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在义务教育已经基本普及的今天,一个特殊群体的上学问题却受到忽视,那就是流动人口中的200余万适龄儿童少年——
他们也有上学的权利
本报记者王淑军
 来自河南驻马店农村的徐伟,小学刚毕业就随在京打工的父母来到北京,徐伟想继续读初中,但父母试了不少办法也没能成,无学可上的他只好帮着父亲看车子。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再次成为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
  伴随着我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庞大的流动人口大军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他们的子女上学更成为普及义务教育的难点问题。据估算,目前全国流动人口总数8000多万,按学龄儿童少年占2%—3%推算,计约200多万,而且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十五”期间这一数字将持续增加。
  就学难的症结何在
  流动人口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宪法和义务教育法所赋予的基本权利。但在现实中,流动人口子女却面临着入学难的问题。据悉,仅北京市300多万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少年约8万人,其中约有2万儿童就读于200多所学校,但普遍存在辍学现象;少部分进入公立学校,但赞助费或借读费之高往往超出所承受的能力;更多的则是无学可上。
  同在一片蓝天下,为什么外来儿童难以享受本该有的义务教育的权利?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如峰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国家现行户籍制度与人口流动现实不够协调,造成流出地政府与流入地政府在解决该特殊群体就学问题上定位不明,责任不清。
  义务教育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体制,意味着使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应是户籍所在地政府的义务,流动人口子女也不例外。但实际上,由于这一特殊群体已随其父母流入城镇,流出地政府难以真正负起适龄人口就学管理的责任。而对于流入地来说,流动人口子女入学会给教育经费本已紧张的教育系统造成压力,特别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义务教育经费和设施的短缺程度势必加大。尽管一些城市中办起打工者子弟学校,但多数这类学校尚无合法地位,师资和经费都存在很大问题。
  不仅仅是个教育问题
  基础教育是一个人走向健康成长的通行证。这一段教育如果缺失或不健全,不仅给个人一生留下抹不去的遗憾,也是社会全民教育的一个失败。
  事实上,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难的情况,已使这一群体及其父母深切感受到强烈的不平等和被排斥。据统计,北京市处理犯罪人员总数中外来人口所占的比例,1988年是23.3%,到1995年已高达50%;在珠江三角洲某些城市,查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中流动人口所占比例竟高达90%。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教育论坛上,有专家指出,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难反映出的社会排斥现象,影响所及已不仅仅是个教育的问题,如不及时解决,还会导致他们在城市中的对立心理,诱发不同程度的认同危机和心理危机,后果值得警惕。
  不应遗忘的角落
  有关部门早在1996年就制定了流动人口子女就学的相关政策,继而于1998年颁布《流动儿童少年就学暂行办法》。今年6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又进一步明确指出,“要重视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以流入地区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采取多种形式,依法保障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继续抓好农村女童教育。”从而为根本上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
  然而政策从制定到落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率仍低于全国适龄人口入学率的平均水平,特别是未办理暂住证、就业证、计生证的非合理流动人口子女的流失、辍学问题仍较严重;一些流动人口子女就学的打工子弟学校或民工自办的简易学校,缺少必备的办学条件,教师和教学也不规范。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交学费,合理流动人口为当地政府纳税,其子女享有同等权利理所应当,但现实中,流动人口子女就近入学仍受到不同程度的排斥和歧视,要交纳所谓的教育补偿金或借读费,这是不公平的。
