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安南支持巴以柏林会谈
 佩雷斯表示愿会晤阿拉法特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21日电(记者吴平)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说,他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与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会谈,以结束巴以之间目前所发生的流血冲突。
  据此间媒体报道,正在挪威进行正式访问的安南是回答记者提问时作此表示的。他说,他不仅支持当天早些时候德国外长菲舍尔提出的让巴以领导人在柏林举行会谈的建议,而且也欢迎阿拉法特随后作出的积极反应。安南说,他一贯主张敌对双方通过会谈来解决分歧。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21日电(记者刘为民)正在这里访问的以色列外长佩雷斯21日表示,他有意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会晤。
  据匈通社报道,佩雷斯21日同匈外长毛尔托尼举行了会谈。佩雷斯在会谈中表示,应当寻求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他认为,为了实现真正的停火,并不一定非要诉诸武力,而应该进行实质性的谈判。他强调,只有通过谈判才能实现和平,制止恐怖活动。

第3版(国际)

朝鲜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平壤8月22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2日发表谈话,谴责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公然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朝鲜对日本右翼思潮的抬头深感忧虑。
  发言人说,小泉不顾国内外的一再反对于13日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了曾遭受日本侵略的受害国和国际社会的忧虑和谴责。
  发言人说,小泉作为日本首相非但不去清算日本丑恶的历史,反而公然参拜赞美军国主义亡灵的靖国神社。朝鲜人民对此感到激愤。
  发言人指出,朝鲜十分关注以歪曲历史教科书和参拜靖国神社等为代表的国粹主义思潮在日本的抬头,并对此深感忧虑。如果日本继续以这种方式对待历史,就无法得到他国的政治和道德信任,在国际上也将更加孤立。

第3版(国际)

俄副外长说
 俄美中东问题立场相近
  新华社莫斯科8月21日电俄罗斯副外长斯列金21日向新闻界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在中东局势的原则问题上和解决巴以冲突的途径方面有着“相近的立场”。
  他说,俄美在中东问题上协调行动的目的首先在于缓解有关巴勒斯坦领土问题的危机。他指出,俄美之间已在各个级别上,其中包括在总统之间、外交部门领导人之间建立了正常的接触。
  斯列金副外长认为,俄美两国的合作将会促进巴以冲突的解决。他强调,如果双方需要在具体问题上加强合作,可以通过协商采取相应措施,其中包括建立有第三方参加的协调机制。

第3版(国际)

8月18日至19日,“皮林在歌唱”国际民间艺术节在保加利亚西南部皮林山区的普雷德拉村举行。来自保全国各地以及马其顿、约旦、日本、韩国、荷兰和美国的3500名业余和专业演员,在8个露天舞台上,为15万观众演出了风格迥异的民间歌舞。图为马其顿“德米尔”歌舞团的演员在演唱民歌。
  (新华社记者余志和摄)

第3版(国际)

俄重申维护反导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2日电(记者孙占林)为期两天的俄罗斯和美国关于战略稳定问题的磋商22日在这里结束。俄方在磋商中重申了维护反导条约的原则立场,双方未达成任何具体协议。
  俄外交部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俄方向美方再次阐述了俄总统普京在去年11月13日的声明中和在热那亚俄美首脑会晤时提出的一揽子倡议。
  美国方面在磋商中对建立俄美战略关系“新框架”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这种俄美战略关系“新框架”包括在美国领土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在反导条约方面可能采取与此相关的措施。双方商定,俄美关于战略稳定问题的磋商将在俄外长伊万诺夫9月访美时继续进行。

第3版(国际)

德犹太人组织认为少数民族处境堪忧
  据新华社柏林8月21日电(记者戎昌海)德国犹太人中央理事会主席施皮格尔日前表示,当前在德少数民族的状况“也许是德国现代史上最不令人满意的”。
  施皮格尔说,拥有其他肤色、宗教信仰、民族特性的外国人在这个国家“已不再有任何安全感”。更令人不安的是,这种现象已成为当今德国的一种社会现实。他强烈批评德国各政党对此“保持缄默”或持“泰然处之”的态度。他指出,只有对极右暴力采取坚决打击的措施,才能真正让民众放心。
  他说,虽然犹太人愿意继续留在德国生活,但今后的前途“并不取决于我们自己,而取决于非犹太人的德国人”。
  今年上半年德国共发生了7729起带有极右性质、针对外国人的刑事犯罪案件,比去年同期又有所上升。

