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出
 用讲话精神指导新世纪统战工作
  本报讯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来,中央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组织学习讨论,紧密联系统战工作实际,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积极把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发言时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宽广的世界眼光、深邃的历史眼光、敏锐的战略眼光,系统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光辉历史和基本经验,科学分析了我们所处时代的发展潮流和社会的深刻变化,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将对我们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他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许多内容都涉及到统一战线。比如,关于巩固发展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统一战线的论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论述,关于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论述,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论述,关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论述,关于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论述等。这些都对新世纪统一战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把学习讲话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同学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 (童萱)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安徽老同志畅谈感想
 从讲话中感受到了党的生机和活力
  本报合肥8月3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安徽省委和全省各级党组织采用各种形式认真学习。今天上午,安徽省委常委会议室迎来了11位曾担任过省级领导的老同志,他们都是革命前辈。
  年过八旬、有60多年党龄的王光宇老人,担任过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他说:“江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回顾历史,我感到,理论必须与实际相结合,理论必须创新。当年,我们把马列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70年代末,小平同志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当代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今天,江泽民同志面向21世纪,高瞻远瞩,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这是又一次理论的伟大创新。”
  老八路郑锐接过话头说:“这充分说明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理论水平、领导水平非常高,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领导集体。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在政治上、思想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不断提高,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自己的余热。”
  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成了座谈的一个热点。老同志赵保星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对我们执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务必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老同志们抚今追昔,畅谈感想。他们从江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了党的生机和活力,看到了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辉未来。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骆惠宁说,老同志们凭着对党的赤诚之心,怀着对党的事业极其负责的精神,连日来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为我们全省进一步认真学习讲话树立了榜样。

第2版(要闻)

吴仪在全国质检系统局长会议上要求
 把好市场准入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关
  本报北戴河8月3日电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南戴河召开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局长会议上指出,各级质检部门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朱镕基总理在视察国家质检总局时的有关指示,进一步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水平,严厉打击各种假冒伪劣行为,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关,为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和扩大出口服务。
  吴仪说,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特别是对“三个代表”思想的科学阐述,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朱镕基总理前不久在视察国家质检总局时,对质检系统提出了殷切希望,全国质检系统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围绕完成中央确定的经济工作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认真履行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的各项职责,强化对产品质量、计量和出入境商品检验、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的监督管理,加强对认证认可、标准化的统一管理,为国民经济发挥应有的作用。
  吴仪充分肯定了全国质检系统在提高我国整体质量水平、打击假冒伪劣、把好出入境检验检疫关、促进对外贸易、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在新时期质检工作要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工作重心的转变,要从源头抓质量,严格市场准入,切实加大各项技术基础工作的力度,促进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二是质检工作监管方式的转变,针对各类企业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实现科学管理。三是质检工作手段的转变,要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提高检测能力,提高执法水平、工作效率和监督的有效性。四是质检工作方式的转变,要强化服务,通过改进工作作风,为企业提供优良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当前,要重点抓好深入打假,从源头抓质量,严把出入境检验检疫关。同时,质检系统要做好加入WTO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科技建设,加强认证认可和标准化等方面工作,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搞好服务。
  吴仪强调,全国质检系统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各级质检机构的领导班子建成自觉贯彻中央决策、带领广大干部奋勇开拓的战斗集体。要努力抓紧培养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不断提高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总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特别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监督,预防腐败的发生,树立起良好的部门形象。

第2版(要闻)

财政部发行200亿记账式国债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财政部今天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发行系统,以招标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2001年记账式(八期)国债。本期国债为2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发行总额200亿元。本次发行采取票面利率招标方式,经招标确定的本期国债票面利率为2.46%,利息按年支付。
  据介绍,有57家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2001年国债承销团成员参加了投标。在本期国债承销机构中,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销量居前。
  本期国债从8月6日开始发行并起息,8月9日发行结束。发行对象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发行期结束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

第2版(要闻)

