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科技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指出
 做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先锋
  本报北京8月1日讯连日来,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和讨论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做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先锋,做先进文化建设的模范,做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执行者。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徐冠华说,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必须依赖于稳定的政治环境,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科技部要在思想、组织和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努力提高全体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大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说,全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人员要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先进生产力、建设先进文化方面率先垂范,成为党和人民足以信赖、永远信赖的坚强力量。他认为,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没有出路,不发展就不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观和科技思想的新发展。先进的社会生产力总是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没有科学技术新的发明创造和运用,就不可能有先进社会生产力的新发展和新提高。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深刻内涵之一,就是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事业和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今后5—1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应对国际竞争的严峻挑战,还是服务于国内改革发展的紧迫要求,无论是解决经济结构矛盾,还是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我们都面临着极其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加速科技进步。(梅永红)

第2版(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两栖侦察队陆海显神威
  12名侦察队员从海底向“敌占岛”潜入。在潜水艇后舱,队员们屏住呼吸。离“敌”岛大陆架2.5海里处,潜水艇关闭了动力系统。在漆黑的海底,只听一声令下,8名身体健壮、头戴面罩、身背气瓶的士兵,钻进了艇首黑洞洞的鱼雷发射管。突然,发射管的前盖被打开,8名“蛙人”神不知鬼不觉地弹出,向预定岛屿潜去……这是近日在某海域进行的一场大规模的多兵种联合作战演练的一个场景。
  参加演习的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部队,他们曾三下江南,四保临江……自组建成南海某陆战旅以来,又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赢得了“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神兵”的美誉。
  图①队员们跳下装甲车准备战斗。
  图②陆战队队员们在泥泞的操场上磨练筋骨。
  图③两栖“蛙人”在进行水中搜寻训练。
  图④女兵们业余时间依然表现出女孩的天真。李建泉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经贸委系统转变职能六个方面重点已确定
  本报北京8月1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近日在全国经贸委系统夏训班上强调,经贸委系统在推进先进生产力发展方面负有重要职责,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特别是按照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少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
  一、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加大依法行政的力度。国家经贸委已清理出经济事务类审批项目共122项,拟取消或替代、转交中介组织的30项,占25%;对拟保留的92项审批项目特别是以部门规章或部门文件设立的38项要进一步分析研究。各地经贸委要按照政企分开和提高效率的要求,抓紧对行政审批进行清理,能精减的一定精减,可改为备案的要改为备案,需要保留的也要简化程序,规定时限,改进服务。
  二、面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开展工作,努力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
  三、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与指导,提高驾驭新时期经贸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重视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今后制定文件时就要考虑面向各种所有制企业,能公开的通过网站向全社会发布,多研究前瞻性、战略性课题,多做导向性、方向性的分析。
  四、切实加强管理和监督,尽快建立起企业自律制度。一是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二是要尽快使企业做到行为自律。三是要加强对政府部门自身的监管。
  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转变职能创造条件。经贸委已把行业统计、反倾销、引进国外智力、有关资质审查、国内展览等前期性工作委托给行业协会。对目前经贸委承担的各种职能,还要进一步分解,将适宜于行业协会干的尽可能交给行业协会承担,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配合,共同努力做好经贸工作。

第2版(要闻)

