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瑞典 环保融入全社会
本报驻瑞典记者刘仲华
  自1972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被喻为人类环保史上里程碑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后,“只有一个地球”便成了全世界的一种共识。到了20世纪80年代,瑞典首相帕尔梅及联邦德国、挪威元首应联合国的要求发表了《共同的安全》,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一文件成为后来环保事业的纲领性文件。瑞典以一种先驱者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保护的重大行动。
  瑞典地处北欧,素以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著称,近4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64%以上覆盖着森林。瑞典又是世界上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虽然只有880多万人口,却有一大批如爱立信、丽都、沃尔沃等享誉世界的跨国公司。长期以来,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促进环境的良性发展,一直是瑞典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政府的政策倾斜与各方面支持下,瑞典的环保产业迅速发展。瑞典现有500多家环保企业,经营范围涉及污水处理、废气排放控制、固体垃圾回收与处理等各个方面,环保产业除带来洁净的环境外,还成为瑞典经济重要的增长点之一。
  就像每个发展中国家一样,19世纪时,为实现工业化,瑞典的环境保护也曾走过一段弯路,全国乱砍滥伐严重,河道海湾被废水污染,根本没有专门企业从事环境治理方面的工作。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这种状况才得以改善。1969年,瑞典议会颁布《环境保护法》,对环境治理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对大气、污水和土壤污染进行综合治理,规定对有害的工业活动实行严格的许可证制度,规定相关企业必须使用“现有最好的技术”。从20世纪70年代初期到中期,瑞典政府仅通过国家环保局就给予地方政府及其环保工程补贴了20亿瑞典克朗,占同期政府公共投资的20%以上,许多环保企业也应运而生。
  纵观瑞典环保事业的发展,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轨迹:从最初依赖于其它工业部门,到独立成为专业化部门,再到重新与社会其它产业部门相融合;从开始的认识污染、治理污染,到预防污染、彻底消除污染源,再到一切经济活动都对环境无害。瑞典政府从政策、资金到技术等诸方面的大力支持,是环保产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今年,瑞典政府在一份新的环境报告中称,要“以可持续发展贯穿全社会经济活动”,使“每一个经济部门都成为环保的典范”。
  2000年,为推动环保汽车的发展,政府拨款5亿瑞典克朗,支持高等院校和其他科研机构从事环保汽车技术的研究。政府启用研发杠杆后,瑞典汽车工业界也准备在今后几年里投资20亿瑞典克朗用于环保汽车技术的研究。
  最典型的例子要数成立于1966年的瑞典环境科学院。该院经费一半来自政府,一半来自企业,企业需要什么,它就研究开发什么。阿尔法拉瓦尔、普拉克、斯维科等环保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之所以有较快发展,正是因为这些企业有强大的研发部门做后盾,促使企业不断捕捉到新点子,不断推出有竞争能力的新产品,同时,企业也在合作中培养了自己的研究队伍。
  据悉,瑞典斯德哥尔摩郊区的索伦蒂纳区政府已同温德博尔内集团合作,着手兴建世界首家环境科学园。该园区将吸引环保技术领域专家与风险投资者和大型公司联手。丽都公司负责环境事务的副总经理佩尔·格鲁内瓦尔德说:“它将有助于工业界、学术组织、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在可持续发展和环保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并为之开辟独一无二的对话场所。”环境科学园预计2005年完工,届时园中的居民和职员可能会超过7000人。环境科学园建立伊始,将主要从事对可持续能源、垃圾管理和水处理等方面的研究。但是温德博尔内集团表示,环境科学园还可能成为最新的“绿色”建筑技术的国际样板,这种建筑技术将在索伦蒂纳为2500名居民建造的住房中得到应用。温德博尔内集团董事长罗伯特·温德博尔内—布朗说,斯德哥尔摩“环境科学园”可能成为其它国家卫星科学园的中心。(上)(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协和式飞机有望重返蓝天
  英国交通部官员二十日表示,经过英、法两国航空专家的联合评估,由英法两国联合研制的“协和式”民航客机有望于本月底重新获得飞行资格认证,这意味着因一年前发生空难而被迫停飞的“协和式”飞机有望不久重返蓝天。
  “协和式”飞机是由英国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联合研制的一种超音速喷气式客机,其飞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二千二百公里左右,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民用超音速豪华客机,主要用于欧洲大陆到美国之间的商务飞行。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队战前动员
 李富荣提出六点要求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薛原报道:20日晚间刚刚搬到五洲大酒店的中国大运代表团,连夜召集各代表队领队开会。大战在即,团长李富荣提出了六点要求。
  李富荣首先要求各队注意摸清对手情况,认真备战,既要取得好成绩又要打出水平;第二,及早进入临战状态,打好开局,既要鼓舞士气也要充分准备困难;第三,要做好队员的思想工作,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第四,要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表现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做到输球不输人,赢球也赢人;第五,严格纪律,加强队伍管理,同时多了解队员的思想,多了解队伍的状态;第六,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注意天气变化,减少伤病。
  20日搬出大运村的中国代表团有柔道、男女排、男女足、水球及团部工作人员共130人。他们同直接入住五洲大酒店的乒乓球、篮球、网球、游泳等队伍会合。入住工作井然有序。大运组委会今天也特意致信中国代表团,对他们顾全大局,快速搬离大运村表示感谢。

