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通话
  就进一步加强中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应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中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与时俱进奏华章
——天津开发区(泰达)创新发展纪事
本报记者朱竞若陈杰
  编者的话
  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国家级开发区无疑充当了先行者的角色。
  “开发区大有希望”———1986年8月21日,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开发区,挥笔题词。此后,这七个大字,就成了全国开发区建设者们共同的精神财富。国家级开发区从最初的14个发展到目前的43个,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带动作用。而天津开发区更以其16年年均经济增长超过60%的高速持续发展,引世人注目。
  天津开发区的发展历程证明,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是其英文简称的汉译)在渤海湾边撬开第一块冻土的时候,人们何曾想到,这片每平方米1.5元买下的盐碱滩,16年后,聚集150亿美元的投资,每平方公里诞生70多亿元的产值;茫茫废盐池,成为全球巨人型企业聚集的现代新城;而在这里诞生的土地开发模式、服务规范准则、管理创新理念,逐渐成熟,形成经验,被国内外学习借鉴。
  16年间,泰达创造了年均经济增长超过60%的高速度。指引他们发展的,是伟人的教诲。1986年8月,邓小平同志来到天津,他下了火车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看看你们的开发区”。此时,这片土地上,投产的企业仅有2家,41家企业正在日夜建设。8月21日,小平同志在猎猎海风中,眺望泰达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挥毫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此后,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到这片热土,为开发区建设和发展作出具体指导,成为泰达巨大的精神财富。
探索泰达道路创造最佳效益
———天津开发区14项主要经济指标多年居国家级开发区领先地位
  立足荒滩,从零起步;负债经营,滚动发展。当时的天津市市长李瑞环要求创业者们“紧紧攥住国家政策”,“立大志、创大业、走正路、出人才”。
  一开始就以市场经济模式运行,享有充分的自主权,挣脱旧体制的束缚,使泰达充满活力,敢为人先,思想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贯穿了发展的全过程。
  “仿真的国际投资环境”、“为投资者提供方便,让投资者赢得利润”,80年代中期,天津开发区就大胆提出了这样的口号。循着这样一个思路,以服务投资者为目的的精简、高效的办事机制建立起来了。在别的地方审批了几个月甚至几年的项目,在这里通过“一站式”、“一条龙”的政府服务体系,一周办完。“招商、富商、安商、亲商”,新的观念,在这里萌芽、成熟、扎根,融入每一个依法办事的程序中,使天津开发区成为外商交口称誉的聚金之地。
  开发区一度风起云涌,在争议中前进的道路各不相同。什么是立区之本?泰达的回答是“项目是生命线”。天津开发区稳步成长壮大,得益于他们分析自身背靠老工业基地优势,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以利用外资为主、以发展工业为主、以出口创汇为主”的“三为主”方针。进入90年代,泰达蓄足后劲,驰上快车道,1994年至1997年,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翻番,在规模、效益、速度等方面跃居国家级开发区前列。
  16年来,这里GDP、工业总产值、出口、财政收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76%、71%、69%、64%;2000年,泰达工业总产值超过731亿元,当年出口超过31亿美元,财政收入达到49.5亿元。劳动生产率从1986年的人均4.58万元,增加到2000年的51.9万元;14项主要经济指标多年居国家级开发区领先地位。2000年,美国《财富》杂志将这里评价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
  今天的泰达,宽带网遍布全区,信息港基本建成,电子政府初具规模;天津大学科技园投入运营,南开大学泰达学院钟声悠扬;通过泰达国际创业中心的孵化,催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高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推出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高级人才入区的一系列规定促进科技进步,集聚海内外英才。
  “以最先进的理论,指导最活跃的事业;以最科学的方法,追求最崇高的目标;以最廉洁的行为,办好最开放的事业。”作为天津开发区最早的创业者,天津市政府对外经济工作顾问叶迪生作此真情告白。16年励精图治,16年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凝结成泰达精神,也锻炼出一大批会办“洋务”的党的优秀领导干部。
