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大运会运动员村开村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记者郑红深、薛原报道:距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还有8天,各国运动员们在北京的“家”———大运会运动员村今天正式启用。
  北京市市长、大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运动员村村长张健民等为运动员村开村剪彩。
  开村仪式上,刘淇向即将到来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运动员们表示诚挚而热烈的欢迎。他说,人类迈入新世纪的第一届大运会开幕在即,我们期待着在未来几周中,不同信仰、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大学生运动员们在此友好聚会,弘扬团结友谊进步的体育精神,在古老的北京展示青春矫健的风采。他又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一定能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大运会。
  大运村位于北京市高校集中的海淀区,占地11.2公顷,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1至10号楼为运动员公寓,可为6000人提供住宿服务。运动员村还分设医疗、商业、健身娱乐等中心及宗教活动场所。

第8版(体育)

第三届全国保龄球冠军赛将开赛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第三届维达全国保龄球冠军赛将于今年9月至明年4月举行。据主办单位今天介绍,这项赛事将以多站巡回方式在中国和中国香港进行,设预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分北京、沈阳、武汉、成都、上海、珠海、香港和广州8站,其中中国香港首次设站。8站预赛的男女冠军将有资格参加2002年4月在广州举行的总决赛。
  此次比赛的总奖金额达64.54万元人民币,全国各地的保龄球爱好者均可报名参赛。各分站赛和总决赛将纳入中保协2001年全国保龄球积分排名系列赛内。
  比赛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保龄球协会共同主办,中视体育推广公司和广东羊城报业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得到了维达纸业(广东)有限公司的赞助。届时中央电视台将对部分比赛进行现场直播。(杨城)

第8版(体育)

两步并作一步走
——蔡家东谈击剑运动
王霞光王友唐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摩托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要一起抓,两步并作一步走,击剑健儿要在这两届奥运会上力争再创辉煌。
  随着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我国竞技体育项目的选材、训练和比赛周期都已无法适应形势的发展。因此在重新审视了年初召开的全国击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举措后,自摩击中心适时调整了奥运争光战略的部署,提出了“2008从现在开始”的口号。
  蔡家东说:“我国击剑选手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了男子花剑团体银牌、女子重剑团体铜牌,表明了我国击剑运动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但是毕竟与金牌失之交臂,这种‘一剑之差’的遗憾,留给击剑健儿的教训是刻骨铭心的。我们的一些剑种成绩长期徘徊,与没摆正技术与体能之间的关系,赛场作风不过硬有关。因此,要首先端正训练指导思想,狠抓赛场作风;其次,要抓好训练的量化指标。”
  据蔡家东介绍,重新审视之后,我国击剑奥运战略是保证重点,兼顾发展:男子花剑团体、女子重剑团体、女子花剑团体是奥运会冲击金牌的重点项目。此外,女子佩剑目前已正式列入世锦赛的新项目,一旦论证认可,我们也可以将它作为拓展项目,组织攻关。第一仗是打好大运会,第二仗是以崭新的面貌参加全运会,第三仗是备战亚运会,第四仗是备战奥运会。
  在管理方面,击剑队建立了队委会制度,全队的大事均由队委会解决。队委会由中心领导、领队、教练、科研人员组成,增加了领导力度。为达到两届奥运一起备战的目的,中国击剑协会一方面尽量发挥老运动员的作用,另一方面加强梯队建设,积极培养后备力量,申请组建国家青年队,将一些年龄在17岁左右的好苗子集中起来,由国家队教练训练。
  蔡家东说,我国目前击剑开展得还不够普及。江苏、上海、广东、天津、辽宁等地略好一些,今后要考虑全国整体布局,加大对击剑运动的宣传力度,加强省市剑校之间的交流,摸索职业俱乐部的建立与推广。在北京申奥成功的鼓舞下,我国击剑运动的新生代将会在整体实力明显提高的基础上再写壮丽诗篇。

第8版(体育)

国际时尚球类大赛赛程过半
  本报威海八月十五日电在威海举行的国际时尚球类大赛已经进入第三天。保龄球、高尔夫球和地掷球比赛于昨日拉开战幕。至此,本次比赛的所有项目都已开战。其中,“威建杯”藤球赛经过三天的激战,昨日在人民广场结束。本次藤球赛水平较高,女子方面,中国和泰国都派出了国家队参赛,经过紧张激烈的争夺,最终泰国队获得女子团体赛和女子单组赛两项冠军。男子团体的第一名是火车头二队。(林丽)

第8版(体育)

我大运会代表团又添新装备
  本报北京八月十五日讯今天下午,江苏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赞助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礼仪装备新闻发布会在首都大酒店举行。波司登因其长期以来对中国体育事业的支持,获得本次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全套礼仪装备的独家赞助权。(严周)

第8版(体育)

