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赞坦庆祝坦赞铁路运营25周年
  据新华社新卡皮里姆波希(赞比亚)8月24日电(记者熊思浩)中国、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三国政府24日在坦赞铁路的终点站——新卡皮里姆波希站前广场举行活动,庆祝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坦赞铁路顺利运营25周年。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彭克玉、赞比亚副总统卡温德莱、坦桑尼亚交通运输部长姆万多斯亚,以及上千名坦赞铁路职工和当地市民出席了庆祝活动。
  坦赞铁路总局董事会主席姆普库代表铁路运营方首先在会上发表讲话。卡温德莱代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两国政府高度赞扬兄弟的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帮助赞坦两国修建了铁路。他说,坦赞铁路正处于转型期,即从服务于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向服务于南部非洲经济发展的转变。
  彭克玉在讲话中说,坦赞铁路是凝结三国人民心血和象征兄弟般友谊的丰碑。中国政府珍视三国老一辈领导人和人民在建设和管理这条铁路的过程中缔结的深厚友谊,非常关注它的发展,并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提供支持。
  庆祝活动结束时,卡温德莱和彭克玉等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共同为坦赞铁路运营25周年纪念碑揭幕。
  坦赞铁路北起坦桑尼亚港口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南至赞比亚中央省的新卡皮里姆波希,全长1860公里。这条铁路由中国政府提供巨额无息贷款于1970年动工修建,1976年7月投入运营。25年来,坦赞铁路累计发送货物2200多万吨,运送旅客3500多万人次,同时还为坦赞两国培养了一大批运营管理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2版(要闻)

乌举行阅兵式庆祝独立日
  二十四日是乌克兰独立十周年纪念日,乌政府在首都基辅中央大街举行了乌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阅兵式,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俄罗斯总统普京、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以及乌克兰议会、政府人士和各界代表出席。

第2版(要闻)

联合国修改黎以边界“蓝线”
  联合国专家二十四日对黎巴嫩和以色列边界“蓝线”的加齐尔村庄地段进行了修改。据报道,修改后的黎以边界线将移入黎巴嫩境内十米。此前,以色列曾要求将边界线移入黎境内一百米。

第2版(要闻)

迟浩田赴拉美非洲五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应哥伦比亚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古斯塔沃·贝尔·莱穆斯、委内瑞拉国防部长何塞·比森特·兰赫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兼国家安全部长巴斯迪奥·潘戴、科特迪瓦国防和国民保护国务部长莫伊兹·利达·夸西和尼日利亚国防部长西奥菲勒斯·亚库布·丹朱马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离京前往上述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迟浩田访问的有军事科学院政委温宗仁中将、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刘逢君中将、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丁一平少将、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卢登华中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东辉少将等。到机场送行的有于永波、熊光楷、尤权等及迟浩田往访国家驻华使节和武官等。

第2版(要闻)

中巴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陈刚)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和巴勒斯坦国地方政府部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今天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勒斯坦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第2版(要闻)

第二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开幕
  本报长春8月25日电记者李忠春、王政报道: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8月24日正式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据介绍,本届汽博会是2001年我国汽车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盛会。本届展会为期6天,共有国内外参展企业500多家,重点展出国内外汽车新产品和新技术,研讨国内外汽车发展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加速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的全面接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广州等20多个汽车工业生产和消费发达城市的市长将出席展会,并在“中国汽车与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上发表演讲。

第2版(要闻)

APEC妇女领导人会议闭幕APEC第三次高官会结束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为期3天的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妇女领导人会议昨天上午在京闭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华福周主持闭幕式。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致辞。
  顾秀莲说,3天来,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的妇女领导人、女企业家、学者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围绕“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亚太妇女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总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获得圆满成功,取得了富有建设性的成果。
  本报大连8月25日电记者罗春华、张书政报道: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第三次高官会昨日在大连顺利结束。
  第三次高官会是今年APEC最后一次正式高官会。高官们就贸易投资自由化、能力建设、经济技术合作、新经济等各项议题进行讨论,为将于10月在上海举行的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做准备。

第2版(要闻)

张万年在南京战区部队考察时要求
  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推进部队全面建设发展
  新华社南京8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大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冮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南京战区部队考察时要求,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头脑,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进部队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在南京战区期间,张万年先后考察了陆军某集团军、某省军区、海军某基地、空军某军等单位,与领导、机关同志座谈,看望部队官兵,了解部队建设情况,代表江主席向广大官兵亲切问候。考察中,张万年对南京战区部队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陪同考察。
  张万年每到一个单位,都对深入学习贯彻江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提出要求。他说,江主席“七一”重要讲话,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贯穿其中的主线和灵魂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赋予党的性质以鲜明的时代意义,赋予党的宗旨以鲜明的时代内涵,赋予党的任务以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开拓、新发展,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要求。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不仅是全军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而且是今后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真正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头脑,使其成为强大的精神支柱,行动的科学指南。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重点是解决好“知”与“行”的问题。要通过深入学习思考,领会它的科学内涵,把握它的理论体系,吃透它的精神实质,弄懂弄通它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还要让“三个代表”的要求真正进入思想,进入工作,进入行动。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范匡夫同志,之所以能够在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中有那么高的威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就是因为他忠实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按“三个代表”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各单位都要重视运用典型引路,及时宣扬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典型。
  各级既要抓好部队的学习教育,还要有针对性地搞好老干部的学习教育。张万年指出,学习贯彻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确立其在军队全面建设特别是党的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官兵的军魂意识,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决听党的话,坚决听党中央、江主席指挥。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科学理论学习,用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确保在各种复杂情况面前能够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部队各项工作和建设的发展。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时代感和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
  张万年强调,学习贯彻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还必须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他要求部队官兵要紧贴训练任务,紧贴现有装备,大力开展科技练兵,注重在联合作战背景下练技术,练战术,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全面提高部队联合作战水平,不断增强部队“打赢”能力。要认清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牢固确立人才建设是科技强军保证的观念,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建设。
  张万年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领导要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坚持把为官兵服务、为部队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从严治军,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规章制度教育和管理部队,狠抓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的管理工作,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稳定。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新的方法,总结新的经验,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陪同考察的还有副总参谋长隗福临,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孙忠同,总后勤部副部长温光春,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以及南京军区司令员梁光烈、政委雷鸣球,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等。

