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学者访谈

马克思主义哲学也要创新
——访北京大学哲学系黄楠森教授
  本报记者卫庶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同样也有一个怎样与时俱进、发展和创新的问题。带着这一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黄楠森。
  记者:面对新世纪,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创新问题,您有什么见解?
  黄楠森:坚持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的责任。关于这个问题,目前我国哲学界主要有三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体系、基本理论一点不能动;一种观点认为,应该用其他哲学体系来取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取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但应该遵循发展的原则,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要求,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创新。我个人比较支持第三种观点。
  记者: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哪些基本观点必须坚持?
  黄楠森:辩证唯物主
  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必须坚持,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你所提的是一个大问题。在这里,我们不可能系统地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举例来加以分析。
  首先,必须坚持作为一门学科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现在,中外哲学界有关主张取消世界观这门学科的言论很多。国外“拒斥形而上学”的观点甚为流行,中国也有不少人认为“本体论”是“本质主义”、“基础主义”,是古代的东西,在近代就已经过时了,更不用说在现当代。这种观点,实际上把世界观同历史上的形而上学、本体论混为一谈了。历史上的形而上学、本体论把形而上的东西或本体与形而下的东西、非本体分开,似乎在现实世界之外有一个形而上世界、本体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讲的世界观,则是研究作为整体的世界,探索现象的本质、客观世界的一般规律,这同过去的形而上学、本体论有根本区别。拒斥形而上学、拒斥本体论,实质是否定研究整体、研究本质、研究一般规律,这种观点是不能成立的。就此而言,拒斥世界观就是拒斥一切科学。
  其次,必须坚持关于物质世界的客观存在的观点。所谓“客观存在”,就是其存在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唯物主义的这一起码观点,不但自古以来就受到唯心主义的挑战,而且近20年来也不断受到多方的质疑与责难。但是,这个观点是为全部人类的社会实践和每个人的生活实践所反复证明了的,也是为人类的科学发展所证明了的。每个人在其各种活动中都是自觉地或自发地按照这一观点行事的,否则他将寸步难行。这也包括那些攻击这个观点的人。
  再次,必须坚持关于认识的本质是反映的观点。这也是20年来争论不休的问题。有的人认为认识不是反映,而是选择,是创造,反映论就是否定认识的主体性。辩证唯物主义从来没有否定过认识的主体性,因为认识是主体——人的认识,怎么可能没有主体性呢?马克思主义讲的立场、观点、方法就是一种主体性,其中当然包括主体的选择、创造。但选择、创造的基础是反映,离开正确反映的选择、创造是盲目的选择和胡编乱造。其实,认识作为反映不但已为无数的实践活动和科学发现所证实,也是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反映论反对者的发言和文章本身就离不开反映。
  总之,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是必须坚持的。但是,对辩证唯物主义的具体观点应该进行专门的研究和讨论。人类不能掌握绝对真理的整体,但能掌握绝对真理的颗粒,各种科学中都包含有许多绝对真理的颗粒,否认绝对真理颗粒的相对主义必然导致科学史上的怀疑主义和虚无主义。
  记者:那么,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哪些部分需要加以丰富和发展呢?
