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体育时评

谁是大运受益者
言午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对北京进行考察后曾评价:“如果北京举办奥运会将会给世界体育和北京留下一份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而今,具有“小奥运”之称的大运会如约而至,它又会给我们留下什么?
  宏观地说,一次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将使其主办城市在市政建设、交通改造、环境整治、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地跃升。本次大运会无疑已经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微观地看,北京高校的大学生们将是本届大运会最直接的受益者。借大运会东风,众多高校改善了校园环境、兴建了高水准的体育场馆和生活设施。清华大学达到国际水准的游泳馆不仅使大运会跳水比赛提高了档次,更重要的是它给清华学子乃至附近的居民提供了一个健身、运动、休闲的理想场所。
  地处高校密集区的规模宏大的大运村,在大运会后将成为学生公寓。大运村公寓将彻底改变高校中传统的住宿方式,能够在更加安静、舒适、便捷、安全的环境中学习,如今的大学生比起他们的学长要幸运得多。
  大运会激发了年轻学子的热情和责任感。数万名志愿者每人都有感人的故事。他们无私、忘我、奉献的精神,让人们看到了民族未来的希望。大运会又是一个难得的课外学习园地,经过大运会的锻炼,北京会积累一批有能力、有经验的年轻人才,他们也会在2008年奥运会上大显身手。

第10版(体育天地)

志愿者架起彩虹桥
林丽
  2000年4月8日,近万名青年志愿者身着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志愿人员专用服装,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宣告大运会志愿服务总团成立。
  今年5月4日志愿服务总团开始在首都社会各界特别是首都各大专院校招募志愿者。
  大学生们都踊跃报名,许多人都推掉报酬颇丰的短工,猛补体育知识,为的就是入围“彩虹”。清华大学外语系的研究生任芳实话实说:“最初的时候,通过这次难得的机会锻炼自己的想法多一些,但是,进入志愿团后,身边的事和周围的人感染着我,集体荣誉感越来越强,思想步调也越来越统一。这是一个自觉的统一。”任芳还讲了她的一个同班好友,已经联系好了暑期家教,一个小时80块钱,一天三四个小时,可是一看到招收志愿者的消息,马上改了方向,成为了四万分之一……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已有4万余名的彩虹志愿者,其中有1.5万名直属志愿者,他们在大运会期间主要承担接待、场馆、交通、导游、协调、翻译、陪同等服务;还有2.5万名机动志愿者,他们将负责开闭幕式演出、火炬传递、拉拉队、作文明观众等工作。此外通过互联网,有很多的海外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表示出对大运会的极大热情,他们愿为大运会做一点贡献。6名纽约高中生被招募为本届大运会的志愿者,他们随家人生活在美国,均有华人血统。这6名学生将在本月15日全部到达北京,在大运会期间担任排球比赛的主席台引导员工作。
  在志愿者提供的7种服务项目中,语言服务是要求最高,也是需求量最大的一项。加之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后,报名参加大运会报道的外国记者数量骤增,因此组委会及时决定增聘小语种志愿者,消息一经公布在社会上马上引起积极的响应。67岁的王敬轩老人看到启事后立即报名,“能做一名大运会的志愿者是很好的事情,而且我也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既然大运会需要,而我又恰好懂捷克语,也算发挥余热吧。”
  据了解,现已招募了法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50多种小语种的服务人员,日前同学们正在接受紧张的训练,大家还自发地对其他语种的日常用语进行了学习。而且同学们对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想得很周到,例如为了方便境外记者的识别,他们向老师提出在胸前佩戴一个小牌,作为自己语种的提示。
  同时,组委会也很细心周到,在彩虹网站上专门设了一个小节目。就是通过网上的志愿者个人资料,得知他们的生日,在当天会给寿星一个意外的惊喜。当然彩虹网站的建立还为了对志愿服务人员进行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通过网站,组委会可以了解每个志愿者的具体情况和每天的工作状况,以便统一调配及给予有关的奖励。而且网站还会及时发表彩虹志愿记者团的稿件,以最快的速度报道发生在志愿者中的点点滴滴的故事,可谓“一举三得”。

第10版(体育天地)

