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勇于拼搏立新功不负众望再告捷
 中国大运健儿又夺四金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江正茂报道:中国队今天在本届大运会上又捧回沉甸甸的4枚金牌、3枚银牌和2枚铜牌,居大运会奖牌榜首位。
  赛前并不被看好的秦亚东和杨素君在女子柔道70公斤级和63公斤级的比赛中,击败各自对手,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带来意外之喜。获得男子柔道90公斤级和81公斤级冠军的是古巴的德斯潘内和韩国的权龙乌。由彭莎、凌洁、黄曼丹、董芳霄、刘玮、白春月组成的中国女子体操队,在优势项目高低杠出现较大失误后,在接下来的平衡木与自由体操比赛中稳住阵脚,发挥出色,登上了女子团体冠军的领奖台。
  跳水比赛,中国选手王睿后来居上,以546.30分夺得女子10米跳台跳水的冠军。
  身材高挑的江苏女剑客孟洁,在今天进行的女子花剑个人决战中,不畏强手,以一剑之差,屈居亚军。冠军被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意大利名将瓦·韦扎利夺走。孟洁的队友张蕾夺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
  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北京选手韩雪,在今天进行的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表现欠佳,以55秒81的成绩位居第二,冠军被德国的达拉曼夺走。中国女子游泳队还获得了4×200自由泳接力铜牌。另外,男子800米自由泳、200米蛙泳、100米仰泳和50米蝶泳冠军分别被乌克兰、意大利、美国和日本选手获得。
  中国乒乓球队所向披靡,男女队双双夺得预赛小组第一。中国女篮、中国男女排都轻松击败对手,小组出线在望。

第4版(体育)
专栏:大运快语

失败镜头中的美丽
朱凯
  大运会的比赛进行了两天,各路好手争金夺银,好不热闹。但是,我却忘不了一些失败的镜头。我国选手孟洁在女子花剑比赛中以一剑之差惜败于意大利选手,走下场后,她默默地抹着眼泪;乒乓球比赛中,南非代表团队员面对强大的对手,赢不了几个球,但是依然拼尽全力,还微笑着向观众挥手致意。
  或许,在金牌接踵而来的时刻,专门描写这些失败的镜头有些不合时宜。但是,我们从失败的镜头中一样可以看到体育精神的美丽。一些运动员,选择了在他们国家相对落后的项目而为之奋斗,鲜花和掌声,毕竟离他们太遥远了。披金挂银的选手固然该在世界体育史上大书特书,但是那些怀着遥远的理想,不惜为了理想而舍身铺路的人,不也值得称赞吗?
  在世界体坛,中国还有许多运动项目只能望人项背,我们在欢呼胜利的同时,也应该记住我们还有失败。
  参加本届大运会的不丹体育代表团的网球教练纳姆加对记者说:“我们在参赛人数和竞技实力上都不具备特别的优势,我们希望能取得好成绩。但即使在第一轮被淘汰,我们也同样感到高兴。因为对我们来说,参与是最重要的。”
  是的,参与是最重要的。全世界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多得难以计数,而世界冠军少之又少,当无数失败者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铺就通向冠军宝座的狭长而崎岖的小道的同时,我们永远也忘不了那句奥林匹克名言:“参与比取胜更重要”。

第4版(体育)

大运会中国艺术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中国艺术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这是大运会的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展览分《传统的魅力》与《艺术的未来》两部分。
  《传统的魅力》主题展展出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李可染等大师的传统绘画作品和数十位现代、当代名家作品。《艺术的未来》则汇集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全国各大美术院校大学生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艺术追求。

第4版(体育)

体操小将失误有因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李中文报道:在24日晚进行的女子团体体操赛中,中国队在高低杠项目中,有3人接连发生失误。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大的失误呢?原来,英国、白俄罗斯和蒙古组成的联队,在高低杠比赛中将高低杠升高又降下去。而在装器材时,他们将器材装得有点歪,手感不太好。及至中国队上场,运动员动作一发紧,就发生了失误。

第4版(体育)

中国女子击剑选手张蕾(左)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张悦

第4版(体育)

大运会与会人数突破万人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江正茂、朱凯报道:截至今天,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与会人数突破万人,创下大运会历史上与会人数的新纪录。由于前来参加大运会的国内外人员并没有因为开幕而终止,连日来,与会人数不断攀升,22日开幕式还只有6800人左右,到第二天就接近1万人,今天,与会总人数已突破万人。其中,运动员4808人,贵宾500多人,裁判员316人,记者2000多人。

