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 纪念陈毅同志诞辰100周年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出席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陈毅元帅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出席座谈会。
  江泽民强调,陈毅同志毕生坚信马克思主义,坦荡无私、爱憎分明,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为争取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江泽民说,陈毅同志戎马一生、战功卓著。他为人民军队的建立和发展,为我军政治工作制度的创建,为新中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和规律,提出过不少具有重要意义的军事理论原则,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也作出了贡献。陈毅同志曾多次在革命和建设的关键时刻身负重任,以百折不挠和实事求是、开拓前进的精神,卓有成效地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深得党和人民的信赖。陈毅同志一生光明磊落,正气凛然。他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为修正错误、坚持真理而斗争。十年动乱时期,林彪、江青一伙倒行逆施,篡改历史,妄图打倒一切,陈毅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坚决斗争。
  江泽民强调,陈毅同志的革命风范将长存于世。我们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勇挑重担、努力创造一流成绩的工作精神,学习他勇于解剖自己、真诚对待同志的坦荡胸怀,学习他坚持原则、无私无畏的凛然正气,团结一致,奋发进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讲话全文另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主持座谈会。他说,江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陈毅同志毕生坚信马克思主义,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为争取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高度赞扬了陈毅同志立场坚定、追求真理,坚持原则、光明磊落,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联系群众、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我们要学习陈毅同志的革命风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座谈会上,深情地回顾了陈毅同志光辉的一生。他说,陈毅同志1901年8月26日出生于四川省乐至县。1916年就读于成都甲种工业学校,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秋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秋天,陈毅进北京中法大学学习,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中法大学中共支部书记。1928年1月,陈毅同志参与领导湘南起义,建立苏维埃政权,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党代表。4月,与朱德同志率部到井冈山,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参与领导创建和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9年协助毛泽东同志召开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制订了我党我军历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
  钱其琛说,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第一方面军长征后,陈毅同志因身负重伤,被留在苏区坚持斗争,任中共中央苏区分局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主任、军委分会委员。1935年春,他与项英同志根据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的指示,坚持了极其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新四军成立后,陈毅同志担任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委员、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副书记、新四军第一支队支队长。1940年11月,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成立,陈毅任副总指挥并代理总指挥。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他任新四军代军长、中共中央华中局委员、中央军委华中分会委员。1945年参加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当选为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
  钱其琛说,解放战争时期,陈毅同志担任新四军军长兼山东军区司令员、山东野战军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华东军区司令员和中共中央华中局副书记等重要职务。1948年5月,陈毅同志除继续担任华东军政职务外,又兼任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二书记、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11月,与邓小平、刘伯承一起统一指挥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发起淮海战役,全歼长江以北国民党军主力。1949年1月,他任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指挥所部参加渡江战役,解放南京、上海、杭州及东南广大地区。5月,兼任上海市军管会主任和市长。
  钱其琛说,新中国成立后,陈毅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9月,被授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56年9月,在党的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同志早在1954年由上海市长调任国务院副总理时,就开始协助周恩来总理管外事工作。1958年2月起,他继周总理之后任外交部长,后又兼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陈毅同志担任我国第二届外长达十多年之久,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为打开我国外交的新局面,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声望做出了杰出贡献。
  钱其琛说,陈毅同志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斗争,遭到残酷迫害。他在危难之中仍然关心着党和国家的命运。陈毅同志患病后,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于1972年1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毛泽东同志闻讯后悲痛异常,亲自出席了他的追悼大会。陈毅同志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陈毅同志为光辉榜样,学习他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思想风范,在新世纪的征程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加速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张铚秀、罗世谦、唐家璇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深切缅怀陈毅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
  刘华清、邹家华、杨汝岱、朱光亚、张劲夫、彭冲、吕正操,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郭伯雄、徐才厚等出席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四总部和驻军各大单位、武警部队的领导同志,曾经在陈毅同志领导下战斗和工作过的老同志,以及陈毅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友好等。
(附图片)
  八月二十三日,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陈毅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在纪念陈毅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一年八月二十三日)
  同志们:
