:一是加强教育管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经常化,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利用重大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完善制度。严格规范权力运行程序,防止权钱交易。三是加强监督。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四是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切实解决管理不严、内控不力、纪律松弛的问题,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在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同时,还要切实贯彻落实好金融系统“十个严禁”等要求,在全行业树立起“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风气,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三个代表”要求,把“七一”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促进金融改革发展上,努力把金融系统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第7版(专页)

以“三个代表”思想指导审计工作
 李金华
  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揭示了“三个代表”思想的科学内涵,在全面总结建党八十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深刻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政治的变化,对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进行了新的概括,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直接回答的是新世纪党的建设问题,但它对各项工作都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是新世纪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江泽民同志指出:“全党同志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经常加以检查和总结,看看是不是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实事求是地纠正。”这就好比给了我们一把标尺,随时可以用它来对照、检验我们的工作。这把标尺很简明,也很实用。它既与邓小平关于“三个有利于”的思想一脉相承,又强调了在新科技革命条件下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特殊重要性。它具有很强的普遍性,对于每一个部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岗位都是适用的。
  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也要体现在各项工作中。这里讲的先进文化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如何通过进一步加强先进文化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要全面把握两个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中自觉地贯彻这一重要思想。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社会发展方向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任务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我们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要求,不能有丝毫的偏离。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把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与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统一起来,相互促进,努力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一个整体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
审计工作的指路明灯
审计是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而国家审计是宪法规定的最高层次的经济监督。从1983年国家审计署成立以来,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对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国有金融机构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维护了财经纪律,为社会主义建设大局作出了贡献。据统计,1996年到2000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仅通过预算执行审计一项,就增加财政收入818亿元,减少财政支出55.7亿元,挽回各项损失234.4亿元。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利益主体的日益多元化,审计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审计的任务将更加繁重。新世纪审计的路该怎么走?这一问题正摆在各级审计机关的面前。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使我们的思想豁然开朗,为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服务,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审计工作的方向、目标和工作内容。生产力的发展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市场经济条件下更是如此。我国目前正处于体制转轨时期,计划经济的规则已经被打破,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则还没有完善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出现财政财务收支上的漏洞,也比较容易出现经济上的违法乱纪和某些腐败现象。这对我们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是极其不利的。所以,审计部门能否认真依法审计,直接关系到我国生产力发展的大局。我们要研究在生产力迅速发展变化的情况下如何维护经济秩序,制止和纠正那些不利于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违法违纪现象;要善于同那些利用新的科技手段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现象作斗争。
  对于审计工作来说,贯彻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格外重要。因为,审计说到底属于上层建筑,它是与精神文明联系在一起的。只有自身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才能真正搞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在从事审计工作的同时,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审计队伍的思想建设。
  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审计工作者必须始终牢记在心的。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对人民负责。在当前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怎样才能更好地对人民负责呢?一是严格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依法进行审计。要通过每年对国家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国家的财政资金是劳动人民的血汗,使国家财政预算资金得到合理分配和使用,是国家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二是在审计中要敢于碰硬,坚持原则,同一切违背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经济犯罪行为作斗争。通过审计,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通过审计加强廉政建设,惩治腐败。只有把上述工作做好了,人民才会满意,也才能真正体现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