日前,北京市质量监督局对市场销售的汽车制动液进行了执法检查,共抽查26家企业生产的26种产品,其中有18种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仅为30.8%。图为销售人员在北京质监局现场会上识别制动液的优劣。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解放军四总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
以“三个代表”要求推进军队各项建设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解放军四总部最近连续召开党委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全军的领率机关,四总部提出,要高标准践行“三个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全面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分别参加了四总部的学习讨论。四总部领导指出,党的旗帜就是军队的旗帜,党的方向就是军队的方向,党的先进性决定军队的先进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军队都要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而不懈奋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伟大纲领,也是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行动指南。作为军队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巨大精神动力,“三个代表”是军队始终保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可靠保证。人民军队要在新的征途上经受新考验、迎接新挑战、夺取新胜利,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推进军队各项建设。
  记者马晓春报道:总参谋部领导深入到24个军师旅团机关和10个基层连队,了解学习情况,宣传讲话精神。总参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七一”讲话党委扩大会,对贯彻落实“三个代表”提出明确要求:一、抓根本、把方向,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工作和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委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宗旨意识、群众意识和奉献意识,满腔热情地为部队和基层排忧解难,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部队,促进各项工作和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三、抓龙头、谋打赢,加强整体筹划,突出建设重点,大力实施科技强军,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四、抓落实、求实效,努力开创总参工作和建设新局面,各级领导要转变作风,少说多做,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军事工作深入发展。
  记者曹智报道:总政治部党委成员在学习讨论时提出,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把系统学习、全面理解讲话精神突出出来,紧紧抓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始终着眼于提高党员素质,下功夫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为基层服务的问题,激励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实践先进性要求。总政党委还对深入贯彻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团以上党委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轮训,要把学习讲话作为中心内容,年底的党委民主生活会,要对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情况进行总结检查。部队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相对集中时间搞好讲话专题教育,并把这一学习贯穿到对照检查、总结提高和经常性实践的各个环节中。要组织全军理论工作者撰写文章,宣传阐释讲话的重要思想理论观点,下发部队。要召集军队院校领导专题座谈,使“三个代表”思想,进入教材和课堂。要充分利用军队宣传舆论阵地,采取多种形式搞好讲话精神的宣传。
  赵建伟、陈玉玺报道:总后勤部党委在学习“七一”讲话时,全面分析当前军队后勤建设和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实现后勤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总后党委成员认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推进军队后勤系统建设,必须紧密联系后勤部队专业性、技术性、服务性强,单位类型多、高度分散,以及与市场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实际,不断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各级党组织的功能,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后勤系统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还必须不断加大后勤管理力度,重点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努力提高后勤管理的科技含量和整体水平;要大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指导部队、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要整体推进后勤各项改革,尽快建立起既适应高技术局部战争需要,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化后勤保障体系。
  记者奚启新报道:总装备部党委认为,总装所属部队肩负着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使命,一定要把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所产生的巨大力量,投入到扎扎实实按照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抓好部队全面建设中去,为我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装党委集中一周时间逐句逐段学习讨论,加深理解,统一思想认识。在初步学习的基础上,总装党委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的具体措施,要求各级党委认真抓好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七一”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弘扬求实创新精神,积极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于新的实践,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把总装部队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牢记肩负的重大使命和根本职能,推动武器装备建设的快速发展。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
 以改革精神加强机关党建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时认为,讲话通篇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当前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就是把江泽民同志讲话学习好、贯彻好,正确认识、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以改革的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中心组的同志认为,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中心组提出,要大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执政为民。首先,要煞住官僚主义歪风。工委近期已抽调机关50%的党员干部到地方和基层,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体察民情,改进工作。其次,要煞住形式主义歪风。中央国家机关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倡导和发扬脚踏实地、严谨细致、敬业奉献、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地解决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问题,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坚决防止和反对脱离实际,只图虚名、不务实效、烦琐哲学、争功诿过、拖拉懈怠等不良作风。第三,要煞住本位主义歪风。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当前要按照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做好转变政府职能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工作。通过深化改革,理顺关系,加强监管,推进依法行政。
  中心组的同志提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纪律松弛、软弱涣散和党的工作不落实等突出问题。要抓好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央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搞好机构改革
  本报北京8月3日讯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连续组织学习会,反复阅读江泽民“七一”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讲话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且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中央编办主任张志坚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机构改革的行动指南。首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机构改革追求的首要目标。机构改革的目的,是通过改革上层建筑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的部分,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当前机构改革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要按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改革,全面完成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机构改革任务。其次,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机构改革的内在要求。机构改革是上层建筑的局部调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再次,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机构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构改革是一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最终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这在乡镇机构改革中有着最直接的反映和最集中的体现。精简乡镇机构人员,就可以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因此,机构改革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钟编萱)