  义务教育作为全民教育,不应遗忘每一个适龄的孩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病毒“赤潮”席卷而来
 国内大量网络服务器陷于瘫痪
  本报北京8月9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大量的“垃圾请求”在网络中游走,不正常数据流量在监控屏幕上像雪花一样地不断闪动。“我们现在就像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这是记者今天见到北京一家防病毒软件公司总经理时,对方说的第一句话。近日,“红色代码”第二代病毒在我国大面积肆虐,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忙坏了防病毒方面的专家。
  据冠群金辰反病毒监测网的报告,截止到8月8日,国内已经在北京、浙江、广州、江苏、四川等20多个省市发现了红色代码二代病毒,大量网络因服务器遭受攻击而瘫痪,其中包括多家部委机关的网络。不少人反映,国内部分网站的电子邮件传输明显下降,有的延迟达24小时以上。中国教育科研网负责人吴建平说,这一病毒的危害已经超过CIH病毒,成为迄今为止对我国计算机网络危害最大的病毒。
  此前,公安部已就此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以及铁道部、交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民航总局的公安局发出病毒情况通报,请各地注意做好防范、处理工作。
  据介绍,“红色代码”二代病毒是前几日国际上发作的“红色代码”病毒的变种,但比后者更具感染性和破坏性。在国外,“红色代码”已给各大企业网络及政府机构造成巨大损失,其中包括美国白宫官方网站。“红色代码”二代病毒不再只是感染英文视窗2000和NT操作系统,其在中文系统下感染速度是原来的两倍。一旦进入网络,就会发送大量服务请求,造成服务器无法响应,路由器负载过重,导致整个网络瘫痪。
  与以往病毒不同,这种病毒只存在于内存中,传染时不通过文件载体,可以直接从一台电脑内存感染到另一台电脑的内存,因而其传染性特别强。另外它还运用了黑客采用的技术,会释放出一个木马程序(黑客程序),为入侵者大开方便之门。因此,对网络的危害更加突出。
  反病毒专家预计,今后几天内这一病毒还会对国内网络系统造成更大的威胁,因此提醒大家一方面赶快下载并安装微软的补丁程序,堵塞操作系统原有的漏洞。另外,还应尽快在企业内网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系统,防患于未然。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掌握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
  本报讯“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核心路由器项目,8月9日在北京通过了由科技部组织的验收。验收结果表明,我国在新一代宽带信息网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及系统攻关方面取得群体性的突破,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新一代因特网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
  核心路由器是用于新一代因特网的关键设备之一,为网络承载信息提供巨大的动能。科技部于1999年初决定,集中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计算机主题、光电子主题和通信主题的优势资源,成立了旨在攻克新一代因特网关键技术的“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专项领导小组和总体技术组。通过国内近十所著名院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大企业两年多的艰苦攻关,终于使我国在新一代宽带信息网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及应用系统的开发方面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冀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解读伟大的心灵
——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珍藏展侧记
本报记者杨雪梅
  从没有想到自己可以这样接近文学大师鲁迅的精神世界。在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名家手稿珍藏展展厅,我看到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手稿,清癯的毛笔字,整洁干净,和文章一样漂亮。大部分段落几乎没有什么改动,一气呵成,而几处副词的修改则记录了作者情感细微的起伏变化。
  小小的一间展室,荟萃了最生动的一部近现代史。王国维那份让后人研究不透的遗书就静静地躺在柜子里,和他的旷世之作《人间词话》并排着,任人评说。陈独秀的《孔子与中国》似乎每一句话都改过,四周的留白到处是修改的记号。吴晗的《朱元璋传》据说是第二稿,与最后出版的第三稿有很大的不同,开始时的文字与删节后的纠缠在一起,折射出历史学家矛盾的心理。
