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国际舆论严厉抨击
  本报平壤8月15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日本当局歪曲历史、回避战争责任的错误立场和做法。
  评论说,日本政府一些人在今年日本战败日之际仍然顽固坚持要参拜靖国神社,这决不是简单地要回避清算历史,而是表明了对清算历史所采取的全面拒绝的态度,妄图复活过去的侵略罪行。
  评论最后说,日本如果坚持现在的错误立场和做法,就很难改善与那些曾遭受其侵略的国家的关系,日本也将难以摆脱孤立的命运。日本政府应立即停止一切复活军国主义的图谋,尽快对其罪恶的侵略历史作出清算。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综合本社驻曼谷、马尼拉和雅加达分社记者的报道,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媒体15日纷纷发表评论,继续谴责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广大亚洲国家和人民的反对,参拜靖国神社。
  泰国主要英文报纸《民族报》15日发表评论指出,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全世界一直等待着日本对那段不光彩的历史作出正确的评价,而日本也是无法回避这个问题的。多年来,日本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暧昧态度伤害了日本与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互信关系。
  泰国中文报纸《星暹日报》发表社论说,小泉为了掩饰为军国主义招魂的目的,曾在参拜前发表声明表示“不希望邻国因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对日本的和平承诺产生误解”,但他最后执意参拜,与其说法自相矛盾,背道而驰,不仅暴露了其为军国主义招魂的用心,而且遭到国际舆论一致谴责。
  菲律宾主要中文报纸《菲华日报》今天刊登了题为《参拜神社面面观》的评论文章。文章说,小泉虽然躲过了8月15日这个敏感的日子,但是其根本意义还是对军国主义的仰慕和对日本爱好和平者的蔑视。
  印度尼西亚《世界日报》14日发表题为《打一场换回历史良知的“圣战”》的社论,对日本首相小泉13日以首相的正式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强烈批评,并敦促日本方面尽快悔改,承认侵略的历史事实。
  本报新德里8月15日电记者钱峰报道:《印度教徒报》14日以《小泉参拜激怒国内和海外》为题发表文章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供有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将激怒在二战期间饱受日本蹂躏的亚太邻国,影响日本与邻国的关系。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15日电新加坡报纸《联合早报》15日发表题为《缺乏良知的参拜》的社论,批评小泉参拜供奉着二战日本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是把政治需要凌驾于历史正义之上。
  据新华社巴黎8月14日电法国《欧洲时报》14日发表题为《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背后》的评论员文章,强烈谴责小泉参拜供有日本二战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文章指出,作为日本政府首脑,小泉去这样一个地方拜祭是一种什么性质的举动,这是不言而喻的。小泉的一意孤行,让人们对日本国内始终存在的一股军国主义思潮又有了新的认识。
  据新华社纽约8月14日电(记者丁宝忠)美国华文媒体近日纷纷发表社论,强烈谴责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侨报》社论说,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反映日本政府对侵略历史的认识的。小泉漠视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警告,公然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妄图重温扩张旧梦的危险信号”。
  《世界日报》同日发表社论说,小泉首相作为日本国家意志的体现者,已经把日本对二战的基本态度传递给国际社会,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到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日本为何不认真反省历史
庞中英
  50多年来,日本一直没有很好地反思其自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侵略、奴役亚洲国家的罪责,在历史教科书、“慰安妇”与战时劳工、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不断与亚洲国家尖锐对立。日本这样做,势必要影响到与亚洲国家的关系,那么它为什么仍然一意孤行,就是不担心与亚洲国家关系恶化呢?
  笔者认为,问题的症结在日本的亚洲认同问题上。日本缺少亚洲认同,很少听到日本政治家与舆论强调日本是亚洲国家。日本的亚洲认同存在着大问题。
  二战前,日本奉行“脱亚入欧”政策,二战后,日本又欲“脱亚入美”。日本瞧不起亚洲,但同时又自以为自己的民族与文化为亚洲最优秀者,竭力与亚洲其他国家、民族划清界线。这种情况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改变,使得日本与中国、朝鲜、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在历史问题上并没有取得和解。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确实在亚洲很孤立。
  日本与亚洲国家之间的认同问题,说穿了,是在世界与亚洲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日本人仍然以旧眼光低看亚洲,根本不愿意融入亚洲并理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日本不需要亚洲吗?非也。日本真的不觉得自己是亚洲国家吗?非也。在一些对外事务中,日本特别想到了亚洲国家,只是在符合日本的狭隘私利情况下,日本才愿意成为亚洲国家。
  举两个最近的例子:其一,日本急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此日本不得不寻求亚洲各国的支持;其二,日本还经常在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即西方七国加俄罗斯的八国高峰会议)上自封为亚洲的“代表”。去年在日本冲绳召开八国首脑会议,日本俨然以亚洲国家的代言人身份出现,会前日本征求许多东南亚国家的意见,希望这些国家向日本反映对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的意见,然后日本把亚洲的意见带到八国会上。
  对待亚洲的问题上,日本就是这样矛盾交加。
  为什么日本缺少亚洲认同?原因是复杂的,笔者认为有以下五个因素:一是日本根深蒂固的民族主义情绪。这种民族主义本质上是宣扬日本民族优越、日本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因而当然是排它(亚洲)的;二是日本与亚洲的经济差距很大。作为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中国、韩国加东南亚10国还多,东亚多数国家在经济上依赖日本,这种非对称性的经济关系成为日本在亚洲自大的物质基础;三是日本经济的全球指向性,使日本对亚洲以外地区予以特别的重视;四是日本与美国缔结安全问题上的联盟关系;五是虽然日本国内和平主义势力一直很强大,但其右翼势力则使亚洲国家对日本保持戒心与警惕。
  无论如何,日本缺少亚洲认同是日本与亚洲国家关系上的一大障碍。只要日本不认真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日本与亚洲的关系将是难以改善的。

