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学讲话谈体会

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王宪魁
  关于“三个代表”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观点
  关于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观点
  关于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相统一的观点
  关于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因素的观点
  关于文化方向是一个政党的一面旗帜的观点
  关于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
  翻开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深入研读,我们不难发现,《讲话》通篇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满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创新精神,饱含着富于创新的真知灼见,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光芒,对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精辟分析和科学概括,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1.关于“三个代表”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观点
  江总书记在《讲话》中第一次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辩证关系和实现途径。这些重要论述表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理论体系。
  “三个代表”的要求之所以极为重要,关键在于它揭示了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抓住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使党的全部工作与社会发展进步要求紧紧连在一起,使党的兴衰成败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在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世界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能否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决不是单纯的发展经济问题,而是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
  2.关于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观点
  江总书记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总书记把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称之为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同时也强调农民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同工人阶级紧密结合,是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联系江总书记《讲话》中对我国社会阶层构成发生的新变化所作的分析,以及他强调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等重要观点,不难理解,江总书记提到的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都是作为劳动群众的范畴而成为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存在的。这些新的提法、新的观点都是对过去理论的重大突破。
  3.关于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相统一的观点
  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政党的纲领就是一面旗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我们党既有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也有确定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我们是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忘记远大理想而只顾眼前,就会失去前进方向;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就会脱离实际。”江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了党的十四大、十五大以来我们党形成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明确提出了为现阶段党的基本路线和历史任务而奋斗的具体要求,纠正了那些不切实际的空想和坐而论道的倾向,从而为全党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4.关于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因素的观点
  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是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而“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坚持和弘扬党的宗旨,自觉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党的执政基础。江总书记从“三个关系”的角度出发,把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社会进步标准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标准,使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了。
  5.关于文化方向是一个政党的一面旗帜的观点
  江总书记关于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的观点,体现了他在今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的以德治国、并把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的战略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问题上的探索创新成果。我们要把江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思想观点作为一个整体来认识,融会贯通,加深理解,牢牢把握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把亿万人民紧紧地吸引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努力为实现现阶段党的根本任务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6.关于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重视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江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关于“要在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这些为我们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任务的理解,增添了新意。“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互为前提,互为基础。

第11版(党的生活)

安徽省庐江县福元乡党委重视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建立健了乡、村信访网络,对信访案件件件有登记、有着落、有档案,全领导和纪委干部经常到农家解决具体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乡。几年来,该乡无一例上访户,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多次受到上层级单位的表彰。图为乡党委负责人和纪委干部在牛首村农民钱元林(右三)家倾心交谈、化解矛盾。周跃东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采访手记

从“挖沟”会想到的
白河
  记者日前到某市采访,有幸列席了一次该市的农业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委书记主持,在通报了市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状况后,他强调指出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挖沟”。因为本市多数地方地势低,易于积水。而雨季即将来临,如果不能及时排水,调整后新种的瓜果蔬菜就会烂根坏苗。接着又就排水沟的深浅、劳力的组织等方面做了具体布置。会议前后不到40分钟。
  如何开会?开什么样的会?可以说一直是让某些基层领导头疼的事情。会议开多了,不仅与会人员厌烦,自己也会陷入“会海”;会议开少了,不能及时沟通情况,会影响工作;开长了怕乏味;开短了怕没效果。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些领导一没有吃透上面的精神,二对自己所负责的行业、工作没有了然于胸,不能够很好地将上面的精神与本地的实际相结合,抽出“干”的东西,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而只是以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
  会议反映作风。该市的同志告诉我,尽管会议只有40分钟,其实书记已经在农村调研了十几天,对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已经十分了解,所以才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把主要问题讲清楚,把具体的解决方案谈明白。由此可见,高效率的会议背后,是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是“未雨绸缪”的工作方法,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工作态度。开会,要开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给群众带来实惠的会议。

第11版(党的生活)