第4版(体育)

飞利浦大学生足球训练营开营
  本报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赞助的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训练营于8月22日在北京国安香河训练基地开营。训练营将持续至8月27日结束。本次训练营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国内大学生足球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并从中选拔和组建中国大学生足球联队。训练营有50名学生球员参加,他们是分别来自首届大联赛全国总冠军东北财经大学等大联赛前八名队伍的优秀队员。(杨诚)

第4版(体育)

难得的锤炼
——中国体操女队勇夺团体桂冠观后
本报记者李中文
  一场本该是波澜不惊的比赛,因为中国体操女队在高低杠项目上的失误而变得一波三折。
  说比赛本该波澜不惊,是因为此次前来参赛的为数不多的几支队伍中,对中国女队夺冠能够构成威胁的也就是俄罗斯女队。而俄罗斯女队中,因霍尔金娜缺阵,仅有两名称得上是强手,剩余的几人只能算是业余水平。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女队顺利夺冠当在情理之中。
  赛场风云变幻起于中国女队的第二个出场项目——高低杠。9.225分,代表中国队率先出场的白春月在高低杠上先声夺人。可随后出场的彭莎、凌洁、董芳霄接连出现失误,彭莎的得分仅为6.725分。
  形势急转直下,按当时的局面分析,中国女队不要说夺冠,就是能拿块奖牌都已是万幸。转机出现在中国队第三轮轮空的短短十几分钟。
  在赛场观众热情的鼓励声中,中国女队的小姑娘们微笑着重新登场,参加第三个比赛项目——平衡木的比赛,而此前因失误引发的悲观情绪似乎已经被抛到了场外。还是北京姑娘白春月率先上场,个子矮矮的白春月牵动着场内所有人的目光,教练谢智敏就那样一动不动地站在平衡木的另一端,目光中有鼓励、有关切,也有隐隐的担心。成功了!白春月在窄窄的平衡木上翻飞腾挪,似蜻蜓点水,又似清风拂过水面,眨眼间,她已稳稳落到了地上。谢智敏的神情顿时放松下来,观众的欢呼声顿时如山呼海啸。凌洁、董芳霄、彭莎接连上场,个个发挥出色。
  胜利的曙光出现了。第三个项目比下来,中国队的总分落后已结束比赛的俄罗斯队不到27分,这意味着中国队的4名选手在接下来的第四个项目比赛中只要有3人的分数达到9分,夺冠就会如愿以偿。
  中国女队的小姑娘们来到了自由操场地旁,现场气氛高涨到极点。在这一项目上,率先出场的白春月得分8.975,彭莎9.075,刘玮8.7。此时,仅计这3人的得分,中国队已领先俄罗斯队夺冠。最后一个出场的是董芳霄,随着她一个又高又飘的跟头稳稳落地,裁判打出9.4分。中国队最终以领先俄罗斯队0.95分的成绩夺冠。
  赛后,中国体操女队教练王群策说,在第三轮比赛轮空时,我们和队员及时总结了在高低杠项目上失误的原因。因是在主场比赛,我们着重要求队员要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对成绩反而没做具体要求。这次失误,是由于我们对困难准备不充分造成的,这是应引起重视的;同时,这次失误,对我们备战2004年奥运会,一定会带来极大的帮助。
  (附图片)
  白春月为中国体操女队夺得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本报记者李石营摄)

第4版(体育)

王睿——来自清华的冠军
关威
  在8月24日晚间结束的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来自清华大学的王睿技压群芳,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为中国大运军团再添一金。王睿的胜利,不仅使中国跳水队向包揽本次大运会全部跳水金牌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也为正在探索中前进的中国高校体育指明了一条可行之路。
  与很多选手不同,王睿来自我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在清华,王睿不仅要在清华跳水队教练、原国家队著名教练于芬的指导下练习跳水,还要完成清华大学繁重的学业。面对训练和学习的双重压力,王睿能承受的了吗?
  “我们上午要和普通大学生一样进行正常的学习,而下午当其他学生进行选修课学习或休息时,我们就要训练。虽然训练和学习的压力都挺大的,但只要科学安排,我觉得还是能适应的。”这是王睿在夺冠后的回答。而对于上述问题最好的回答,应该是王睿在比赛中的表现。在决赛中,王睿前四跳发挥的都很一般,第四跳结束后,不仅落后了队友蔡玉燕11.61分,还落后了朝鲜选手李玉林0.25分,仅排在第三位。而就是在最后的第五跳中,王睿顶住了压力,近乎完美地完成了一套难度系数高达3.2的动作,夺得了80.64分的全场最高分,把一块几乎旁落的金牌又重新夺了回来。大转折就这样完成了,可王睿却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兴奋,她只是平静的表示,“最后一跳时我也没想一定要跳好,只是把准备好的动作完成了而已。没想太多。”这就是王睿,大运会金牌的得主,清华大学的学生。
  大学的学习,不仅没有影响王睿的竞技水平,还培养出了她沉着冷静,勇于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心理素质,这不能不说是高校体育的一大成功。
  (附图片)
  中国跳水选手王睿在女子10米台比赛中。(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体育)