第3版(国际)

北约收缴马其顿阿族武器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2日电(记者王星桥)北约22日中午12时正式宣布,由3000多名官兵组成的北约后续部队将于48小时内进驻马其顿,全面实施北约在马其顿收缴阿族武装分子武器的行动。
  北约在一项声明中说,北约理事会同意发出“实施令”,授权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尔斯顿将军发布具体实施行动的命令。
  至此,代号为“收获”的收缴武器行动开始全面实施。北约部队在两天内进驻完毕后将用约10天时间展开部署行动,然后在30天内收缴马其顿阿族武装分子“自愿”上缴的武器装备。这次行动完成后,所收缴的武器将被运往第三国销毁。目前,由大约400人组成的北约先头部队已经进入马其顿,实施前期部署工作。
  北约19个盟国于6月中已经原则同意实施这项行动。由于时机和条件不成熟,实施这项行动的决定一直未能作出。罗尔斯顿20日对马其顿境内的停火局势进行考察后于21日通报了北约盟国。北约根据内部决策程序,设定22日中午12时为成员国提出反对意见的最后期限。如无异议则视为一致通过。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塞尔维亚 执政联盟面临分裂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谢戎彬
  8月17日,由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担任主席的塞尔维亚民主党宣布,该党在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中的成员——副总理普拉夫迪奇、卫生部长约克西莫维奇以及一些副部长全部退出塞尔维亚政府。消息传出后,顿时成为南联盟民众关注的焦点。不少人认为,由于塞尔维亚民主党是执政的塞尔维亚反对党联盟中最大的党派,它的退出将使执政联盟面临分裂的危险。
  塞尔维亚民主党退出政府的理由是现政府没有兑现打击有组织犯罪活动的诺言。该党17日发表声明说,有组织犯罪和贪污受贿是南联盟进行民主改革和建设法制国家的最大障碍,以金吉奇为首的塞尔维亚政府执政以来,有组织犯罪活动和贪污受贿行为不仅没有得到控制,反而更加猖獗。塞尔维亚民主党不愿看到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只好作出退出现政府的选择。
  塞尔维亚民主党强调打击有组织犯罪问题,与塞内务部前高级官员加夫里洛维奇8月3日被暗杀有关。加夫里洛维奇近10年来一直负责监督反对党活动,他遇害当天,曾同科什图尼察的助手讨论打击贪污受贿等犯罪问题。他当时表示愿意提供证据,揭发塞尔维亚政府的某些官员勾结黑社会组织的行为。仅仅几个小时后,加夫里洛维奇即遭杀害。科什图尼察总统8月9日指责总理金吉奇掌管的警察部门行动不力,疏于职守,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塞尔维亚激进党主席舍舍利16日干脆指责政府就是凶手的后台,理由是加夫里洛维奇对现政权里某些领导人过去的情况了如指掌。
  塞尔维亚民主党退出政府的举动也表明科什图尼察和金吉奇之间的矛盾公开化。这两位南联盟政坛上最重量级人物之间的关系近来迅速恶化,此前在引渡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的问题上,两人曾一度发生分歧——科什图尼察坚决反对,而金吉奇则坚决支持。分析家认为,科什图尼察是温和的民族主义者,而金吉奇则倾向西方,两人的政治观点不尽相同,双方的裂隙今后将进一步加大。
  从目前情况来看,塞尔维亚民主党退出政府将给南联盟的政治、经济带来巨大影响。首先,执政的塞尔维亚反对党联盟将面临分裂的危险,由18个党派组成的执政联盟此前已危机四伏,有4个党派已退出了该联盟在塞尔维亚议会中的议员团,而此次塞尔维亚民主党又开了党派退出政府的先例。金吉奇近日表示,他对塞尔维亚民主党宣布退出政府的决定感到意外,如果执政联盟就此分裂,塞政府将不得不重组,他甚至不排除提前举行议会大选的可能。其次,虽然科什图尼察名义上掌管南联盟,但金吉奇是塞尔维亚的实权人物,两人之间的矛盾将影响到联盟政府与塞尔维亚政府间的关系,并使南联盟黑山共和国的“独立派”看到更多脱离南联盟的希望。此外,政局不稳还将对南联盟吸引外资和争取延期偿还外债的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南联盟中央银行行长丁基奇20日表示,外国投资者和南联盟人民一样,都不愿意听到“南联盟政坛内部争吵的声音”。
  舆论认为,如果执政联盟不能在内部妥善解决塞尔维亚民主党退出政府的问题,南联盟将有可能发生政治危机和局势动荡,南联盟的未来发展也将因此增加更多不确定因素。(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旅芬侨界抗议日本右翼教科书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21日电(记者郑焕清)旅居芬兰的华侨华人21日向日本驻芬兰大使馆递交抗议信,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审定通过歪曲历史事实的教科书。
  芬兰华人协会会长兼芬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覃经明和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李晓东联合向日本大使馆官员递交了抗议信。抗议信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和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数以千万计的无辜平民遭到残杀。
  抗议信说:南京大屠杀和日军731部队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是铁一般的事实,任何人都不能否认。为了避免类似历史的重演,我们坚决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和正视历史事实,让下一代吸取惨痛的历史教训。