第7版(国际·体育)

推开大运这扇窗
本报记者薛原
  天凉好个秋。晴空湛蓝,暑气消散。北京城的人们推窗临风,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心情愉快地出门——“走,看大运会去。”
  新世纪的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今天就要在北京掀起她的面纱。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人们,这两天已经感受到了北京的热情。到今天为止,报名参加本届大运会的有167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总人数超过6800人,已经创下了大运史上的纪录。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中国人的待客之道。那些一下飞机就睁大了好奇的双眼,四下打量着北京的人们,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着一样的心情。大运村门口,一群古巴运动员逛街归来,手里拎着一大堆北京的土特产。大运村里的各种中西餐厅,清真餐厅,24小时都在接待被美味佳肴吸引得胃口大开的各国运动员。
  大运村的网吧,是各国运动员流连忘返之处。而把自己的头像制成邮票,贴在北京的明信片上寄回家乡,这项大运村临时邮局开办的服务项目,更让不少人啧啧称奇,一时间顾客爆满。
  北京申奥成功以后,有着“小奥运”之称的大运会顿时耀眼。7、8月间,大运会的报名情况持续升温。而国外的新闻机构也一下子对北京大运会大感兴趣,原先只派驻京记者采访的,纷纷从各自国内加派人手“增援大运”。20日大运会组委会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外记者提的问题,有很多涉及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准备情况。虽然还有7年,一扇瞭望2008年奥运会的窗口,已经在大运会上打开。
  大运连着奥运,2001连着2008,中国连着世界,被无数双眼睛注视着的北京,要在这个秋天,向世人绽放最美的笑容。

第7版(国际·体育)

九运会广东赛区产生第一金
  据新华社顺德8月21日电(记者贾文军)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男拳项目的比赛中,广东选手陈崙夺得南拳全能冠军。这是九运会广东赛区产生的首枚金牌。福建选手陈帅和广西选手覃然聪分别获得南拳全能亚军和第三名。
  武术套路的比赛今天上午在广东顺德体育馆开幕,共有26个代表团的152名运动员将在3天内争夺男女南拳、长拳、太极拳、刀棍全能、剑枪全能和对练的12枚金牌。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男女长拳比赛中,山西选手袁新东和北京选手刘清华暂列积分榜第一名。这两枚金牌将在明天产生。今天晚上还将进行男子太极剑和女子太极拳的比赛。
  今天,中国武协主席李杰再次强调要端正武术赛风。他说,本次比赛对赛风抓得很紧,一定要保证所有参赛队在公平条件下进行竞争。

