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小资料

高法《关于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予以司法救助的规定》(摘要)
  第三条当事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
  (一)当事人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的;
  (二)当事人追索养老金、社会保险金、劳动报酬而生活确实困难的;
  (三)当事人为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或者其他人身伤害事故的受害人,追索医疗费用和物质赔偿,本人确实生活困难的;
  (四)当事人为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孤儿或者农村“五保户”的;
  (五)当事人为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的;
  (六)当事人为国家规定的优抚对象,生活困难的;
  (七)当事人正在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者领取失业救济金,无其他收入,生活困难的;
  (八)当事人因自然灾害或者其他不可抗力造成生活困难,正在接受国家救济或者家庭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的;
  (九)当事人起诉行政机关违法要求农民履行义务,生活困难的;
  (十)当事人正在接受有关部门法律援助的;
  (十一)当事人为福利院、孤儿院、敬老院、优抚医院、精神病院、SOS儿童村等社会公共福利事业单位和民政部门主管的社会福利企业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西藏检察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用“三个代表”思想加强西藏检察工作
  本报拉萨8月16日电记者王建新、柳晓森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西藏检察工作座谈会今天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座谈会上强调,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加强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在西藏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为西藏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西藏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上来,把西藏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韩杼滨说,大力加强新时期西藏检察工作,是实现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维护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机关和基层政法队伍建设”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治藏,丰富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最高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定期选派干部到自治区检察院挂职工作,组织西藏检察干部到高检院和各地检察机关挂职锻炼,统一规划西藏检察干部到内地培训工作。检察系统确定北京、福建等15个省市的检察机关承担对口援藏任务。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在会上作了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府主席列确出席了座谈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中央政法委将联合组成督查组
  检查各地政法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中央政法委将从8月中旬开始,联合组成8个督查组,赴辽宁、吉林等16个省、区,检查各地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中办有关负责人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督查工作动员会上表示,这次联合行动主要是检查各地对1999年4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的落实情况。中央关于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事关全局,关系到执法队伍建设、专政机关的形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我们党执政地位的巩固的重大问题。这一决定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严格要求,即用3年左右时间,巩固发展集中教育整顿的成果,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违法违纪和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各级政法部门的领导班子得到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要求,这次督查活动要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为依据,突出重点,认真检查各地建立完善政法干警培训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保障机制、领导机制的情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众人擒劫匪
亚湾
  8月14日夜里2时,深圳市罗湖区3名女青年下夜班回家路过凤凰路时,突然从路旁冲出3名男子,一把扯下1名女青年身上的背包就跑。突遭惊吓的3名女青年回过神来,大声疾呼:“快抓劫匪呀!”
  叫喊声划破了沉夜。附近“凤凰之星”啤酒城员工陈妃金、朱启明闻讯立即拔腿就追,啤酒城的两个保安和五六个过路群众也闻讯追击。在凤凰路口等客的出租车司机陈香建听到喊声后,也加入到抓捕歹徒的行列中。3名歹徒连忙分头抱头鼠窜。啤酒城员工陈妃金盯准1名歹徒顺着凤凰路一直向前追去,当追到锦湖宾馆前将其抓获,走投无路的歹徒狗急跳墙,挥着折叠刀向陈妃金猛刺两刀。朱启明在与另一歹徒搏斗时被刀刺中腹部,肠子流出。他强忍剧痛,用手捂住流出的肠子,追出几十米后死死卡住歹徒,将其抓获。在追捕另一名歹徒中,陈香建也被歹徒刺伤手臂,鲜血直流。
  这时,闻讯赶来的民警在群众的协助下将受伤的勇士送到医院抢救,朱启明和陈香建已脱离危险。但不幸的是,陈妃金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英勇牺牲。案发后,公安部长贾春旺对陈妃金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并对两位受伤勇士的伤情表示关切。他说,只有警民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社会治安根本好转。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世纪的发展蓝图》出版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为广泛宣传“十五”计划,使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十五”期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各地发展重点,加强地区之间的信息交流,更好地发挥“十五”计划的指导作用,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民族出版社近日出版发行《新世纪的发展蓝图———国家及各省区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纲要汇编》。
