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8月14日,朝鲜“祖国统一三大宪章纪念碑”在首都平壤南郊的统一大街路口落成。高30米、占地10万平方米的纪念碑是在去年朝韩首脑会晤后动工兴建的,象征着朝鲜人民盼望统一的强烈愿望。新华社记者李拯宇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美太阳能飞行器创飞行高度新纪录
  美国宇航局“赫利俄斯”太阳能飞行器创下了非火箭驱动飞行器飞行高度的新纪录。在14日结束的试飞中,该飞行器的最高飞行高度达到28.95公里。“赫利俄斯”太阳能飞行器此次达到的新高度既打破了螺旋桨飞机24.45公里的飞行高度纪录,也打破了非火箭驱动飞行器25.93公里的飞行高度纪录,但尚未达到本次飞行试验的目标高度:30.48公里。这次飞行高度纪录尚需得到美国国家航空协会的证明才能有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叙伊关系新阶段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吕志星
  8月11日,叙利亚总理米罗率领政府代表团对伊拉克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其成员包括7名部长和175名企业家。这是近20年来叙利亚总理第一次踏上伊拉克国土,也是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叙利亚代表团访伊,标志着叙伊关系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执政党同属泛阿拉伯的复兴社会党,两国关系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一直友好,但自1968年以来,双方在党的主张和领导权、幼发拉底河水资源分配以及石油过境税等问题上出现分歧,关系开始恶化。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后,由于叙支持伊朗,导致两国断交。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叙利亚反对伊入侵科威特,并派两万士兵协同西方多国部队对伊作战,至此叙伊两国关系全面冻结。
  近年来,随着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困境,叙伊都遭受着巨大的外部压力和国内经济衰退的困扰,双方从各自所处环境以及政治、经济利益出发,为寻求合作和相互支持,开始逐步改善关系。1997年两国以开放边境通道迈出了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1998年双方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达成重新开通自1982年关闭的输油管道的协议。随后,两国先后在对方首都设立了利益代表处和贸易代表处,同时取消了两国公民的入境签证手续。目前,两国边境口岸完全开放,两国首都间的航空、铁路运输畅行无阻。今年1月,伊副总统拉马丹访叙,双方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从而打开了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的大门。
  米罗此次访伊期间,会见了伊总统萨达姆,并同伊副总统拉马丹主持了两国最高合作委员会的经贸、文化、政治小组会议。两国签署了经贸、科技、文化等多项长期合作协议,同时,双方就筹建工业联合企业、建立交通、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事项达成了协议,两国外交部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双方加强经贸合作的意愿,将努力把目前两国间5亿美元的贸易额提高到10亿美元。
  米罗访伊推动了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同时达到了政治上相互支持的目的。萨达姆在会见米罗时说,敌人懂得伊叙两国关系的重要,因此,他们对这种正常关系感到突然。加强伊叙人民兄弟关系是两国、也是阿拉伯民族的伟大成就。米罗向萨达姆转达了叙总统巴沙尔对伊拉克表示支持的明确立场。他说,叙人民坚决站在伊拉克及其人民一边,声援他们为打破残暴的制裁而进行的斗争。他重申,对伊拉克的任何侵犯就是对叙利亚的侵犯。米罗强调,叙伊的合作和联合行动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两国签订的经贸协议,扩大了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基础,加强了双方的联合行动,从而使那些谈论“聪明制裁”的人大失所望。
  叙伊日益发展的经贸关系,带动了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全面合作,面对该地区的动荡形势,两国关系将会进一步得到发展。
  (本报大马士革8月14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俄罗斯 拓展航天业生存空间
新华社记者栾海
  俄罗斯航空航天局近日接连发布多项航天规划。这些规划充分表明,航天依然是俄重点发展的科研领域,俄航天业正力求通过变革和开拓,扩大生存空间。
  俄政府和航空航天局已共同决定,将对俄航天机构的运行体制进行改革。俄目前共有106家航天机构,政府和航空航天局打算在这些航天机构的基础上,于近年内扶植建立18家垄断性联合企业。这些企业将通过与其它航天机构合并而逐步扩大规模,最终将约50%的航天机构整合为若干家股份制综合企业,国家在这些企业中的股份将不少于51%。