第7版(国际·体育)

夺冠不是唯一收获
——世界女排大奖赛观后
本报记者李中文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赛事的第一场比赛中负于日本队后,年轻的中国女排已经连续八场不败、接连夺得两站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的冠军。这是新组建的中国女排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也是新女排走向世界勇创辉煌的起点。
  此前,对这支组建不久的新女排,人们还缺少最直观的了解。在哈尔滨打了两站比赛后,人们逐渐熟悉了这支新队伍,逐渐叫出了杨昊、刘亚男、赵蕊蕊、周苏红等这样一批新秀的名字。场外,观众熟悉了新女排;场内,中国新女排正在强强对抗中寻找自身在世界排坛的位置。
  两站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总结说:“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在这两站比赛中斗志旺盛,精诚团结,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从技术上看,训练水平也基本发挥出来了,进攻、拦网和发球水平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不仅如此,陈忠和还认为,参加这两站赛事一个更重要的目的在于:年轻的女排姑娘们在比赛中确立了信心,这对中国女排今后参加大赛的帮助特别大。
  的确,对于正在成长的中国新女排来说,在一些国内外赛事中需要用好成绩来激励自己,但夺冠、取得好成绩的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树立起坚强的自信,在今后的重大比赛中真正做到“打顺风球时能够进一步确立优势,打逆风球时能够顶住,并伺机扭转劣势”。陈忠和认为,目前,中国新女排最大的缺点就是比赛中处理乱球、机会球的能力较差,而如果参加大赛的机会再多一些,打大赛的信心再足一些,在大赛中再多磨砺一下,这种状况就会逐步得到解决。
  人们常说:“初生牛犊不怕虎。”现在从年轻的中国新女排姑娘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这股锐气。两强相争勇者胜,中国新女排已经从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几场分站赛中充分体会到了这一点,相信人气正旺的女排姑娘们能够越来越自信,技战术水平越来越稳定,在大赛中的表现越来越好,最终能够登上世界排坛的顶峰,谱写出中国女排再度辉煌的新篇章。(本报哈尔滨8月20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互联网上观大运
  本报讯在国内宽带网络领域领先的运营服务商——北京长通联合宽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为本届大运会组委会惟一指定的网上直播网站(直播网址:www.gtom.com.cn)。
  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网上直播是国内体育界首次采用宽频网络技术的实时同步在线直播。直播除了突出先进的数字影像处理技术以外,还将尽力发挥互联网独有的互动性优势,让每一个上网者能够“身临其境”地走进本届大运会的各个比赛场馆。在大运会期间,将推出“大运会快讯”、“直播现场”、“精彩回顾”、“在线聊天”、“大运会直播论坛”、“明星追访”、“网上新闻发布会”等丰富、新颖的专题栏目。(严周)

第7版(国际·体育)

小将等待亮相
陈晨曦关威
  8月21日,大运会中国男足的首个对手尼日利亚队因航班延误,使得这场比赛被迫取消,但中国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懈怠。晚上7时30分,全体队员在主教练孙成耀的带领下,出现在了同组对手英国队和墨西哥队的比赛现场。
  这次代表中国大运代表团出战男足比赛的队伍以参加世青赛的中国青年队为班底。这支队伍自组建一年以来还没有碰到过非洲球队,本来这次和尼日利亚队比赛是一次很好的增长经验的机会,但是对手却弃权了。对此,孙成耀教练也表示十分可惜。
  比赛开始后,英国队和墨西哥队在中场展开了激烈的拼抢,但英国队开场失误较多,墨西哥队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英国队的整体要差一些,但队员身体好,单兵作战能力较强。墨西哥队在整体上保持得比较好,局部的围抢十分积极。”这是孙成耀教练对这两个对手的初步印象,“我们对这两个对手都不了解,不过我们不会因为对手一场比赛的表现而改变自己的打法。我们在比赛中还将以我为主,打出平时训练的内容。”
  三名原国青队主力上调国家队,主力前卫高明又因伤退出了比赛,国青队的主力阵容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孙指导表示,主力队员的缺阵对全队的整体打法肯定会有影响,但是队里有很多队员都可以适应多个位置,所以在比赛中将依旧采用361阵型。至于中后卫杜威的空缺,孙指导表示将用张耀坤代替。对于这两个对手的弱点,孙成耀最后表示,英国队后卫转身较慢,墨西哥队转移不够迅速,我们会对此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战术。
  最终,英国队凭借终场前的一记头球,战胜了劲敌墨西哥队。赛后,对小组赛的下一个对手中国队,英国队主教练说:“中国队的风格和墨西哥队截然不同,而且又有主场之利,我们相信这将是一场非常精彩和艰苦的比赛。”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经济札记

