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九运会官方网站暨合作网站正式开通
  新华社广州8月1日电(贾文军、李宇皓)第九届全运会的官方网站(http://www.9thgames.org.cn)及合作网站(http://www.itiyu.com)今天下午正式开通,这标志着九运会电子信息服务系统正式对大众提供服务。
  据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介绍,九运会的官方网站是九运会组委会综合信息发布的窗口,其提供的信息具有权威性、准确性、实效性等特点。官方网站栏目设置突出多样化、时效性特点,除了介绍九运会情况、竞赛和历届全运会的静态信息,还突出了动态的连接,及时将动态成绩信息转换成动态的INTERNET的页面对外发布,并首次实现全运会INTERNET/INTRANET网上报名注册;多样性的特点表现在网页内容除了传统的文字信息、图片信息,还采用了多媒体视频播放、360度全景场馆介绍、繁体版、交互式互动网页连接呼叫中心等先进的技术手段。
  爱体育网站与九运会筹委会合作筹办的九运会合作网站,将与官方网站直接链接,刊登与九运会有关的服务、广告方面的信息,在一定的条件范围内进行商业运作。
  另据组织者介绍,官方网站与合作网站的开通在全国运动会上还属首次,这将更好地体现广东“绿色九运,科技九运,文明九运”的新形象。

第8版(体育)

“十强赛”中国队首个对手近况如何
  阿联酋队酷暑之中忙热身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8月1日电(记者邢旭东)鼓舞士气和寻找、弥补不足,是阿联酋足球队在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决赛前的重中之重。
  阿联酋队最近的表现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
  球队7月下旬从瑞士和法国训练归来后,主教练萨克尔便对新闻媒体发表谈话,称国外营地的训练取得了丰硕成果,队员找回了自信心,团队精神得到加强,身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乌兹别克斯坦队是阿联酋队第一个将要交锋的对手。乌队有许多球星在俄罗斯和乌克兰效力,属欧洲式快攻型打法。为克服队员中可能存在的恐乌心理,萨克尔为他们“打气”,告诉他们乌队并不可怕,战胜它并非没有可能。中国队将在8月25日的首场比赛中主场对阵阿联酋队。
  阿联酋队主教练在大鼓士气的同时,一刻也未放松对球员的训练。每年的七、八两个月,是阿联酋最酷热的季节,气温有时高达近50摄氏度,而且湿度非常大,闷热难当。但这些并没有成为球队放松训练的理由,从7月28日开始,球队仍然每天在阿布扎比早晚各训练两次。
  阿联酋队虽然在瑞士和法国同欧洲俱乐部队进行了7场比赛,但有的队过分谦让,有的队实力太强,与阿队不是同一档次,阿队到底收效如何,萨克尔心中恐怕比谁都清楚。
  正在阿访问的伊拉克队和即将来访的沙特队,为阿联酋队大赛前的最后练兵提供了绝好的机会。阿联酋队对2日迎战伊拉克队、8日对沙特队的两场比赛,寄予很大的希望。据报道,经过在欧洲的7场友谊赛,阿联酋队参加十强赛队员名单已确定。与伊拉克队和沙特队的友谊赛,将由这些队员出场。阿联酋队在这两场比赛中,将实验拟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中采用的打法。如果这一打法在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中暴露出某些不足,那么在与沙特队的比赛中将加以修正。

第8版(体育)

解放军驻河北炮兵某部将军事训练与竞技比赛相结合。这是战士们在“八一”节举行举重比赛。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第8版(体育)

军营锣鼓震边陲
  本报讯日前,黑龙江省绥芬河口岸一支由武警边防军人组成的威风锣鼓队,在绥芬河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正式成立。
  这个由绥芬河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37名官兵组成的威风锣鼓队,极大丰富了基层官兵的文体生活。为了搞好威风锣鼓训练,官兵们特地从山东省请来了指导教师,经过40多天的集训,他们已完成了喜庆、迎宾等四套动作的编排。北京申奥成功后,这支威风锣鼓队在绥芬河市中心广场进行的庆祝表演,得到了市民的好评。(孙绍增李忠清)

第8版(体育)

中国女排结束漳州集训
  本报漳州八月一日电中国女排结束漳州集训,于今天下午离开漳州飞抵香港,参加八月三日至五日在那里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站比赛。
  中国女排是六月二十一日抵达漳州的。集训中,整个训练加大运动量,每天训练七至八个小时;加大“攻防区”;技战术水平有所提高。主教练陈忠和说,中国女排漳州集训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次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主要是锻炼队伍,为下月在泰国举行的亚洲女排锦标赛积累比赛经验,力争取得优异成绩。(罗如岗)

第8版(体育)

