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雏凤清于老凤声”
范敬宜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个由英文《中国日报》举办的“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节目。参赛的大学生们个个语言流利、思维敏捷,令人赞叹。其中一位身穿旗袍的女同学格外突出,不仅英语地道,而且从容不迫,挥洒自如。
  当她演讲结束时,一位外国评委当场向她提了一个难度较大的问题:“在未来的25年内,中国肯定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我想知道,你希望中国有哪些需要保持不变的?有哪些是非常值得珍惜需要继续发扬的?”
  我当时真为这位女同学捏了一把汗,不料她轻松活泼地用英语作了如下的回答:“非常感谢您提的问题。我想用今天穿的这身衣服来回答您的问题。我穿着这身美丽的中国传统服装,不但不妨碍我用英语同您对话,而且也许更有助于我们之间的交流。我想,我们的国家也是如此,在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向外国学习很多东西,在各方面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同时,也会和欧洲、美洲、非洲一样,保持很多本民族优秀、美好的传统,包括我穿的这件很特别的服装。在人们印象中,旗袍是一种很传统的东西,但我又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现代女孩子。这说明传统和现代是可以结合的,我们一定能够把两者结合好。中国人民是很聪明的,我们有能力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
  在事先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能够只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以流畅的英语将这样一个相当不容易回答的问题答得如此恰当和得体,实在难得。难怪那位提问的外国评委也频频点头,热烈鼓掌。
  出于新闻工作者的职业习惯,当时我对这段对话作了笔录,事后又打电话向《中国日报》核对原话,并了解这位女同学的身份,才知道她是北京广播学院的学生,名叫朱静秋。
  这件事确实把我“镇”了。因为平时和老同学们相聚,经常慨叹近几十年英文人才出现了“断层”,像过去那样的“尖子”已不可复得。真想不到,改革开放以后,外语人才成长得这么快,岂止是后继有人,还应该说许多人已经后来居上,怎能不令人为后生可畏感到又惊又喜!
  这就使我联想到今年高考作文出现的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的局面。许多作文立意深刻,文采斐然,为历年高考所罕见。我在报纸上读到两篇得满分作文:《赤兔之死》和《患者吴诚信的就诊报告》(详见8月7日《人民日报》),真可谓寓意深长、文笔老练,像我这样一个和文字打了50多年交道的人,也不得不啧啧称奇。尽管目前社会上对他们使用的文体还有一些不同看法,但有一点是完全一致的:十七八岁的高中毕业生能够写出这样奇崛的文章,实在难能可贵,正应了龚自珍的两句话:“虽然大器晚年成,卓荦全凭弱冠争。”
  以上两例,都属于文科范围。事实上,在其他领域何独不然!学理的,学工的,学商的,学农的,学军事的,学社会科学的,……都有大批的少年英才涌现。他们的见识,他们的才华,他们的技能,往往使我们这些老头子为之惊叹。梁启超当年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热切期望的“乳虎啸谷”、“鹰隼试翼”的局面,正在我们这个时代出现。这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也是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
  “雏凤清于老凤声”,既是自然规律,又是社会发展规律。作为饱经沧桑的“老凤”们,在听着“雏凤”一片清脆、快乐然而又稚嫩的鸣声时,最重要的是要抱着这样的心态:满心的喜悦,满腔的热情,满怀的希望,而不是满腹的忧虑。

第4版(要闻)

武警某部仪仗队自1989年与北京市西藏中学开展共建活动以来,每年都到学校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图为武警战士在对学生进行军训。
  李俊衡高永伟摄

第4版(要闻)