第3版(国际)

金大中批评日本歪曲历史
 韩国社会团体游行示威
  本报汉城8月15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在韩国天安市举行的纪念“光复节”56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批评日本部分势力企图歪曲历史,并要求日本正确认识历史。
  金大中说,1998年他访日时,日本政府对过去的历史和对给韩国国民造成的巨大损失和痛苦正式表示反省并道歉。但最近日本部分势力试图歪曲历史,给两国的关系再次蒙上阴影。
  他强调,历史不仅仅是过去的问题,而且也是事关现在和将来的问题。对于那些企图让人们忘记或无视给韩国民族带来巨大灾难的人,韩国不可能与他们成为好朋友,也不可能与他们一起放心地走向未来。金大中指出,目前许多有良心的日本人对歪曲历史教科书和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忧虑,韩国强烈希望在切实认识历史的基础上正确发展韩日两国的关系。
  据新华社汉城8月15日电(记者高浩荣)在纪念8月15日“光复节”56周年之际,韩国一些社会团体15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3日参拜靖国神社,并要求日本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韩国太平洋战争受害者赔偿推进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所等8个社会团体的500多人当天在汉城举行纪念“光复节”56周年集会。集会结束后,与会者在汉城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第3版(国际)

印巴领导人在独立日之际表示
 努力发展双边友好关系
  瓦杰帕伊希望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本报新德里8月15日电记者钱峰报道:在印巴两国独立日到来之际,印巴首脑都相互承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4日在给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贺信中表示,印度将遵循《西姆拉协定》和《拉合尔宣言》的精神,致力于与巴基斯坦建立和平、友好、合作的双边关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同一天也发表讲话称,在不牺牲国家主权和荣誉及民族尊严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将尽最大努力,与印度发展友好的双边关系。
  本报新德里8月15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说,印度要千方百计地粉碎“越境恐怖主义”,但是还要继续与巴基斯坦的和平进程,以改善两国的关系。
  瓦杰帕伊是在印度独立55周年纪念日时在首都新德里红堡的城墙上向全国发表讲话中说这番话的。他说,“我告诉穆沙拉夫,我们已经打了50年仗,我们还要继续打多少年?”他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不应该互相打仗,而应该一起为贫困而战。”
  他呼吁巴基斯坦寻求和平的方式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他说:“不能将《西姆拉协定》和《拉合尔宣言》撇在一边,它们应该继续成为进一步进行双边对话的基础。”

第3版(国际)

叙副总统会见我军友好参观团
  本报大马士革8月13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了由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上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继耐转达了胡锦涛副主席对哈达姆副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哈达姆请李继耐转达他对胡锦涛副主席的问候。他说,中叙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古老的“丝绸之路”。叙利亚人民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

第3版(国际)

南共体首脑会议闭幕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第二十一届首脑会议14日下午在此间落下帷幕,会议决定将全力以赴地、全面地推进南共体的机构改革,并在两年内如期完成。会议强调要加快一体化进程,大力促进经济发展。会议还决定,下一届南共体首脑会议于2002年在安哥拉举行。

第3版(国际)

