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总政下发《意见》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学习贯彻讲话深化先进性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的意见》,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以讲话为指导,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深入。
  总政治部的《意见》指出,“七一”重要讲话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我们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要在原原本本组织学习讲话的基础上,以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为重要教材,围绕保持先进性,着重引导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基本经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明确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新标准、新任务、新要求。要引导党员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明确与时俱进是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内在要求。
  《意见》强调,各级一定要紧紧抓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加强党的思想政治领导,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制度,切实使军魂意识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意见》指出,各级必须把提高党员素质作为教育活动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起用“三个代表”培养塑造党员的政治责任。《意见》要求各级重视抓好离退休干部的教育活动。要引导离退休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深刻理解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与时俱进,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意见》强调,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归根到底在于实践,在于落实,在于做好现实工作。要引导党员爱岗敬业,精通本职,做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

第2版(要闻)

钱其琛在白洋淀考察旅游工作时强调
  按“三个代表”要求发展壮大旅游业
  新华社石家庄8月2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日前在白洋淀风景区考察时强调,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依托我国丰富的旅游资源,立足日益增长的旅游市场需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指导,强化管理,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发展壮大。
  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中部,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总面积366平方公里,由互相连接的143个大小淀泊组成,素以荷香苇绿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水产资源闻名于世。8月26日,钱其琛在河北省省长钮茂生、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等陪同下,考察了位于安新县的白洋淀新旅游码头、十里荷香、渔人乐园、步行街等景点,观看了水上民俗风情表演,并听取了安新县关于发展白洋淀旅游产业的汇报。
  钱其琛指出,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利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环境保护和整治,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有利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要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旅游业规模。河北与北京相邻,要把河北的旅游景点纳入北京的旅游网,互通信息,客源共享,积极发展大旅游。
  钱其琛说,旅游业要坚持对旅游资源严格保护、合理开发和持续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把发展旅游和脱贫富民政策结合起来。发展旅游业,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明确指导思想,完善旅游规划,突出本地特色,不断推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旅游项目,从而拉动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要做好人文景观资源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让游客在闲暇游历中,加深对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钱其琛强调,要搞好生态旅游和环境保护工作,珍惜环境、保护环境,合理开发、科学利用,用青山、碧水、蓝天、绿地和新鲜的空气吸引游客。积极创造条件,促进观光式旅游向度假式旅游转变,延长旺季,缩短淡季,以优良的环境争取客源,增加效益,促进旅游业发展。

第2版(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展览》展区占地面积约5300平方米,展期为10个月。
  上图:前来参观的群众十分踊跃。左图面对耻辱墙,参观者不禁陷入深思。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各地干部群众对中央宣讲团的报告反响热烈
  深刻的启迪有力的推动
  本报长沙8月27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8月27日上午,湖南省军区礼堂座无虚席,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记协主席、原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以“三个代表”为总纲,理论联系实际,就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深远的历史意义和伟大的现实意义、深刻认识我们党80周年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正确认识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等,分5个方面对“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浅出、精辟的宣讲。宣讲结束时,全场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宣讲报告在与会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省政府农村办副主任李正科对记者说:“宣讲报告太精彩了,从历史和现实的对比中,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阐述了‘七一’重要讲话的伟大意义,启迪我们理解讲话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这必将引导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与会者纷纷反映,通过今天的宣讲,对“七一”重要讲话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
  本报南京8月27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天上午,江苏省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侯树栋作宣讲报告。江苏省和南京市处以上干部,在宁各部、省属企业、科研院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共30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侯树栋的报告在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与会同志认为,宣讲团是我党创造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方式。这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非常正确、及时和必要。
  本报杭州8月27日电记者江南报道:今天上午,浙江省委举行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组部党建研究所所长王庭大作了宣讲报告。王庭大在报告中说,“七一”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针对性,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讲话是指导新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纲领。
  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副省以上领导干部和老同志、在杭高校师生代表等800多人听取报告。报告会还通过电视电话专线在全省设有84个分会场,听报告的党员领导干部共7000余人。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北京成立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
  贾庆林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讲话不断引向深入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按照中央要求,北京市今日成立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会见宣讲团成员时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断引向深入。
  北京市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共19人,除北京市属单位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外,特邀中央宣讲团和中央机关有关领导、专家参加。从8月下旬至9月初,宣讲团将深入到北京各区县、市委各工委进行宣讲,对象主要是北京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处以上干部、宣传干部、理论工作者、高等院校师生。
  贾庆林指出,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中央决定组织宣讲团对讲话进行宣讲十分必要,对于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正确把握“七一”讲话实质,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具有重要意义。宣讲团的同志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市委交给的这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贾庆林要求,宣讲团要牢牢把握讲话中体现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深刻阐述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提炼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原原本本地宣讲讲话的原意,全面体现讲话精神。特别要在五个重大问题上说充分、说清楚,即:着力把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说充分、说清楚,把党成立80年来的基本经验说充分、说清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说充分、说清楚,把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说充分、说清楚,把坚持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说充分、说清楚。同时,要紧密联系我国和北京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当前党的建设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注重实效,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贾庆林说,深入宣讲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是我们崇高的政治责任。全市各工委、各系统、各区县要把宣讲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积极配合宣讲团,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处以上干部、宣传干部、理论工作者、高等院校师生等认真听讲。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用“七一”讲话的基本观点、精神和要求指导好全市的各项工作。在搞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还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到基层宣讲,真正把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上海外企员工谈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表示
  “讲话温暖了我们的心”
  据新华社上海8月27日电(记者吴宇)连日来,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引起了上海外企员工的广泛兴趣。他们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是对外企员工政治上的肯定,讲话增强了外企员工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江泽民同志在谈到我国社会阶层构成发生的新变化时,特别指出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对此,瑞士耐世隆公司上海代表处市场部经理顾其荣说:“讲话温暖了我们受聘外企的党员群众的心。”法国曼斯香精香料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陈莉丽等人说,以前外企雇员政治地位模糊,“七一”重要讲话的发表,相信社会对外企雇员的认识以及外企雇员的自我认识,前后都会有很大不同。有了政治上的肯定,外企员工会对共产党产生更强的认同感。
  上海目前有3万多名外企雇员,其中党员1300多名。外企党员们表示拥护讲话,并要积极实践“三个代表”理论,进一步当好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桥梁”。德国海德堡公司上海代表处总经理夏靖对落实“三个代表”做了两点总结:一是学习和消化国外先进的、有用的文化、科技和理念,做到洋为中用;二是在维护国家及民族利益的同时,积极参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理论,为振兴民族工业、提高综合国力做出贡献。
  上海市经贸委宣传部长张榕洁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有关社会阶层构成变化的论述,得到了广大外企党员和员工的拥护。各级党委今后应更加重视对这一群体的团结、引导工作,更好地发挥他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第2版(要闻)

