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指出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发展
  本报南昌8月1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后,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召开会议。大家在讨论中指出,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在全面、准确、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在坚定、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上下功夫,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上下功夫,把江西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说,总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着理论创新的伟大精神,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新是讲话的灵魂。我们要结合江西实际,进一步推进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最近,江西省委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以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针,弘扬井冈山精神,学习发达省市先进经验,加快江西发展速度。孟建柱指出,江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加速发展,尤为紧迫,尤为重要。要跳出江西看江西,立足全局看江西,着眼未来看江西,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审视自己,用更加广阔的胸怀博采众长,把江西的改革、发展放在全国的大局中,放在世界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扎扎实实做好江西的工作,实实在在办好江西的事情,认认真真促进江西的发展,把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落到实处,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惠。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共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话指出
  开创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本报南京8月1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日前,在中共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上,省委书记回良玉强调,要反复研读、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开创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和运用、继承和发展,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础上形成共识。
  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七一”讲话,真正做到忧民之忧、乐民之乐,把人民赞成与否作为我们决策的重要依据,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把人民高兴与否作为对自己的最好评价。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办实事、求实效。要认真吸取徐州“7·22重大事故”的教训,痛定思痛,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省委书记回良玉强调,要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积极探索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共湖北省委学习“七一”讲话指出
  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本报武汉8月1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一个月来,湖北省委把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紧迫政治任务,主要领导带头学,深入基层指导学。省委书记蒋祝平在中心组学习时说:“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全省的改革发展之中,大力推进湖北全面发展。”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党的十五大以来,湖北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然有不少僵化的东西、教条的东西影响着发展进程。当前要以贯彻“七一”讲话为契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才能取得新成果。
  蒋祝平指出,学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一定要牢牢抓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切实履行好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职责。要高度重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湖北是重要的高科技和人才基地,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植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优势,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要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的新成果,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湖北省产业优化升级,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尤其要高速高效地建设好“武汉·中国光谷”,发展光电子信息和生物基因工程产业,加快社会信息化进程。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共安徽省委学习“七一”讲话指出
  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富民强省实践中
  本报合肥八月一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连日来,中共安徽省委召开常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省委全会,集中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省委书记王太华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面推进新世纪初安徽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加快发展、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
  王太华在畅谈学习体会时说,学习江总书记讲话,实践“三个代表”,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安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一,要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各方面的改革,通过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机制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创新开放思路、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第二,要坚持以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工业现代化、信息化,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现代经营方式和服务方式改造、提高传统三产,积极发展旅游、信息、咨询、社区服务等新型三产。调整所有制结构和城乡结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第三,要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发展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开发人才资源。第四,要进一步贯彻党的富民政策,着力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做好农村税费改革工作。

第1版(要闻)

规范评标活动确保公平公正
  七部委联合发布《评标委员会和评标方法暂行规定》
  本报北京8月1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为了规范评标活动,保证评标的公平、公正,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水利部七部委日前联合发布了《评标委员会和评标方法暂行规定》。
  《评标规定》是《招标投标法》重要的配套规章。《评标规定》确立了评标委员会成员的回避制度。对有投标人或者投标人主要负责人的近亲属;项目主管部门或者行政监督部门的人员;与投标人有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对投标公正评审的;曾因在招标、评标以及其他与招标投标有关活动中从事违法行为而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等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评标委员会成员。
  针对实践中招标人不在招标文件中公开评标标准和方法,或者任意改变评标标准和方法等做法,《评标规定》要求,评标委员会应当根据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对投标文件进行系统地评审和比较。招标文件中没有规定的标准和方法,不得作为评标的依据。
  《评标规定》还明确了低于成本报价竞争的认定标准,严格规定了中标人的确定条件,对投标文件的实质性响应作出了明确界定,对评标活动当事人的法律责任作了更为具体的规定。
  据国家计委介绍,除《评标规定》外,国家计委还相继起草颁布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工程建设项目自行招标试行办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由宁夏农学院130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三个代表”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暑期开展了“三下乡”活动,他们以“播科学圣火,做文明使者”为宗旨,利用所学的知识,帮助当地解决生产与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图为同学们在吴忠市农村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李雪冬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致信全国税务系统依法治税工作会议要求
  牢固树立依法治税观念创造良好依法治税环境
  本报北京8月1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税务系统依法治税工作会议时要求,全社会牢固树立依法治税观念,创造良好的依法治税环境。
  李岚清说,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干部坚决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在加强依法征税的同时,打击了偷逃骗税等违法行为,全国税收收入完成75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613亿元,增幅27%,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此,向全国税务系统的广大干部致意。
  李岚清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与完善,税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基本方针和税务工作者的基本职责,是实现税收工作目标的重要保证,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要求。税务总局召开这次依法治税工作会议是非常必要的。
  李岚清要求,税务系统的广大干部要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分析和研究经济与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税收法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税的违纪违法行为,加速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广泛深入地开展税法宣传教育,增强纳税人和全社会的税收法律意识,努力开创法制完备、执法规范、监督有效、护法有力、文明服务的依法治税工作新局面。
  李岚清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税收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依法治税观念,积极支持税务部门独立执法,严格按照税收权限办事,严禁乱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口子,维护税法的统一性和完整性,为在全社会创造良好的依法治税环境而共同努力。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在会议上说,当前税收工作的难点和焦点是依法治税,机遇和出路也在依法治税。大力推进依法治税,转变观念是根本,完善立法是基础,制约权力是重点,从严治队是关键,协税护税是保障。依法治税的总体要求是,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在依法治国的总体框架下,将依法治税作为税收工作的灵魂贯彻始终,自觉维护税法的权威,确保税法得到普遍、公正、准确、有效的实施,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完善的税收法律体系、规范的税收执法体系、有效的税收执法监督体系和健全的税收保障体系,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金人庆表示,“十五”期间,依法治税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结合深化税制改革和征管改革,将税收工作的重心转向法治导向型。以提高税务执法队伍素质为着力点,以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以建立健全内部执法监督机制为突破点,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为着重点,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全面提升依法治税水平,实现税收法制基本完备、执法行为全面规范、执法监督严密有力、执法保障明显改善、队伍素质显著提高的目标。
  金人庆要求重点建立和完善四个方面的机制。要建立健全规范的税收行政立法机制,严格遵守立法权限和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保持立法的系统性,提高税法的透明度;建立科学、高效的税收征管机制,实行集约化管理,上收税收执法权,实行专业化管理,分解税收执法权,加快信息化建设,制约税收执法权,要优化纳税服务,规范税收执法权;建立以执法责任制为核心的考核管理机制,通过分解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规程,开展评议考核,严格过错追究,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严密的内部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税收执法行为的事前监督,加强对重点环节执法行为的事中监督,加强对执法行为全过程的事后监督。