  从8月2日开幕的本次名家手稿展将历时3个月,共展出90余位近现代名家的近200件手稿。这是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首次公开展出其收藏的近现代名家手稿和墨迹。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国家图书馆为保存重要文化史料,开始向社会各界征集近现代名家的手稿。20世纪50年代,王国维的后人捐赠了他的手稿及信札,许广平先生慷慨地将鲁迅的大部分手稿捐给北图。1954年,善本部又征集到史学家吴晗的《朱元璋传》稿本,并通过他征集到闻一多全部手稿及部分画稿、印谱。同年,梁思成兄妹将梁启超的饮冰室文稿393种8266页,以及梁启超收藏的珍贵碑帖拓本全部捐赠与国家图书馆,正是在这些手稿中发现了清末著名诗人黄遵宪的《人境庐诗草》墨迹及康有为的相关信札。1958年,郑振铎先生不幸遇难,其夫人高君箴女士捐赠了郑先生全部的收藏。捐赠者的高风亮节,成就了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基础。
  50年代,一些名家的代表作先后在国家图书馆安家落户,其中包括康有为的《大同书》,章太炎的《邹容传》,丰子恺的漫画《阿Q正传》,郭沫若的《屈原》、《孔雀胆》,巴金的《家》、《春》、《秋》,曹禺的《北京人》,老舍的《龙须沟》,丁玲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周而复的《上海的早晨》,傅雷的译作《约翰·克利斯朵夫》等。在此之后,名家手稿征集的工作时断时续,但从未停止过。
  最新入藏国家图书馆的还有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罗常培、近代出版家张元济的手稿。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该馆目前已收藏有400多位名人的近4000件东西,这既是我们民族的宝贵遗产,也是人类文明的丰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浪潮集团斥资20亿元开拓技术市场
 国产服务器挑战洋品牌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随着浪潮集团8月6日宣布斥资20亿元投入服务器产业,我国服务器行业发起了向洋品牌宣战的又一重大战役。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IT业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浪潮集团在今后3年内将把这笔巨资投向服务器的技术研发、生产测试、解决方案、用户支持以及渠道建设等5个领域。专家指出,浪潮集团此举是为了打破国外品牌对中国高端技术市场的垄断。
  服务器是在网络计算中提供服务的计算机硬件或程序。近年来,我国服务器需求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以浪潮、曙光、联想等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异军突起,从根本上改变着国内服务器市场的格局,国外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总和由1997年的80%降至2000年的55%左右。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领域首席科学家高文博士表示,国产服务器经过长时间的技术和产业积累后,今后将进入飞速发展时期,中国的服务器产业将成为拉动国家驶向21世纪信息高速公路的强劲动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立九大国际联合实验室
 技术成为长虹全球化竞争法宝
  本报讯近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挖掘企业内部技术潜力,出巨资与世界九大国际著名大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以科技研发开拓国际市场。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仅靠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生产流水线,“克隆”贴有自己品牌的机器,已不是长远发展之计。长虹借鉴“硅谷模式”,先后成立了长虹—东芝、长虹—三洋等九大中外联合实验室,向研发全球化迈出重要一步。
  “自然风”空调是长虹—东芝联合实验室的杰作,被日本财团法人节能中心授予“节能大奖”。长虹空调技术代表李进博士获得了世界制冷工业协会的最高奖“卡诺大奖”。通用电气等世界一流公司将长虹产品列为采购首选。如今,长虹空调先后进入全球2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市场。
  此外,九大联合实验室在彩电领域每3天就申请一个专利,每5天就能开发出一个新品。最近,它向美国出口各类彩电2万余台,创下国内彩电出口单批交易量的最高纪录。(胡海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陈毅百年诞辰纪念邮册发行
  本报北京八月八日讯“陈毅元帅百年诞辰纪念邮册”首发式今日在京举行。八月二十六日是陈毅元帅诞辰一百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云南省集邮公司制作发行了这套纪念邮册。(王淑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艺术家送画到军营