  黄楠森:我想还是通过分析几个例子来回答你的问题。
  首先,对象应进一步明确,结构应更加清晰。前面已提到辩证唯物主义实际包括世界观和认识论,它们是两门学科,各有自己的对象。但在谈到辩证唯物主义的对象时,指的只是世界观的对象,而认识论的对象是什么,不太明确。确切地讲,认识论的对象是认识,而不是世界。辩证法的对象是客观辩证规律还是辩证方法,也不够明确。因为对象不够明确,组成部分和结构也就有不清楚的方面。
  其次,辩证唯物主义的内容有待补充,结构需要更加严密。列宁在《哲学笔记》中提出的建构体系的原则是逻辑与历史的一致,这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得到公认的。但是,二三十年代的苏联哲学家主要不是根据这一原则,而是根据经典作家的一些论述来建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体系的。例如,辩证法的内容就不够完整,更谈不上严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以哲学史和前人的论述为参考,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尽可能完整地总结和概括出一般规律或范畴,并按照逻辑与历史一致的原则加以建构,使之形成一个比较严密的逻辑体系。
  再次,辩证唯物主义的一些具体内容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和科学的进步加以修正。宇宙起源和演变的理论、物质的构成与内部结构的理论、生物进化的理论、人类的起源与发展的理论、世界形势的变化发展等等都大大改变了人类对宇宙图景的把握,对一般规律的概括和理解。20年来,我国的教材在这方面都有明显的改变,但很不系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记者:您在一些文章中提到要建构一个与新世纪的时代发展水平相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建构这一新形态,您认为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黄楠森:我认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毕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使哲学科学化的伟大成果,对其绝不能否定而只能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前进,即坚持原来体系的那些正确的因素,超越它的时代的局限。
  首先,要明确马克思主义哲学应该研究哪些领域或对象,包括哪些组成部分?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以哲学的研究对象的构成情况为依据,二是要以哲学学科的发展、成熟状况为前提。考虑到这两个因素,我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不能缺少的部分就是世界观或宇宙观,它的对象就是作为整体的宇宙及其一般规律。
  按照传统哲学的说法,宇宙又分为三大领域,即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精神世界。这三界并列并不是真正的并列,因为精神世界存在于人类社会中,人类社会存在于自然界中。这样,哲学就成了三个层次的体系;世界观(一般哲学)、历史观(社会哲学)和精神哲学,这三部分又各自有其组成部分。世界观包括物质(宇宙的基础)、宇宙结构、宇宙的发展和一般规律。历史观包括实践(社会的基础)、人(社会的细胞)、社会结构、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一般规律。精神哲学应该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来建构,它的一些分支学科已有了比较多的研究,那就是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这样,哲学就可以由以下几个部分来构成:世界观、历史观、精神哲学或意识论、认识论、价值论和方法论。这个哲学的总称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名称应该保留,因为历史观部分与现实的联系最为密切,具有最直接的现实意义,在名称中表示出来是必要的。
  其次,要明确各个组成部分的原理或范畴。明确各个组成部分包含哪些原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明确各个组成部分的原理,有以下几个途径:一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进行考察与鉴别,剔除其中过时的成分并以之作为新形态的起点和基础。二是总结和评价近20年来我国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探讨和争论,吸收其中新的合理的因素到新形态中来。三是借鉴和吸收中外古今哲学的合理内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四是汲取自然科学发展的新成果。五是从哲学上来总结和概括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科学的发展,以其哲学内容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
  最后,按照逻辑与历史一致的原则把这些原理或范畴建构成为一个比较严密的逻辑体系。
  当然,建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形态,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它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乃至一代人所能完成的。江泽民同志最近在北戴河与部分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专家座谈时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研究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促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的蓬勃进行。我认为其中也包括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与创新问题。由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由于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与正确指导,我相信,我国哲学界一定能够完成建构一个与新世纪的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的任务。
  (附图片)
  黄楠森素描。(作者:罗雪村)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学术交流

研究党史须把握本质和主流
王炳权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国历史学会、北京市历史学会、教育部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最近在京召开“中共党史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研讨会”,与会者围绕如何深化党史研究和加强党史教育进行了讨论。
