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大气若虹的“中国军人情结”
黄式宪
  我看《大沙暴》,不止是被它那铺天盖地、气吞万象的大沙暴的灾难性奇观所震惊,同时,更被剧中出没于荒漠绝地展开救援行动的中国军人的崇高精神亮色所震撼。这是一种久违了的审美感受,它所激发我们的不是当下流行的“视觉快餐”式的感官满足,而是一种超越感官的心灵的交融、心灵的对话。
  在总体叙事结构的把握上,导演牢牢抓住由危机开场而以“救援”为情节主轴,揭示军人与灾难性事件的对峙,形成激情澎湃而大气若虹的艺术风格。剧情描述的是,西北石油勘探开发总公司的总地质师赵勇携带重要的岩芯以及相关的地质技术资料赶往北京开会,不料在号称“死亡之海”的五号荒漠地区,突然遭遇特大沙暴而陷于非常困境,赵勇重伤昏迷。军区空军指挥部获知,便紧急实施“救援”行动。这次救援的艰巨性在于,大沙暴余威尚在,必须抢在第二次沙暴高峰到来之前完成任务。临危受命的是由周天任机长的02机组,空军总院的医生李珍、宋杨,还有驾驶加油车为直升机送油的连长郑强。这个片子就是由这三条线交织,以高节奏向前推进的。年轻导演高希希、白玉在处理这个题材时,借鉴了西方“灾难片”的叙事模式,但却赋予它一种鲜活的当代感和独特的中国军人情结,其艺术笔触粗犷、豪放并充盈着一种阳刚的力度。借助于这种“灾难片”危机迭起的高节奏,不断强化着观众对于剧中与灾难抗争、与时间抗争的主人公的审美期待。
  这部新作之所以给观众带来精神震撼,关键是以平实而富有时代激情的笔墨,塑造了一组当代军人的英雄群像。以周天为代表的直升机组,逆风而上,冲过大黑山口进入五号地区,在协同宋杨、李珍就地施行抢救赵工的手术、在山谷塌方的极端恶劣条件下采用悬浮式进行“空中加油”,以及在飞行中出舱修复发动机油管渗漏等“救援”行动上,面对着精神与肉体的极限,同大自然搏击,充分显示了当代军人的智慧、胆识及无私无畏的英雄风采。该剧还细致而动情地刻画了年轻医生宋杨柔中有刚的性格。而那位着笔不多的连长郑强,为保障给直升机“空中加油”,在出现塌方的非常情势下壮烈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正是通过这样一些非常事件以及他“挑战极限”的非常行动,《大沙暴》成功地塑造了周天、宋杨、郑强等当代中国军人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爱,是一种承受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西安泰伦影视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26集电视剧《可怜天下男人心》,采用板块式结构,叙述了发生在当代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大都市北京、上海等地三个家庭的故事。“北京·郑家篇”讲述的是一个中年男人——某重点中学教师郑建凡和他的妻子宝凤、养女莉莉的故事;“上海·满家篇”讲述的是一个农村考入大学而有幸到上海工作和生活的青年男人——满江平及其家庭生活的不幸;“滨海·周家篇”讲述的是一个有着副市长妻子的能干男人——中年工程师周正的情感经历。故事中的男主人公都是善良的,都有一颗为爱而承受的心。
  《可怜天下男人心》,其实剧名只是一种提示:要善于和能够理解人心。如同三个男人没有也不可能概括所有善良的男人心,种种承受对男人和女人其实都是一样的。男人的优秀品质,同样体现在三位女主人公身上。这部都市家庭生活剧以复仇、误会、爱恋等等生活主题铺陈故事,演化扣人心弦的情节,包容了太多的生活和情感的信息。这是一部值得仔细看看的作品。还在于它生活的多元、开放的主题和丰厚的生活内含,提醒我们承受爱不是承受一切,在享受生活时要警惕生活,在坚持善良的同时要学会辨别伪善。(国立)(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珍珠港》今起全国公映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引进的进口分账影片《珍珠港》,今日起在全国公映。
  该片以二战期间日军突袭珍珠港的美军基地这一真实的历史事件作为故事的大背景,再现了宏大而残酷的战争场面,同时穿插讲述了一个动人心魄的爱情故事——两位年轻勇敢的飞行员和纯洁美丽的护士也同样未逃过这场战争的劫难。据悉,《珍珠港》此次拍摄耗资高达1.45亿美元,仅制作就花了去年大半年的时间,参与拍摄的演员成千上万。影片还动用了许多当时的飞机、舰艇以及大批军事顾问,其数量之多在当今的和平时期是“绝无仅有”的。影片中场面最大也最危险的日军空中偷袭的爆炸场面,是在六艘二百多米长的战舰上模拟拍摄的。使用的飞机不仅有各式的轰炸机,还特意仿制了三架用作日本飞机的零点式飞机。此外,在拍摄难度最大的美军俄克拉荷马号战舰倾覆的场景时,特技人员设计了一艘长度为150英尺的军舰模型,任务是仰起25度然后旋转180度并将150名水手和特技演员掀入水中。据了解,在整部影片中,这种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长达45分钟。(吴菲)(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金柱,你忽视了什么?