卫生部公安部发布通告
 维护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
  本报北京8月9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日前,卫生部、公安部发布通告,要求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的医疗秩序,保证各项诊疗工作有序进行,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通告如下:
  一、医疗机构是履行救死扶伤、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社会公共场所。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手段扰乱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侵害就诊者合法权益,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损坏医疗机构财产。
  二、患者在医疗机构就诊,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或方式侵害患者的合法权益,违者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患者及家属要遵守医疗机构的有关规章制度。
  三、全社会应当尊重医务人员,医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受法律保护。医务人员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改善服务态度,讲究医德医风,提高诊疗技术水平,确保医疗服务质量。
  四、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要建立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良好医患关系。医患双方发生医疗纠纷时,医疗机构应当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有关患者的诊疗情况及医疗纠纷的处理程序,并认真、及时、妥善处理;患者及家属应依法按程序解决医疗纠纷,不得寻衅滋事。
  五、有下列行为之一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倒卖医疗机构挂号凭证的;在医疗机构内寻衅滋事的;在医疗机构内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的;利用封建迷信扰乱医疗机构秩序,损害他人身体健康或者骗取财物的;偷窃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以及患者财物的;侮辱、威胁、恐吓、殴打医务人员的;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其他扰乱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的行为。
  六、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管理,严禁非法使用。对违反者,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和《刑法》的有关规定严厉惩处。
  七、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价格政策,增加收费透明度,禁止向患者乱收费;认真执行急诊首诊负责制,对急危重患者应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救治。患者就诊、治疗要按章交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付诊疗费用;医疗机构出具有效的出院通知后,住院患者不得以任何理由长期占据病床拒不出院。
  八、患者在医疗机构死亡后,其尸体必须按规定及时处理。传染病患者的尸体必须及时火化;其他病因死亡患者的尸体应立即移放太平间。未经医疗机构允许,严禁将尸体停放在太平间以外的医疗机构内其他场所。死者家属对患者死亡原因有异议时,可在患者死亡后48小时内要求进行尸检。患者家属或单位应及时将死亡原因清楚的患者尸体移至社会法定停尸场所或火化。

第4版(要闻)

提供伪劣电缆百万余元假冒名牌香皂二十多吨
  四名制假售假罪犯一审被判刑
  本报北京8月9日讯记者吴兢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因生产、销售伪劣产品,4名罪犯今天分别在山东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并被处以高额罚金。
  山东省新泰市个体工商户陈广禄,于去年9月与刘保祥、沈国权共谋,故意违反合同约定,以假冒伪劣电缆代替合格的矿用阻燃电缆向他人供货,总价值132万元。经当地技术监督局检验,所提供电缆均为不合格产品。山东省宁阳县人民法院今天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一审分别判处陈广禄有期徒刑9年、刘保祥有期徒刑8年、沈国权有期徒刑7年,并分别判处3人90万元的高额罚金。
  山东省临邑县无业人员盛宪宏,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分批购进大量皂粒和假冒的某名牌香皂商标标识的外包装,自行加工,生产假名牌香皂近23吨。其中的8吨已经售出,销售金额11万余元。今天,临邑县人民法院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一审判处盛宪宏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17万元。

第4版(要闻)

国务院调查组对南丹“7·17”事故展开调查
  新华社南宁8月9日电国务院调查组今天到达广西南丹,迅速开展“7·17”事故的调查工作。调查组组长、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宝明表示,调查组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尽快查清事故真相。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发生“7·17”事故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8月6日成立了由张宝明任组长,公安部副部长罗锋、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任副组长,中宣部、公安部、监察部、国家经贸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全国总工会、国土资源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的人员为成员的国务院调查组。8月8日,国务院调查组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有关情况的汇报。
  8月9日,国务院调查组来到南丹县,首先来到事故发生地、南丹县大厂镇拉甲坡矿,实地察看,现场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调查组近日来调查、抢险的情况。随后国务院调查组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具体研究、部署调查、抢险工作。张宝明指出,要加大对“7·17”事故抢救工作的力度,各个工作组要明确职责,24小时关注现场抢救情况;抢救工作要突出重点,目前事故矿井的排水是抢救工作的关键,调查组和有关专家、技术人员要认真研究,克服困难,在已取得的排水成绩的基础上,拿出一个更科学的排水方案来,集中人、财、物力,全力以赴,加快排水速度;其次是要搞好事故矿井的通风系统,降低井下的温度,以便查找遇难者尸体;同时当地政府要做好善后工作,仔细核查伤亡人数,维护社会稳定。
  张宝明强调说,在做好事故原因调查的同时,要严肃查处当地个别党政领导隐瞒事故的失职、渎职、腐败行为,要严厉打击矿区的黑恶势力。

