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敢于用外人敢让外人用
 黑龙江实施“人才共享”政策
  本报哈尔滨8月1日电记者董伟报道:近年来,黑龙江省人才流失问题很严重。省委组织部和省人事厅想出了“人才共享”的高招,不仅解决了这一问题,而且实现了人才的合理流动和利用。
  “人才共享”就是由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统分统配”的人才资源配置模式向在政府有效调控下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人才资源配置模式转变,通过有偿使用、平等协商、利益驱动、市场定位、政府引导,使人才的流动逐步趋于合理和有序。
  “人才共享”的形式已经探索出多种:首先,是以研发项目为依托的各种“带土移植”型的人才共享方式和以孵化器为依托的“筑巢引凤”型的人才共享方式,即在项目引进、项目嫁接、项目合作、项目转让等过程中形成的人才共享,同时通过创办科技园区、实验室等方式,吸引拔尖人才参与创业。大庆市近两年已与30多所大学、科研单位通过委托研发等形式,在项目合作中进行人才智力共享,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484项。
  其次,是以特殊人才为依托的“跨单位兼职”型的人才共享方式和以知识技能互补为依托的“顾问”型人才共享方式。这个方式使黑龙江省许多高校“共享”了省内外的知名学者,在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进入211工程等竞争中赢得了主动。
  还有以人才市场为依托的“人才租赁”型的人才共享和以充分利用闲置智力、业余时间为依托的“星期日工程师”型的人才共享方式。该省的牡丹江、佳木斯、鹤岗等市,都利用京、沪等地高级专家暑休的机会,请他们来讲学、培训,从事咨询、考察资源和项目论证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犯罪嫌疑人未能归案的背后
  ——贵州都匀市政府干预一起司法案的调查
本报记者王莹
  赵幼明,原贵州省贵阳市化建公司都匀分公司法人代表,去年12月以涉嫌挪用资金罪被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贵阳市公安机关三次去都匀市执行逮捕,由于受到当地政府干预,均无功而返。
  今年1月18日,本报刊登记者调查《工商局长违规行政集体财产顷刻变私》,对都匀市工商局违规行政,未经贵阳市化建公司同意,便批准其都匀分公司的法人代表赵幼明将分公司这一集体企业变更为私人企业进行了报道。随后,在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督促下,都匀市工商局对自身的违规行为进行了整改,并把赵幼明已经注册的私人企业予以注销。由于在集体企业转为个人企业的过程中,赵幼明对分公司的大量财产进行转移,据为己有,贵阳市公安局认为赵幼明此举已经构成涉嫌侵占公司财物罪,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在立案调查阶段,贵阳市公安局多次传唤,赵幼明都不予理睬。在此期间,都匀市人民政府却接连下发了匀府报(2000)82、90号文件,称赵幼明是应都匀市招商引资政策来投资的客商,不存在任何侵占财物的行为,赵幼明与总公司之间的纠纷属经济纠纷,贵阳市公安局插手这一纠纷欠妥,故请求州政府转报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予以协调。黔南州公安局、黔南州政法委也分别作出报告,要求上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此事。
  贵阳市公安局排除种种阻力,对此案侦查完毕,认为赵幼明已构成犯罪,依法定程序向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报捕,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做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然而,贵阳市公安局有关人员持批捕证三下都匀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遭遇到的事情却颇令人无奈。黔南州、都匀市有关部门领导均表示,找赵幼明调查情况可以,但不同意对其实行逮捕。州政法委又进一步给省政法委发出明传电报,对贵阳市公安局的执法行为表示异议,并称此案应属都匀管辖。
  都匀市代理市长陈忆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案属于经济纠纷,管辖权在都匀,并称上述文件是依据市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做出的。
  我国的《律师法》明文规定:国家机关的现职工作人员不得兼任执业律师,可都匀市政府的法律顾问竟然同时担任了市政府的法制办主任。这位兼职律师强调说,是贵阳市公安局越权立案在先,才引发了都匀市政府的两份文件。又说:即使赵幼明构成犯罪,也应该由都匀来管。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批捕处的马志祥处长提起此事,非常气愤,认为对这样一个普通案件的批捕无法执行,完全是由于当地政府干预司法造成的。对于都匀市政府、黔南州政府重点强调的管辖权的问题,马处长说: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在法庭没有做出判决以前,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都无权干涉检察机关独立行使检察权,都匀市政府及黔南州政法委无权取代司法机关对案件的查处。
  赵幼明的公司是由集体企业非法变更而来,其执照已被都匀市工商局注销,为什么在都匀市政府的文件上,他竟成了前来投资的客商?在得知自己被批捕以后,赵幼明曾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反映此事,之后反映材料转至公安部纪委。公安部纪委发公函要求贵州省公安厅核查此事。令人不解的是:赵幼明在此份反映材料中,竟然有都匀市政府为其辩护的两份文件、都匀市政府论证其不属于犯罪的法律意见书及黔南州政法委、黔南州公安局类似认识的有关文件的复印件。政府的文件是如何落到被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手中去的,只有都匀市政府的有关人员最清楚。
  编者的话
  一个用非法手段侵吞集体财产而被司法机关依法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却受到都匀市政府的袒护,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一再受到干扰,这种现象令人深思。任何案件依法进入诉讼程序后,司法机关都必须依法办理,在此期间,任何其它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都无权干预司法的独立性。在我国社会主义法制不断健全的今天,如何营造一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制环境,这是值得都匀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深思的。