“冷电脑”与“软经济”
王如君
  美国经济疲软不振,电脑业也是“打不起精神”。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电脑业更是冷风频吹,对华尔街股市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上个月,据数据搜寻公司调查,今年第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销售量下降了1.9%,为15年来的第一次,美国的销售量下降了6.1%;本月上旬,数据搜寻公司又公布,全球手持电脑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量比第一季度下降了21%,美国市场的降幅为7%;近日,世界第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戴尔电脑公司发布了赢利报告,今年第二季度亏损1.01亿美元,预测第三季度赢利也顶多是个持平,或是下降5%。业内专家评价道:“冷电脑”与“软经济”构成了一幅令人担忧的画面。
  曾几何时,电脑业风风火火,个人电脑更是突飞猛进,引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电脑革命”。20世纪90年代,电脑业和后起的网络业一路风驰电掣,成为助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最有力的两台发动机。但自从去年以来,华尔街股市一跌再跌,“网络泡沫”破裂,一大批网络公司倒的倒,缩的缩,剩下的骨干企业也是在苦撑。现在“苦日子”又轮到了电脑业的头上,戴尔、惠普、康柏等一系列重头企业不是赢利欠佳,就是大量裁员,发展势头越来越走向恶化。
  美国多数分析家认为,促成电脑业趋冷主要有四大原因。
  其一,美国整体经济疲软打压了电脑业的“旺市”。自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季度增长就没有超过2%,今年第二季度只有0.7%。近日又传,商务部即将修改后的第二季度的增长率很可能是个负数。如此大环境下,美国各行业的大公司为了赢利,不得不减少库存,降低投资,裁减员工。电脑设备方面的投资当然也是大为缩水。
  其二,美国电脑市场,尤其是个人电脑市场趋于饱和,极大地影响了销量的上升。目前,美国约有60%的家庭拥有个人电脑,上网的家庭也达到58%,十分需要电脑的人几乎都能用上电脑。“过去15年或20年的那种爆炸性增长需求已不太可能出现”。手持电脑虽然是个“新玩艺儿”,但还算不上人们生活、工作的必需品。加之经济不好对人们的收入有所影响,不用它也是在情在理。
  其三,电脑在用途方面缺乏“脱胎换骨的革命”,这是电脑制造商面临的最大挑战。无论是商用电脑、个人电脑,还是手持电脑,近年来虽然也是花样不断翻新,但在用途上少有实质性大踏步提高。个人电脑更为明显,使用最为普遍的视窗操作系统尽管从视窗95发展到了视窗2000,可除了增加了些“小打小闹”的革新外,并没有发生革命性变化。今年10月,微软公司即将推出新一代产品视窗XP,盖茨将其吹得天花乱坠。许多电脑制造商也希望乘势大赚一笔。但视窗XP能否激起人们的热情去换台新电脑,真还是个疑问。
  其四,国际因素对美国电脑业产生了负面影响。日本经济一蹶不振,欧洲国家经济出现颓势,直接影响了这些国家在电脑设备方面的投资,从而也影响了美国电脑业的出口。日本是使用个人电脑的大户,2000年销量增长了30%,可今年上半年只是与去年持平,下半年很可能还会下降。
  对于美国电脑业的未来前景,业界大多持悲观论调。有的认为,电脑需求再度趋热要到2002年或是2003年,有的甚至预测,直到2005年,电脑业才能“翻身”。不过,英特尔公司总裁克雷格·巴莱特则与众不同。他认为,“全球电脑业已经度过了新一轮技术周期的最坏阶段”,由于新学期开学之前即将出现的购买热以及视窗XP的推出,美国个人电脑需求将于今年下半年再度走上增长的轨道。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军售超过世界总额一半
  根据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去年世界军火销售总额增长了百分之八,接近三百六十九亿美元。其中美国军火商签订的合同金额达到一百八十六亿美元,占世界军火销售总额的一半以上。这份研究报告是由美国国会图书馆下属的一个研究机构发表的。