  据悉,这些航天机构的合并原则,是将研制同类或配套产品的部门整合到一起。在其余的航天机构中,一小部分将完全为国家所有,剩下的将转变为俄联邦科研中心。这项改革工作拟于2005年前结束。在航天机构向股份制企业转变的过程中,俄政府将通过预算拨款提供约22%的“转轨”资金,航天机构须自行筹措其余的资金。
  俄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捷夫指出,俄必须使自己的航天机构能够继续创造符合时代要求和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实现产出大于投入。对于俄罗斯来说,在航天系统内实施机构改革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惟一途径。
  科研设施的建设是保证航天研究事业继续发展的基石。俄航天业打算在近年内以继续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研制移动目标和地球资源探测卫星系统、开发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等作为科研设施建设的工作重点。
  8月初,美国国会决定暂时终止向国际空间站美属居住舱的研制工作拨款,美计划支出的约2.8亿美元的项目资金将被挪作他用。针对此事,科普捷夫指出,美方的决定将使其无法按时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任务。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俄将不按原计划建造空间站。俄将额外发射已制造完毕的两个太空舱,扩大自己在国际空间站建设中的作用。
  利用国际空间站的俄属太空舱进行太空旅游,仍是俄航天领导机构的既定方针。据俄航空航天局新闻处介绍,该局与俄“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能源”火箭航天公司和中央机器制造科研所,已就国际空间站的商业开发问题签署了统一规划。4方将协同组织太空旅游,所得收入将完全用于国际空间站的建设。据悉,俄已接受了南非商人沙特尔沃斯赴空间站旅游的申请,并计划在明年4月或10月,用“联盟”飞船将沙特尔沃斯送往空间站。在此之前,俄希望通过协商,与参加国际空间站建设的其他国家共同签署两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对职业和非职业宇航员进驻空间站的条件作出规定。
  人造卫星始终是考察地球和提供通信服务的重要设施。以俄“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为首的科研机构,正在俄官方的支持下研制名为“锚”的移动目标和地球资源探测卫星系统。据俄专家介绍,这一卫星系统能够对陆地、海面和空中的移动目标进行探测,考察地球地貌、森林和水域,并向地面实时传送探测信息。为此,俄将发射若干探测卫星,组成“锚”卫星系统。同时,俄境内将设立大量“锚”卫星系统信息接收中心。但是,由于技术难度较大、经费紧张等原因,俄尚未确定研制上述系统的时间表。
  与之相比,俄“全球导航系统”卫星的研制计划已相当明确。今年8月2日,俄政府批准了这一研制计划。根据该计划,在今后10年内,俄将陆续投资260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研制和部署总共约24颗导航卫星和与之配套的地面设施。
  通过上述系列规划不难看出,俄正在努力拓展航天业的生存空间,以确保俄在这一领域内的优势地位。但由于经费短缺、国际竞争激烈、不确定因素较多等原因,俄拓展航天业生存空间将是一个复杂、艰巨而漫长的过程。
  (新华社莫斯科电)

第7版(国际)

保加利亚约有80万吉普赛人,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10。吉普赛人已固定居住,但每到夏天,其中一些家庭仍从居住的城市或农村集中到保加利亚南部山高林密的罗多彼山区,在空地上建起临时住处———“蘑菇村”,靠采卖野生蘑菇为生。
  图为吉普赛人(左坐者)在向山区小镇收购员出售野生蘑菇。
  新华社记者余志和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借腹生子”引来法律纠纷
  一位怀有双胞胎的英国“代孕”母亲十三日向加利福尼亚州高等法院提出诉状,将与她签订一项“借腹生子”协议的加州夫妇告上了公堂,理由是这对夫妇试图强迫她打掉其中一个胎儿。这位二十六岁的英国妇女名叫海伦·比斯莉,她通过一个网站结识了居住在加州的查尔斯·威勒夫妇,双方签订了一项“借腹生子”协议,威勒夫妇答应事成后付给比斯莉二万美元的报酬。
  今年三月,比斯莉接受了手术,让医生将一个由威勒的精子授精的捐献卵子植入子宫。七周后,比斯莉发现她怀上的是一对双胞胎,因此立即通知了威勒夫妇,但没料到后者不喜欢双胞胎,而要求她流掉其中一个胎儿。这个要求遭到比斯莉的坚决拒绝,于是威勒夫妇表示拒绝向她支付报酬。比斯莉的律师说,尽管双方有过口头协议,在怀孕十二周内威勒夫妇有权对胎儿作出选择,但他们直到她怀孕十三周后才迟迟作出答复。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卡斯特罗三访委内瑞拉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刘宏