吸引跨国公司打造支柱产业
———“泰达制造”成为中国优质产品的一个符号
  正确的、超前一步的决策,决定兴衰。80年代中期,当国人还在争论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利弊之时,天津开发区已展开行动:吸引跨国公司,更新产业结构,提高区域产业水平。
1987年,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在京设立办事处,寻求在中国的投资与合作。天津开发区第一个向它伸出了双手。摩托罗拉的选择周详而审慎。整整4年,无数次的考察、商榷、探讨、谈判,天津开发区的亲商理念、服务精神、法制观念以及招商负责人专家型的沟通,始终贯穿于商谈的每一个细节中,给摩托罗拉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1992年,摩托罗拉决定落户泰达。这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家独资高科技公司,外电把它称为中国扩大开放的标志。
  “引进一个,带来一串,辐射一片”,随着摩托罗拉的落户,美国的绿点公司、模泰公司、英国的BOC集团、新加坡富裕、日本三井高科技等一批国外公司相继而来,带来2亿多美元的投资。近10年间,摩托罗拉公司在华投资不断扩大,目前已增至285亿元人民币,2000年在华销售额达到40亿美元,产品本土化率已经达到65%,成为全国最大也是最为成功的外资企业。今天,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企业在这里落户,名列500强的跨国公司中有30家在这里投资了50多个项目,超过千万美元的有200多家,上亿美元的有11家,10亿美元以上的有2家。
  这些企业在天津开发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目前,泰达已形成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电子通讯、机械加工、生物制药、食品饮料四大产业群体,其中电子通讯占到总产值的68%,并逐步建成面向全球的高科技产品的生产和研发基地。“泰达制造”成为中国优质产品的一个符号。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说:“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最主要的载体和急先锋,其功过是一柄双刃剑,我们应对机遇和挑战,成为受益者。”
两个文明协调发展造就区域发展火车头
———以泰达为重心的滨海新区,将带动天津21世纪的发展
  天津开发区兴办之时,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有各类经济型特区、开发区800多个。泰达用16年时间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世界出口加工区联合会主席托伦斯先生考察后说:“天津开发区的发展速度,在世界出口加工区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它的巨大成功,将对世界工业园区发展产生重大影响。”1999年5月,作为中埃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天津开发区与埃及签订了经济协作合同,以泰达经验,共同开发建设苏伊士西北经济特区。
  今日漫步泰达,处处可以感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气象。在昔日绿色的禁区上,风格各异的建筑与大片绿地相映,出自海内外名家之手的艺术雕塑耸立街头;免费公交车穿梭往来;打工仔、打工妹居住的公寓,绿草茵茵,配套设施齐全,人性化的工作、生活、投资环境日益凸现。而在区内新经济组织中的4000多名共产党员,分布在83%的企业,他们以自身的形象,赢得普遍的赞扬,也使来自世界各地、信仰和价值观迥异的人们具体认识了“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所蕴含的高品格、高素质和奉献精神的实质内容。
  “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泰达,将对21世纪的天津以及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强劲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经历了开发区创业艰辛的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信心满怀。天津市委、市政府已决定,以泰达及与之相邻的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港为骨架,规划面积350平方公里,总计用10年时间,使滨海新区基本建成高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新区,构筑新世纪的经济增长极,在把天津建设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的进程中,发挥火车头作用。
 伫立渤海岸边远望,这里有一百年前的屈辱———坚船利炮的八国联军正是从这里轰开国门,直驱北京;这里有一百年后的奋起———加入WTO后,把握世界经济,太平洋岸边将屹立新的巨人。