清华游泳馆亚洲称一流
钟铮
  清华大学游泳馆位于清华大学东北区,与校园大操场共同形成校园东北体育场馆区。
  游泳馆主体建筑钢网架大跨度铝镁合金屋面,配以双曲面玻璃幕墙,颇显简洁、轻盈。清华游泳馆项目经理赵捷介绍:游泳馆的铝屋面板44米跨上一块板,连接形式为咬接,不加一颗铆钉。这是专门为解决华北地区昼夜温差大,屋顶容易渗水的问题而设计的。而双曲面玻璃幕墙的采用在北京还是第一例。游泳馆外观以米黄色为基调,西侧竖立3块面积20余平方米的咖啡色墙体,绘有写意的水波纹,象征建筑的主体。东侧,第二十一届大运会鲜绿色的宣传牌在浅浅的底色下越发醒目。
  清华大学游泳馆总建筑面积9700平方米,拥有观众席位1208席,内部设施全部达到国际比赛场馆要求。清华大学体育中心办公室主任马新东告诉记者,这个游泳馆的规模和质量在国内其他高校里是没有的,在亚洲也是一流。其高质量的运动员陆上训练馆在国内更是凤毛麟角。项目经理赵捷还介绍道,清华游泳馆的建筑设计遵循“绿色环保”理念,馆内装修材料及辅料全部采用绿色环保产品,游泳池池水可以达到饮用水标准。
  马新东介绍,清华游泳馆和综合体育中心的建设花费2个亿,但是清华没有向国家伸手要1分钱,全靠社会集资和捐款。当问及清华大学为什么愿意投巨资在体育场馆建设上时,他平静的脸上闪过一丝微笑:清华大学历来重视学生体育,我们还拥有一支优秀的跳水队。但更重要的因素是,我们一方面要让大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体育,在学校里发展体育教学;另一方面,清华愿意提供运动员深造学习的机会。清华大学正在进行一种尝试,引导体育人才培育模式由专业型向知识能力型转轨。跳水明星伏明霞,正是在清华继续着她求知的梦。
  据悉,在本届大运会后清华大学游泳馆将向学生开放,用于平时体育教学和训练,甚至可能向社会开放。
  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小林非常欣赏清华游泳馆的外观设计和选址布局,并表示:“我迫不及待想去那里游泳啊!”学土木的小邓热衷于观看大运会上精彩的跳水大赛。记者了解到大运会清华售票点上所有决赛的学生票已经告罄,而问询者还络绎不绝。
  8月23日至29日,大运会跳水项目的12块金牌将在清华园决出。此外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也将进行部分大运会比赛项目。(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看大运看北京看中国
本报记者薛原
  一座城市因为成功地举办一届运动会而名满天下,这是现代竞技体育带来的魅力。将要在2008年接过奥运会火炬的北京,眼下正通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扇即将打开的窗口,让世人看到北京的信心、朝气和努力。
  “小奥运会”展身手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创建于1959年,此后每两年举行一次,从未间断。在国际大体联的苦心经营下,大学生运动会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后渐成气候,得到了“小奥运会”的美誉。中国自1977年参加第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至今,已经不间断地参加了12届夏季大运会,并且在近几届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从以往的规律看,在奥运会后一年举办的大运会,竞技水平会有下降。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各国都调整了自己的体育队伍,补充新人。而今年的7月和8月,世界游泳和田径锦标赛也刚刚落幕。不过,也许是北京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各国的选手,本届大运会的报名表上依然不断在增加名单。从对手实力看,柔道强国古巴和日本都派出了自己的一流高手,日本还派出了一批游泳强将,今年排名男女花剑首位的选手也将出现在大运会赛场上,体操大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也都尽遣精英出战。
  除了因为参赛资格和年龄的限制外,中国在各个项目上都派出了最强阵容。阵中有52名运动员经历过悉尼奥运会。更有李小鹏、邢傲伟、杨威、田亮、袁华、王丽萍这样的奥运金牌选手熠熠闪光。“争取在北京大运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自然是代表团激励士气的最好目标。
  在本届大运会所设的12个项目中,中国选手在体操、跳水、乒乓球和柔道项目上颇具优势,当可摘金夺银。在田径、游泳和击剑的个别项目上也有冲击奖牌的希望。由于历来很难对大运会的对手情况做出明确判断,因此代表团更多要求的是选手们拿出自己的最佳状态来,不管遇到怎样的对手都要全力拼搏。
  千年古都露新颜1990年,北京曾成功举办了亚运会。11年过去,北京又迎来了规模更大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如今的北京同11年前相比,又是一派新颜。
  当年的亚运会,计算机成绩处理系统在每场比赛结束后的3分钟内整理出非正式成绩表,15分钟后在新闻中心发布成绩公报。而即将开幕的大运会上,运动员成绩经裁判认定,到成绩登陆大运会网站向全世界发布,只需10秒钟。与亚运会相比,大运会的计时计分系统已经完全自动化。每个项目都是计算机进行成绩采集,并同时兵分五路发向赛场大屏幕、电视台转播机、电视台评论员席、新闻中心、奥体计算机中心。
  漫步大运村,这里喷泉流水、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在绿色的掩映中,一些现代化的环保手段已经为大运村服务。大运村公寓房间内全部采用电热膜取暖,电热器淋浴,有效防止了污染源的产生。
  大运会开、闭幕式等重要比赛活动使用的工人体育场和首都体育馆、国家奥体中心,新增加了太阳能生态免冲洗卫生间、太阳能照明灯、太阳能扬水系统、纳米材料的空气净化器等环保设施,还使用了纳米材料的防水吸声板、纳米塑钢门窗、光催化纳米涂料等高科技材料。
  从大运村望向北京城,从北京城望向神州,新世纪的希望,已同我们携手。(附图片)
  整修后的大运会赛场———首都体育馆气派不凡阿文摄