美战机再袭伊拉克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4日表示,美国空军出动F—16战斗机,轰炸了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部272公里处纳西里耶的一个导弹制导雷达基地。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日本民众团体举行抗议集会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记者管克江报道:今天是日本战败投降56周年纪念日。许多日本市民举行集会,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部分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今天上午,约100名日本市民在靖国神社前集会,抗议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他们的和平行动遭到一些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分子的阻挠,双方发生冲突,导致多人受伤。
  1000多名日本和平遗族会的成员在饭田桥附近举行集会,抗议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违宪之举,呼吁日本认真反省历史,不要重蹈战争覆辙,真正赢得亚洲各国人民的信赖。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菲尔德、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代表先后发言,批评日本政府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不彻底性。韩国太平洋战争牺牲者遗族会和旅日中国学者分别发来声援信。会议结束后,人们举行了和平游行。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的一些民众团体15日上午在东京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举行“8·15”集会,表示反对战争,呼吁日本永远走和平道路。
  集会上,日本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发表了讲话。她呼吁日本人民一定要牢记历史的教训,不要忘记当年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造成的灾难。她说,日本人民要与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使21世纪成为没有核武器,没有战争的世纪。
  一些与会者还回忆起他们所经历的那场战争,谴责今天日本的右翼民族主义分子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曾经被迫参加日军“特攻队”的前参院议员田英夫气愤地说,小泉首相提前参拜靖国神社,是对战争的美化。
  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与靖国神社相隔600多米,里面埋葬着在日本侵略战争中死去而无人认领的约35万日本军人和军属。(附图片)
  8月15日,1000多名日本和平遗族会成员在东京举行集会,抗议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本报记者管克江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正义不容践踏
本报驻朝鲜记者赵嘉鸣
  今天的平壤沉浸在节日的欢快气氛中,市中心主要街道飘扬着国旗,凯旋门四周聚集着许多平壤市民,他们载歌载舞欢庆祖国光复56周年。
  1945年8月15日,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领导的朝鲜人民军解放了朝鲜北部,实现了光复祖国的伟业。
  记者今天在现场采访了几位市民。年过70的金成浩老人激动地说:“每逢祖国光复的这一天,我们就倍加思念金日成主席,是他领导我们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解放。为了这一天,朝鲜人民进行了长期而艰苦的斗争。”
  金日成综合大学博士院学生李哲洙表示:“历史进入了21世纪,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竟公然置世界舆论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于不顾,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这一错误举动极大地伤害了朝鲜人民的感情,是对朝鲜人民的侮辱和挑衅。”
  身着戎装的朝鲜人民军军官崔光哲告诉记者:“在历史上曾经遭受日本帝国主义奴役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实现了祖国的光复和解放。历史已经证明,朝鲜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今天,在金正日将军领导下的英雄的朝鲜人民面前,如果谁妄想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重走侵略扩张的老路,只能是自取灭亡。日本执政者必须明白:正义不容践踏!”(本报平壤8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认清历史面向未来
——记“日本历史认识讨论会”
本报驻日本记者管克江
  “历史是通往未来的路标。不认清历史问题,日本就很难同亚洲国家友好交往。”在日本青山学院中泽同学的开场白中,作为第十三次日中学生会讨论会的主题程序,一场有意义的六国学生历史认识讨论会8月14日在东京奥林匹克纪念青少年中心举行。来自中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的大学生,以及韩国、越南、新加坡、德国的在日留学生们就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早稻田大学的野间同学首先发言,对最近发生的历史教科书事件和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反对。他说,在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以下简称“编撰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中充满了主观的、情绪化的描写。而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涉及规定政教分离的日本宪法,靖国神社里面还供奉着甲级战犯。
  清华大学的张翼飞同学指出,不同国家对历史的看法可以不一样,但历史真相只有一个,不能任意歪曲和捏造。
  韩国留学生朴贞淑说,历史是过去的真实,未来的路标。如果人们形成歪曲的历史观,就可能再次发生过去的悲剧。
  德国的桑得拉同学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和日本是同盟。可是战后两国对历史的认识却截然不同。欧洲许多国家对日本的这种态度提出批评。
  新加坡的杰拉丁同学说,对于历史问题要冷静。日本人不应忘记历史。
  越南的莱宋温同学说,“编撰会”在新历史教科书中宣称“日本发动战争是为了解放亚洲”,我们越南人对此不能同意。
  讨论会进行了3个多小时,同学们各抒己见,意犹未尽。
  日本青山学院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教授天儿慧在总结这次讨论会时指出,关于历史认识首先是日本人自身的问题。日本政府和日本国民至今对过去的那段历史缺乏统一的正确认识,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本报东京8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