第2版(要闻)

广西南丹矿区发生重大灌水事故
 初步认定70多人死亡
  本报南宁8月3日电记者郑盛丰、庞革平、罗昌爱报道:广西南丹县大厂镇龙泉矿冶总厂下属拉甲坡锡矿厂于7月17日发生一起矿井灌水特大事故,初步认定死亡70多人。为迅速查清事件真相,由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率领的中央调查组一行6人今日飞抵广西。
  事故原因是矿工作业时打穿了一个灌满水以防塌陷的废矿井,导致作业矿井灌透。瞬间,涌灌的废水使作业的民工和管理人员无法外逃,酿成特大事故。
  事故发生10天后,南宁有关媒体接到举报,事件开始暴露。7月27日,广西多家媒体记者赶赴调查采访,其间受到盯梢、跟踪和阻挠,有关责任人试图隐藏真相。
  为查清事件真相,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于8月1日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调查,当天组成由王汉民任组长的调查组,展开全面调查。今天上午,曹伯纯在通报这一事件时说,事件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同时,事故发生了这么长时间,竟然一直捂住不报,必须严肃追究知情不报者的责任。据悉,作为这起事故重要责任人的矿厂老板黎东明等已被监控。

第2版(要闻)
专栏:短评

进一步加强质检工作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组建国家质检总局,这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又一重大改革,有利于跟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从根本上解决职责交叉问题,发挥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整体优势,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到了关键时刻,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到了关键时刻,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也到了关键时刻,国内外形势对质检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切实加大质检工作力度,把工作重点转向狠抓源头、深入打假、从严把关,让质检部门真正发挥出国门卫士、质量卫士的作用。
  完成今年的经济任务,要求质检部门进一步把好产品质量和进出口这两“关”。要改进和加强进出口监管,强化进出口商品安全质量许可制度,堵住不合格产品出入境,同时,高度重视出入境检验检疫,坚决防止疫病疫情传入传出。
  继续打击假冒伪劣,是下一步质检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要发动几次大的战役,有重点地打假,特别对关系人民健康、卫生、安全的产品,一定要查清、管住。
  入世后,我国对外开放将面临新的课题,质检工作也将面临新的考验。要按照国际惯例和WTO规则,抓紧清理修订有关质检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尽快构建和完善我国的技术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不断提高检测技术水平,积极为对外贸易事业服务。
  质检工作是保国安民的一项伟业,利在全局,功在长远,但深入开展该项工作还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需要质检部门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坚定信心,严格执法,开创质检工作新局面,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第2版(要闻)

大同煤矿集团实现扭亏增盈
  本报太原8月3日电记者安洋报道:截至7月底,山西省最大的煤炭企业——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实现利润5000余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增盈18022万元。这个拥有10万煤矿工人的国有大型企业,终于告别了连续4年亏损的困境。
  去年以来,这个企业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成了人事、劳动、工资三项制度改革,精简机关处室40个,精减管理人员2400人,实现资产和人员的重组,并对32个集体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为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公司在增加品种和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投资6.9亿元对5个矿井洗煤厂进行技术改造,建设大规模的出口煤基地。煤炭销售一改过去销往热力公司为直销电厂,扩大了销量,实现了煤款的100%回收。

第2版(要闻)

对原产于韩国的进口两产品 我国正式进行反倾销调查
  本报北京8月4日零时讯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今天发布2001年第9号和第10号公告,决定自即日起对原产于韩国的进口聚酯切片和涤纶短纤维正式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这两个反倾销调查案涉及的产品分别为聚酯切片和涤纶短纤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口税则号中分别列为:聚酯切片39076011、39076019;涤纶短纤维55032000、55062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的规定,外经贸部将从即日起会同海关总署对从原产于韩国的进口聚酯切片和涤纶短纤维的倾销及倾销幅度进行调查,国家经贸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国内产业的损害及损害程度进行调查。据了解,反倾销调查通常情况下将在一年内结束,即于2002年8月3日之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以延续到18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