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贺词
  祝贺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妇女领导人会议开幕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今天在北京开幕的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妇女领导人会议发来贺词。贺词全文如下:
  亚太经合组织妇女领导人会议各位代表:
  值此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妇女领导人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远道而来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致以衷心的祝贺!
  21世纪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亚太地区的妇女为实现全球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勇敢地迎接挑战,积极地参与到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与合作进程中,为本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深信,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必将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友谊,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预祝亚太经合组织妇女领导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江泽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2001年8月22日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举行第四十五次委员长会议
  李鹏主持决定下周召开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委员长会议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会议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于8月27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作关于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意见的汇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作关于防沙治沙法等四个法律草案主要问题修改意见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春生作关于工会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法工委副主任乔晓阳作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委员长会议建议第二十三次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审议防沙治沙法草案,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第四百一十条修正案草案,职业病防治法草案,海域使用管理法草案;审议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工会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增加农民收入情况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法国、意大利两国情况的书面报告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妇女领导人会议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潘跃报道: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妇女领导人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会议开幕发来贺词(全文另发)。
  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发表讲话。她说,妇女作为参与社会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亚太经合组织在促进妇女人力资源开发,保障妇女参与经济的权利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妇女领导人会议成为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促进性别平等发展、促进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论坛。
  她指出,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将男女平等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致力于改善妇女的发展环境,确保妇女平等地参与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又颁布实施了2001年至201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并将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把男女平等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的这一重要思想写进《纲要》的总目标,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重视改善妇女发展状况,支持妇女平等参与决策、参与经济发展的决心。
  她表示相信,在新的世纪,亚太经合组织所倡导的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精神将会更加发扬光大,2001年妇女领导人会议及其成果将会为进一步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推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她说,中国妇女的发展是亚太地区妇女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的妇女领导人和非政府组织的妇女代表相聚北京,共同研究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推动妇女参与经济与社会发展,促进妇女融入亚太经合组织的主流具有重要意义。
  墨西哥全国妇女学会主席帕特里西娅·埃斯皮诺萨、文莱商业妇女理事会主席达亭·依达和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主任休·霍珀作为外方代表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陈慕华出席了开幕式。国家经贸委、外交部有关负责人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此次为期3天的会议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后的又一次妇女界的盛会,也是本年度亚太经合组织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亚太妇女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这一主题,与会者将就女企业家与国际市场,与妇女经营的中小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妇女在新科技与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将性别观念融入亚太经合组织所有活动和进程等议题展开讨论。会议还将通过一个《声明与建议》,并将提交到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部长会议,进而提交到10月份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今天的开幕式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主持。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的妇女领导人、女企业家和学术界女专家,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共4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又讯亚太经合组织妇女领导人会议今天下午在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组委会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就中国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做了发言。加拿大国会议员萨米特·布尔特就围绕全球化经济妇女面临的挑战,中国组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伍淑清就妇女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智利科学技术研究国家委员会成员阿依德·多米克就妇女在新科技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新加坡妇女组织理事会第一副主席陈安妮就支持女性企业家的问题先后在会上发言。

第4版(要闻)

APEC第三次高官会非正式会议举行
  本报大连8月22日电记者张书政、罗春华报道:来自亚太经合组织(APEC)21个成员的高级官员,今天在大连举行了2001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非正式会议。会议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APEC高官会主席王光亚主持。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为即将于10月份在中国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部长级会议做准备。与会高官主要就今年会议的成果及有关成员的倡议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高官们一致认为,APEC应为实现茂物目标、促进共同繁荣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加大合作力度,采取更富有成效的合作方式增强内部凝聚力,使该组织在新世纪为地区与世界经济的繁荣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应对全球化与新经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高官们还就修改《大阪行动议程》、加强单边行动计划审议机制、制定“经济技术合作行动计划”及“电子APEC”长期战略等重点领域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高官们认为,鉴于本次高官会是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的最后一次高官会,下一步应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工作的力度,采取更为灵活、务实的态度,共同努力,使今年在中国召开的APEC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各成员高官对中国作为APEC东道主为会议成功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及发挥的主导作用表示赞赏,认为今年APEC会议在中国的主持下将取得实质性进展,从而为APEC在新世纪为世界和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4版(要闻)

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吕诺)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今天宣布成立,开始作为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相关工作的规划、指导和协调机构,对各项重大庆祝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统一规划、协调和指导全国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开展工作,并加强国际交流,全面推进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国务委员吴仪担任委员会主席,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担任委员会执行主席,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崔波担任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财政部、民政部、卫生部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部委和新闻单位各一位副部级领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担任委员会副主席。