第3版(国际)

以加强东耶基础设施建设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1日电(记者蒋国鹏、楼坚)以色列内阁特别会议21日批准投资2亿新谢克尔(4.2新谢克尔约合1美元)用于改善东耶路撒冷的交通、建筑、住房、旅游和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
  此次由以总理沙龙提议的年度预算外投资到位后,东耶路撒冷将加快市政建设和公共服务系统的改造进程,缩短同西耶路撒冷在这两方面的巨大差距。
  最近一段时间,以政府明显加大了对东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一周前,沙龙和以财政部长沙洛姆应耶路撒冷市长奥尔默特的要求,同意向东耶拨款6400万新谢克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财政部还决定成立跨部门委员会,研究如何通过增加资金投入来改变东耶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局面。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政府此举有着深刻的政治意义,旨在显示以色列对东耶享有“主权”以及绝不放弃东耶的决心。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并于1980年以法律形式宣布耶路撒冷为其首都。今年3月沙龙出任以色列总理后,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永久与不可分割的首都”的地位不可动摇。

第3版(国际)

日再就捕鱼纠纷向俄抗议
  据新华社东京8月22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22日就俄罗斯允许韩国、朝鲜等国渔船到北方四岛海域捕捞秋刀鱼问题再次向俄罗斯提出抗议。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野上义二22日在外务省召见俄罗斯驻日本大使帕诺夫,对俄罗斯允许韩国到北方四岛海域捕捞秋刀鱼之后又允许朝鲜等国到该海域捕鱼提出抗议,再次要求俄罗斯政府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帕诺夫表示,为避免对俄日关系造成不良影响,要寻找某种方法协商解决这一问题。帕诺夫在谈到俄日和平条约谈判时指出,俄日两国的立场并非完全一致,而且两国的舆论也不一样。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积极应对网络压力
——考察英国《泰晤士报》
人民日报代表团
  在网络媒体异军突起的今天,传统报纸还有没有生命力?7月27日,当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在《泰晤士报》进行考察时,该报执行总编乔治·布洛克先生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布洛克先生说,在报业发达的英国,报纸并没有因为新兴媒体的出现而衰落,反而有发展。在机场、地铁、飞机等公交场合,来去匆匆的行人,总不忘带上一份报纸。人们喜欢报纸的可携带性,喜欢报纸的可回味性,还喜欢报纸的可收藏性。报纸的优势并没有随岁月的流逝而减弱,但是办报的思路必须随时代的发展而改变。
  突出新闻加大视觉冲击力
  《泰晤士报》创立于1785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目前的发行量为71万份。该报现有编辑350多名,在世界各地有30多位记者,其中一部分是在当地聘用的。我们考察了该报历史上各个时期的头版版面。布洛克先生向我们展示的版面表明,1855年到1955年的100年间,该报的头版全是分栏文字广告。1955年开始,为应对广播对报纸的冲击,广告在头版的霸主地位开始动摇。我们看到1966年的头版版面,不仅刊登了新闻,还有新闻照片,广告退到右下角1/4位置。1994年的头版,早已不见广告的影子,报头下方出现导读,新闻照片显著增大,达到5栏50行。