第4版(要闻)

呕心沥血为移民
——记“重庆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张兰权
崔佳邓大庆王平权
  2001年6月9日,重庆忠县监察局副局长张兰权因病去世,年仅37岁。7月4日,中共重庆市纪委、重庆市监察局授予张兰权“重庆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称号,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向张兰权同志学习。
  地处三峡重庆库区的忠县是个移民大县,张兰权是忠县纪委和监察局负责联系移民工作的领导。今年3月10日,张兰权送外迁移民赴山东归来已是凌晨1点多钟了,第二天早上一觉醒来,他觉得浑身疼痛难忍,在医院工作的妻子要带他去医院检查,可他却赶着开会去了。几天后,张兰权被送到重庆的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弥漫性肝癌”。医生惋惜地告诉家属:“送来太晚了,他的病在8个月前就癌变了,已经失去了治疗机会。”
  从重庆回到忠县,张兰权没有让家人看到他的眼泪。他对妻子说:“死并不可怕,但我还不想死,我要尽力战胜死神,再送移民到山东去!”
  去年10月,张兰权不顾经常发作的肝痛,主动要求下到移民工作第一线。他带着一床铺盖卷,一个旧提包,一瓶备用药,踏上了去洋渡镇的江边小道,开始了移民外迁政策宣传工作。
  洋渡镇素有“小忠州”之称,历来是长江黄金水道的繁华码头,移民工作难度大。10月14日,张兰权拖着病体来到沿江村移民周富和家。没等道明来意,周富和就吵开了:“你如果是来劝我外迁的就不要踏我的门槛!”说完就扛起锄头下地去了。张兰权跟着他来到地头,帮他干活儿,同他聊天。晚上,张兰权再次来到周家做工作,一直到凌晨两点多钟才步行3公里回到住处。
  第二天,周富和主动来到镇移民办公室,掏出户口簿要求报名外迁。到当月底,洋渡镇报名人数就达到749人。洋渡镇分管移民工作的副镇长彭兴安含着眼泪说,沿江村移民外迁工作做得好,应当归功于张兰权。
  今年2月22日上午,张兰权参加完一个会议,刚出大门不远,一头栽倒在地。当他忍着剧痛爬起来时,左膝已肿得像棒槌。妻子请邻居将他背到医院,诊断为:左膝膑骨线性撕裂性骨折!县纪委、监察局领导劝他好好在家养伤,不要去送外迁移民了。他却说:“我最熟悉这批外迁移民,万一他们思想上有波动,我去了,工作要好做一些。”
  3月1日,张兰权带着移民上路了,在三天两夜的漫长行程中,他始终与移民同坐在硬座车厢里,还忍着伤痛为移民送水送药。到了接纳地之后,几个移民见宅基地和耕作地里有不少白石子,心中起了疙瘩,吵的吵,骂的骂,有的甚至准备回家。整整一天下来,没有一个愿意在对接协议上签字。
  当夜,张兰权披衣下床找移民们谈心,劝大家把眼光放长远一些。情到深处,他提高嗓门说:“下次再来,我一定带个照相机拍照。几年后,我再来看你们,肯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样就有个对照,也好让子子孙孙都知道。”“好,听你的!”“莫为难张局长了,签!”一夜的苦口婆心,终于换来了理解。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为减轻张兰权的痛苦,医生只好给他用大剂量的镇痛药。张兰权说:“别用止痛药了,用多了头晕,我怎么给移民做思想工作呢?”每当有移民来看望他时,他总是忍着剧痛,与他们谈心,动员他们尽早搬迁,在第二家乡尽快致富。
  张兰权是“移民的贴心人”,更是纪检监察战线的一位好干部。1997年3月,张兰权刚接手联系移民监督工作不久,就接到新生镇白河村群众的举报,揭发该村村支书私分移民资金。张兰权拍案而起,迅速组织力量,查清了该村支书私分移民资金1万元的事实,给予当事人严肃处理。第二年,张兰权又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县移民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查处利用移民资金担保贷款95万元,企业占用移民资金700多万元,有力地保证了移民资金的有效使用。
  张兰权经常说:“廉洁这根弦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这根弦绷得不紧,就会授人以柄,到头来毁了自己,贻误了事业。”任监察局副局长6年多,张兰权经常对扶贫资金、移民资金、工程质量和医药市场整顿等工作进行监察,可是他从不在被评议单位或被检单位吃饭,也不接受任何“纪念品”和“误餐费”。张兰权工作10多年,家里最高档的摆设就是一台彩电,最好的衣服是一套价值180元的西装,那是妻子送给他36岁生日的礼物。

