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李岚清在辽宁考察工作时强调
  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新华社沈阳8月22日电(记者阎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辽宁考察工作时强调,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条件下,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深入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促进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8月16日至22日,李岚清在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的陪同下,考察了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等市的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高等学校和中小学校,听取了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李岚清充分肯定了辽宁省近几年来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辽宁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业,使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大力实施科技兴农、发展高效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等方面都迈出了重要步伐。希望辽宁省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加快发展,再造辉煌。
  李岚清指出,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认真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正确把握“七一”讲话,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开拓创新地做好各项工作。
  李岚清指出,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目标虽然已基本实现,但从整体上看,企业在转变观念、改革创新、技术进步、保护环境、强化管理、提高质量、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李岚清强调,所有企业既要眼睛向外,了解国内外先进企业发展趋势,又要眼睛向内,找差距、知不足,围绕增强企业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同时,各级政府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战略转移,积极为职工探索和开拓新的就业门路,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李岚清指出,农业要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必须面向市场、调整结构,走科技兴农和农业产业化之路。科技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各级领导都要重视科学技术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有些农业科研机构应通过改革改制为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加农户”等多种形式,发展农林牧产品加工、储运、销售等产业,带领农户走向市场,提高农民收入。外贸、内贸企业也应当通过集中配送、连锁经营,带动农业企业和农户的发展。如果每个地方都有这样一批公司,就可以引导和带动周围一大片农民,再向更大的范围辐射。
  李岚清指出,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后,各地贯彻落实会议的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为了确保教师工资发放,中央财政给了很大支持,地方各级政府也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有的县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优先给教师发放工资,但目前仍有一部分县没有做到按时足额发放。为了保证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要继续采取“一保、二控、三监管”的措施,保证教师工资发放,保证必要的办学经费。要坚决制止和纠正一些地方和学校的乱收费现象,严格控制学校收费标准,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特别是农村学生家长的负担,要加强对教师工资发放和教育收费情况的监管和检查,完善举报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对于违反规定,不能保证教师工资发放和挪用挤占教师工资资金的地方,以及乱收费和挪用挤占中小学经费的行为都要及时严肃查处。李岚清强调,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真正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李岚清在谈到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工作时指出:我们要坚持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当前,各地方和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集中精力抓好文化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改变文化市场混乱的状况。同时,文化、出版部门要积极进行改革和创新,借鉴吸收世界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多出优秀作品,用丰富多彩和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繁荣市场。
  李岚清在考察期间,还看望了辽宁省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和国家足球队队员。李岚清指出,申奥的成功意味着承办2008年奥运会准备工作的开始,大量艰巨而繁重的工作还在后头。我们要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做好参加所有奥运项目的准备,抓紧运动员的选拔和培养,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加强体育科研,指导科学训练,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更好成绩。
  陪同李岚清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高强、于广洲、张志刚、王湛、邓楠、张佑才、张宝文等。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七一”讲话宣讲团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听取首场报告
  大部分宣讲团成员离京分赴各地宣讲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连日来,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五部委组织的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宣讲团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多场宣讲报告,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听取首场报告的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一致认为,用宣讲团这种形式对“七一”重要讲话进行辅导,非常必要,对于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正确把握“七一”讲话,把思想更好地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从而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认为,组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时机好,十分及时。报告内容针对性强,对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讲话,正确领会和全面把握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讲话不断引向深入,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宣讲团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精彩报告,对于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讲话科学内涵、统一全党的思想很有帮助。他们认为,报告团成员主讲的报告政治性强,深入浅出,条理清楚。报告会前,胡锦涛同志对组织好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学习宣传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做到五个“讲充分,说清楚”。这五个“讲充分,说清楚”,是学习讲话的重点,体现了讲话的重要内容,也是干部职工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重要问题。只有把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才能坚决贯彻。宣讲团成员们所做的报告针对这5个问题都进行了比较深入的阐述,运用了大量调查研究的资料,具有说服力。