  党史研究要做到科学性与革命性的高度统一。与会学者指出,研究党的历史必须把握本质和主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本质和主流。热情讴歌党领导人民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伟大斗争,总结党的成功经验,是党史工作者的义务和责任。关于如何看待党在历史上曾经犯过的错误,与会者强调不仅要看到党犯错误的过程,更要看到党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寻找新道路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不仅能够从错误和失败中重新奋起,而且每次都能在理论和实践上前进一步。这是中国共产党同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根本区别。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克服自身错误的党,一个善于纠正自己的错误并在纠正错误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党。党史工作者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对党在历史上的错误进行科学、全面的分析。既要反映错误和挫折,也要反映成就和进步,更要反映党是如何纠正错误、总结教训并开始新的探索的。只讲党犯的错误,专门暴露所谓阴暗面,不讲党如何纠正错误,这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总之,党史研究要做到科学性和革命性的高度统一。做到科学性,就是要符合历史的真实情况,阐明近现代中国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做到革命性,就是要阐明近现代中国革命的合理性、正义性。没有科学性,革命性是站不住脚的。革命性就是党性的立场,研究历史不能脱离政治。
  加强对青年的党史教育。与会学者指出,青年是未来,是希望,对青年进行党史教育是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到中国在21世纪的走向,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问题。当代青年成长在改革开放时期,思想活跃,勤奋好学,接受的信息量大,但他们对新旧社会的差距缺乏切身体会,对历史与现状没有深切了解。部分青年人不仅缺少历史知识,而且还缺乏分析问题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与方法,容易受到错误理论的影响。党史和国情教育一旦被忽视或放松,历史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的思想就会乘虚而入,造成思想上的混乱。完整、准确地把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党的历史告诉青年,让他们真正懂得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是非常必要的。

第6版(学术动态)

今年是辛亥革命九十周年。图为1911年11月上海起义成功后,南京路上五色旗迎风招展。(本报图书馆供稿)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新书架

《议政研究》
  王佐书编著的《议政研究》一书,已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将议政的内容归纳为: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理论与经验、两个文明建设、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几大方面。
  作者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对我国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丰富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全书由议政基础、科学方法、议政方法、议政方法研究四大部分构成。其中,前两个部分介绍了议政应具备的前提条件即政治知识和理论素养及科学的思维方式;第三部分即议政方法部分则重点论述了“议政十法”;第四部分阐述了议政方法研究中的一些原则问题。作者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加上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就形成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这在当今世界是独具特色的,也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凝结。(崔光烨)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治学漫笔

学海无涯治学有术
郑德荣
  学海无涯,年华有限。千百万中华学子,以有限的年华在无涯的学海中拼搏,都有一颗火热的心:学有所成,攀登科学高峰,展示才华,为祖国为社会作出贡献。然而,如果没有科学的治学之道,单凭美好的愿望,是难以如愿的。治学之道,虽然文理各异,古今中外名家也各有千秋,但就社会科学来说,其中也有着一些共同的规律和经验。
  古人云:“非学无以成才,非志无以成学。”的确,要攀登科学高峰,首先要有志向、勤奋、毅力、进取的治学精神和严谨求实、探索创新的治学态度,还要有多读书、勤思考、常讨论、勤写作,以任务带动学习的有效方法。
  崇高的志向,明确的奋斗目标,是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动力。马克思有句名言: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出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中国也有句古话:“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虽然德与才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含义,但这句话却道出了德与才之间的内在联系。勤奋,就是要孜孜不倦,向时间要效益,使有限的年华发挥最大的效用。不勤奋的人,即使有雄心壮志,也只能最终陷入高谈阔论,化为泡影。毅力,就是要百折不挠、坚持不懈。有一阵子冲劲并不难,贵在持之以恒。进取,就是要戒骄戒躁,精益求精。学海无涯,高峰无尽,只有不断进取的人,才能永葆青春,建功立业。
  严谨求实,就是要扎扎实实,言之有理,论之有据,一丝不苟。科学没有也不容许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浮躁,不能凭空想、说空话。离开严谨求实,不成其为科学;不探索创新,不成其为研究。探索创新,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吸纳百家之长,总结新经验,作出新概括,提出新见解,拿出新成果。
  攀登科学高峰,还要多读书、勤思考、常讨论、勤写作。“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诚然,知识是智慧之源,书到用时方知少。知识海洋博大精深,需要长期积累,不断扩大知识面,才能为智力开发储备用之不竭的丰富资源。思考可变死知识为活知识,常讨论能促进深入思考。勤写作,动脑动手相结合,才能对储备的知识进行理性升华,有所研究,有所创新,多出成果。以任务带学习,有压力有要求,易见实效。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