展示打私斗争成果深化反腐警示教育
  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展览开展
  本报厦门8月27日电记者孙海涛报道: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展览今天上午在厦门开展。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在开幕式上指出:这个展览,把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的成果公之于众,就是要进一步展示党中央、国务院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反腐败的信心,推动这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厦门特大走私案是建国以来查处的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案情极为复杂、危害极其严重的走私犯罪案件。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监察部、海关总署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这个展览,通过大量图片、实景和实物,全面地反映了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的工作过程和主要成果,揭露了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的罪恶行径和严重危害,深刻剖析了被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拉拢腐蚀的一些国家工作人员腐败堕落的思想根源,展现了厦门经济特区经历打私反腐洗礼后更加光明的前景。
  何勇指出,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意义重大,是坚持依法治国、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这个案件揭露出来的腐败问题,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举办这个展览,把走私犯罪分子的罪恶和腐败分子的罪行,以及他们的可耻下场展示出来,也是为了警示所有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教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海关系统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从严治关,全面加强海关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技术精良、业务精通、跟得上时代发展要求、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海关队伍。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要通过这个展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打击走私、惩治腐败的重大决策是十分必要、非常及时和完全正确的,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鼓舞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再前进,理直气壮抓发展。
  中央有关部门和福建省、厦门市各界代表约300人在开幕式后观看了展览。展区设在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组建的原厦门远华集团有限公司总部,由图版展厅、录像厅、实物室景展区3个部分组成。

第2版(要闻)

靠拉选票当上人大副主任
 黄山市徽州区一人大负责人被罢免
  本报合肥8月27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华选举拉选票,干涉人大代表自主表达选举意志,日前受到黄山市纪委的严肃查处,并被选民和区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其人大代表、副主任职务。
  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黄山市徽州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该区原农经委主任吴志华为争取当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1月15日区人大代表报到后,分别在不同场合向一些人大代表打招呼,拉选票。他多次对人大代表说:“到时候大家帮帮忙,投我一票。”“我还在位子上,有权,可以帮帮你的忙。”在组织上郑重找其谈话后,吴志华当面表示听从组织安排,背后仍然找代表散布消极情绪,并多次对人大代表说:“代表10人联名,他们做工作做掉了,大家很反感,我个人也有想法,到时候你们该选谁还是选谁。”结果,吴志华当选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吴志华违反组织原则,干涉人大代表自主表达选举意志,造成恶劣后果和影响。今年8月7日,黄山市徽州区农业系统第二选区45名选民联名,书面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罢免他的区四届人大代表职务议案,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提交该区农业系统第二选区选民表决,以99%的赞成率依法罢免吴志华的区人大代表资格。8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依法撤销吴志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经中共黄山市委批准,黄山市纪委给予其留党察看的党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