  本报讯一批经历过军旅生涯的艺术家近日将自己的书画作品赠送给解放军三○四医院。这次由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日前组织的“八一送书画到军营”活动,受到了官兵们的热烈欢迎。艺术家郑国涌、谭志泉、墨缘等在三○四医院现场挥毫为军营节日文化生活增添了亮色。(张献怀韩建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纳米生物活性功能纤维问世
  本报讯由中科院、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纳米生物活性功能纤维”近日由内蒙古泰尔力图医疗保健品公司产业化并投放市场。这一纳米生物制品将多种可发射生物波的物质制成纳米级粉体,均匀分布于纤维中,具有多种保健作用。(魏严贾靖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有新法
  本报讯河北石家庄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医院采用独特的“五期疗法”,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取得良好效果。他们根据传统中医理论,采用现代西医诊断方法,根据患者的病情分期(清排期、调治期、恢复期、生长期、巩固期)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已经使一千多名患者得到妥善治疗。(詹洪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绿色的呼唤——长江生态安全述评之五
本报记者白剑峰
  长江三峡,素有“画廊”之称。有人曾这样描述:无一处不可成诗,无一景不可入画。然而,记者沿三峡而行,却时常可见这样的“风景”:长江之水不再碧绿,而是一片浑浊;沿岸林木稀少,时常可见陡坡耕地、垃圾和废弃石渣。“画廊”依旧,神韵已减。失去了绿色的“母亲河”,显得憔悴而困窘。
  专家指出,由于乱砍滥伐,长江上游的天然林日渐减少。长江水土流失如此严重,破坏森林、盲目开荒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长江流域的森林植被继续减少,“长江成为第二条黄河”决不是危言耸听。
  在湖北省巴东县,站在长江边的山顶上,满眼都是坟头。据悉,这里至今没有推行火葬,土葬之风盛行。当地人砍伐树木做棺材,开山取石造墓碑,墓地越修越豪华。就连县木材公司也靠做棺材赚钱,一口棺材大约消耗一立方米木材。于是,一片片白色的墓地吞噬着绿色的森林,先人无情地掠夺着后人的财富。巴东是个贫困县,经济贫困的根源是生态贫困。生态恶化导致了经济困窘,经济困窘又加剧了生态恶化。贫困者陷入了一个永远走不出的“怪圈”。
  长江上游森林历来是三峡库区和长江中下游的生态屏障。新中国成立初期,森林覆盖率曾达到过30%—40%。20世纪50年代以来,因乱砍滥伐,森林植被遭受严重破坏,全流域森林覆盖率下降到80年代中期的10%,水土流失面积由36万平方公里增加到近74万平方公里,约占流域总面积的42%。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森林的破坏不仅使其涵养水源的功能受到严重破坏,而且加剧了荒漠化、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许多地区属岩石山区,表层土极薄,一旦被冲走,岩石裸露,农民将失去赖以生存的基础,生态系统将发生难以逆转的变化。
  森林减少也造成中下游湖泊泥沙淤积,生态功能退化。洞庭湖曾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清代中叶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由于淤积和围垦,到1980年面积仅剩2820平方公里,100多年时间缩小了59%。如今,西洞庭已基本淤成陆地,“洪水一大片,枯水一条线”,范仲淹所诵“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美景成为历史。
  重庆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陈万志认为,目前,长江流域许多地方存在一个错误倾向,重人工生态建设,轻自然生态保护,结果是“边建设边破坏,建设赶不上破坏”。一些人认为,只要有资金,就能恢复生态。事实上,人工林与天然林的生态价值是无法相比的。许多地方的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蓄积量在增加,但生态功能却在退化。因此,只陶醉于人工林的数量增加,而忽视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甚至继续破坏天然林,是十分危险的。
  许多人记得这样一张照片:1956年6月,毛泽东主席由武昌游泳横渡长江。那时,长江水是清澈的,照得出人影。而今,长江水已经变成了土黄色,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使长江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长江曾经美丽过,长江曾经清澈过,不然怎会有那么多壮丽的诗篇,超越时空,流传千古?今天,我们可以“截断巫山云雨”,却难以再造一条长江。古老的长江,既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长江流失的不止是水土,长江污染的不止是水面,比这更严重的流失和污染,还有长江子孙的绿色意识。难道非要等到长江成为“第二条黄河”、“第二条淮河”,我们才会为她痛哭吗?