武京闽刘晔
  近日,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八次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威海市召开,来自全国党校系统、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的八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
  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与会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发展的科学。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变化,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建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也在与时俱进。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和观点,特别是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也为我们进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方法。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及其当代意义。围绕这个问题,与会学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一)强调劳动价值论的革命意义,论证了它的阶级性和科学性的关系;(二)指出劳动价值论面临着新的挑战,遇到了新的问题,特别是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中如何运用劳动价值论解决现实问题,如第三产业、自动化等;(三)对西方经济学家有关劳动价值论的批判进行了评析,指出了其中要害性错误,特别是在数字分析上存在的问题;(四)有代表指出,要素论的一个逻辑错误在于,它只强调自然力中的土地创造价值,不承认同样在生产中起作用的阳光、空气等创造价值,原因就在于土地可以用权力来垄断,而这恰恰表明土地不是创造价值的要素,而是占有价值的手段;(五)结合目前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情况,我们应着重研究价值形成与实现和分配、价值抽象和价值转化、价值创造与使用价值生产(财富创造)的关系、价值形成和价格构成、价值实体和总体功能、劳动凝结的物质性和非物质性等方面的问题。
  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问题。
  与会学者认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必须是在坚持基础上的发展,要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回答现实问题,要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进一步中国化,将中国的经验理论化;在学术研究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灵魂,端正学风,
  反对教条主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必须坚持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切实加强对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研究。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新书架

《二十世纪中国的经济学》
李青
  赵春明主编的《二十世纪中国的经济学》一书,最近已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该书展示了中国经济学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产生和发展的脉络,枝叶纷披却条理分明。
  该书从经济学的起源与发展入手,继而论述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在这样两条不同的轨迹中,作者描述了中国经济学是如何在本国特定的经济社会背景中,走过了一条引进、学习——排斥、批判——引进、借鉴的曲折道路。指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演变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和特征。
  该书选取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9个分支学科,以之反映整个中国经济学的进步过程,勾画20世纪中国经济学的全貌。在对每个学科的论述中,作者首先对该学科的渊源及流变作了概括,然后再对该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变化进行阐述,对学科创建和发展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机构和代表人物、重要学术观点、学术论争和学术著作等做了客观的记录与评价,并对该学科在中国发展中的问题与前景做出评论和判断。(李青)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学者论坛

走近私募基金
厉以宁
  大力发展投资基金,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行性。从必要性方面看,为了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加快高科技产业的成长,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投资基金这种形式;为了稳健地发展证券市场,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我们同样有必要培育投资基金,促进投资基金的建立和发展。从可行性方面看,大力发展投资基金的条件已经成熟:一是国内有大量闲散的资金可以利用,投资者对“共享收益,共担风险,组合投资,专家运作”这种投资方式越来越感兴趣,也越来越熟悉;二是在证券市场10年发展的基础上,无论对投资基金的监管,还是对投资基金的运作,都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因此,当前是有条件大力发展投资基金的。
  按募集方式来划分,投资基金可以分为公募和私募两类。公募,是指向社会公开招募,并向社会公众公布信息;私募,或称非公募,是指向特定对象募集,只向特定对象发布信息而不得向社会公众或非特定人士发布信息。从发达国家的情况看,证券投资基金,一般是公募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则绝大多数是私募的。
