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专论

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
贺书田
  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历来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论述指出,因为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所以全党同志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利益,任何脱离群众、违反群众意愿和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少打官腔,多说实话。要知胸中事,且听口中言。人民群众认识了解领导干部的重要途径是“听其言”。说真话、说实话往往获得了群众的认同,取得了群众的信赖,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与群众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良好关系。相反,有的领导干部好打官腔,讲话空洞无物,大而无当。回避矛盾,不触及工作的实际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无形中使干群之间筑起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因而,领导干部要少打官腔、多说实话,摆事实、讲道理,真话、实话讲得越多,群众听了越能增加信心,只有不回避矛盾、敢于承认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行动,才能真正唤起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进一步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少听赞歌,多听意见。适当的赞誉能够使人增强信心,鼓舞干劲,过多的溢美之辞,则成为阿谀奉承。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总的来说,是反映人心向背的,有的意见可能不动听,但良药苦口;而少数人过分赞美,则很可能包含着复杂的目的。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少听赞歌,多听意见,这对党的事业有利,对我们的工作有利,对领导干部的个人成长与进步有利,对于广开言路、加强同群众的交流和联系更有利。
  少蹲机关,多下基层。领导干部在机关蹲得时间长了,就会逐渐脱离群众,产生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思想。领导干部多下基层,会增加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机会,会在同人民群众的共同劳动和生活中,了解群众的疾苦,并能透过复杂的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当然,领导干部下基层要轻车简从,实事求是,扑下身子扎下根,切忌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否则,不仅不能加强同群众的联系,而且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气。
  少发命令,多做调查。党的领导干部要多做调查,剔除自己“啥都懂,啥都会”以及“群众无知”等错误认识,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从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中获得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才能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全面的准确的认识,才能克服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才能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决策,减少“瞎指挥”带来的损失。在群众中树起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获得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作者系中共陕西省长武县县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熔炉的断想……
姚柏林
  近日,笔者参观了广州钢铁厂。迎着盛夏的酷暑,我们来到热气腾腾的现代化炼钢炉前。炉中烈焰熊熊,成千吨粗糙的原料,泄出通红的熔液顿时变成了一根根整齐划一的钢条,自动地列队般堆放。这使我猛然想起了“社会是个大熔炉,从那里面可以锻炼出钢铁”的哲理名言。
  社会是个大熔炉,具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的中国共产党更是一座耸立于世界东方的大熔炉。江总书记“七一”讲话中谈到党应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把那些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并通过党这个大熔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从而增强我们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这是对党建理论的一个重大突破和重要创新。
  党是大熔炉,“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80年前,参加一大的只有来自全国53名党员的12名代表。今天,党拥有6451万名党员。经过熔炉的冶炼,党内涌现出千千万万个张思德、刘胡兰、张太雷、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那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砥柱中流,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无私奉献,成就了社会主义辉煌大厦,党才在人民心目中矗立起耀眼的丰碑。
  党是实现崇高理想和个人价值的大熔炉,亿万人们向往之,追求之,矢志不渝地争取入党并为其事业不懈奋斗。这中间各种身份和阶层的人都有。早期的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创立者们,李大钊、董必武、邓恩铭、何叔衡等不少人并非出身工人阶级,他们不仅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并且践约信念,奋斗终生。北伐名将叶挺被国民党关押五年零两个月,出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致电党中央,请求重新入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党面对的不再是20多年前简单明了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而是“变化中的两大阶级,新涌现的众多阶层”。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通过大熔炉的锻造,使他们成为中国的“脊梁”,汇聚成振兴中华民族的浩荡洪流。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大海般的胸怀,还是党的宏伟事业的现实需要,更是中国人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创意之举。
  66年前,党中央瓦窑堡会议决议写到:社会成分是应该注意到的,但不是吸收党员的主要标准。“应该使党成为一个共产主义的大熔炉”,不问他们的阶级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共产党,把许多愿意为共产党主张而奋斗的新党员,“锻炼成为有最高阶级觉悟的布尔什维克”。66年过去。今天,环境与情况和当时难以同日而语,但党是一个大熔炉的界定和信念是不能移易的。

第11版(党的生活)