  值得注意的是,《泰晤士报》的导读很有特色,放在头版报头的下方,横排8栏;导读基本都用“抓人”的照片加上非常简洁的文字标出。当问到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布洛克先生说,主要是为了上报摊。因为在报摊上的报纸是重叠放置的,一份报纸只能露出报头及下边少许一部分,将导读做在这里可以方便读者了解报纸内容。
  分析《泰晤士报》200多年头版的演化过程,至少可以说明这样几个问题:一是报纸必须突出新闻,没有新闻的报纸是不会吸引读者的,而没有读者的报纸也是不会被广告客户看中的;二是把广告放在头版,强迫读者去看,很可能迫使读者的视线从这张报纸移开,而转向别的报纸;三是头版新闻要具有足够的吸引力。由于广播、电视、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出现,报纸仅仅依靠文字已经很难在一瞬间对读者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因此,必须突出新闻图片,加大报纸一版的视觉冲击力。
  不出早报等于退出竞争
  《泰晤士报》在抓报纸版面改革的同时,一直坚持出早报不动摇。在英国,报纸林立、竞争激烈。不出早报,读者绝不会为了等你的报纸而暂时不看报,他很可能顺手买一份其他报纸了事。
  也就是说,不出早报,几乎就等于宣布自己退出竞争。为了出早报,保证在英国本土上任何一位订户能在早上7时之前看到报纸,该报的编辑工作整天都在运转,时效性差一点的专刊白天编辑,新闻、体育等新闻性强的稿件在晚上9时截稿,无特别重大新闻决不拖延。他们认为,与其为等新闻使报纸变成废纸,不如将虽然少了一两条新闻但却及时的报纸送到读者手中。
  为了保证报纸及时出版,《泰晤士报》的印刷厂白天晚上“连轴转”。我们参观印厂是上午,他们已经在印第二天报纸的部分版面。据介绍,该印厂是欧洲最大的印厂,自动化程度很高,每天担负伦敦附近50万份《泰晤士报》和200万份《太阳报》的印刷任务,但车间里工人很少,最繁忙时只有80人上班,每天500多吨纸张的运输从厂外搬运到机器上印刷,完全实现了自动化。在印刷厂里有一个监控室,从这里不仅可以监控印刷厂所有机器的运转状况,而且可以监控外地各印点的工作状况,大大提高了报纸的印刷效率。该厂的机器设备主要由德国制造。
  周末加版广告增
  在办好大报的同时,《泰晤士报》积极向集团化发展。特别是自从加入默多克新闻集团之后,市场取向更加明显,经营方式更加活跃。
  周末《泰晤士报》休刊,《星期天泰晤士报》出版。该报版面一般有150多块,包括新闻、体育、家庭理财、旅游周刊,还外加三种杂志,分别是时装、音乐、戏剧,所有这些均彩色印刷,封装在一个塑料袋内,售价仅60便士。谈到出彩报和彩色杂志,布洛克说,调查表明,读者的目光在彩色读物上驻留的时间长,所以彩色读物更有利于吸引广告。周末版的广告量很大。
  这一点与人民日报有很大不同。我们周末减版,而且一些广告客户并不希望在周末版上登广告。实际上,周末人们外出或在家,休闲时间长,有机会浏览报纸的所有版面,甚至浏览每一条广告。周末版应该是刊登广告的极好机会。所以,要增加报纸的经济效益,周末版很有潜力。应强调一点,周末版必须在星期五与读者见面。
  人民日报作为中国的第一大报,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关注。我们所到之处,凡提起人民日报,对方都表示敬意,态度十分友好。
  中英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作为严肃的大报《泰晤士报》,他们在办报方面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第3版(国际)