国家环保总局发出紧急通知
  淮河干流部分河段出现污染险情沿淮四省重点污染源要限产限排
  本报北京8月1日讯国家环保总局今天上午向新闻媒体透露,由于近期淮河上游普降大暴雨,各水库内积蓄的污水正在下泄,淮河干流部分河段出现污染险情。为防止发生重大水污染事故,国家环保总局已于7月27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沿淮四省环保局要对主要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或停产措施,特别是对造纸、制革企业采取紧急措施,减少污染排放,各级环保部门立即组织现场排查,加强各断面水质监测,密切注视水质变化,做好应急防范工作。
  目前,河南、安徽、山东三省各级环保部门已经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对100家重点污染源紧急实行了限产限排或停产措施,同时督促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认真做好水质监测工作。总局要求淮河水保局合理调度四个主要闸坝,尽量提前小流量下泄,避免洪水来临时开闸突泄。
  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樊元生指出,从这次淮河及沙颍河的水污染形势看,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淮河水质虽然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污染仍较重。只有采取综合治理,淮河的水污染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张丛赵永新)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出
  用讲话精神指导政协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最近紧密结合政协机关的实际,再次集中、深入学习了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讲话精神。
  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心组在学习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时,着力于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在真正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着力于把握大方向,把握讲话的政治思想、政策思想和工作思路;着力于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用讲话精神指导政协工作。参加学习的同志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并作了有重点的发言。
  大家认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党在执政过程中,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遇到了许多新的挑战。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信念必须坚定不移,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道德鞭策自己,为实现党的最高纲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另一方面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具体的工作。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马克思主义必须在新的实践中得到发展。社会主义学说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的社会实践到多国的社会实践,再到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实践及其所凝结成的邓小平理论,其间有许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也在不断扩展、深化。对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既要坚持其基本理论、基本立场、基本原理、基本观点,更要发展,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所作的新的总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七一”讲话又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作了全面阐述,使之进一步理论化、系统化。我们必须自觉地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郑万通对学习讨论情况进行总结时表示,“七一”讲话关于党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与历史任务,关于发展党内民主、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执政方式的论述,对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必须紧密结合政协机关的实际。政协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的领导权威,保证政协工作、政协工作者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根据讲话精神,通过研究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机制,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在政协的全部工作和政协组织当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大方针部署。要深入研究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对统一战线提出的新课题,深入研究政协工作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发展。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央台办、国台办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强调
  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对台工作中去
  本报北京8月1日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近日再次召开理论中心组读书、学习、心得交流会,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央台办同志在学习会上纷纷表示,江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根据我们党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发展和认识深化,站在历史发展规律的高度,反映时代进步的要求,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作了全面深入的阐述。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在学习会上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学习讲话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对台工作中去。为此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讲话的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真正理解和充分认识“三个代表”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任务和要求,真正理解和充分认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建设的纲领和基本方针;深入学习领会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真正理解和充分认识我们在完成党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中所担负的重大历史责任。要紧密结合对台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自身的工作,把学习讲话与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和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结合起来。
  二是要更加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中央台办的全体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地表明观点。把政治上的坚定性贯彻于学习讲话精神的始终。
  三是要更加自觉地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加强对台工作系统的干部队伍的建设。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严格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防微杜渐,维护共产党员和国家公务员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形象。(台宣)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铁道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出
 把铁路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北京8月1日讯中共铁道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最近多次集中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组织全路骨干培训班和三期机关干部学习班。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傅志寰指出,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傅志寰在学习中指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篇划时代的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我们必须反复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推动铁路改革发展不断实现新的跨越。为此,我们必须全面审视铁路各项工作,认真研究铁路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傅志寰在联系发展铁路运输生产力时说,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路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铁路运输生产力的发展还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加快铁路发展,这是当前铁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傅志寰在提到铁路深化改革时说,我们一定要不失时机地加快推进铁路改革,为解放和发展先进生产力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傅志寰在谈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时说,技术创新始终是铁路振兴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按照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使“第一生产力”成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主导力量和开路先锋,开创铁路工作新局面。
  目前,铁路各级组织都把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学习活动正在全路蓬勃展开,讲话精神正成为全路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张福纯)

第2版(要闻)