  应查韦斯总统的邀请,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于8月11日至13日对委内瑞拉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自查韦斯总统执政以来卡斯特罗第三次访问委内瑞拉,也是两位领导人的第九次会晤。卡斯特罗此次访委的目的主要是与查韦斯总统一起评估去年两国签署的能源合作协议的执行情况,同时探讨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的可能性。
  卡斯特罗主席抵委当天,便与查韦斯总统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国粮农组织资助在委内瑞拉实施粮食安全计划的协议。根据这项为期3年的协议,世界粮农组织将提供3200万美元用于支持委国内的粮食生产计划。作为协议的合作国,古巴将向委内瑞拉派遣共70名农业专家,负责在委30个地区进行农业、主要是甘蔗种植方面的技术指导。
  在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故乡———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州首府玻利瓦尔市,卡斯特罗主席被授予大项链级安哥斯图拉立宪议会勋章,以表彰他对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所作的贡献。安哥斯图拉立宪议会勋章是玻利瓦尔州的最高级勋章,专门授予为委内瑞拉以及为南部的瓜亚纳地区作出重大贡献的国内外杰出人士。
  8月12日,查韦斯总统与卡斯特罗主席签署了委古能源合作协议的附件,内容是增进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根据这一附件,古巴方面将应委内瑞拉旅游部门的要求,向委内瑞拉方面介绍发展旅游的经验,提供相应的咨询。
  卡斯特罗此次访委恰逢其75岁生日,查韦斯总统为这位古巴领导人举行了纪念活动。查韦斯陪同卡斯特罗游览了委内瑞拉南部的卡纳依马国家公园,观看了世界上落差最高的安赫尔瀑布,参观了委内瑞拉大型的圭亚那国有公司的设施。13日,卡斯特罗还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由查韦斯总统与巴西总统卡多佐共同主持的委内瑞拉与巴西边境接壤地区的输电线并网仪式。
  在回答对两国合作状况的印象时,卡斯特罗与查韦斯均表示对双边协议的执行情况感到满意。卡斯特罗主席在去年10月访委时,与查韦斯总统签署了委古能源合作协议。根据这项为期五年的协议,委内瑞拉将向古巴每天供应5.3万桶原油和石油产品,古方采用短期和长期结合的优惠方式支付货款。古巴将根据委方的需要,向委出售药品和医疗设备,并派医生和体育教练来委工作。
  在过去的10个月里,委方根据协议共向古巴提供了14船原油,每船平均35万桶,委内瑞拉现在已经成为古巴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古方向委内瑞拉共派遣了206名医生,分布在委国内21个州。由于古巴医生行医的地方均是缺医少药的偏僻地区,切实为当地的贫苦百姓服务,因此得到了许多委内瑞拉民众的欢迎。古巴还免费接收医治了14批共756名委内瑞拉穷苦病人。此外古巴还向委内瑞拉派遣了596名体育教练。由于古巴教练的有效指导,委内瑞拉的部分体育项目的成绩已开始有所提高。
  卡斯特罗对委内瑞拉的这次访问,既对过去一段时间里双边交往情况进行了总结,又为今后两国间的交流开拓了新的领域。委内瑞拉与古巴间的关系必将因卡斯特罗的访问而进一步加强。(本报加拉加斯8月14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IBM研制超级计算机网格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近日宣布,它正在研制一种能被多家科研单位和众多科学家同时使用的超级计算机网格,其设计运算速度为每秒13.6万亿次,比1997年战胜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卡斯帕罗夫的“深蓝”超级计算机速度快1000倍,其存贮能力将达600万亿字节。IBM正在研制的这种计算机网格采用LINUX系统组合,其超级计算机的服务器装有英特尔公司生产的代号为McKinley的新一代Itaniium微处理器。据称,其功能将是目前全球同类系统中最强的。这一超级计算机网格由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出资5300万美元建造,预计2002年第三季度建成。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第三批常驻居民入住国际空间站
  由一名美国宇航员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组成的“第三远征队”13日进入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成为空间站上的第三批常驻居民。新一批常驻居民由美国人弗兰克·卡伯特森、俄罗斯人弗拉基米尔·德朱若夫和米凯尔·图林组成,当天他们与已在空间站上生活了5个月的“第二远征队”成员尤里·乌萨切夫、吉姆·沃斯和苏珊·赫尔姆斯交接工作。新居民将在空间站上至少逗留4个月,其中卡伯特森担任新站长。按照美国宇航局和俄罗斯航空航天局的协议,美国宇航员和俄罗斯宇航员轮流担任空间站站长。空间站新成员是搭载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抵达国际空间站的。“发现”号航天飞机于本月10日发射升空,12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预定在空中飞行12天。(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8月14日,第五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在俄罗斯莫斯科州的茹科夫斯基市开幕。共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厂商前来参加本次展览。图为中国参展的FBC—1型全天候超音速歼击轰炸机模型。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夜采葡萄酒更香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罗晋标