  电视剧《党员金柱有点忙》是部好作品,但剧中有的细节却违背了生活真实。黄金柱骑摩托车出外办事,他居然不戴头盔,那摩托车也没牌照。
  稍有生活常识的观众都知道,这违反交通法规。身为党委书记,金柱不可能不懂得这点常识。虽然只是个小小的细节,却让观众心里别扭:嘿,拍戏,瞎编呗!看来,一部电视剧要成为精品,不光要在主题、情节、人物上下功夫,就是一个小小的道具也不能忽视。
北京市顺义区李德胜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荧屏,请饶了孩子
  时下,明星作秀在大多数人眼中已是见怪不怪了,可笔者最近从河北省某电视台看到的一个关于“宝宝秀”的节目,看后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一对年轻的主持人,在舞台上逗着几个刚学会走路的宝宝,女主持人问一个三岁半的胖小男孩,问他最心爱的人是谁、想和她说一句什么样的话?小男孩只好随便指向了一个小女生,然后唱了一首不知从哪儿学来的《拍手歌》:你拍一,我拍一,懒汉也能娶好妻;你拍二,我拍二,人老总得有个伴;……唱完台上台下一片大笑,并由此评出了“可爱宝宝”、“超级宝宝”、“聪明宝宝”等荣誉称号。
  如此“宝宝秀”,对于一个尚在启蒙阶段的宝宝会带来些什么样的负面影响?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荧屏,请饶了孩子!
山西省定襄县驻军郭吉庆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洲揽胜

腾飞,东方九龙
吴长辉
  古称天有九重。古称龙生九子。古称中国为九州。古称东方为九龙。
  公元前110年,西汉光武帝就在现在的海南省东方市置县,时称“九龙县”。龙出东方,东方市是九龙的故乡。翻开《县志》,这里许多地名和村名都与龙文化息息相关。如:九龙山、九龙潭、雨龙江、龙拔沟、龙脊湾、龙潭;龙卧村、龙宫村、龙彰村、居龙村、伏龙村。以上地名和村名,现在大都还保留。而且,这里民间一直流传着许多有关九龙子的美丽动人的故事。
  经过两千多年历史长河的积淀,九龙这块古老神奇的土地,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地域性文化——九龙文化。
  为了挖掘和弘扬九龙文化乃至中华龙文化的精神内涵,东方市在完成“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龙头与骨干项目——“东方九龙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建设之后,在新千年的第一个春天,成功地举办了国际舞龙邀请赛和首届中国龙文化艺术节,以舞龙赛、龙舟赛、龙风筝、书法、绘画、龙文化研讨等形式演绎和展示了龙文化的精神内涵,展现了龙文化在华夏子孙中的精神纽带作用。
  应该说,“东方九龙文化广场”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从海南省西线高速公路进入东方市入口,映入眼帘的便是夹在南北两条宽33米的城市主干道间长4.4公里、宽100米的“东方九龙文化广场”,它随着地势的起伏向前延伸,恰似一条跃跃欲飞的巨龙。
  市委书记李永春说:九龙文化广场要一天一个样。从4月底开始,九龙文化广场的绿化工作便紧张有序地进行。现在,已铺就几万平方米的台湾地毯草,椰树林、榕树林、木棉树林已种成,许多本地的奇树异石、珍花稀草被纷纷调来,一些百年古树也欣然安家落户。园里还将种上海南所有的热带果树,还将利用攀缘植物做成九条空心的底下能走人的巨龙。中国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东方市人民政府还将在九龙文化广场建设华夏龙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东方九龙腾飞塔。它将以九条巨龙腾飞的造型展示中国龙的形、气、威、韵,给人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给龙的传人以欢欣、鼓舞、勇气和力量。它将表现出中华各族儿女和海内外华人认同的文化内核与本质,以唤起海内外华人的民族感情,产生血浓于水的亲情和亲和力。
  东方九龙文化广场将成为文化、教育、旅游、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的景点,成为海内外华人瞻仰龙颜、领悟龙文化丰富内涵的胜地,成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精神文化“纽带”。

第12版(周末文艺)

张国立:我对党员干部更钦佩了
  焦晃:角色是从我身上“长出来”的
  “拍完这部戏,我对党员干部更加钦佩了!”作为《忠诚》的主演张国立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张国立在剧中扮演的明阳市新任市委书记高长河,是一个具有开拓意识的新一代党员干部,角色对他的触动相当大。张国立认为:“在当今社会,诱惑无时无刻不发生在我们党员干部的身边,没有很强的党性与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境界,恐怕是很难抵御的。既然投身于党的事业,自然是要作出牺牲的,让人民得到最大满足就是很多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党员干部的追求。他们是高尚的!”