  将国家、各省区市,以及副省级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五年计划纲要汇集成册,展示给全社会,是我国五年计划史上的第一次,对了解政策、沟通信息社会投资导向具有重要价值。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堆龙德庆县维护军人军属权益
  本报讯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八月十六日举行授牌仪式,成立了由党委牵头,法院、人武部、公安、民政等部门领导参加的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在人民法院设立专门处理涉军案件的合议庭,对涉军案件优先立案、审理、执行;同时在人武部建立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受理军人军属的来信来访,提供法律帮助。(李晓峰李绍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干休所老龄工作有章法
  本报讯解放军郑州干休所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定期组织老干部参加形势报告会,使老干部思想上不落伍。他们还制订了二十八项服务保障制度,坚持每月代缴电话费、免费理发、送粮送油上门、医护人员及时上门进行诊治等。老干部普遍反映:虽然干休所条件简陋,但我们活动得很充实,很愉快。(付立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康美派出所真心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福建省南安市康美派出所克服资金短缺的困难,将原来的旧车库改造成多功能勤务大厅,把特种行业经营、公共娱乐场所管理等业务集中实行一条龙服务。各种申办证件的条件、要求、收费标准全面上墙公开,让群众一目了然。(王仁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截至目前,各级人民法院对23万余件案件当事人实施了司法救助,免交诉讼费用1.3万余件,减交近9000件,缓交21万余件——
司法救助:没钱也能打官司
本报记者吴兢
  “八字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这是旧社会老百姓打官司的真实写照。
  如今,有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救助,老百姓中间流传了这样一句话:“法院大门为民开,有理无钱请进来。”
  孤儿、老人、残疾人、失业者———十一类当事人成为救助对象
  司法救助制度,今年7月27日才刚过“周岁”。尽管才一年时间,打官司的老百姓们对它已经很是熟悉了。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人民法院一诺千金。
  那是2000年3月,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郑重提出:“让那些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但经济困难交不起诉讼费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让那些确有冤情但正义难以伸张的群众,打得赢官司。”
  顿时,掌声如雷!
  为了兑现这一承诺,司法救助制度应运而生。最高人民法院制定颁布了《关于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予以司法救助的规定》。
  根据这一规定,对于那些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但经济确有困难的公民个人、社会公共福利事业单位、民政部门主管的社会福利企业等十一类当事人,均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用。其中包括: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孤儿或者农村“五保户”;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等等。
  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用———23万余件案件获得司法救助
  一年以来,在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制度已然遍地开花:
  在四川省,全省法院对当事人实行缓、减、免交诉讼费的司法救助,已涉及1.6万件案件;在吉林辽源,西安区法院全年受理民事纠纷案件300余件,缓收诉讼费的比例占到了90%……
  对老百姓来说,司法救助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实实在在的保护。一些法院对司法救助案件实行了“三个优先”: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力争以最短时间和最佳效果结案;一些法院设立了立案预约电话,对老弱病残者实行电话预约立案,上门服务……
  截至今年5月,各级人民法院对236593件一、二审案件当事人实施了司法救助,其中免交诉讼费案件13793件,减交诉讼费案件8951件,缓交诉讼费案件213849件。
  实践证明,对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司法救助,不但更好地维护了公民的基本人权、维护了社会正义,而且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
  2000年3月的掌声依然响在耳边,一年后的3月,当肖扬院长向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汇报承诺的兑现情况时,全场又一次掌声如潮。
  抚育费、赡养费、事故赔偿金———贫弱群体受保护
  翻开司法救助的档案,里面盛满了感人故事:丈夫遭遇车祸的刘光芝,家住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在追索事故赔偿金的过程中,寒亭区法院为她提供了司法救助。在拿到了14034元的事故赔偿款之后,她专程给法院送来了锦旗:“清正廉明,秉公执法”;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的患儿李某,也是司法救助的受益人。他因输血而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由此引发了损害赔偿诉讼。法院对这一案件实施了司法救助,免去两审诉讼费6万余元。李某的亲人拿着为他讨回的38万元赔偿款,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于秀娟,辽宁省昌图县的一名农家妇女。与丈夫离婚后,她独自抚养女儿,生活非常艰难。丈夫承诺的抚育费,却迟迟不予兑现。万般无奈,她找到了法院。根据她的窘困状况,法官们当即决定免收执行费。不顾零下30多摄氏度的寒冷,不顾雪大路滑,法官们驱车数十里,在24小时之内就执行了此案。于秀娟手捧抚育费,热泪盈眶;一年多来,不幸的儿童通过司法救助获得了抚育费,无助的老人通过司法救助获到了赡养费,可怜的交通、医疗、工伤等事故的受害人通过司法救助获得了应有的赔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孙吾舟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已经56周年了。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两大策源地之一的日本,在战争中犯下了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使中国军民伤亡3500余万人,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以上。然而,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不仅未作深刻反省,相反不断为军国主义招魂,为侵略行径翻案。近来又相继发生了历史教科书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事件,这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对过去那场民族惨祸的痛切回顾。