■亲民:体察民情,以民为师
  ■爱民:顺乎民心,以民为本
  ■为民:爱惜民力,为民办事
增强“民本”意识
——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体会
蒋建国
  江泽民同志指出:“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贯穿‘三个代表’思想的一条主线。”那么,怎样才能真正当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呢?笔者在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增强“民本”意识,切实做好“亲民、爱民、为民”是关键。
  亲民:体察民情,以民为师
  要做到亲民,第一要务是体察民情民意。就是说,我们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呼声,关心群众冷暖,做到常登民门,亲近群众,送情送暖,解忧解愁,忧民之忧,乐民之乐,急民所急,与群众心心相印,心心相连。在实际工作中,要经常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困难的地方去,到问题较多的地方去,到群众家中去,真正弄清他们在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怨什么,对党委、政府有什么要求和建议。第二就要树立以民为师的思想。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的各项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与困难,我们如何抢占制高点,找到制胜的金钥匙?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向群众学习,以民为师。具体应做到“四勤”:一是脚勤,要用大部分工作时间搞“下访”,不能“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二是口勤,就是多向群众请教,从他们那里取到“真经”;三是手勤,即认真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记在“民情簿”上,力求逐一解决;四是脑勤,就是善于集中和接纳群众的聪明才智,将群众的好观念、好意见、好做法提升到理性的高度,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通过“四勤”,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实践行为完全与群众融为一体,血肉相连。
  爱民:顺乎民心,以民为本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当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必须做到四条:一是正确实施决策,合乎民心。要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谨慎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正确选人用人,赢得民心。在大家最关心的选拔干部问题上,坚持走群众路线,避免考核单一化,方法机械化,内容片面化,过程神秘化现象。领导干部尤其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任,广纳群贤,真正使那些德才兼备,群众拥护的人才脱颖而出,得以重用。三是改进工作方法,顺乎民心。决不能动不动就“来硬的,讲狠的,耍蛮的”,而要讲求工作艺术,善于用说服的方法,示范的方法,服务的方法来推动和开展工作。四是保持清正廉洁,凝聚民心。决不以权谋私,决不与民争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做到以情感人,用情慰人,以德服众,以德率众,凝聚民心。
  为民:爱惜民力,为民办事
  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时刻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在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到,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务必在以下四个方面苦练基本功:一是爱惜民力,切不可以牺牲群众利益来换取个人的“功绩”。二是服务于民。要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从政、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三是发展富民。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所有的群众在致富路上有事可干,有业可为,有钱可挣,并使他们深感党的干部是他们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四是维护民利。就是要牢固树立最广大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根本利益不可侵犯的思想,真正为“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者系中共湖南省邵阳市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暑假期间,山东聊城师院百名大学生革命老区行临沂分队来到平邑县九间棚村,在田间地头给群众讲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法律法规知识,受到群众欢迎。马九林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深刻理解“七一”讲话基本精神
李红锋
  ●牢牢把握“三个代表”这个总纲
  ●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
  ●牢牢把握建设一个什么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
  ●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
  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它的巨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益显现出来。深入学习“七一”讲话,我认为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牢牢把握“三个代表”这个总纲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总纲,也是“七一”讲话的总纲,是讲话的核心内容,也是贯穿讲话全篇的灵魂和主线。学习好“七一”讲话,必须紧紧抓住“三个代表”这个总纲,把学习的主要注意力放在学懂弄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着重把什么是“三个代表”、怎样做到“三个代表”,为什么说“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怎样把握“三个代表”的内在联系等基本道理搞清楚、搞透彻。只有抓住了这个总纲,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我们党80年的历史经验,更深刻地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更深刻地理解党在新世纪的宏伟任务,更深刻地理解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辩证统一关系,从而更深刻地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
  二、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也是“七一”讲话的精髓。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郑重地要求全党,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点、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它是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号召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继续,也是党的十四大号召全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因循守旧、不接受新事物的精神状态的继续,是我们党又一次思想解放的前奏。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坚持与时俱进,再一次为全党作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榜样。
  三、牢牢把握建设一个什么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
  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一个重大创新,就是在客观地分析了党员队伍、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发生的重大变化的基础上,在总结这些年新鲜经验和借鉴世界各国政党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新世纪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这些新要求所包含的丰富内容,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重大突破。我们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就要牢牢把握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紧密联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实践,反复钻研,深入思考,努力获得规律性的认识,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四、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
  发展问题是江泽民同志思考当代中国问题的中心和主题,也是“七一”讲话的一个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
  学习“七一”讲话,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就要深刻理解讲话提出的关于发展的新思路,努力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各项实践中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不忽视和放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绝不忽视和放松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这个首要职责,绝不忽视和放松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这个第一要务。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11版(党的生活)