第1版(要闻)

青岛行政审批手续减半
  青岛市8月1日起正式施行《青岛市行政审批暂行规定》。
  截至目前,全市已清理、取消、降格了行政审批事项653项,占原有行政审批事项总数的52.16%。(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吉林上半年经济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以推进和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主题,全面实施“科教兴省、开放带动、县域突破”战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省完成国内生产总值767.7亿元,同比增长10.8%。1至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6.7%,前5个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08.7%,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实现净盈利33.7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李忠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厦门二期海岸带管理国际项目启动
  厦门首期海岸带综合管理示范项目取得全面成功。7月30日,国际海事组织、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合作机构与厦门市政府正式签订第二轮合作协议。厦门市对海洋管理的积极探索,得到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国际海事组织、全球环境基金组织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于1997年被列为东亚海域污染防治管理计划的一部分。二期示范项目将与厦门市构筑生态型海湾城市的规划同步进行。
  (孙海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上半年国税增势良好
  截至6月20日,广西国税收入完成62.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4.69亿元,增长30.6%。首次提前实现税制改革7年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增幅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今年以来,广西国税局在全区国税系统深入开展“依法治税”的专题教育整顿活动,并从10个方面着力解决了当前税收秩序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严厉打击假税收行为,严禁征收“过头税”,确保了国税收入的及时入库。(罗昌爱周化岚)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通信

为什么说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是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必须履行的第一要务?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3)
李欣欣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创造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是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必须履行的第一要务。这一科学论断,第一次明确了什么是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必须履行的第一要务,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人是生产力中最能动、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马克思早就说过:“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列宁也曾指出:“全人类的首要的生产力就是工人,劳动者。”任何生产力的发展都是以人为中心进行的。在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进程中,生产力的各项要素只有同具有一定科学知识、生产经验和劳动技能的人相结合,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前进。可以说,高素质的人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主导性因素。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进程,也是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和素质不断提高的历史进程。从人类对石器工具的掌握到青铜技术的发明,再到对铁器技术的应用和大机器生产的普及,以及如今对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高新技术的驾驭,人类每一次劳动技能的提高和创造才能的施展都使不同形态的社会生产力产生了巨大的飞跃。所以,我们发展生产力,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既要重视物质生产水平的提高,又要重视人的素质的提高。
  在我国,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我国农民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同工人阶级紧密团结,是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党要履行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历史职责,必须不断提高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以及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包括理想信念、思想水平、道德情操、意志品质、组织纪律性等等。科学文化素质包括知识状况、文化修养、智力水平、劳动技能、生产经验等等。
  提高全体人民的素质,必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在全社会提倡社会主义道德,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为人民服务和勇于奉献精神;必须进一步普及教育,提高教育素质和全社会的教育水平,大力发展科学文化事业,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我国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越是提高,推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能力就会越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就越能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是决定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都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形成并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实行改革开放,极大地调动了全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而也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我国的生产力。今后,应坚持不懈地这样做下去。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发展我国的生产力和各项事业。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我们党履行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历史责任就有了更加坚定可靠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