第7版(国际·体育)

澳外债高达三千多亿澳元
  据澳大利亚官方最新统计表明,澳大利亚目前外债总额已高达三千一百七十亿澳元(一澳元约合零点五三美元)。统计数字显示,过去的二十年里,澳大利亚的外债猛增了四十倍。
  虽然澳现政府自一九九六年上台以来力争扭转这种局面,但外债总额还是净增了一百二十四亿澳元。(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8月21日晚,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文化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为演出现场。(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7版(国际·体育)

徕卡为大运会精确测量
  本报讯如果用奥运会标准来衡量,在田径测量方面,北京大运会已经达标。为1992年以来的历届奥运会提供测量仪器的徕卡系统将出现在大运会田径赛场上。作为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指定的测量技术供应商,瑞士徕卡测量系统集团的高精度仪器世界一流。徕卡全站仪可在瞬间完成目标锁定和观测记录,并在两秒钟内就将成绩显示到大屏幕上。(阮文)

第7版(国际·体育)

散打王争霸赛再战一场
  本报讯海南成龙威搏击俱乐部“南海威龙”张金龙在8月21日进行的沱牌2001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第二十二周比赛中大爆冷门,将在今年散打王战中战绩颇佳、处于上升势头的广西散打队的“南天剑闪”林建申淘汰出局。
  本周另一场比赛是解放军坚美铝材代表队潘贤华和吉林搏击俱乐部张顺的加赛,最后,潘贤华技高一筹,战胜老将张顺。另三场比赛结果为:广西散打队李成刚小胜海南的葛胜刚;宁夏散打队边茂富在另一场75公斤级比赛中胜了陕西赵长军武术院的傅伟;而重庆散打队70公斤级选手刘华伟负于吉林搏击俱乐部的周伯虎。
  8月28日,散打王争霸赛将移师上海淞江体育馆,接受美国职业搏击手的挑战。(肖宏)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象棋大奖赛在山西五寨结束
  据新华社太原八月二十日电(谭旭、牛瑛)宝峰杯全国象棋大奖赛今天下午在革命老区山西五寨县落下帷幕,大同矿务局代表队获团体冠军,太原梁辉远获男子成年组冠军,五寨刘尔保获老年组冠军,太原江洋获少年组冠军。

第7版(国际·体育)

大运赛讯
  女子篮球(8月21日)
中国台北队—秘鲁队89∶66
日本队—南非队93∶31
荷兰队—瑞典队73∶70
巴西队—南斯拉夫队58∶53
女子足球(8月21日)
巴西队—芬兰队1∶0
荷兰队—墨西哥队6∶0
加拿大队—波兰队2∶5
法国队—南非队9∶1
男子足球(8月21日)
法国队—巴西队5∶4
英国队—墨西哥队1∶0
日本队—捷克队2∶1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科技大观