芷江:“三思”唤出使命感
  本报讯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为了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年以来,县委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入党是为了干什么?在岗该怎么干?身后该留些什么?”的深思虑、大讨论活动,全县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实践着“三个代表”,收到较好的效果。
  面对群众疾苦,认清党员职责,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在岗就要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谋利益,纷纷发起了告别太平官、平庸官,杜绝贪官的倡议。
  为使活动确有实效,县委要求每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联系一个贫困村,帮扶一户贫困户,联系一家企业,扶助一名下岗职工,联系一所学校,救助一名失学儿童,联系一个乱组,结对帮教一名法律意识落后者,联系一个产业村,结对帮扶一户科技示范户;送党的政策进家,送科学技术进家,送法律知识进家,送致富点子进家,送服务措施进家。“三思”开展以来,全县30多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共走访了4000多户人家,征求群众意见2700多条。
  (杨必坤)

第11版(党的生活)

重庆丰都:以实效凝聚人心
  本报讯面对移民搬迁严重滞后、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干群关系亟待融洽的特殊县情,重庆丰都县委一班人,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契机,抽调2118名县乡机关干部分赴各乡镇、村社、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帮扶工作,架起了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为群众办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了老百姓的赞同。
  他们还围绕全县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了“移民先锋工程”、“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党管武装好书记”等一系列争先创优活动,在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特别是评选表彰了15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农业科技带头人”、“优秀厂长经理”、“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明星”,更是在全县上下掀起了“条条争前茅、块块当先进、人人学标兵”的热潮。(吴洪跃)

第11版(党的生活)

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横山村党员朱福金(右一),1985年从村支书岗位退下来后,把自费从浙江学习到的芦笋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村民。如今,全县农村播种芦笋已达1000余亩。吴志贵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浓缩八十年绘就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简史》出版侧记
本报记者董宏君
  用绵长的思绪拨动历史的琴弦,我们会从时间深处捧出一颗颗闪光的宝石。
  摆在眼前的是一部脉络清晰、简洁完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为党的80周年盛典献上的一份厚礼。
  历史迈入新世纪。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80周年的隆重庆典。欢庆的喜悦和激昂的豪情洋溢在华夏大地,人们尽情地欢庆,也重温着历史。“七一”前夕,本报举办了“纪念建党80周年党的知识竞赛”,试题刊出,全国读者近10万人热情参与。各地党员、群众纷纷投书本报,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
  在饱经风雨洗礼的字里行间,当代中国人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一本浓缩了中国共产党80年峥嵘岁月的简明读本逢时而生。
  十易其稿,全面记述80年艰苦奋斗和艰辛探索的光辉历程
  编写这么一本简明扼要、面向6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普及读本,不仅是党史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党的一件大事。1999年6月,编写人员即开始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用半年时间反复推敲和论证编写提纲。10章、16万字的一部简史,历时两年,十易其稿,体现了编写者一丝不苟的科学严谨态度。80年历史,按照三大段来布局谋篇。从党的创立到新中国成立,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从开国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即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即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创正确的道路。
  主持书稿编写和审定工作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威说,“《简史》是用事实说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郑科扬认为,“《简史》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始终立足于对历史事实的尊重,体现了用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观察和研究党的历史的新思路”。
  “怎样看待历史,是个大问题。这对于我们这个正在担负着继往开来历史重任的执政党来说,尤其重要。50年代初,有过一本《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是最早的党史普及本。以后出过几本党史书,但到了‘文革’时期,把我们党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简单地变成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文革’以后,根据我们党的‘两个历史决议’,胡绳同志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问世。世纪之交回过头来看,我们必须有一本新的党史,必须以严格的科学的态度来研究和反映党的80年历史。”
  “以史育人”,坚定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的学习和研究,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都强调加强党史的学习和研究,有过许多精辟的论述。随着党的事业的不断发展,党史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地显现出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孙英谈到《简史》的编写,深有感触,他认为,要充分发挥党史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的作用,使之成为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不竭的精神动力。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晨认为,《简史》既包含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也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显示出党的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用这样一笔鲜活的党史教材来教育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是思想政治工作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张全景认为,学好用好党史,是加强党员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也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在我们党80年的奋斗历史中,积累了丰富的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今天,党员干部队伍的构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2000年底,全国有6451万党员,其中“文革”期间和“文革”后入党的占81.3%。省、地、县各级领导干部中建国前参加工作的几乎没有了,许多年轻党员、干部大多不了解党的历史,缺乏党性、党风和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这就迫切需要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历史,熟悉党的历史,运用党的历史,肩负起新的历史任务,经受住风浪的考验。
  “以史鉴今”,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历史决不是远逝的过去,它是充满极其丰富的理论思维和辩证法智慧的教科书。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学习党史,就是应该通过党史的学习,来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经验。80年峥嵘岁月,有经验,有教训,归根到底,就是我们党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方面做得怎样?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使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国情和时代特征,就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思想是对我们党的经验的深刻概括,也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的一个基本方针,一个伟大纲领。
  在8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党和人民铸造了历史的奇迹,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现在学习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联系党80年艰苦奋斗的实践,细心领会讲话概括的历史启示和基本经验,我们就会以一种新的觉醒,去感受它们的来之不易和分外珍贵。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旗在召唤