第1版(要闻)

河北省唐山市加大楼房改造力度,在不改变原有楼房格局和不增加市民负担的基础上,对一大批平顶楼房实施了二次建设,美化了城市形象,受到广大市民的赞誉。
  图为改造装饰一新的市民住宅。郑勇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马尔代夫国民议会议长
  新华社北戴河8月17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会见了马尔代夫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拉·哈米德一行。
  李鹏首先对哈米德率团访华表示欢迎,对哈米德多年来为促进中马友好,特别是为促进两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他说,中马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一直稳步发展,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合作。他表示相信,此次哈米德议长率团访华,一定会增进双方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简要介绍中国国内经济建设情况后表示,中国一直将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与马尔代夫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政策。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中国对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贸合作持积极态度,并且希望今后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他表示,议会间的交往是国家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历来重视发展与其他国家议会间的交往和友谊。中国全国人大愿意扩大与马尔代夫国民议会之间的相互往来与合作,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李鹏还对马尔代夫政府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哈米德对李鹏委员长会见表示感谢,他转达了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马中之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友好关系,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各方面给予马尔代夫的支持深表感谢,特别感谢中国在联合国对马尔代夫有关小国安全问题的关切。中国是马尔代夫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合作伙伴,马尔代夫对此感到满意。哈米德表示,马尔代夫将一如既往,为继续发展马中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敦信,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李鹏的邀请于8月16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优化软环境巧打开放牌
 宝鸡招商引资势头强劲
  本报宝鸡8月17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宝鸡市巧打开放牌,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势头良好,捷报频传:国内石化机械行业最大的引资项目———中日合资住金钢管公司落户宝鸡;宝鸡市历史上最大的引资项目———法国威望迪水务集团投资5.4亿元承建城市供水及污水处理项目正式签约。今年头7个月,全市协议引进国(境)外资金4.4亿美元,合同外资额1.74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6.7%和54%。
  宝鸡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开放年”,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着力优化政策、服务、社会和基础设施环境。4月份成功地举办了“中国宝鸡法门寺国际文化旅游节”、“太白山旅游登山节暨招商洽谈会”,仅一周的会期内就签订各类经济合作项目236个,协议引资89.15亿元。同时,下功夫优化投资环境,鼓励和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宝鸡市兴业发展,把开放工作纳入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行政执法部门普遍推行部门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公示制,接受社会监督。把改善投资环境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实现投资环境评价制和专项责任追究制。
  按照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宝鸡市改革现行审批制度,目前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共减少40%。外资企业的审批程序由政务大厅一家办理。

第1版(要闻)

产业升级市场净化
 石狮经济走出低谷攀新高
  本报石狮8月17日电记者黄敬报道:福建省石狮市全面优化市场经济环境,努力提高企业家素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全市经济健康、高速发展。去年,该市GDP、人均财政收入跃居全国县级单位第六名、第八名;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又创1995年以来新高,仅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就达7297万美元和4225万美元,增幅达52%和28%。
  石狮是全国著名的服装名城、小商品集散地。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健全,石狮发展中的诸多劣势也暴露出来: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强买强卖横行,企业家素质低,小企业缺乏竞争力。这些已成为石狮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一段时期石狮经济发展跌入低谷。
  痛定思痛。石狮人拿自己的痛处开刀,扬长不自傲,避短不留情。以市场规律为准绳,制定产业升级计划,引导家族作坊式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变,一批现代化企业脱颖而出。“富贵鸟”成为中国驰名商标,通达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同时,该市对25家前景看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把技术、质量创新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石狮还大力整顿市场秩序,开展声势浩大的“市场管理年”活动,发动全市人民消灭假冒伪劣产品,并严厉打击强买强卖等不法行为,净化市场,规范市场秩序。一些曾对石狮产生疑虑的外商又重新看中了石狮,仅今年上半年,20多个国际有影响的外商到石狮投资,9家企业增资,增资额达2759万美元。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西部)基地开始建设
 迈普科技园动工
  本报成都8月17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兴建的我国第一个“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西部)基地”的起步工程———迈普科技园,今天下午在四川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
  “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西部)基地”是国家科技部在全国批准兴建的两个基地之一,另一个基地设在东部地区的上海。四川拥有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迈普通信等一批电子信息研究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在信息安全与保密技术方面有着很强的实力,在这里建立我国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化(西部)基地是完全可行的。
  “迈普科技园”占地面积为13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全部投资为2亿多元,预计第一期工程将于明年春节前竣工。

第1版(要闻)

尼日利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将于8月26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中尼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严惩“法轮功”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
本报评论员
  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触犯法律,必受惩处。今年农历除夕,深受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精神控制的痴迷者,在李洪志歪理邪说的诱使下,到天安门广场自焚,制造了一起触目惊心、骇人听闻的人间悲剧。其中,一人严重烧伤,当场死亡;一名12岁的未成年少女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而死亡;一名19岁的女大学生烧成重伤。如今,组织、策划、煽动并实施自焚悲剧的几名被告人站到了被告席上,受到法律的严正审判。
  我国是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违法犯罪,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因策划和制造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而受审判的“法轮功”顽固分子,在我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后,仍组织、策划、煽动、帮助“法轮功”练习者自焚,严重触犯了法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这些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他们受到法律的惩处,是罪有应得。
  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通过教主崇拜、精神控制、挑唆煽动等手段,残害生命,破坏家庭,扰乱社会,制造了多起犯罪案件。李洪志是天安门自焚惨案的罪魁祸首。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和呼声,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完全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基本人权和自由,使人民群众免遭邪教的毒害。依法惩处从事犯罪活动的“法轮功”邪教组织,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严格遵循了法律程序。惩处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触犯法律的少数人,正是为了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帮助受骗上当的“法轮功”练习者摆脱邪教,恢复正常生活。
  依法公开审判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的策划者和制造者,严惩“法轮功”邪教组织犯罪活动,对每一个公民来说,是一次生动、具体的法制教育。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就是这一环境的法律保障。中外历史上无数事实证明,不讲法治,无法无天,社会就会陷入混乱,坏人就会任意横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因此,任何组织和个人在社会活动中,都要遵守法律,不得超越法律的界限。那些至今仍执迷不悟的痴迷者,应该清醒了。任何以身试法继续在地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法轮功”分子,最终只能在法律的铜墙铁壁上撞得头破血流。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与我征文