日本 朝野各政党就“8·15”发表谈话
 部分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据新华社东京8月14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朝野各政党14日分别就“8·15”日本投降纪念日发表见解,表示要反省过去的错误,维护世界和平。
  执政党自民党的代表发表谈话说:“上次世界大战给世界上的许多人、特别是亚洲近邻国家带来了莫大的残害与痛苦。我党坚定地发誓,要不忘这段历史,反省过去错误,使我国不再走战争之路。在小泉纯一郎首相的领导下,决心为了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作出不懈的努力。”
  同为执政党的公明党的代表说:“我党应老老实实地倾听亲身体验过战争的悲惨和残酷的国内外人们的想法,争取实现国际和平。为了使21世纪成为‘和平与人权的世纪’,要把我国的外交姿态从一国和平主义、一国繁荣主义的生存方法向共存共荣的世界和平主义转变。”
  另一执政党保守党的代表说:“我党再次下决心吸取历史教训,作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中的一员,绝不重犯过去错误。”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代表说:“首相以错开8月15日这种姑息的手法强行参拜靖国神社,增加了国内外的不信任感。民主党将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地球上所有国家的和平与繁荣。”
  日本共产党的代表表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向国内外表明自己站在肯定侵略战争的立场上。小泉政权正在谋求教授‘那场战争是正义战争’的历史教科书正当化。共产党坚决同所有与时代潮流相背离的动向作斗争,运用宪法的和平民主原则,争取实现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社民党的代表说:“我党想利用这一机会再次加强不再进行战争的决心和维护和平的意志,并要把这一天(8月15日)作为深入思考日本的目标和方向的机会。以自卫的名义复活强大的军事力量、首相对祭祀着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参拜和发行对日本的历史缺乏自我批判勇气的历史教科书等行为,都不能表明今天的日本对过去进行着彻底的反省。”
  另一在野党代表说:“我党在这一时刻再一次想到日本应当决不重犯过去的错误,并再次发誓要为把21世纪变成‘和平的世纪’,为确立持久的和平而努力。”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记者管克江报道:继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两天前参拜靖国神社后,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6周年的今天,日本又有部分政府阁僚和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
  今天上午,在靖国神社内外一片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喧嚣中,日本总务相片山虎之助、农水相武部勤、经产相平沼赳夫、国家公安委员长村井仁、防卫厅长官中谷元等5名政府阁僚参拜了靖国神社。
  另外,以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总务会长堀内光雄为首的85名国会议员和105名议员代理人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他们都是由自民党、保守党、民主党、自由党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成员。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也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前提前参拜靖国神社的还有经财相竹中平藏、财务相盐川正十郎、金融相柳泽伯夫、科技相尾身幸次等。
  又讯日本政府于15日午时在东京武道馆举行了所谓的全国战殁者追悼大会。小泉在大会上致辞说:“在过去的大战中,我国对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人们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我代表日本国民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并对死难者谨表哀悼。”他说,“在和平与富裕的今天,我们有责任向下一代讲述战争的悲惨,我们不能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而应继续发展同近邻国家的友好关系,为确立永久的世界和平而努力。”
  明仁天皇在致辞中说,回顾历史,深切期望战争悲剧不再重演。

第3版(国际)

非航成员国举行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金沙萨8月15日电布拉柴维尔消息:非航成员国领导人14日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首脑会议,决定成立新的非航公司。
  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说,与会各国元首或他们的代表经过讨论,决定新成立的非航公司要与法航建立战略技术贸易伙伴关系,并由法航提供资金支持。公报还说,新的非航公司将在3个月后开始运营。

第3版(国际)

以军集结伯利恒
 打死一法塔赫成员
  据新华社加沙8月15日电(记者马晓霖)15日凌晨前后,以色列的装甲部队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恒外围集结,对巴民族权力机构进行新的武装威胁。
  据新华社加沙8月15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15日上午在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地区枪杀了一名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成员。据巴安全人士称,24岁的伊马德·阿布—斯内尼在家门口走动时,遭到以军特种部队人员的扫射,当场死亡。

第3版(国际)

中国珍宝展在以开幕
  展现中国五千年悠久文化的“中国珍宝展”13日在以色列博物馆隆重开幕。以色列外长佩雷斯,科学、文化和体育部长维勒纳伊和耶路撒冷市长奥尔默特等出席了开幕式。在8月13日到明年1月15日的展期内,将展出总计100件中国文物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