难忘的一次支部大会
姜照远
  1951年4月18日,是我转为正式党员的日子。50多年来,每当回忆起支部大会讨论我转正时的情景,心中总会激动不已。
  我是1948年在初中读书时由东北民主青年联盟直接转团的第一批共青团员。1950年初到肇州县三区做青年工作后,于当年4月18日被区委批准入党。一年预备期满时,刚从基层调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那一天,主要讨论我的转正问题。会议一开始,支部书记让我先谈谈在预备期内政治思想上的进步和工作表现,特别是要重点谈谈对党的认识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一听给我出这么多题目在会上谈,顿时脑袋“嗡”的一下,心跳骤然加剧,支部书记对我笑了笑说:“就念念你的转正申请书吧!”说着就将我交到支部的转正申请书给了我。我机械地将那份只有二三页稿纸的申请书念了一遍。
  听我念了转正申请书后,一些同志会心地笑了笑,有好几分钟没人发言。参加支部大会的同志几乎全是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县团级干部,还有一部分是老八路、老党员。几位发言者对我能否转正提出了异议,共同意见是:小姜在会前没有准备好,转正申请书太简单。有些在转正时必须讲清的内容都没有涉及。比如,在预备期内政治思想有哪些进步?按党员标准要求还有哪些不足?以及今后怎样努力做一个合格党员等,都没说清楚。大家不好表态。建议这次支部大会先不表决,给小姜一段时间,好好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提高政治觉悟,端正入党动机,写好转正报告,再开会讨论表决。
  这个情况是大家意想不到的。我竟当众哭了起来!我这一哭,倒使严肃的会场一下子活跃起来!大家像遇到了不懂事的孩子那样,七嘴八舌地哄起我来。有的说,大家对你转正提出严格要求,是为了让你通过转正受到一次党员标准教育,使你做到真正从思想上入党。这对你的进步很有好处。有的说,这次会不表决,不是大家不同意转正,是要给你一次机会让你好好补补课,提高政治思想觉悟。部长提议责成一位支部委员帮助我深入学习党章,写好转正报告。党支部采纳了这个意见。
  通过一段时间系统的学习和党组织的教育,我把对党的感性认识提高到了理性认识。两个多月后,党支部大会顺利通过了我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直到今天,我仍难忘那些无比温暖的同志式的由衷而善意的批评,难忘入党初期那次影响我一生的党的启蒙教育。

第11版(党的生活)

近日,由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组成的“三个代表”实践服务队,不怕艰苦,行程千余公里,深入到辽宁南部地区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多为经济、法律类的研究生,他们结合自身所学,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也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
  图为研究生们向大石桥市吕王镇中心学校的贫困学生赠书包。李钢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丰台: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本报讯北京市丰台区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广大干部大大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为群众办实事521件。
  全区各部门采取走村入户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设立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进村入户,同群众谈心交心。全区共召开座谈会225场,2067人参加;发放征求意见表3713份;个别谈话702人。群众反映,多年来没有这么直接、认真、大规模地征求、听取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了,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在此基础上,区委及时要求各单位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召开科级以上干部思想动员会,一一落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管载麟)

第11版(党的生活)