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超常发展
  技工贸总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十年分别增长一百三十倍和一百四十七倍
  本报西安8月1日电记者孟西安、郑少忠报道: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10年创业,实现超常规发展,技工贸总收入和工业总产值与10年前相比,分别增长了130倍和147倍,成为西安乃至陕西和我国西部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型产业城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创立与发展,被西安市市民评选为20世纪西安10件大事之一。
  1991年6月14日,西安高新区在古城南郊破土奠基。2年后,江泽民总书记来这里视察,挥毫题词“发展高新技术,实现经济飞跃”。为支持开发区发展,西安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18个配套政策,形成了“政策扶持,贷款起步,负债经营,滚动发展”的开发机制,走“边实践、边探索、边开发、边壮大”之路,如今这里已建成高楼大厦林立、绿地红花相映、现代气息浓郁的新园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构筑了一大基地,即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入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达3300多家,已转化科技成果3800多项,其中2600多项已取得了好的效益。在产业实力、经济规模、体制创新、成果转化及对外形象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
  ——营造了两个环境,即适合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成长的软硬环境。集中新建面积已达20平方公里,开工建设53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绿化面积达91万平方米,已建成环境优雅的产业区和3个国家级文明示范住宅小区,吸引外资企业4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12家)来区投资,同时还吸引了260多名留学人员回国入区创办62家企业。
  ——培育了三大产业,即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
  ——构筑了四大体系,即科技创业服务、投融资服务,企业经营管理和生产要素市场社会化服务等体系。其中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和5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总孵化面积达6.25万平方米,孵化科技企业278家;科技投资中心已为120个项目提供贷款担保,成立风险投资公司60家,120多家投资机构已向高新区企业提供近10亿元的风险基金。
  ——发挥了五大功能,即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促进地方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辐射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人才聚集效应的形成、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高新区文化的形成等5项功能。去年西安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达274.2亿元,工业总产值191.6亿元,10年来平均增幅均达70%左右。西安高新区连续3年拉动西安市GDP4个百分点以上,占增长总量的1/3。
  据了解,在国家科技部门每年一度的评估中,位居我国西部的西安高新区综合指标一直名列全国53个高新区的前4位。最近,西安高新区又被科技部列为“十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5个高新区之一。

第2版(要闻)

国家粮食局要求
 确保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
  本报北京8月1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目前,夏粮收购工作在各地陆续展开。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各地有关部门务必把确保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的政策落到实处。
  国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强调,今年夏粮收购保护价格的安排,要本着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粮食供求总量、结构平衡和粮食购销企业顺价销售的原则,在国内粮食市场供大于求、市场价格持续低于收购保护价的情况下,夏粮收购保护价格要维持上年水平不变。当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要按市场价格敞开收购,不得以执行保护价为借口压价收购,损害农民利益。
  他说,今年起粮食收购执行新的国家质量标准。新标准坚持全国统一,执行相同的容重定等指标。今年5月和7月,我国北方区、西北区相继召开了夏粮收购价格衔接会,协商确定了2001年小麦收购价格水平。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北京、天津六省市三等白小麦收购保护价格维持上年不变,每50公斤57元。江苏、安徽两省与上述省份接壤地区按上述价格水平衔接,两省内其他地区按56元的水平安排。内蒙古自治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按不低于57元的水平确定。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的冬小麦以中等质量标准的白小麦为定价标准品,收购保护价按每50公斤不低于57元安排。陕西、甘肃、青海三省混合麦每50公斤比同等级白小麦低2元;红小麦比同等级白小麦低5元。
  针对农民反映小麦收购中实际结算价达不到保护价水平的问题,这位负责人指出,原因是多方面的,通常情况下是由于农民交售的小麦中不完善粒、水分或杂质超标造成的。他强调,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粮食应当按质论价,既不能让农民吃亏,也不能让国家受损失。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背景

淮河达标后缘何出现污染险情?
  今年3月以来,淮河流域大部分河流为断流状态,河道蓄水主要是达标排放的工业废水、城市生活污水和农田废水。上游主要支流沙颍河颍上闸以上形成总量达1.44亿立方米的污水源。从7月20日起,沙颍河上游普降大暴雨形成洪峰,各闸坝相继开闸泄洪。目前已下泄至干流0.6亿立方米,其余蓄积的污水还将陆续涌入,如污水滞留在干流内,将直接影响淮南、蚌埠两市的饮用水安全,并且容易发生污染事故。
  淮河2000年达标排放,按规划实现了阶段目标,但还是一个低标准的达标。达标的主要指标是COD(化学需氧量),而目前氨氮等已成为除COD外严重影响淮河水质的主要污染物。
  目前淮河流域生活污水负荷已超过工业污水。按规划,流域内应建城市污水处理厂52座,目前建成11座,在建28座,未动工13座,进展缓慢,直接影响了淮河水质变清。另一方面,淮河流域人口、耕地占全国的1/6,而水资源总量仅为全国的3.4%,农药、化肥污染成为又一个重要污染源。
  (据新华社8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