美NMD试验基地本月动工
 设法11月前退出反导条约
  新华社华盛顿8月21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国防部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办公室发言人帕姆·贝恩21日说,美国将于本月开始在阿拉斯加州动工兴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试验基地。
  贝恩说,试验基地将建在费尔班克斯市东南约160公里的格里利堡,五角大楼上周已经与阿拉斯加州的一家建筑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900万美元的合同,由该公司负责清理树林、建设道路、打井等。她说:“我们希望在一周内动工,我们希望清理基地的工作在今年12月中旬结束,但这取决于天气的情况。”贝恩表示,清理基地的工作是建立NMD试验基地的第一步。
  迄今为止,美国已对NMD的导弹拦截技术进行了4次试验,其中2次成功,2次失败。第五次试验将于今年10月中下旬进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月曾表示,为了发展这一系统,美国将在未来的5年内进行约20次试验。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1日电(记者孙占林)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21日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将在11月之前找到退出反导条约的办法。
  博尔顿21日开始同俄就战略稳定问题进行俄美第三轮磋商。他说,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并不意味着美国要破坏这一条约,美国不想破坏反导条约,也不想因试验导弹防御系统而招致批评。他表示,如果美不能和俄达成一致,将行使条约规定的权利,退出反导条约。

第3版(国际)

今年夏天,无论是亚洲、欧洲还是北美均遭受多年不遇的热浪袭击,就连往年夏天还算凉爽的乌克兰也感到酷暑难当。图为一位小姑娘随家人一起在河边纳凉。(新华社记者宋宗利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印尼 求稳定谋发展
新华社记者麦棠源
  8月23日,梅加瓦蒂宣誓就任印度尼西亚第五任总统届满一个月。在此期间,她组成了得到各方认可的新内阁,确定了国家求稳定、谋发展的大政方针,决心带领全国人民创建一个民主、改革和有威望的新印尼。“千岛之国”的2亿多人民对此寄予厚望。但是,这位开国总统的女儿要实现上述理想,还必须应对严峻的挑战。
  梅加瓦蒂清楚印尼当前的处境。前总统苏哈托1998年下台后,这个国家的局势一直动荡不定。“政治精英”之间争权夺利,亚齐和伊里安查亚等省的分离主义倾向抬头,地方冲突持续不断。政治社会的动荡严重制约了国家的经济发展,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这个重灾区在低谷中徘徊。外债沉重,货币贬值,大批中小企业倒闭,失业人数增加。几年来,这个昔日的东南亚龙头仿佛病魔缠身。
  印尼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深知,要带领国家摆脱现状,当务之急是组成一个既坚强有力、又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的领导班子。为此,梅加瓦蒂花了半个多月时间,广泛征求意见,从各政党和社会各界提出的众多候选人中精心挑选33人组成新内阁,并称其为“互助合作内阁”,目的是要求内阁部长们精诚团结、共渡难关。
  千头万绪,从何下手?梅加瓦蒂决定从维护国家完整做起,从她自身做起。
  梅加瓦蒂把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摆在新政府六大施政纲领之首。她明确告诉那些分离主义者,他们的行为不可能得到其他民族支持,并奉劝这些人重返社会大家庭,共同建设新家园。
  梅加瓦蒂明白,印尼出现分离主义倾向和地方冲突的主要原因是政治、社会和经济的不平等。因此,她对于印尼前几届政府对亚齐和伊里安查亚等地区的不公正待遇表示了歉意,而且承诺将采取措施以改善当地的状况。22日,印尼政治、社会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苏西洛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前往亚齐实地了解情况,为梅加瓦蒂9月亲临亚齐解决问题做准备。
  印尼贪污腐败现象严重。印尼报纸承认,这种恶劣风气已渗透到印尼社会的各个角落。前总统瓦希德1999年上台后曾发誓要向这个“毒瘤”开刀,但做起来阻力重重,收效不大。针对这种情况,梅加瓦蒂决心从自身做起。她召集全家开会,约法三章,要求家人保证不以权谋私,并请全国人民加以监督。与此同时,她号召政府部长和国会议员们也要从自身做起,反对贪污腐化。她说,只要大家真心诚意,政府就有希望在此问题上取得大的突破。
  诚然,正如梅加瓦蒂在国情咨文中指出,印尼所面临的众多难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部获得解决。政府必须按轻重缓急逐步加以解决,而且要依靠社会各界的理解、合作与支持。只有同舟共济,印尼才能逐步摆脱危机。
  (新华社雅加达8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