  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的残酷屠杀,伴随着侵华战争的全过程。早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不久,日军就在长春活埋了中国被俘人员200多人;11月在齐齐哈尔捕杀马占山部伤兵数百人;1932年9月,在抚顺近郊制造平顶山惨案,屠杀村民3000余名,全村仅存活1人。
  在日本侵华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屠杀发生在南京。侵华日军松井石根所部于1937年12月13日攻陷南京后疯狂杀戮,血染古城,使30万以上的南京市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惨遭屠杀,1/3的街道和建筑物被焚毁;同时,还制造了2万起左右的强奸事件,进行了大规模的抢劫。日军的残暴与野蛮实在是骇人听闻、罪大恶极。
  日本侵略军在对抗日根据地血腥“扫荡”中,推行野蛮的“三光”政策,犯下了累累血债。据统计,从1937年—1945年,仅晋绥、晋察冀、冀热辽、晋冀鲁豫、山东、苏皖、中原7个抗日根据地,中国军民就被日军杀害318万人。
  令人发指的细菌战、化学战
  在侵华战争中,日本公然违背国际法,在中国研制和使用细菌武器,进行细菌战,大量残杀中国人民。臭名昭著的“第731部队”、“第100部队”等细菌战部队,总人数达2万余人。他们还对实验对象进行活人解剖。每年用于试验的人达400—600人。据不完全统计,从1939年—1945年8月,“731部队”至少残害了3000多人。
  从1940年下半年开始,侵华日军开始大量使用细菌武器,如感染力强、传染迅速、杀伤力大的霍乱、伤寒、鼠疫、炭疽病等菌种,以及白喉、痢疾等细菌。日军进行细菌战的区域遍及华北、华中及重庆等广大地区,残杀中国军人和无辜居民数十万人。
  除使用细菌武器外,日本还从侵华战争一开始,就使用化学武器。日军还在中国居民区施放毒气,并在水井和河水中投毒。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在侵华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2000多次,地点遍及中国的18个省区,给中国军民造成9万余人的伤亡。日本投降时,尚有200余万发毒气弹遗弃在中国各地,给当地居民留下严重的伤害和隐患。
  不择手段的经济掠夺
  经济掠夺是日本进行侵略战争的根本原因之一,也是日本“以战养战”的主要内容。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掠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征粮食和原料,供给前线日军或运回日本。在中国东北,日本强制购销粮食,强迫农民将生产的大部分粮食按伪政府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格交售。在关内,日军变相抢掠军粮。1939年,日本仅从华中就运走大米7亿升,1940年则增至9亿升以上。此外,日本还大肆掠夺中国的矿产资源。
  二是垄断工农业、交通和贸易等,进行资本输出。1937年5月,日本通过伪满政府公布了“重要产业统制法”,把21种工业产品置于日本控制之下。
  三是控制金融,大量发行纸币,榨取占领区人民的财富。日本在中国东北大量发行伪“满元”。在关内,1937年11月至1941年1月,日本分别在张家口、北平、上海和南京设立了伪“蒙疆银行”、“中国联合准备银行”、“华兴银行”和“中央储备银行”,依靠日军的刺刀发行大量没有信用价值的伪钞,借以榨取中国人民的血汗和财富。
  四是抓捕中国劳工,为日本军国主义当牛作马。据不完全统计,到1944年为止,日本在中国东北强征的劳工已达300万人,其中被虐待致死的占总数的29%。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有难以计数的中国妇女被日军强征做“慰安妇”,遭受非人的虐待。
  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远不止这些。中日两国人民必须不断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反对任何掩盖和歪曲历史的错误行径,以正国际视听,使经历过二战的人不要忘记过去,使新一代了解历史真相,为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大局不懈奋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浙江省义乌市预备役工兵营官兵来到该市崇山村林山寺,进行“勿忘国耻,爱我中华”教育。图为官兵们正在听当年的受害者王老伯控诉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卢国良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区安防体系研究项目在京通过验收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由北京市公安局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办公室总承担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社区安全防范综合报警服务体系研究与示范工程》于今天在京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课题研究的成功,为社区安全防范工作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也使传统的防盗门、防护窗加群众“看家护院”的防范方式,逐渐被崛起的技防、物防与人防相结合的防范方式所取代。(石国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公安受嘉奖
本报记者戴鹏
  “侦破一个‘12·9’,连带破案800起,咋表彰这样的功臣都不过分!”8月14日下午,河南省委、省政府为侦破郑州“12·9”系列特大持枪抢劫银行案的功臣们举行表彰大会。场里鲜花簇拥,鼓乐阵阵,场外人头攒动,赞誉声声。
  去年12月9日,罪犯张书海等人持枪对郑州银基商贸城广发银行营业部实施抢劫,抢走现金208万元,打死1名保卫人员,制造了影响很大的“12·9”抢劫大案。由于此前几起涉银劫案均未告破,社会舆论压力大,参战干警的压力更大。他们发誓:不破此案,决不罢休。经过186天的艰苦奋战,终将涉案犯罪嫌疑人23人悉数抓获,并在一举破获几起涉银积案的同时,连带破获了800多起其它案件。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河南省副省长李志斌宣读《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对成功侦破郑州“12·9”系列性特大持枪抢劫银行案件的通报》,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杜航伟宣读公安部记功命令,河南省委书记陈奎元、省长李克强和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张耕等领导同志,向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郑州市公安局“12·9”专案组和荣获二级英模称号的郑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国民等立功受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一位为会议值勤的干警对记者说:“啥叫扬眉吐气?啥叫吐口恶气?抓住张书海,破了‘12·9’,就找到了这感觉。说明咱河南的公安干警能够打硬仗,是好样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促进市场经济秩序规范