第4版(要闻)

王伟塑像巍立湖州
蔡小伟黄水良李莉
  “海空卫士”王伟塑像揭幕典礼8月1日在英雄的家乡浙江省湖州市隆重举行。
  王伟塑像矗立在湖州市凤凰公园,高10米,上方是王伟仰望祖国蓝天的半身像,背后紧依着一面飘动的五星红旗,方形基座两边是起伏的波浪,寓意王伟保卫祖国的领空领海,坚决捍卫祖国领土主权,不惜献出生命。塑像由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全部由米色花岗石精雕细刻而成。
  仿佛在挽留烈士英灵,这天的湖州细雨绵绵,站在塑像前,王伟的妻子阮国琴含着眼泪说:“王伟表现出的英勇行为,与部队的教育分不开,与家乡湖州人民的哺育分不开。中央军委授予王伟‘海空卫士’的光荣称号,家乡又为他塑像,永志纪念。作为王伟的家属,我们备感党的温暖、祖国的温暖、家乡的温暖。”
  当地近千名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冒雨聚集在刚落成的塑像面前,向烈士敬献花篮。
  他们表示,王伟是家乡人民的好儿子,虽然他离开了我们,但英雄的精神长存。当前我们学习英雄,就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强盛作出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来告慰烈士的英灵。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东盟秘书长塞韦里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到访的东盟秘书长鲁道夫·塞韦里诺一行。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前,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与塞韦里诺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减少审批环节规范行政收费
 福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本报福州8月1日电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人民政府近日宣布,从今年下半年起,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确保今年底全省省级政府部门减少50%以上的审批事项。到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已废止规范性文件2.06万件,其中省级3103件,精简改革省级审批事项达到30%以上,使政府职能向强化宏观经济调控方面转变。
  福建省提出,将根据“可以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要取消,可以用市场机制替代行政审批的,要通过市场机制来处理”的原则,各部门要在现有改革基础上再减少20%以上的审批、审核、核准等事项。其中重点将放在基建投资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技改项目审批环节的行政性收费等5项综合改革。对目前保留的每一项审批、核准等事项,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审批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但法律、法规规定应保留的审批事项,要着重改革审批方式,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第4版(要闻)

海南清退40吨洋垃圾
  本报海口8月1日电海口海关近日接连在海口和洋浦口岸分别截获两批从境外运进海南的生活垃圾计40吨。海关已责令货主从速办理退运手续,尽快将垃圾清退出境。
  7月20日,海口海关在查验海南某贸易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一个集装箱时,发现整批货物夹带许多污秽不洁的杂物。此前,海关人员在查验该贸易公司从洋浦口岸申报进口的一批货物中,也发现有一个集装箱装着生活垃圾。海口海关会同海南检验检疫部门及时对上述两个集装箱进行除虫和消毒处理,加封监控,责令货主限期退运出境。(贺广华蔡如冰)

第4版(要闻)

“面向二十一世纪科学基金制”国际论坛开幕
  李岚清致信大会欢迎各位贵宾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张景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办的“面向21世纪科学基金制”国际论坛今天在此间开幕,旨在探讨面向21世纪的科学基金的发展战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大会,代表中国政府对各位贵宾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
  李岚清在信中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成为新世纪经济发展的主导,将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面对这种形势,世界各国都努力把握机遇,制定和调整发展科技的战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加紧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全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对科技高度重视,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把科技进步作为实现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主要推动力并将继续增加对科学基金的投入。
  李岚清在信中指出,发展科学技术需要有力的资金保障,还需要科技管理体制的不断创新,给每一个科研人员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营造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独特敏感和创造精神的环境,发现和培养大批优秀的人才,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队伍。科学基金制已为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要在其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完善,不断推动科技创新。
  李岚清希望这次会议能就国家科学基金制的发展与完善展开交流和讨论,取得积极的成果。
  为期3天的论坛将对各国科学基金组织共同感兴趣的议题开展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如基础研究创新的推动力和阻力,科研经费在基础研究各领域分配的原则、方法与对策,科学基金制与人才培养等等。
  今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15周年,15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提升基础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发现、培养科技人才方面作出了贡献。这次论坛的召开,为我国科学基金制博采众长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科技部、中科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24位国家或地区的科学基金组织负责人、有关国家驻华使馆人员共计100多人参加了这次论坛。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向天安门国旗卫士赠送了价值10余万元的优质药品,并颁发了“优秀立功战士奖金”。方文轩摄