第10版(体育天地)

如火的青春
严周林丽
  8月22日,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将有4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代表参加火炬点燃仪式。在一个炎热的下午,与他们同龄的我们充满好奇地探访了这4位从北京数百所高校、上百万学生中遴选出的幸运者。短暂的接触、甚至只言片语的交流却已使我们深深体味到—————
  安虎:现代型学生运动员
  刚刚毕业的安虎目前在澳柯玛视美乐公司任职,他是上届大运会男子万米第七名,现在身上还有着浓浓的运动员气质和学生味。
  在所有的被采访者中,他是最活跃的一个,和他聊天是件很愉快的事情,他诙谐幽默,总是有新的话题。可以看出,他是一名现代型学生运动员、一个很有思想的人。他认为现在中国的运动员素质普遍偏低,对运动本身缺乏深刻的理解,所以一些有天赋的运动员往往昙花一现,运动员应该接受更多的教育,这是大势所趋。
  提到现在,安虎说社会的竞争是严峻的。环境的改变意味着挑战,也是机遇,敢于接受生活挑战的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安虎认为自己多年的运动员经历和在清华进行的知识积累,使他能够较快地进入新的角色。运动员应该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知识和技能齐备的人,才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
  现在他已经从运动队退下,但他还担任着清华长跑队的技术指导,他把自己对体育技能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对体育的理解传授给后来者。他现在拥有的这些是从同学身上吸收到的,他希望能够回报大家、回报学校。
  索颍:生活中要学会舍弃
  从8岁开始学舞蹈的索颍除了那份自然流露的艺术气质,给人感觉更深的是她的洒脱。笔者从组委会得知,索颍是清华大学第二届的“十杰”,号称清华的“舞后”,获得过大大小小很多荣誉。但提到这些她总是轻轻带过,作为清华大学经管系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她更愿意讲现在充实的生活,忙学习,帮导师做事,还有很多的社会工作,这些才是她现在生活的重心。对于目前繁多的工作,她显得游刃有余,“一切安排好,注意效率,是能够兼顾的。”
  不过在升入研究生后,由于学业的压力,她不得不放弃了她所热爱的舞蹈事业,索颍并不遗憾,“生活中必须学会舍弃,”索颍始终洒脱地说。
  至于和体育的渊源,索颍笑着说她只学过一年体操,虽然具有满族人对体育的天赋,但一直没有挖掘,或许这次大运会会让她身上的体育细胞苏醒。
  汪涓:把握现在
  右小腿截肢的汪涓去年代表中国参加了悉尼伤残人奥运会,获得了女子100米和200米的铜牌,是第一位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的伤残运动员。
  汪涓说她平时的生活很丰富,看看书,听听音乐,还利用这个难得的暑期和朋友们聚会、逛街。因为平时训练很辛苦,很少有这么一段完整的时间来放松。她今年9月还要到南京参加比赛。提起未来,她不愿多谈,称不管是什么人,只有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把握住现在才能使未来更美好。
  汪涓是我们唯一通过电话采访的火炬手,她的声音很柔和,但可能由于个人经历的特殊性,她更独立、自尊,与人总是保持着一段不远不近的距离。可以感受到她是一个生活低调但很有主见和目标的女孩。
  作为这几名学生中唯一的北京人,她有着浓浓的自信,在举办大运会、承办奥运会之后,北京将变得更为美丽。
  袁新意:我也是“奥林匹克”冠军
  刚刚大一的袁新意笑起来憨憨的,说自己被选为火炬手觉得很意外,虽然也是“奥林匹克”的冠军,但平时除了偶尔踢踢球外,和体育几乎没有什么交往,也不是一个善于言谈的人。他是这次火炬点燃仪式的第一棒,觉得很荣幸。
  袁新意毕业于著名的黄冈中学,是去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获得者,在成功的道路上,他下了很大功夫———大量的题目,艰苦的集训。在数学竞赛领域和北大这个精英荟萃的地方,要面临激烈的竞争,要脱颖而出,靠的是实力,也就是知识的积累,竞争是残酷的,但它能激发人的潜能,这也许是学科竞赛与体育竞赛的共通之处吧。他还强调,别看他们平时学习很忙,但对体育活动从来都很有热情,体育对于大学生丰富生活、提高综合素质,都不可缺少。