岳云龙
  1998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标志着一个新的管理制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在我国的建立。今年4月,国务院又专门作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提出要完善市场监督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的这一重要决定,有必要充分认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
  把守市场准入关,从源头防止鱼目混珠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和事业单位分别出现了相应的变化。一方面,完善的市场经济要求市场必须是完整的大市场。其中不少市场的交易对象主要由事业单位提供。因此,市场需要事业单位进入。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等,发生了很大变化。其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也决定了相当多的事业单位只有进入市场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得到更充分的消耗补偿。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现有事业单位都可以一古脑地随意进入市场。任何市场都是有规则的,不遵守这些规则就会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其中,“市场准入”规则是最重要的规则之一。具体到事业单位,这个规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只有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符合法人标准的事业单位,才具备进入市场、成为市场主体的条件。二是这些具备了条件的事业单位,还必须由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对其所具备条件的相关事项,如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开办资金、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等逐一进行法定审查。经确认均真实、合理、符合有关方针政策和规定,核准登记并颁发《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后,才取得进入市场的资格。
  实施跟踪监管,防止对市场扰乱和欺骗
  事业单位被核准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后,登记管理机关还要对其同登记内容有关的行为进行终身的跟踪监管。这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赋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的职责,也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必要措施。其中,以下几个方面的行为最容易造成扰乱或欺骗市场、破坏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后果,需要登记管理机关加强监管和防范。一是丧失法人条件后继续以法人名义进行市场活动。二是超出核准登记的业务范围开展市场活动。三是不及时办理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四是不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
  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所有事业单位法人每年都应提交上一年执行《条例》情况的报告,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的审查。在现阶段,年度报告的提交与审查是日常监管的基本形式。相对于随时、随机的日常监管和针对具体事、具体单位的日常监管而言,这种监管方式具有内容全面、集中统一和更加制度化、更具强制性的特点。建立和实行年度报告提交和审查制度的重要目的,就是强化事业单位的行为规范意识,督促其自检自查,弥补一年间随时性监管中可能的遗漏。事业单位不认真地进行自检自查,不按规定及时提交年度报告,登记管理机关不能有效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对年度报告的审查职责,就会失去把问题解决在未造成后果之前或相对及时地“亡羊补牢”的机会,加大干扰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可能性或干扰破坏的程度。
  规范市场规范主体,促进规范质量提高
  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主体由多方面组成。其中,不少事业单位的工作就是直接或间接地对市场经济秩序的某些方面进行规范,亦即担当着某方面市场经济秩序规范主体的角色。
  事业单位的这一特点,决定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相应特点。也就是,它不仅是对一般市场主体的规范,而且是对某些市场经济秩序规范主体的规范。不难想象,通过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使这些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者本身更加规范并加以保持,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会起到多么大的积极作用。反过来,如果由于登记管理的薄弱或失当,不能有效地防止规范者的不规范,其直接后果就是规范者规范行为的不规范。由此所带来的对市场经济秩序的干扰,无疑会远远大于个别市场主体的个别不规范行为。
  为此,能否切实加强和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对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在客观上就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城县民兵担当致富生力军
  本报讯河北省大城县人武部组织民兵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东阜村民兵指导员田相林带领全村民兵,用了十年的时间,建起了年营业额二十亿元的北方摩配大市场,成为河北省重点工程。目前,全县有一千余名民兵成为企业的厂长经理,近万人成为当地的致富能手。(齐国胜刘连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云港实施消防安全集中会诊制
  本报讯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实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集中会诊制度。仅七月份以来,就对全市一、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会诊”各类隐患一百一十余处,制定整改方案十一个,有效地促进了单位的防火责任和消防监督责任的落实。(阎保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