基里安参观大运会文化节集邮展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大运会文化节集邮展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为集邮展剪彩并观看了展览。
  集邮展以世界各国体育邮票和体育专题邮集为主,同时还展出中华民族文化和艺术邮票,共248块展板。中国邮票博物馆送展的《奥运会邮票欣赏》尤为珍贵。此外,全国各地集邮协会、集邮爱好者送展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华体坛之光》等也以邮票的方式反映了我国人民为推动世界体育发展所做的努力。基里安称赞集邮展办得好,并对名为《我叫篮球》的一组邮票十分感兴趣。

第4版(体育)

水球:怎样走出徘徊
本报记者薛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游泳场,秋日骄阳下的一泓碧水泛着粼粼波光。
  池中正在进行着中国水球队同加拿大队的比赛,临时搭建的看台上,几百名观众们看得兴高采烈,但问起来,没人能对水球说出个一二三。“以前哪看过这个呀。”
  虽说是“外行看热闹”,但对于中国大学生水球队的队员来说,这份热闹已经让他们感动不已。守门员葛韦青说:“昨天输给荷兰队,大家都憋着一口气,今天一定要赢。毕竟我们是在自己家门口比赛嘛。”参加大学生运动会,是中国水球难得的一次练兵机会。今年的亚洲锦标赛,中国队打了第二,原本有资格参加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世锦赛。但因为“去了也就是十五六名的样子”,最终没能成行。这次大运会,水球世界强国俄罗斯、意大利、匈牙利、南斯拉夫都派队参加,有机会在家门口和这么多高手切磋,年轻的队员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说起这两年的中国水球,领队潘德安和主教练王敏辉异口同声:“低谷”。眼下全国只剩上海、广东、广西和湖南四个队。年底的九运会,四支球队争夺三块奖牌,唯一的落选者还将面临被裁掉的危险。养一支水球队,一年要花去两三百万,如果投入到田径游泳柔道这样的个人项目中去,收获金牌的比例是多少,各省市体育局都算得清这笔账。
  无巧不成书,加拿大队中,王敏辉当年国家队的队友黄颖也挂着教练的胸卡,说起当年的辉煌,黄颖也有一份感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我们拿了第九名。当时全国还有8支队伍。现在,中国水球已经连续三届被挡在奥运会的门外了。”已经在加拿大生活了15年的黄颖,不管从事何种工作,水球始终没离开过自己的生活。“加拿大水球和中国的水球现状差不多,球队少,队员出来比赛还要自己掏钱。”黄颖说。
  池中,第三节中国队连续反击成功,僵局就此打开。加拿大队员此时已明显体力不支,第四节结束的笛声响起,中国队以12∶8获胜。兴奋的队员们将黄色的水球高高抛向空中,又一起向观众致意。今天这场球的胜负,对中国队能否实现打进前八的目标至关重要。“小组6个对手,我们再拼掉日本和澳大利亚,就能进前八了。我们有信心。”队长葛韦青从水池中爬上来,不待记者发问,自己先高兴地说个不停。这样的胜利,对于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队伍来说,确实难得。
  “北京申奥成功,对水球的发展应该有好处。”潘德安说。“水球是奥运会项目,在欧洲非常普及。这次大运会后,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水球的发展,估计要以女子水球为突破口。上海两年前曾搞过女子水球,因为没有对手,解散了。现在,机会又出现了。”
  “但不管如何,水球的发展还是离不开各省市的支持。”王敏辉说。在国家的奥运战略和各省的全运战略之间,水球需要什么样的战略来支撑呢?