第4版(要闻)

第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揭晓
  本报社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等获奖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由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新闻界年度新闻作品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今天揭晓,209件新闻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2件,二等奖70件,三等奖107件。
  2000年是我国改革和开放的重要一年,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新闻宣传战线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本届获奖作品充分反映了去年广大新闻工作者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化新闻改革,努力提高新闻宣传引导水平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人民日报的社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论述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其重大意义,高屋建瓴,理论性强。新华社以及时、准确的滚动消息《朝韩领导人55年来首次会面》,为中国在国际新闻竞争中赢得了声誉。解放军报的评论《“台独”即意味战争》,旗帜鲜明,针对性强,沉重打击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陕西日报的通讯《用生命搏击贫困》、山东电视台的系列报道《“书记大姐”李淑敏》,热情讴歌了新时期党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忠实地履行党的宗旨的动人事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现场报道《陶璐娜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以强烈的感染力,同步展现了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和激情。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铲苗种烟,违法伤农》抓住了当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重大问题,是舆论监督的力作。黑龙江电视台的现场直播《攀登珠峰》,创造了中国新闻工作者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进行电视现场直播的新纪录。
  本届评选活动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记协承办。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政府谴责以色列滥用武力镇压巴勒斯坦平民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以巴冲突不断升级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对以巴冲突不断升级表示严重关注,并谴责以色列滥用武力镇压巴勒斯坦平民的行为。
  他说,连日来,以巴冲突不断升级,以色列出动武装直升机并使用重武器,使巴勒斯坦方面遭受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区局势不断恶化。
  朱邦造说,以巴冲突已持续了10个月,严重恶化了地区局势,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忧虑。以巴双方虽在不久前承诺停火,但冲突一直未断,近日局势恶化趋势明显加剧。
  他说,我们呼吁以巴双方特别是以方立即采取措施,停止一切不利于中东和平进程的单方面行动,切实执行停火协议,为早日恢复和谈创造合适的气氛。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印度外交秘书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印度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十三轮会谈的印度外交秘书耶尔一行。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前,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同耶尔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
  再评台湾当局领导人鼓吹美日台军事合作言论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解放军报》明天将发表署名王国强的文章《“共同利益论”可以休矣——再评台湾当局领导人鼓吹美日台军事合作的言论》,全文如下:
  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日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为了给自己大肆鼓吹的美、日、台军事合作寻找依据,处心积虑地抛出了所谓“共同利益论”,辩称美、日、台军事合作“有利于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亚太地区的稳定”,“对台湾有利,也符合美国和日本的共同利益”云云。
  只要略加分析不难看出,这个所谓的“共同利益论”不过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企图蒙蔽世人的伎俩。
  美、日、台军事合作真的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吗?否。众所周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如果出现“台独”事变,两岸陷入战争,才会直接损害广大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台湾问题上,祖国大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没有人比中国政府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眼下的台湾,巨额军费开支已严重影响民生民计。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又大肆购买“洋武器”,频繁组织军事演习,非但没有给台湾人民带来安全感,反而加重了台湾人民的负担。据台湾学者分析,台湾每100万人所负担的军费支出已达5.4亿美元,为全亚洲之冠。对此岛内民众早已怨声载道,若再按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设想,“参加或投资建设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搞联合军事演习等,到头来还是花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把台湾同胞的命运绑在外国的战车上,台湾当局领导人出卖民族利益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
  台湾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绝不是任何外国的“保护地”,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然而,坚持冷战思维的美国反华势力仍把台湾作为遏制中国的一步“妙棋”,而台湾当局则挟洋自重,甘当美国对付祖国大陆的一个“棋子”,这实际上是一着行不通的死棋。凡是有理智的人都会看到这样一个事实:近年来中美贸易额以超过20%的速度上升,中国已成为美国的第四贸易大国,美国亦成为中国的第一贸易伙伴。保持这种双赢的中美贸易关系的健康发展,就必须依赖于一个稳定与和平的环境。一旦卷入台海冲突,最终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美国的经济利益和长远战略利益也难幸免。
  美、日、台军事合作,必然导致台海局势持续紧张,这也不符合亚太地区国家包括日本的利益。亚太地区国家大都认为,中国日益成为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寻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台湾当局领导人鼓噪参加遭到亚太国家普遍反对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企盼美、日、台结成一体化军事联盟,这恰恰是造成台海紧张、四邻不安的重要因素。只有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逐步消除分歧,最终实现和平统一,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台湾问题对整个亚太地区安全的影响。
  可见,“共同利益论”根本不符合各方利益,其实质是为了妄图与美、日形成实质上的军事结盟,借外力抗拒两岸统一进程,加快分裂步伐,这只会牺牲2300万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出卖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损害亚太地区国家期盼和平与稳定的安全利益,而最终得“利”的只是“台独”势力的“一己之私”。所谓的“共同利益”,实则是“共同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