赤子忠诚颂党恩
任广城王学
  6月27日,山东省垦利县国税局高盖分局离休干部张恩才来到镇党委办公室,将自己积攒的1000元党费交给镇党委书记,请他转交给上级党组织,以此作为献给党80岁生日的礼物。
  现年72岁的张恩才是一名1947年参加工作、1949年入党的老干部,他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上海战役和上甘岭战役。1963年转业到地方税务部门,1990年从高盖国税分局离休。在部队参战,他不怕流血牺牲,冲锋陷阵,多次荣立战功;在地方工作,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年年被评为单位的模范党员、先进工作者。夫妻俩省吃俭用,靠他不高的工资收入先后供3个子女完成了学业,参加了工作。在张恩才的家里,仅有的家具还是当年从部队转业带回来的,床上的被褥有不少地方还打着补丁。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奉献,让生命如此美丽
  ——记山东省苍山县检察院纪检组长张金华
周磊波
  初见张金华,中等身材,宽脸寸发,双目炯炯,在他的眼神里、言谈举止间,无处不洋溢着乐观、豁达、率真而又坚强的品格。
  死神见了绕道走的硬汉
  1987年张金华左脚被确诊为骨癌,医生提出两个治疗方案:一是锯掉左脚,生命可以维持3—5年;二是刮骨手术,但可能引起癌细胞大面积扩散,生命可能只维持3—6个月。
  “锯掉一条腿,那就干不了工作,只能靠国家拿钱来养着。我是共产党员,既然活着的时间不多了,就多争取点工作的时间吧。”
  张金华横下一条心,毅然选择了刮骨手术……脚底板上的肉几乎被刮得一干二净,为了愈合刀口,医生从他的大腿处切下一块皮移植到脚上。由于血液循环受阻,病脚上布满了裂口。
  为了早一天上班,张金华急着开始用双拐练习走路,由于脚底没有肌肉,走路时脚下像针扎似的。他弄来一双特大号泡沫软底鞋,在鞋里垫上块厚海绵,一步一步地挪,摔倒了,爬起来再练!
  面对疾病的折磨,他用钢铁般的意志默默地抗争着。多少个黎明与黄昏,他忍着剧痛伏案坚持工作;多少个星期天与节假日,他拖着病脚同干警谈心。张金华说:“我最好的药方,就是工作。”
  不怕得罪人的黑脸膛
  只有把身心同事业联系起来,生活才会变得充实而有意义。张金华就是要让自己的生命在工作中延续,让生命在事业中闪光,向人民不断交出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1989年,张金华被任命为检察院纪检组长。这是个监督检察官的检察官,关系到检察队伍建设和公正执法,责任重大啊!
  张金华主持制定了《党组自身建设的十条措施》、《干警廉洁自律十二条规定》,建立起干警廉政档案。他经常深入到各科室找干警谈话,不定期找办案人员“泼冷水”。专门给全县341名人大代表致信,把检察机关“六个严禁”和“十个不准”的内容印发给他们,请他们监督检察干警的行为。每当上级发来干警违法违纪的通报,他都要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全文宣读,展开讨论,让警钟长鸣。
  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纪检干部,不仅要嫉恶如仇,敢于抵制歪风邪气,更要忠于事实,维护法律的公正。1996年,反贪局依法查处了计生干部王某受贿案,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群众拍手称快。王的亲属却对此耿耿于怀,先后到省、市反映干警刑讯逼供。接到举报后,张金华亲自走访了30余名知情者,对认定的事实和案件诉讼过程逐一进行了核实,最后以确凿的证据认定王某亲属的举报纯属诬告。为反贪干警澄清了事实,讨回了公道。
  至真至爱的热心肠
  张金华主动要求带领扶贫工作组进驻偏远山村,帮助村里修路、建桥、架电、引水。他脚肿得穿不上鞋,找来双特号大头鞋,咬牙塞上,拄根木棍,翻山越岭,勘察施工,老张总是走在最前面。
  老张是个闲不住的人,单位的大事小情无时不牵挂着他的心。他主动要求负责全院考勤任务,每天他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他常对老伴说:“我的病越来越重,时间越来越少,做不了多大贡献。但我要首先管好我自己,不能愧对检察干部这个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