第4版(体育)

从第八到铜牌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夺牌记
本报记者陈晨曦
  8月24日的游泳赛场依然火爆,在最后一个项目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上,当8位选手跃入池中时,更是将场上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赛前,女子接力项目就被认为是大运会中国游泳队夺牌的主要突破口,可是到了第二棒,中国队已经落到最后,与第七名还有近一个身位的差距。
  刚刚参加了女子50米蝶泳半决赛的李金第二个入水,自由泳并不是她的主项。可是,在李金的前150米,人们发现她与其他选手的距离正在逐渐缩小。最后一个转身,李金开始发力,一个、两个、三个……第七泳道飞腾的水花在到达池边前竟连续超过了4名对手!中国队在第三棒开始前排到了第四位。
  中国队的第三棒是刚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屈居亚军的韩雪。她是在游完100米自由泳的比赛后才接到4×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任务的,“我在100米的比赛中已经尽了全力,所以感到有些疲劳。”韩雪没能继续队友超赶对手的好戏。
  在她触壁后,中国队依然排在美国、日本和英国选手的后面。
  又是一名刚刚参加了比赛的选手入水了,中国队的第四棒是刚刚取得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半决赛第一的梁爽。在全场振聋发聩的助威声中,梁爽开始与英国选手展开了速度的较量。和李金一样,赶超的奇迹出现在最后一个转身以后,认为本场比赛几乎发挥了自己最高水平的梁爽终于超过了一直排名第三的英国队。
  全场几千双眼睛印证了奇迹的产生,当4名中国女将向观众挥手致意时,全场观众都为她们顽强拼搏的精神送去了最热烈的掌声。这虽然仅仅是一枚铜牌,但相信对于选手们来说,这和金牌同样珍贵。

第4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三大赛事令人遐想
萧鸣
  神州体坛,近来热闹非凡,南北中三大赛事交相辉映,令人关注,引人遐想。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前两天比赛,中国健儿一路高奏凯歌,连夺9枚金牌,奖牌榜上遥遥领先。大运会比赛,最令人羡慕之处是各国选手大都在没有多少压力的氛围中,放开手脚,锻炼队伍。中国女子花剑新秀尽管未能争得金牌,她们敢于向意大利老将、奥运会冠军挑战的咄咄逼人的气势,让人欣喜;中国柔道年轻选手的意外夺金,更使人看到中国体育“小荷才露尖尖角”。
  今天,中国的足球迷都会将目光投向沈阳的五里河体育中心。中国足球队迈向世界杯的第七次冲击由此开始。据说沈阳那边的足球“气温”,热得有些让人透不过气来。足球已经被宠成中国体坛的“宝贝”,想让十强战在大运会那样较为宽松的气氛中展开,恐怕已是奢望。与阿联酋队的第一战,能否保持清醒的头脑、正常的心态,对于中国队球员、球迷和球评家们来说,都是考验。
  中国队首战大捷,不是没有可能,但这种可能性小于双方胶着状态下苦战的可能性,理由大致有三:一、中国队在极大的心理压力下作战,往往只能打出六七成水平,甚至五成水平,1981年主场首战新西兰,1997年首场负于伊朗,都是例证;二、目前中国队阵容中尚未形成坚强的中场组织核心,有待磨合;三、气候、场地等条件对对手不构成影响胜负的决定性因素,加之对手已提前适应十强战场上气氛。无论中国队首战踢得顺与不顺,都需要泰然处之。十强战也是一次韧性的战斗,不急不躁,胜不骄败不馁,是应当具备的最重要的品格。
  中国女排昨晚在澳门负于俄罗斯队,使人们从前几天的兴奋中清醒了不少。世界女排大奖赛前三站八胜一负的战绩,给人的感觉似乎是新的中国女排拥有好身材,朝气蓬勃,重夺世界冠军指日可待,缺少的只是经验和时间。其实,中国女排距离重新登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决不仅仅是缺少经验。中国女排总看不起日本队,新的日本女排虽在身材上远不如中国队,但她们在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特点的打法与战术创新方面,走在中国队前面。中国队如果不在打法创新和技术细节上狠下功夫,光靠身体条件与俄罗斯、古巴等强队硬拼网上高度,再过三年也未必拼得过人家。

第4版(体育)

武协常委聚会共商大计
  本报顺德8月24日电中国武术协会今天在这里召开常委会,研究面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武术发展提供的机遇和武术发展的设想。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就力争武术在北京奥运会上设项、推动传统武术的多样化发展、在武术传习过程中加强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等问题做了专题发言。
  (武宣)

第4版(体育)

大运会奖牌榜(截至8月24日)
  国家(地区) 金 银 铜 总计
  中国     9 6 2  17
  意大利    3 1 2  6
  日本     2 4 2  8
  美国     2 2 2 6
  乌克兰    2 0 3  5
  韩国     1 1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