第2版(要闻)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闭幕
  罗干讲话强调,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检验和衡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标准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罗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作为检验和衡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标准。
  罗干指出,自199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出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两个决定以来,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明显增强;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社会各方面和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初步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更有力,重点更突出;各项工作任务更加明确,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不断推进;逐步建立和严格实行责任制,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加强,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理论依据。
  罗干强调,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作为检验和衡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标准。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坚决整治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的地区,维护社会治安和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和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和文化市场的管理,坚决打击利用封建迷信和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增强人们的法制观念和道德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保护和促进先进文化的前进和发展。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基层安全创建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大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依法惩治犯罪,加强治安防范,保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罗干强调,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首先要突出重点,讲究实效,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克服松懈厌战情绪,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持不懈地把“严打”整治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把那些隐藏较深的黑恶势力团伙挖出来,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深挖、严惩黑恶势力的后台和“保护伞”。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特别是顶风作案的犯罪分子。对“严打”期间发生的重大恶性案件,要快侦破、快审判。要继续排查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的治安问题。对已排查出的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问题,要逐一制定方案,组织力量集中进行整治,尽快改变治安面貌。其次要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不安定因素和治安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切实加以解决。第三,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基层安全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以及村(居)委会和治保会、调解会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要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群防群治的方式方法,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积极性。第四,要加大治安防范和管理力度,构建城乡结合、“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防范网络,把各项治安管理工作落实到基层。第五,要加强法制和道德教育,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措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罗干最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各负其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要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加大责任查究的力度。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逐步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大力加强综治队伍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进村(居)入户,落实到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志主持会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肖扬、韩杼滨出席了会议。
  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中组部、文化部、团中央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在会上发了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主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负责人、综治委主任、政法委书记、综治办主任等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以巴发生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加沙8月25日电(记者马晓霖)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加沙地带南部25日凌晨发生一起激烈武装冲突,3名以色列官兵和两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被打死,另外7名以军士兵和4名巴武装人员受伤。
  以电台说,当天凌晨,至少6名巴武装人员潜入加沙南部的尼维·达卡里姆定居点,开枪打死一名以军官员和两名以军士兵,并打伤另外7名以军士兵。巴武装人员有两人被以军打死,另外4人受伤。解放巴勒斯坦民族阵线(民阵)的军事派别“民族抵抗旅”随后宣布对这次袭击事件负责。
  尼维·达卡里姆是加沙地带最大的一个定居点,共有3500名定居者。
  另据报道,以军23日午夜进占希伯伦部分巴自治区近3个小时后于24日凌晨撤出,有两名巴人遭以军枪杀,另有4名巴警察和平民受伤。

第2版(要闻)

布什称美将退出反导条约
  美国总统布什二十三日宣布,美国将会按照自己的时间表退出美苏一九七二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但他同时又表示尚未想好具体的退出时间。布什在他的度假地得克萨斯州牧场附近的克劳福德小学对记者说,《反导条约》禁止美发展导弹防御系统,阻碍了美国“维护和平”的能力,“我们将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在美国认为方便的时候退出《反导条约》”。

第2版(要闻)

六名葡游客在巴西遇害
  巴西联邦警察二十四日下午在东北部的福塔莱萨市找到了失踪十二天的六名葡萄牙旅游者的尸体,并逮捕了三名犯罪嫌疑人。这六名旅游者在福塔莱萨市度假后,没有按预定的日期返回葡萄牙,他们的家人于是报警。巴西政府当晚发表声明,对六名葡萄牙旅游者不幸遇害表示遗憾,向其家属表示哀悼。
  (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几内亚外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府外交合作部长卡马拉·哈贾·玛哈瓦·邦古拉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邦古拉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来访。

第2版(要闻)

“神龙数码广告卡”案告破
  公安部要求严防非法传销死灰复燃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负责人昨天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广州“神龙数码广告卡”等非法传销活动在全国许多地方十分猖獗,已使数十万群众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严重扰乱了正常经济秩序。公安部要求各地经济犯罪侦查部门要将打击非法传销犯罪活动纳入到今明两年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中,务求摧毁传销网络,防止其死灰复燃,以遏制此类犯罪活动的增长势头。
  据了解,公安部与广东警方近日侦破广州市东方神龙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互联网为媒介、在各地进行非法传销“神龙数码广告卡”一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冻结、扣押赃款近20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国已发生各种利用传销、变相传销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案件近500起,参加人员达数百万人次,非法经营额达近百亿元。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会同工商部门加大对非法传销活动的查处力度。对于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立案查处,并对其头目和骨干分子予以稳、准、狠的打击。

第2版(要闻)

诗琳通公主获“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钱春弦)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今天将第三届“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授予泰国公主诗琳通。
  中华文学基金会名誉会长万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到会,向诗琳通公主颁发了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