  葡萄酿酒业这一意大利历史悠久的传统行当如今在继承与创新中不断发展。记者在西西里酒乡所见夜采葡萄的动人一幕便是例证。
  盛夏,正是葡萄收获大忙季节。记者应邀来到西西里岛西部离首府巴勒莫60多公里的康泰莎。这里是海拔300多米的丘陵地区,葡萄园一望无际。久负盛名的葡萄种植和酿酒公司当娜富加塔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就在此地。公司老板拉罗家族在康泰莎拥有100公顷葡萄园,并设有完全自动化的酿酒厂。主人告诉记者,相传,在2600年前,当地便有人种植葡萄和酿制葡萄酒,还卖给古罗马人,那时就有夜间采摘葡萄的实践。后来,聪明的古罗马人为了不在天气太热和太潮湿的季节收获葡萄,调整了葡萄的种植季节,使葡萄的采摘能够从秋分开始,在比较凉爽的10月和11月进行。
  在意大利文中,“当娜富加塔”意为“逃跑女”。19世纪时,拿破仑的军队攻占那不勒斯,费尔迪南多四世的妻子马丽亚·卡罗利娜王后逃到康泰莎避难,这儿因此而得名。拉罗家族自1851年以来,经过5代人的苦心经营,成为西西里岛著名的“葡萄酒世家”,9年前正式成立现公司,取名“当娜富加塔公司”。该家族第四代传人贾科莫现年63岁,法律系毕业,出任公司董事长;其长女约塞36岁,经贸系毕业,任总经理;次子安东尼奥,34岁,农学系毕业,任市场营销经理;贾科莫之妻加布里埃拉,政治系毕业,任公关经理。公司总部设在西西里马尔萨拉市,那里有个面积8000平方米的酒窖。公司共有183公顷葡萄园,固定职工37人,收获季节另有临时工60至70人,年产葡萄酒100多万瓶,营业额200多亿里拉(约合1000万美元),产品出口到德国、瑞士、日本等26个国家,也销至中国香港。
  3年前,拉罗家族又在古老的葡萄种植园里,开始采用人工夜采葡萄的传统技术。专家认为,收获葡萄时的最佳气温是18摄氏度至22摄氏度,软榨葡萄的最佳温度为10摄氏度至12摄氏度,这样可以保留葡萄原有的芳香和味道。在康泰莎这一丘陵地区,8月时,白天气温可超过35摄氏度,夜间气温又会降到16摄氏度至18摄氏度。当娜富加塔公司从8月初开始收获葡萄,采摘工作于晚上10时至次日清晨6时进行。
  8月9日夜,月明星稀。在当娜富加塔公司的康泰莎葡萄园内,一台大型拖拉机伸出左右两支长臂,顶端挂着的两个大探照灯打出强光,把一行行葡萄架照得透亮。30多名男女,身着印有“当娜富加塔”字样的白色圆领衫,手持特制的小剪刀,小心地剪下一串串丰满的白葡萄,放入藤筐。装满葡萄的藤筐,一个又一个地被扛到两台大拖拉机的拖斗内。收获者一步步前进,拖拉机也随之缓缓向前挪动……
  主人满意地告诉记者,人工夜采葡萄的优越性在于:收获的时间和方式是决定葡萄酒质量的最微妙、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夜间手工采摘的葡萄,不会在为了达到葡萄软榨最佳温度的冷藏过程中承受过于剧烈的温度变化,葡萄粒内所含各种香味得以保存在酿制出来的葡萄酒中。据实验室分析和专家鉴定,用人工夜采葡萄酿制的白葡萄酒具有特殊的香味,且伴有明显的软性。此外,夜采葡萄能降低葡萄温度,大大缩小冷藏时降温的幅度,可节省能耗75%左右,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再有,葡萄收获者不用在烈日下工作,夜间采摘要舒服得多,工资却比白天做同样工作的要高,因此,这一方法颇受欢迎。
  目前,由当娜富加塔公司首创的人工夜采葡萄的技术正在意大利和欧洲一些国家推广。(本报罗马8月14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菲律宾破获九个绑架团伙
  菲律宾警方十四日宣布,警方最近破获了九个绑架勒索犯罪团伙,并逮捕了四十四名嫌疑犯。据警方上周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头七个月,警方接到报案的绑架案共有五十三宗。在其中的十三起案件中,有十六名外国人被绑架。这些绑架案不包括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自五月起在菲西部和南部地区不断制造的绑架案。阿罗约总统上月九日曾签署行政令,正式成立国家反罪恶委员会,并下令执法部门在九十天内消灭绑架、抢劫犯罪团伙,以有效打击日益猖獗的绑架勒索等犯罪活动。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吸烟将成人类死亡主要原因
  美洲心脏基金会和美洲心脏病学协会十四日联合发表了关于反烟草斗争框架协议的“巴拿马声明”。
  专家们指出,吸烟将成为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声明说,据统计,目前仅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就约有一亿烟民,其中五千多万人将成为烟草的牺牲品,而他们之中的一半人将减少二十至二十五年的寿命。世界心脏联合会主席马里奥·马拉纳奥强调,到二○三○年,吸烟将超过吸毒、艾滋病和其他疾病成为导致死亡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主要原因。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