把广大群众利益落到实处
李耀才
  作为一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必须模范地实践“三个代表”,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最重要、最根本的职责。从几年的县委书记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真正要把群众的利益落到实处,就要做到:尊重人民群众的政治意愿。
  近年来,凤阳县委把扩大农村基层民主作为满足农民日益增强的政治要求、解决好农村一系列问题的重要手段。1998年起,凤阳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建设和村民委员会换届直接选举。1999年上半年,我们在全县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时,创造性地实行了“两推一选”的办法(即民主推荐参选、民主推荐测评、党内民主选举),让农民有足够的知情权、发言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群众需要的我们务必给予,群众反对的我们要坚决制止。这也是尊重人民群众的政治意愿。今年,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我和县委一班人针对近年来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官僚风、吃喝风、“走读”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几个问题,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狠刹“三风”。4月,县委选派了近千名机关干部进村住户访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办实事、解民忧。我们采取坚决措施,狠刹公款吃喝风,今年全县乡村招待费比去年同期下降60%多,绝大部分行政村实现了零招待。针对一些乡镇干部家住县城,每天车接车送上下班的“走读”现象,我们组织有关部门对乡镇主要负责人在岗情况进行了多次昼查夜访,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县通报。现在乡镇干部回家的次数少了,车接车送的现象基本上得到遏制。我们还完善了督查制度、诫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5项制度,使广大干部真正成为廉洁自律、作风优良、勤政为民的人民公仆。
  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到实处,这是一项长期的带根本性的任务。今后,我要严格地按“三个代表”要求,忠实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者系中共安徽省凤阳县委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与我征文

只有共产党把百姓放心上
陈锡义
  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字字句句说到了我心坎上。我这个九十有九的老人,几十年来亲眼目睹了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的丰功伟绩,其中感受最深的还是政府为我们雨山4600多山民解决了饮水困难。
  我所处的崇阳县路口镇雨山,海拔1000多米,石灰岩裸露,保水性极差,存蓄地表水困难。这里的山民世代为饮水犯愁。记得1925年大旱,百日不雨,山上没水吃,我所在的绿化村70来户人家,全部弃家投奔亲朋避水荒。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先后修建了一批蓄水池和引渠进村等水利设施,解决了部分村组的饮水困难。但每遇大旱,不少地方还得靠县里组织车辆上山送水。
  为了彻底解决雨山人民的吃水困难,今年一开年,县领导就带领水利部门的技术人员来到雨山,深入村组走访山民,实地调查、勘测,直到全山45个蓄水池、8700米引水渠的新建工程开工才下山。那段日子,施工紧张,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县镇领导天天一身泥,和大伙滚在一起搬石、和泥。镇委书记石建兴,完全把自己当作一个壮劳力用,炸石、抬石样样干,我们心疼他,要他歇歇,可他却说:“老爹,我这身子累了,只要歇一夜;这工程不修好,乡亲们要苦一辈子。”由于县镇村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带头实干,仅3个多月时间,雨山45个新建蓄水池和20多个旧水池维修工程全部竣工,抢在蓄水季节蓄满了池水。今年5月中旬以来,我们雨山没下过一场雨,但山上9个村近千户人家,没有哪家缺水吃,都能用上清亮亮的自来水。
  我是一个经历了三个时代的人。清王朝、民国政府我都经历过,谁关心过我们老百姓的死活?说心里话,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的,还只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
(陈锡义系湖北省崇阳县绿化村农民;程天庆、舒新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