  目前,我国的投资基金主要采用公募形式,但私募基金在我国已经存在。它们或者把所募集来的资金投资于股票等有价证券,或者投资于未上市公司包括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以及已发育成熟、前景看好的企业的股权。但值得指出的是,这些私募基金现在都没有户口,没有合法地位。目前我国的私募基金数额估计有几千亿元。如果这些私募基金没有合法的地位,既没有法律规范,更不能得到法律保护,必然会产生种种消极影响。首先,这笔游资随时有可能冲击我国目前还不太健全的金融市场,容易造成金融不稳定甚至动荡。其次,类似代客理财形式的私募基金目前已产生大量纠纷,吃亏的都是投资者。不对它们进行规范,不足以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也无法维护正常的资本市场秩序。三是地下私募基金往往是滋生腐败的温床。目前地下私募基金的来源十分复杂,有不少是国有资产,如果不加以规范,就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因此,对地下私募基金视而不见、不闻不问肯定是不行的。
  私募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是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和加速高科技企业成长的催化剂。高科技产业中的企业在发展初期,由于投资风险高,缺乏有效的投资评估手段,难以从传统的融资渠道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资金往往成为企业创业时的主要瓶颈。但是,这些企业潜在的盈利机会和高成长性却可以吸收创业资本的介入,实现私募投资基金、资本市场与高科技的结合。
  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是不是也可以采取公募的形式呢?可以。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如果向社会公众募集,依靠广大投资人的集资,将有利于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高科技产业的成长。但根据国内外的经验,私募基金在一般情况下要比公募基金灵活,能适应形势的变化,也更有利于从事风险性较大的投资。因为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投资人,有人偏向稳妥,不愿涉猎风险性较大的投资领域,宁肯取得的回报率低一些;有人则相反,愿意从事高风险但回报率也高的投资。这样,公募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在组建和运作时所受到的制约较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分外小心谨慎,结果往往难以取得好的业绩,即稳健有余而进取性不足。私募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则恰恰在这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所以,我的看法是:应当容许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兼用公募和私募两种形式,而客观上则势必形成以私募为主的格局。
  人们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在私募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发展起来以后,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怎样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是不是会出现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在筹集到一笔巨额资金之后就潜逃的情况?是不是会出现这些管理人从事违法违规的交易活动而使投资人蒙受损失的情况?这些正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要知道,私募基金同样应该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私募基金设立时,应有明确的组织形式,有符合规定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有合法的资金来源、合法的投资方向。私募基金的管理人依法管理资金,并按基金合同或者基金章程的约定,向投资人披露重大投资活动、基金投资组合以及经过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而所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不得弄虚作假。同公募基金一样,私募基金的资产同样要独立于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自有资产。凡是擅自设立和募集资金的,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要受到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卷款潜逃、操纵交易、欺诈行为的,都要被查处,给投资人造成损失的,要负民事赔偿责任。因此,只要有较完备的法律法规对私募基金进行规范和约束,并能够得到有效执行,投资人的权益就会得到有效保护。
  以上所谈的是私募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情况。那么,能不能有私募的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一般都是公募的。但实际经济生活中已经出现了一些代客买卖股票的投资公司之类的机构。从目前的调查情况看,这些还不能称作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因为基金管理人不能向投资人作出“保本”的承诺,也不能同投资人之间有分红(按比例分享股票交易盈利)的约定,而现在这些代客买卖股票的投资公司却是同投资人分红的,或者有“保本”承诺。
  私募的证券投资基金只要规范化,即按规定向特定投资人私下募集资金而形成、并按基金方式运作,也未尝不可。由于投资群体规模小,风险承受能力强,相对于公募的证券投资基金而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有一定的优势。例如,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人与管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比较小,投资人对管理人比较了解,并有一定的信任,从而运作比较灵活。
  在我国现阶段,发展私募的证券投资基金是可行的。一方面是因为目前银行储蓄收益率较低,广大居民有很强的投资欲望;另一方面是我国证券市场已具相当规模,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提供了比较充分的风险控制工具,创造了比较良好的市场环境。因此,借鉴国外经验,发展规范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既可以满足各类投资者投资的需求,同时也能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本文是作者为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走近私募基金》一书所写的序言,发表时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