足球歌曲征集大赛进展顺利
  本报讯由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栏目和赛德隆国际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听听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赛德隆足球歌曲征集大赛”进展顺利。目前,组委会共收到三十五首成品歌曲,四百二十七首词作,十八首旋律。(钟声)

第8版(体育)

世界大运会新闻中心启用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记者郑红深、薛原报道:第二十一届世界大运会主新闻中心今天上午正式开放,一场新闻大战的序幕也由此拉开。
  主新闻中心位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北京市市长、大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大运会组委会副主席蒋效愚等为新闻中心开放剪彩。蒋效愚在启用仪式上致辞说,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工作,为记者们提供一流的服务,使新闻中心成为令采访本届大运会的300多家中外新闻媒体的2000多名记者难忘的记者之家。
  新闻中心主任章挺权介绍了新闻中心的服务功能。他说,主、分新闻中心为记者提供了一个舒适、方便的工作环境和各种服务设施,包括现代化的通讯设施、方便的交通服务、快捷的成绩公报和信息服务等以满足来自世界各地记者的报道需要。(附图片)
8月15日,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举行开村仪式。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第8版(体育)

走进新闻中心
本报记者郑红深薛原
  大运会主新闻中心8月15日正式开放,首批进入的记者已经嗅到新闻大战的味道。对大运会高级官员基里安、刘淇等的围追采访;洋溢在每个记者脸上的兴奋;那些对新闻中心的每一个角落进行“侦察”的触角……都证明着这一点。
  通过安检后,记者来到一楼的记者注册中心。这里还有邮政、医疗、银行以及摄影服务中心。正对大门的通道,竖立着金牌产生的竞赛日程。记者看到,本届大运会将产生168枚金牌,最多的一天是8月29日,共30金。
  记者来到本报的工作间,虽然电脑、电话、电视等还未装好,但舒适的桌椅、蓝地白墙的空间,已经让人感觉到了即将展开的工作虽然紧张但也会很舒心。
  二楼左侧的记者工作大厅,设置了350个带有电源插座和电脑、电话机接口的工作台,这里是记者们的“主战场”。8个大屏幕闭路彩电以及中央的巨屏电视将转播大运会各赛场的实况。25台触摸式电脑和10多台可操作电脑以及入口处的成绩公报格子架,将是记者重要的信息来源。
  二楼还有记者接待室、技术服务台、电信服务中心、新闻中心主任和国际大体联新闻委员办公室以及快餐店、咖啡厅等。
  据悉,大运会期间,将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家新闻机构的390多名境外记者前来采访。世界主要新闻机构,如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等近10家国际通讯社,以及亚洲、欧洲、美洲的一些广播公司,如ABC、CNN、NHK、KBS等,都将派记者报道这次盛会。而国内报道大运会的记者将达2000人左右。大运会的报道将盛况空前。

第8版(体育)

全国冬运会筹委会成立
  本报哈尔滨8月15日电第十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今天在此间成立,同时举行了筹委会揭牌仪式。十冬会筹委会主任由黑龙江省省长宋法棠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及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有关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
  十冬会将于2003年1月8日在哈尔滨开幕。比赛项目设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共计10大项74小项。届时将有38个代表队参赛,预计运动员、教练员近4000人,将是全国冬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冰雪体育盛会。(梁学增)

第8版(体育)

第七届全国民运会召开筹备会
  本报银川8月15日电记者施娟报道: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第一次筹备会8月11日至14日在银川召开。会上,本届民运会承办单位向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和各地代表介绍了运动会的筹备情况。
  第七届全国民运会将于2003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举行,这是宁夏第一次承办这样的全国性大型比赛。自2000年11月筹委会成立以来,已经召开了三次筹委会全体会议,组建了各工作机构。鉴于自治区现有的体育场馆与民运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筹委会制定并通过了新建和改造体育场馆的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国家支持一部分、自治区出一部分、市场运作和集资筹得一部分的方式筹集资金,目前部分场馆已开工建设。
  会上提交讨论了竞赛场地安排和接待、宣传、大型活动的工作方案,确定了本次民运会的会徽和吉祥物。筹委会还开通了互联网网站,并通过发动社会各界捐赠、广告招商、发行体育彩票等方式展开集资工作。

第8版(体育)

全国象棋超级排位赛又战一场
  本报讯“派威互动电视”全国象棋超级排位赛第二站参赛资格预选赛八月十五日继续进行,获得排位赛第二站参赛棋手资格的是:许银川、吕钦、陶汉明、赵国荣、苗永鹏、卜凤波、刘殿中、金波、阎文清、庄玉庭、洪智、徐天红、宗永生、柳大华和袁洪梁。

第8版(体育)

大运会记者获企业支持
  本报讯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采访本届大运会的记者们提供了一批“三元”牌超高温牛奶,以表达他们对大运会的支持和对广大记者的慰问。大运会组委会、三元公司和北京体育记协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八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大观园酒店举行的捐赠仪式。三元公司还肩负着本届大运会近七千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饮用牛奶的专供任务。(王品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