  今天,中央军委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陈毅同志诞辰一百周年。陈毅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毕生坚信马克思主义,坦荡无私、爱憎分明,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为争取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陈毅同志早年攻读于工科学校,树立了救国的志向。在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下,他对中国人民遭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社会现实的认识不断加深,在留法勤工俭学和回国后的斗争中,逐步确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一九二三年冬,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义无反顾地投身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一九二六年,他受党的委派,到四川军阀杨森的部队中从事兵运工作,与朱德、刘伯承同志一起,参加了泸顺起义的组织准备。一九二七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革命形势转入低潮。“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以后,陈毅同志从武汉赶往江西抚州,参加南下的南昌起义部队。当起义军主力在潮汕地区失败后,他协助朱德同志重新编组部队,转战闽粤赣湘边界。一九二八年一月,朱德、陈毅等同志组织发动了湘南起义,随后把部队带上井冈山,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组成红军第四军。
  红四军初创时期,领导层内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出现过争论。一九二九年八月,陈毅同志到上海向中央如实报告了有关争论的情况,并按照周恩来同志的要求,起草了中央对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肯定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和红军建设的基本原则,为红四军统一认识、纠正各种错误思想提供了重要基础。根据“九月来信”的精神,陈毅同志协助毛泽东同志组织召开了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
  一九三○年至一九三四年,陈毅同志先后任红六军政委、红二十二军军长、中共赣西南特委书记和江西军区总指挥兼政委,率部参加了中央苏区的五次反“围剿”作战。红军长征以后,他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同敌人周旋苦斗,打破敌人一次次军事“清剿”和经济封锁,历尽艰险和生死考验。他写下的《梅岭三章》,表达了他对党和革命事业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经过三年游击战争,保存了南方一大批战斗骨干,为后来组建新四军奠定了基础。
  抗日战争爆发后,陈毅同志被任命为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副书记、新四军第一支队支队长。他坚决贯彻党的独立自主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方针,率部挺进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陈毅同志出任新四军代理军长、军长。他与政治委员刘少奇等同志一起重新整编部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党的领导和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使新四军发展成为驰骋大江南北、威震敌胆的抗日铁军。
  解放战争中,陈毅同志先后任山东军区、山东野战军及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司令员,与粟裕等同志一起,指挥了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等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军对华东的全面进攻和对山东的重点进攻,并配合刘邓大军南下,率部挺进豫皖苏,为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发挥了重要作用。后来,陈毅同志作为总前委主要成员,又与邓小平、刘伯承等同志一起,指挥了著名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
  上海解放后,陈毅同志出任上海市市长。他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全市人民,战胜了国内外敌人的破坏和封锁,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一九五四年,他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并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一九五八年,他兼任外交部长。他坚定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努力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与邻国的边界问题,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反帝反霸的原则立场,积极支持被压迫国家和人民的正义斗争,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陈毅同志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外交工作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陈毅同志戎马一生、战功卓著。他为人民军队的建立和发展,为我军政治工作制度的创建,为新中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和规律,提出过不少具有重要意义的军事理论原则,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也作出了贡献。
  陈毅同志曾多次在革命和建设的关键时刻身负重任,以百折不挠和实事求是、开拓前进的精神,卓有成效地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深得党和人民的信赖。
  陈毅同志一生光明磊落,正气凛然。他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为修正错误、坚持真理而斗争。十年动乱时期,林彪、江青一伙倒行逆施,篡改历史,妄图打倒一切,陈毅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坚决斗争。
  陈毅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处处廉洁奉公。他把人民比作“重生亲父母”,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他把一切成就归功于党和人民,从不居功自傲。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真心实意地与各阶层人士交朋友,受到他们的衷心爱戴。他从不向党和人民伸手,始终保持廉洁朴素的生活作风。他书以铭志的著名诗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对于我们今天反腐倡廉,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仍然具有警示作用。
  陈毅同志的革命风范将长存于世。我们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勇挑重担、努力创造一流成绩的工作精神,学习他勇于解剖自己、真诚对待同志的坦荡胸怀,学习他坚持原则、无私无畏的凛然正气,团结一致,奋发进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全会上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做好农业法的执法检查工作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在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做好农业法的执法检查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农业执法工作。
  在听取农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等部门关于贯彻实施农业法情况的汇报后,李鹏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关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当前我国农业形势总体上是好的。由于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在农业发展进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部分农产品卖难、价格下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李鹏强调,农业法是我国农业方面具有基本法性质的一部法律,颁布实施八年来对规范和推进我国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就农业法组织了5次执法检查,今年再次对农业法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执法检查工作做好。要紧密联系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实际,着重检查了解对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认识、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减轻农民负担和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业科技和农业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李鹏指出,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这次执法检查要深入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改进方式,注重实效。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在总人口中占绝大多数,在执法检查中要怀着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关心农民的利益和农民的收入。要调整农业结构,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要扩大为农民服务的信息渠道,切实推动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农民的素质关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关乎农村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提高农民素质就要加强农村教育,切实保障农村教师工资,确保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在执法检查中,要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农户,了解当前农村的真实情况;要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督促有关部门改进执法工作。