第4版(要闻)

8月22日,第二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图为观众在现场欢呼。(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徐兴堂)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厄瓜多尔联指司令萨奥纳海军上将一行,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出席“九个人口大国全民教育部长级会议”部分外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出席“九个人口大国全民教育部长级会议”的埃及、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国的教育部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执行局主席。
  江泽民对各国客人来京出席会议,共商发展全民教育的大事表示欢迎。他说,我们九个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我们共同磋商和研究,相互借鉴,对推动全民教育是有积极作用的。在座的各位所代表的国家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曾经做出过巨大的贡献。江泽民说,我们这些国家的科学和教育整体水平不高,人口数量大是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国际社会的支持固然重要,但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发展中国家自己奋发图强。面对经济全球化速度加快,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九个国家人口众多,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艰巨任务。
  江泽民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通过发展教育、科学与文化事业促进世界和平为宗旨表示支持。他说,教科文组织在国际知识界有重要影响。该组织发起的全民教育计划、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不同文明间对话以及科技伦理等活动就很有眼光。希望教科文组织继续按自己的职责努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中国希望与教科文组织发展更加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对江泽民主席的会见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中国在发展教育、消除文盲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他还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进展情况以及教科文组织在教育、科学与文化领域所作的努力。
  各国代表团团长还介绍了各自国家在应用新的信息与传播技术促进全民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会见时在座。
  客人是应教育部邀请来华参加会议的。

第4版(要闻)

九国全民教育部长级会议在京开幕
 李岚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届九个人口大国全民教育部长级会议的各国代表今天聚会北京,共商全民教育发展的大计。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中国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来自孟加拉国、巴西、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中国九个人口大国的教育部长、政府官员以及教育专家出席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执行局主席德巴达鲁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或地区组织代表也出席会议。俄罗斯教育部长和伊朗、日本的政府官员以观察员身份与会。
  李岚清在致辞中说,10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积极推动全民教育计划,促进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基础教育和扫盲工作的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最广大人民受教育的权利,始终致力于扩大国民的受教育机会,不断满足最大多数人受教育的需要,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说,1993年,我代表中国政府出席在印度举行的“九个人口大国全民教育首脑会议”,签署了《德里宣言》,向国际社会作出了实现全民教育的庄严承诺。8年来,中国政府以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到2000年底,中国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
  李岚清说,九个人口大国分别地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各不相同,但我们同是发展中国家,彼此之间存在着广阔的合作领域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国政府愿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其他人口大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在远程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不断开辟全民教育的新领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承办这届九国全民教育部长级会议。他说,九国全民教育的发展关系到全球的全民教育进展。在过去的10年中,九国全民教育计划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今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坚持不懈地支持九国全民教育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德巴达鲁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会议主席、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主持了开幕式。
  会议开幕前,李岚清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代表。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体育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陈斌华)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为团长的香港体育界高层人士大运会观摩团。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8月22日,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举行。图为由96名女中学生组成的校园天使队身着典雅、圣洁的白纱裙放飞和平鸽。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举行座谈会
 纪念陈毅诞辰一百周年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二日讯记者吴迎春报道:二十二日,外交部在此间隆重举行纪念陈毅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我国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陈毅。
  座谈会由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主持。
  外交部领导、前部领导、离退休老干部、部内部属各单位代表,以及陈毅的亲属等一百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李肇星发表讲话,高度评价陈毅长达十四年的外长生涯为新中国外交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要求大家以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陈毅的崇高思想和品德,学习他崇高的革命理想,树立献身外交事业的思想;学习他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不断开拓创新;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学习他独到的外交艺术和外交风格,在外交实践中增长才干,为我国外交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呼吁以巴保持克制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呼吁以巴冲突双方,特别是以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停止对平民的暴力行为,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重开谈判。
  朱邦造说,联合国安理会于20日、21日再次讨论以巴冲突问题,但迄今未就此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他说,中方一贯支持安理会在协助平息以巴暴力冲突及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向以巴冲突地区派遣国际观察员,敦促以巴双方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尽快实现停火。这不仅是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希望,也符合以巴双方的共同利益。
  朱邦造说,以巴之间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彼此争端是唯一可供选择的正确道路。双方切实执行停火协议是从根本上缓解中东紧张局势的必要条件。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南非国防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倪四义)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南非国防军司令西菲韦·尼安达上将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傅全有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徐兴堂)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上午在北京会见了厄瓜多尔联指司令萨奥纳海军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