日本流行宽带网
本报驻日本记者管克江
  日本使用ADSL上网的用户到7月底已达40万个,是一年前的250倍。这是日本总务省近日宣布的。随着众多服务商纷纷加入ADSL服务,价格一再降低,到年底ADSL用户有望突破100万。
  ADSL全称为非对称性数字用户线路,是利用现有电话线进行IP传输的技术。在各种宽带技术中,ADSL被认为是最经济的一种互联网接入方法。对于宽带,目前还没有一个共认的定义,一般认为是指传输速率超过1M、可以实现24小时连接的非拨号接入的网络基础设施及其服务。虽然光纤IP网的以太网技术、有线电视技术等都属于宽带技术,但是光纤接入投资昂贵,有线电视接入速率不稳定。ADSL使用现有的铜质普通电话线,通过ADSL专用调制解调器,把一条电话线路划分成3条信道,打电话和上网互不相干,上网不占用电话信号,速率可从1M到8M不等。现代家庭几乎家家都有电话线,通常情况下有电话线就能通过ADSL上宽带互联网。
  日本今年3月通过的“电子日本战略”宣称:要使日本在5年内成为世界上IT基础设施最先进的国家;要求到2005年日本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有3000万家庭使用高速宽带网络,其中一半家庭使用ADSL接入,另外1000万家庭能够使用光纤超高速网络。“电子日本战略”认为,战后日本之所以取得经济腾飞,原因是及时实现了工业社会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人类正在进入一个知识创新型社会,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将发生历史性的变革。为使日本经济得到持续繁荣,日本国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必须尽快建立知识创新型社会需要的法律体系、IT设施等各项基础建设。日本已经在IT革命中晚了一步,今后应当改革体制,鼓励竞争,迅速普及互联网。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垄断全国90%骨干网的日本NTT公司(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被迫降低服务价格,放宽线路租用限制。一年前,全日本只有NTT一家公司从事ADSL的试验服务,用户不过2000多人,现在专门从事宽带互联网服务的公司已经有20多家。服务商之间在服务内容、价格等各方面展开了激烈竞争。日本雅虎公司近日宣布,将从9月1日起提供ADSL服务,用户每月只需交纳2280日元(约合人民币150元),便可24小时无限制上网,下行速率高达8M,按这个速度,一首MP3歌曲三四秒钟就可以完成下载。这将是日本国内提供速度最快,价格最便宜的ADSL服务。在日本雅虎的冲击下,原先的ADSL服务商纷纷宣布降价或“提速”。日本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商NIFFTY公司宣布,从9月1日起将现在每月ADSL的服务费用从5800日元降为3980日元,第二大、第三大互联网服务商也竞相大幅降价。索尼通讯网络公司在降价的同时,推出了下行速率也达8M的ADSL服务。
  宽带给日本网民带来了什么?根据日本2001年IT白皮书公布的调查,日本网民目前利用互联网的主要用途有:收发电子邮件(88%),信息检索(77%),网上购物(35%),预约订票(33%),图片、音乐和动画欣赏(29%)等。随着宽带的普及,视频点播等流量更大的内容服务将走进日本百姓家庭。日本的宽带服务商在内容服务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比如雅虎公司本身就是全球著名的网络门户网站,提供从新闻、信息检索到网上订购、电子商务等数十种服务。索尼通讯网络公司利用索尼品牌的优势,给用户提供网上听音乐和优惠销售音乐CD服务。日本最大互联网服务商的最大股东是富士通公司,第二大服务商是NEC的分公司。这些电器集团之所以对互联网投入巨资,就是看中了互联网内容服务的广阔前景,希望把更多的网民变成它们的潜在顾客。
  曾有记者问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日本雅虎推出高速度低价格的ADSL服务,难道不怕赔本吗?孙正义回答说,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根“线”,还有随“线”而来的源源不断的信息和内容服务。
  内容服务,这是宽带网的魅力所在。(本报东京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