  听取报告后,大家普遍认为,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讲话,就是要原原本本地读讲话,正确阐释讲话原意,全面体现讲话精神。特别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深刻领会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要充分理解、正确把握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充分理解、正确把握我们党成立80年来的基本经验,充分理解、正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充分理解、正确把握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理解、正确把握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钱江报道:由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的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宣讲团,8月20日和21日连续在北京、天津作了宣讲报告。
  京、津两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司局级干部、部分离退休老干部、部分大学生代表共数千人听了报告。宣讲报告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党的建设的实际,以及当前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对讲话的重大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们的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今天,“七一”讲话宣讲团大部分成员离京分赴各地举行报告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组部召开全国老干部局长座谈会提出
  组织老同志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中共中央组织部今天在京召开全国老干部局长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会议交流了各地各部门近一时期组织老同志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组织好广大老同志的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近一个多月来,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把组织学习贯彻“七一”讲话作为当前老干部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作用,采取举办读书班、培训班和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老同志们深入学习讲话后普遍认为,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立意高远,充满了创新精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广大老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要求。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组织好老同志学习讲话的重要性,把老同志的学习抓紧抓好,使广大老同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积极、认真地组织好老同志学习“七一”重要讲话。首先,要组织老同志学好讲话原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小组要安排专门时间,组织老同志认真阅读学习讲话原文。其次,要组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各地各部门要联系实际,针对老同志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报告会,解疑释惑。第三,要组织老同志就近就地参观。可以根据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意愿,组织他们到国有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办得较好的民营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等进行参观,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做好组织服务工作。第四,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作用,根据老同志的不同情况和特点,从实际出发,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座谈讨论与参观学习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
  会议指出,老同志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是全党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好老同志的学习,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七一”讲话将起到促进作用。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组织好老同志学习讲话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加强领导,抓好落实。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带头学好“七一”讲话,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的指导,注意了解老同志在学习中普遍关心的问题,力求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同时,要把学习讲话同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继续抓好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的落实,不断完善离休干部“两费”保障机制。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共200多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长江上最后的“漂木”
  在四川雅砻江二滩水电站大坝上游3公里处的红果码头江面上,漂浮着长江上最后的“漂木”。这些原木是1997年以前长江上游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新龙县、道孚县及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砍伐的云杉和冷杉。1998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后,上游已停止伐木,而在此之前被砍伐的原木目前在红果码头江面上还漂浮着大约5万立方米,红果林场计划今年底或明年初把漂木全部打捞上岸,届时,漂木将从长江上彻底消失。
  图①“出河机”正将漂木打捞上岸。
  图②最后的“漂木”。
  图③53岁的李正书从事漂木打捞已35年,他说,“到明年,我就要另谋职业了。”
  (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云南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基本结束
 省政府人员编制精简近半
  本报讯记者汪波报道:云南省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基本结束。省委各部门人员编制实际精简达到20%,省政府各部门内设处室总体精简20%左右,人员编制实际精简达到48%,完成了精简目标任务。
  去年6月以来,云南全省竞争上岗的处、科级干部达3000余人,其中处级干部980多人。省地税局推行了深化本系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试用期、任期制、异地交流、辞职、调整不称职、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末位淘汰制等9项制度。省公安厅在机构改革中,推行总队长和处级干部空缺职位竞争上岗、科级干部全员竞争上岗及一般干部双向选择上岗等制度,4名来自地、州公安局的干部被选拔到省厅担任处级领导。

第2版(国内要闻)

汛期最高洪峰通过朝天门
 重庆段长江水位逼近警戒线
  本报讯记者范伟国报道:21日晚11时许,长江入汛以来最高一次洪峰经过重庆城段朝天门,流量为每秒3.9万立方米,寸滩水文站水位达176.9米,涨幅近6米,逼近182米警戒线。原因主要是近日连降的暴雨使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江水猛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我国“十五”期间将投资24亿元提高海上救助能力,据透露,今后要建设大连、连云港等救助站,还要新建救助拖轮和快速救生船,在北方和南方海区配备海上搜救直升机。
  ●济南市小城镇居民户口取消计划指标,对办理小城镇居民户口不再实行计划指标管理,不收取城市增容费或其他类似费用。
  ●燕化一座超大型工艺塔22日整体平移,这是国内首次对超大型塔具成功整体平移。该急冷水塔直径11米、重736吨,被平移13.26米。
  ●抽检表明,我国药品不合格率下降7.2个百分点,从1998年的20.6%下降到去年的13.4%,表明我国药品质量有所提高。
  ●宁波改革医疗事故鉴定办法,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由医学专家、卫生行政管理人员、市人大代表等方面的62名成员构成,成员名单对外严格保密。医疗事故鉴定将实行现场阅读鉴定资料,现场体格检查,医患双方当事人(或代表)同时到场陈述诊疗经过并回答鉴定委员的询问,同时退场。
  ●全国各地“音像城”年内将全部关闭。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200多家“音像城”实际上已经成了走私、盗版音像制品的“天堂”,此举是为了还正版音像制品经营一个生存空间。
  ●广州不同行业间职工收入差距拉大,调查显示,该市职工收入水平最高和最低的两个行业——电信业和餐饮业的企业员工收入差距高达6倍多。
  ●河北省易县发现华北地区最大古松林,这里生长着1.6万多株古松树,平均树龄在340年以上。(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