  布赫副委员长就这次执法检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这次农业法执法检查,主要是督促和支持法律实施主管机关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农业执法工作,同时征求对农业法的意见,以利于做好农业法的修改工作。
  据了解,农业法执法检查组由布赫任组长,分为三个小组,于9月初分赴吉林、四川、湖北三省进行执法检查。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占主持。国家经贸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科技部、外经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粮食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还向会议作了书面汇报。

第1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人新世纪的宣言和纲领
  ——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在党内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党全国出现了一个新的学习热潮。
  这种局面的出现,是因为《讲话》全面、精辟地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光辉业绩和基本经验,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因为《讲话》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使人们的思想认识得到新的升华;是因为《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讲话》把全党的认识统一起来,意志凝聚起来,正在化为认识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二)今天,当我们以兴奋的心情、认真的态度学习《讲话》的时候,我们不禁想起党的十五大报告所论述的两个宣言书:一个是标志着我们党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个是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宣言书——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的新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这一庄严宣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光辉,体现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本质,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辩证统一的典范。
  这一庄严宣言,充分表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勇气,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蓬勃的创造精神和强大的生命力。
  (三)《讲话》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总结历史,分析现实,前瞻未来,揭示了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科学内涵以及内在关系,并以“三个代表”为指针,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七一”讲话的核心和灵魂。
  (四)如同任何正确的思想理论一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是人们头脑中固有的,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是历史的经验,集体的智慧,实践的结晶,时代的精华。
  (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观察中国共产党建立前后两个80年中国大地上天翻地覆、沧海桑田的变化,特别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奋斗80年的峥嵘岁月和光辉业绩,得出三条基本经验: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必须始终自觉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这三条基本经验归结起来,就是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根据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的自身建设实际,作出的精辟论断。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发展趋势日趋明显,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世界力量的组合和利益分配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我们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全球范围的大竞争。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回避不了。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一些执政多年的共产党失去了执政地位。事出总有因,难题终有解。其中的教训很值得总结。总结好了,马克思主义就发展。
  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发展经济,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振兴科教,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是我们面临的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正在进行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变革。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使我国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各种思想观念相互交错、相互激荡。人民内部矛盾的内容和形式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而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差距,我们发展的基础还不雄厚,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要求。形势喜人更逼人。搞不上去,民族难以自立,人民不会答应。
  经过80年的发展,我们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一个在受到外部封锁的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党员总数已达到6451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新党员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干部队伍新老交替不断进行,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我们党面对着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课题。
  国际环境、国内环境和党的队伍状况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都尖锐地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面前。
  (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七一”重要讲话的历史地位和伟大意义就在于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作出了正确回答。这个回答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建设始终坚持“三个代表”的党,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根本要求建设党。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先进生产力是人民力量的结晶;先进文化是人民智慧的花朵;只有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把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八)“三个代表”把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文明进步标准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标准有机地统一起来,为我们提供了新形势下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要求、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三个代表”是对全党的总体要求,也是对党员个人的具体要求,是对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同时又是我们衡量和检验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它要求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都必须贯彻“三个代表”思想,并以“三个代表”审视各项工作,看看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