第10版(体育天地)

花样滑冰阳盛阴衰
严周
  第九届全运会花样滑冰比赛已经尘埃落定,但各路好手的激烈碰撞仍让人久久不能平静。这次比赛显现了其他项目少见的阳盛阴衰的局面。
  世锦赛第五名李成江赛前被一致看好,在表演节目出现较大失误后,凭借短节目和自由滑出色发挥后来居上,捍卫了自己男单头号选手的地位。张民和李运飞也表现出色,以微弱的劣势屈居二、三名。这块金牌争夺的激烈,让我们有信心期待在明年的冬奥会上,我们的男单选手将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李运飞赛后说,激烈的竞争给了他们提高的机会,以此带动中国男子整体水平的提高才是中国花样滑冰界的真正幸事。
  有竞争才有进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次比赛中,中国几名优秀男选手都请了外国专家编排动作,艺术表现力和动作完整性上都有了很大提高。
  相比之下,女单比赛中的大局早定让人感到中国女子花样滑冰的颓势。已经退役两年多的陈露技压群芳,可见我国优秀女单选手的断档。在发布会上陈露也不得不当着两位师妹的面说,她们与自己当年的巅峰状态相去甚远,她们还得继续努力。(附图片)
  代表吉林参赛的李成江(右)和陈露(左)在第九届全运会花样滑冰决赛中各展风采,分别夺得男女单人滑冠军。新华社记者蒋林摄

第10版(体育天地)

实力魄力能力
——哈工大承办世界女排大奖赛小记
本报记者胡斌李中文
  8月12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馆。在观众排山倒海般的呐喊助威声中,身着“哈尔滨工业大学”字样队服的中国女排气势如虹,以3?1战胜世界劲旅巴西队,从而以三连胜的成绩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哈工大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高兴地说,哈工大是中国女排的福地。
  由一所大学承办一项世界水平的赛事,这在国外并不鲜见,但在国内却还是第一次。由于菲律宾国内的原因,原定第二站在那里举办的比赛无法进行,这样,国际排联希望哈工大连续承办两站大奖赛,哈工大顾全大局,决定承办第二站和第三站的比赛。以360万元冠名资金将两站世界女排大奖赛引入哈尔滨的不是财大气粗的企业,而是一所著名高校,我国高校的实力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4月,前女排名将张蓉芳和国家排管中心的领导来到哈工大检查比赛场地。她们走进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的工大体育馆,1500平方米的赛场面积,75美元1平方米的丹麦进口山毛榉木地板,23米高棚顶的大盏无投影照明灯,看到这一切,张蓉芳说:“这地板跟国家排球队训练馆的地板一样好。”国际排联的检查官尚瑞先生也赞不绝口:“哈工大所有设施条件完全符合国际比赛要求,女排姑娘们会爱上这座城市的……”他们认同了哈工大举办大赛的人文环境,这是实力、魄力和能力的综合体现。比赛的每一分都要马上上网、上星,而哈工大有全国最好的计算机系统和人才;国际赛事需要大量的翻译,而外语系有踊跃的志愿者。更重要的是排球运动的主要群体在大学,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就是率先从大学里叫响的,在大学举办世界女排大奖赛,有利于排球运动的推广。这一切更加坚定了他们支持哈工大办好比赛的信心。
  承办国际大赛是项系统工程,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准备,哈工大终于迎来了大奖赛的如期举行。校园被气球、彩旗和广告标语打扮得像过节一样热闹。这几天,通过电波、报纸和荧屏,哈工大的名字飞向了全国、全世界。这对于正在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哈工大来说,无疑打出了一张很好的形象牌。
  成功地举办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二站,哈工大校长杨士勤给自己打了80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高兴地说:“举办这场大奖赛,哈工大的收获是多方面的。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锻炼了学校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加强了学校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三是有助于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展开,有利于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杨士勤校长向记者透露,由于完全采用了市场化的操作方法,通过出售门票和广告,这两站大奖赛在经济上可以做到持平,实际上学校没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