盼盼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在丹东收盘
  本报讯历时7天的第四届盼盼杯全国象棋大奖赛经过650多场较量,7月31日下午在丹东市工会会馆落下帷幕。《鸭绿江晚报》队获团体冠军,吉林市吴吟麾获男子成年组冠军,丹东姜希忠获男子老年组冠军,沈阳贾丹获女子成年组冠军,长春王继哲、王吉分获男女少年组冠军。
  这次比赛是由棋友杂志社、丹东市体育总会、丹东市总工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来自黑龙江、吉林、冶金、交通等全国17个省、直辖市、行业体协的近百名运动员参赛。
  据悉,第十四届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已定于2002年7月31日至8月6日在丹东举行。(傅心力)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矮脚虎”何处寻
萧鸣
  8月3日,2001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即将拉开战幕,中国队首战日本队。日本女排一个多月前在瑞士曾经战胜过中国队,她们队中的主二传手竹下佳江身高只有1米56,如此身材的小个子竟能活跃在长人如林的当今排坛,实在不多见。人们惊奇之余,不禁想起我国足坛也曾出过一只“矮脚虎”。
  “矮脚虎”是广东球迷20年前给足球名将赵达裕起的绰号。赵达裕身高1米62,敦敦实实的五短身材,可在绿茵场上他却威风八面,跑位好,脚头硬,中国足球队当年在印度击败阿根廷队,关键的一个入球就是赵达裕破门得分。
  如今,这样的“矮脚虎”再也见不到了。不知从何时开始,“唯身高论”逐渐在中国体坛占据了统治地位。放眼我们许多项目运动队,别说国家级、省市级代表队,连一支中学生足球队里,也很难有1米60多身高的队员的位置。中国男足,齐刷刷1米80以上的小伙子;女排,连1米75身高的二传手也弃之不用;游泳,罗雪娟这样1米60多身材的队员险遭淘汰,使这位难得的游泳世界冠军当初差点就被埋没。
  搞体育特别是竞技体育,选材十分重要,选得好,成材率就高。但是,选材并非只有一个准绳——只看外在体型,只注重身高。应当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环境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青少年身材比父母那一辈好了许多,寻找大个子并不是一件令人犯难的事。可是,如果“唯身高论”盛行,很容易造成选材认识上的误区,阻碍中国体育更快的发展。
  比如从事三大球,身材高的选手当然具备先天优势。然而要想训练出一支高水平的球队,光有好身材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教练员做许多艰苦细致、创造性的工作,包括不拘一格选人才。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某些选手尽管身材条件不理想,但其他条件出色,照样可以起到栋梁作用。像阿根廷青年足球队的萨维奥拉,比马拉多纳的身体条件还差,但并不妨碍他荣获世青赛金靴奖,还有前面提到的日本女排二传手竹下等等。
  为什么人家能够培养出不少身材并不突出的小个子体育明星,我们却总叫喊缺少好苗子?这也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的体育后备人才体制尚有不完善之处。我们的青少年体育近十多年来实际上走的是一条精英路线,有体育特长、身体条件好的苗子早早被抽调到专门的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而普通学校大多数学生的体育活动往往被忽视。没进体校的孩子,要想打球参加比赛太难了。这样无形中大大缩小了中国体育各项目的人口及后备人才选择面,很可能将一些晚发育或者身材一般但其他素质突出的孩子,摒弃在体育大门之外。
  当然,举出“矮脚虎”的例子,并不是要我们的教练都刻意去选用小个子,只是希望我们的体育工作者在体育选材和训练工作中,能够解放思想,敢于突破各种各样约定俗成或传统认识上的一些框框,有所创新,力争更上一层楼。

第8版(体育)

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赛程过半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在今天结束的2001年沱牌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第十九周比赛中,山东莱州中华武校队的杨汶静和马君涛分别战胜各自对手。目前这一赛事赛程过半,在45支参赛队中,山东莱州中华武校队是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
  第十九周几场比赛的结果是:首场70公斤级,湖北散打队的朱小军战胜上海体院队的朱晓科;在之后进行的两场80公斤级比赛中,山东莱州中华武校队的马君涛战胜北京德德美代表队的管晓耕,北京德德美代表队的由海豹战胜上海体院队的杨晓健;最后一场75公斤级比赛,山东莱州中华武校队的杨汶静战胜江西选手甄传刚。
  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自去年3月创办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日前,四川沱牌酒业集团以每年500万元的投入连续3年买断该赛事的冠名权。
  (肖宏)

第8版(体育)

全国定向锦标赛竞逐北京门头沟区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主办,北京市体育局、门头沟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01年“广信嘉园”全国定向锦标赛将于8月2日至5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举行。
  定向运动属于“智慧型”体育运动,它是利用地图与指北针穿越未知区域,找寻隐藏目标的一项运动,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门头沟区位于北京西郊,境内山峦起伏,景色秀丽,植被繁茂,是开展定向运动的理想之地。锦标赛赛场就设在区内潭柘寺、雁翅和斋堂3个旅游景区。
  本届锦标赛设接力、标准距离和短距离3个项目,分男女青年组、成年组4个组别。来自全国各省市、香港特别行政区、解放军、大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共42支代表队的399名运动员将参加此次比赛。

第8版(体育)

海峡两岸青少年登山夏令营开营
  本报讯二○○一年海峡两岸青少年登山夏令营开营仪式,八月一日在中国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怀柔训练基地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近四十名中学生参加了这一仪式。
  据了解,本届海峡两岸登山夏令营将登山、攀岩、户外活动与游览历史名胜相结合,既可磨练青少年的意志品质、增长登山技能,又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海峡两岸青少年登山夏令营是中国登山协会倡议举办的,得到了中国台北山岳联盟的响应,迄今已举办至第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