  “三个代表”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思想武器。它给了我们新的认识工具,擦亮了我们的眼睛,帮助我们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变幻莫测的现象中,认清形势,分清是非,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开拓前进,经受考验。
  “三个代表”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制定各项政策的依据。它要求我们必须遵循“三个代表”的思路来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繁荣先进文化,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九)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归结到一点,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这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
  先进政党是时代精神的代表,也是推动时代前进的领导力量。只有保持着先进性,才能保持和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带领人民建设美好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是局部的,而是全面的,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不断发展的,贯穿于党的生命的全过程。只有站在时代前列,站在实践前沿,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A、B版)
  (十)怎样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七一”讲话以“三个代表”为根本要求,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五条要求:必须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并不断增强党的活力;必须全面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各级党组织必须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
  这五条构成了新世纪我们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基本思路、重大举措和行动纲领。它向全国人民展现了我们党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信心和勇气,展现了我们党自觉肩负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历史责任和庄严承诺。按照这五条要求不懈努力,我们党就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十一)共产党人是最大的理想主义者,也是最大的现实主义者,是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讲话》关于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辩证关系的论述,教育和鼓舞着全党同志既要胸怀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既要目光长远,又要求真务实。“非常漫长”的征程,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地前行;崇高理想的实现,需要一点一滴地奋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们扎扎实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不懈努力,同时也就是实践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十二)对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辩证关系的认识,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上的。我们曾经把共产主义看近了,把社会主义看快了,这是应当汲取的教训。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设想,共产主义分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两个阶段。社会主义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我们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是初始阶段的社会主义。与此相联系,我们必须处理好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处理好不同文明和社会制度之间的关系。《讲话》鲜明地指出: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这一基本原理。共产主义的实现是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应长期共存,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这是我们党对世界社会主义、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作出深刻思考之后得出的结论,是对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演变和国际形势的现状及走向进行科学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
  (十三)“七一”讲话不仅展现了我们党理论创造的最新成果,而且具有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意义。《讲话》所运用的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所表现出来的共产党人的创新勇气和开拓精神,为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突破教条主义的桎梏,不断推动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十四)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讲话》精神,是全党一项重要而长期的任务。这个学习,事关党的团结统一和兴旺发达,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发展进步,事关人民的富裕幸福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全面、正确、深入地领会《讲话》精神,必须紧密联系讲话的通篇内容和全面论述,紧密联系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密联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党的各级干部,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带领全党和全国上下真正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十五)这里,关键在于与时俱进,在于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十六)我们党经过八十年的发展,既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有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中年干部,也有一大批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老中青各有优势、贡献和特点。老同志经过战争的考验和五六十年代社会主义建设的考验,有丰富的经验,对党有深厚感情,关心党和国家的命运。年轻同志思想敏锐,信息灵通,接受新事物快,有开拓创新精神。不论是老同志还是年轻同志,都有一个不断学习,开阔眼界,丰富知识,与时俱进的问题,有一个经受新的考验的问题。每一位共产党员不论党龄长短,资历深浅,都应当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尊重实践,尊重群众。这样才能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沿着《讲话》指引的方向,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泰国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泰王国总理他信·西那瓦将于八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阿拉法特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巴勒斯坦国总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今天凌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据悉,阿拉法特是专程来华向中国领导人通报当前中东局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