  长江,何时再现绿色的波?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克隆羊当“妈妈”了
  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山羊之一“羊羊”,8日中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种羊场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证明体细胞克隆山羊同样具备生育繁殖能力。
  哥哥“欢欢”于8日中午11时55分先期降生,大概用了2分钟时间。20分钟后,妹妹“庆庆”降生。
  “欢欢”和“庆庆”的身高与体重都很正常。与母亲“羊羊”的青灰色毛色不同,“欢欢”和“庆庆”的毛色为纯白色。
  刚刚做了母亲的“羊羊”一岁多,是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山羊之一。“羊羊”长到8个月时,与一只6岁的胚胎克隆山羊自然交配受孕,因此,“欢欢”和“庆庆”成为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山羊和胚胎克隆山羊交配受孕后产生的后代。
本报记者郑少忠报道新华社记者李梁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机器人完成远程脑外科手术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孙晓胜、周剑虹)我国首次成功利用机器人进行远程脑外科手术。中国海军总医院今天向外界公布了这条消息。医用机器人在这家医院的手术室成功地为患者实施了脑外科手术,而对机器人发出命令的专家却远离现场,在千米之外的另一座大楼指挥手术的每一个步骤。
  这例手术使用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和海军总医院共同开发的遥操作远程医用机器人系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让翰墨香飘百世
暮依
  在信息化的今天,真正意义的手迹会越来越少,以后的手稿也许只是名家在打印好的稿件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而现存的一些名家手稿由于保管不善,往往遭到不应有的损坏,或者散失到非正规的文物市场,最终无迹可寻,令人痛惜。可以说收藏名家手稿也是一件具有抢救意义的工作。国家图书馆的保存条件是国内一流的,管理也非常严格,已经收藏的手稿都得到了最妥善的保管,成为国家的财富,永垂青史。
  歌德曾说,倘若你想完全领悟伟大的杰作,你不仅要看到他们的成品,而且必须了解到它们的形成过程。名人手稿是文化遗产中最为珍贵、最具人文特色的部分,它直接纪录了思想的产生过程,其原创性的智慧成果、不拘一格的思维范式是历史和文化研究最为直接的佐证。但愿通过这次展览,能够唤起社会对于图书馆名家手稿专藏的重视,社会各界能够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和促成名家手稿的捐赠,为珍藏人类智慧而共襄盛举。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岛湖南路幼儿园素质教育有特色
  本报讯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近年来针对独生子女特点,将爱祖国、爱集体的教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重要位置。老师培养小班幼儿爱自己的父母、老师、同伴,喜欢幼儿园;教育中班的孩子们爱家乡,爱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有初步的集体荣誉感;向大班的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认识首都、国旗、国徽,认识领袖、革命人物等。
  老师还带领幼儿参加“挽留海鸥”、“争当环保小卫士”和与福利院孩子联欢等活动。幼儿们把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捐给灾区小朋友们,捐给“母亲河”。青岛是北京申奥的伙伴城市,湖南路幼儿园引导孩子们关注申奥,举行“我盼奥运”、“争当奥运小健将”等活动。教育孩子从小学会做人,做现代中国人,在爱国主义和素质教育上,湖南路幼儿园进行着积极有成效的探索。
  (石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更多患者接受有效治疗
国产抗乙肝新药价廉效高
  本报讯记者傅昌波报道:怎样让广大肝炎患者用上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药物,遏制肝炎病毒的蔓延?8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慢性肝炎药物治疗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抗乙肝病毒新药博尔泰力(氧化苦参碱)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专家田庚善教授指出,长期以来,在抗乙肝病毒的临床药物应用上,我们过多地依赖拉米夫定等进口药物。这些药物费用高昂,能够承担得起治疗费的乙肝患者寥寥无几。据与会专家介绍,从“六五”开始,我国每年都设立了与乙肝治疗相关的攻关课题,但直到“八五”结束,我们仍没有找到理想的治疗乙肝药物,博尔泰力注射液的诞生,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更为重要的是,该药的价格大大低于疗效相似的进口药。
  博尔泰力注射液是我国自主开发,享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纯天然中药。卫生部专家组对“九五”国家医学重点科技(攻关)课题——“慢性病毒性肝炎药物治疗新方案研究”的验收评价报告认为:博尔泰力注射液总体疗效略优于干扰素,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周尧教授九十华诞庆祝会举行
  本报讯世界著名昆虫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周尧九十华诞庆祝会日前在陕西杨凌举行。周尧先后发现记述昆虫新种三百六十余种,搜集标本七十余万号,编著了《中国昆虫学史》等专著。周尧还建立了“农业昆虫学”、“昆虫形态学”等学科研究体系。(支勇平蒋建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淀成教中心与解放军联欢
  本报讯近日,海淀成人教育中心文艺部少儿班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举行联欢会。联欢会上,他们共同为江西南昌因意外事故致残在京治疗的李玉川同学捐款,体现了军民鱼水情深。(李天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将举办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
  本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将于二○○二年九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二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本次大会将展示各国结合医学的成就,交流各国发展结合医学的经验,商讨推动发展结合医学的对策等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