第4版(要闻)

加大执法力度搞好生态建设
 我国防治水土流失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北京8月9日讯记者张毅报道:今天,水利部、全国人大农业委员会在京联合召开会议,纪念《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0周年和江泽民总书记发表重要批示4周年。记者从会上获悉,最近1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土保持形势最好、成效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出席了会议。
  布赫在会议上指出,《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0年来,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水土保持执法工作,在组织实施综合防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法规规章、加强法制宣传方面很有成效。
  各地各有关部门努力贯彻该法律的规定,主动配合水行政主管部门,严格制度,建立规范,加强监督检查,依法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加快了综合治理的速度,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说,“九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土保持生态系统建设加大了投入力度,相继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的生态系统建设工程,以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为重点的水土流失防治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贯彻《水土保持法》预防为主的方针,大面积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封山禁牧,保护植被,加强对有关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的监督管理,有效遏制了人为水土流失恶化的趋势。汪恕诚说,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水土保持生态系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五”期间,我国水土保持生态系统建设要在速度、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努力完成25万平方公里的综合治理任务。着重抓好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重点工程和京津周边风沙源防沙治沙工程。同时做好塔里木河、黑河等流域的水土保持工作。
  水利部还对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美参院外委会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小约瑟夫·拜登和同行的其他参议员,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西藏历史文物
特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8月9日讯记者岳富荣、邵建武报道: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金色宝藏——西藏历史文物特展”今天上午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了特展开幕式。
  这次展览汇集了来自西藏各地的140余件历史和宗教文物,集中全面地展示了西藏历史文化的变迁。其中许多文物是第一次赴京展出,有些是第一次面世。通过这些文物,人们可以了解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史实,了解勤劳智慧的西藏各族人民,了解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

第4版(要闻)

APEC海关与商界对话会将在沪举行
  本报北京8月9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海关总署副署长赵光华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海关定于今年8月13日至14日在上海举行第七届APEC海关与商界对话会。这是我国海关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大型国际会议。
  这次对话会的主题为:“新经济:伙伴关系和贸易便利”,还将分3个专题进行对话、讨论:推动实施贸易便利战略,迎接新挑战;电子商务及无纸贸易对海关与商界的影响;海关与商界的合作。82家海内外媒体的百余名记者已经报名采访此次对话会。
  对话会由中国海关和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上海市政府协办。国务委员吴仪将到会发表讲话,上海市市长徐匡迪、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也将到会讲话。出席本次对话会的还有APEC秘书处张炎大使,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达内,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2000年主席蒂莫西·翁和2001年主席秦晓。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坚决反对极少数国家提出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极少数国家提出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发表谈话,内容如下:
  纽约时间8月8日,在台湾当局的唆使下,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第五十六届联大审议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妄图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公然践踏,更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无可争辩的事实。30年前,第二十六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在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
  1993年以来,历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均明确拒绝将台湾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表明了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的坚定立场,同时也证明任何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广大会员国意愿的图谋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徒劳的。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绝不允许的。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是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