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驱动
  黑龙江哈尔滨市政服务热线为百姓解忧
  累计受理居民电话4.8万余件,办结率92.8%,群众满意率96.8%
  本报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通市政“110”两年多来,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驱动,切实实践“三个代表”要求,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1999年4月,哈尔滨市市政公用建设管理局为充分发挥行业管理和服务职能,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打破时空间隔,突破行业隶属,将全行业扭成面向社会、上下联动的整体,开通了市政“110”服务热线。为确保这一民心工程有序推行,他们正式成立了市政“110”指挥中心,建立了受理—督办—反馈一条龙工作机制,形成快速反应系统,同时强化社会监督,将市政“110”置于社会群众监督评议之下,帮助指导市政“110”改进工作。
  市政“110”开通后,一根根细细的电话线把群众的呼声、需要、困难和市政部门的责任与使命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坚持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坚持为群众办“琐事、急事、难事、闹心事”。据统计,市政“110”每年帮助群众解决水龙头、水表维修等日常生活小事近千起。两年来,共帮助群众解决家里跑水、下水堵塞等“急事”2000余起。
  城市环境面貌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形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哈尔滨市政“110”还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群众利益为第一驱动,狠抓薄弱环节,实现了强化城市管理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步推进。两年来,他们突击整治了城市垃圾堆,大规模清理违章占道设施,集中整治了道路破损问题,实施了拆墙透绿、拆违辟绿工作。据统计,从去年至今,累计清理占道设施39548处,退路面积48.3万平方米。
  自去年以来,通过拆违辟绿增加公共绿地248万平方米,对建国公园、清滨公园、靖宇公园、太平公园实施了开敞式改造。
  哈尔滨市政“110”,开通了政府与市民沟通的快车道,建立了群众呼声听得见、群众疾苦有人管、服务效果看得见的新机制,在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忧的连心桥。据统计,市政“110”累计受理居民电话4.8万余件,办结率达到了92.8%,在市政“110”便民服务日活动中,1.1万张评议卡群众满意率达到96.8%。市政“110”的开通,促进了文明行业建设,通过规范化服务,在职工队伍中形成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职业道德模范,对推动全行业的优质服务起到良好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文柏)

第11版(党的生活)

山西省盂县煤炭工业局总工程师、共产党员许文兴,长期致力于煤矿安全生产理论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图为许文兴(左一)正在和技术人员分析煤层走向。程瑜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三个代表”到乡村
  ——河北承德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服务团纪实
温丽
  蔡家沟村是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苇子沟乡有名的贫困村。当地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文化生活匮乏,信息闭塞。承德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在暑假期间,挑选出优秀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由教师党员干部带队组成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蔡家沟村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和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文化、科技、卫生”送到农村。
  同学们到达当天就头顶烈日,为村委会安装了两个高音喇叭、调整好了广播设备。他们还为村委会粉刷了墙报,办起了宣传栏,把“三个代表”基本内容、建党80周年有关知识、申奥成功的喜讯和此次实践服务团的服务项目等内容通过宣传栏公布出去。帮助村委会办了十几米长的村务公开专栏,张贴了彩色宣传标语,晚上为乡亲们放映了《宇宙与人》、《生死抉择》等影片。并向农民讲解破除迷信思想、相信科学文化知识,同时举办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图片展。
  为深入了解情况,同学们走家串户。当得知特困户陈景忠一家六口,老弱病残,没有一个健全劳动力,致使刚读完小学五年级的女儿陈秀花因交不起学费不得不辍学在家时,领队教师和全体队员当场表示为他们排忧解难,一定要让孩子重返校园,并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团的一项工作长期坚持下来。服务团的同学还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服务到实践中为农民办实事,农林专业的学生为村民修剪果树,传授农业技术。电子专业的学生义务为村民修理家用电器87件,为群众节省开支2000多元人民币,深受群众的欢迎。一位叫付俭的老人搬着修好的电视机感激地说:“我这电视机要拿到宽城去修得花四五十元,再加上路费得100多元,现在一分钱没花,你们这可是为人民服务啊。”为了交流感情,活跃群众文化活动,服务团还精心编排了文艺节目与当地村民同台演出,观看群众200多人,气氛活跃,场面热烈。一位老大娘动情地说:“你们不但为我们修了那么多家电,还给我们找乐子。”乡里的李乡长看完节目感激地说:“你们到蔡家沟村进行‘三个代表’服务,受到了党员群众的欢迎,为群众办了实实在在的事,你们给我们送来了温暖,解决了以前从来没有解决的问题,是群众学习的好榜样。”朴实无华的语言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同学们一致表示,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大学生党员们还和当地老党员、老干部座谈,沟通思想,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巨大变化。其中有位参加过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的老党员孟友老大爷,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参加的一次次战斗经历。同学们从这位有功劳的老党员身上看到了一名党员的先进性和自觉性,从而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