  从艺30年来,张国立第一次饰演党员干部形象。张国立说:“在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是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有个性,有文化,有自己所忠诚的事业。他们绝顶聪明,而并非只埋头苦干。”他认为编导选择他饰演高长河,是希望在荧屏上出现一个全新的高级干部形象。高长河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有文化,也是一个有七情六欲的人。因此不能把他演成“高大全”人物,更不能脸谱化,而要通过大量真实具体的生活化细节,以平民化的表演来塑造他的形象。比如他的出场,就是为省委书记夫人的丧事忙进忙出,可随着剧情的发展,这位具有改革开拓精神的优秀高级干部形象,才令人信服地树立在荧屏上。张国立表示:“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不断地被感染着,角色因之而丰满。”
  在《忠诚》的钟超林这个角色上,焦晃投入了太大心力。焦晃自言,对《忠诚》他“花了不少的‘气’”。所谓“气”,是指他要赋予这个人物气势、气概、气宇。钟超林从市委书记位置上退下来,但他壮心未已,从组织上讲,他可以退,但接下来会怎么样,他放心不下。他是个久经历练的人,脸上满是倦容,他从未养尊处优。所以对新的市委书记跟他风格完全两样,他就很难一下子接受。《忠诚》便是在这种矛盾冲突中展开的。
  直到现在,焦晃还觉得当时应该对角色做更多的案头工作,如果不是拍摄时间太紧,他笔记本上所写的十多页纸恐怕是远远不够的。他说,我不能让观众觉得我还是像康熙,当时康熙是从我身上“长出”来的,现在我要从身上再“长出”钟超林来。焦晃坦言,这部戏至少让他老了5岁,这个市委书记满身的风尘仆仆,不喜欢坐在机关里开会,城市里哪条路没修好他都可能清清楚楚,他内心坦荡,但有时候操之过急,当他发现他信任的人是个坏人时,他受到沉重打击。
  为了表现钟超林身上的厚重感,焦晃除了从角色内心去分析、揣摩,还在“行头”上用心。他从家里翻出一双多年前的军用皮鞋,重重地套在脚上,拍戏时,每走一步都能感受到角色所面对的压力。他说,“我要突破大家以往在荧屏上看到的领导样式,我要表现他的心理起伏、他的自信、他的重感情、他的压力乃至他的痛苦,这样才是一个活生生的干部形象”。(张亚娜)(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这样的点评好
曾立国
  自己虽然是个成年人,但中央台8套的“少儿剧苑”栏目却非常爱看,不仅因为它播出的电视剧都是优秀电视剧中的精品,如《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让人百看不厌,而且每集播出之前,都有专家点评,让人受益匪浅。日前,读完一则报道,对“少儿剧苑”中的专家点评更敬佩一分。
  报载,江苏考生蒋昕捷在2001年高考作文时以古白话写出“赤兔之死”而获得满分。文中特别提到,他在高考前一天的晚上,看央视8套节目《少儿剧苑》,正好是专家在评论一部电视剧,用到“物犹如此,人何以堪?”的句子,他颇受启迪,并立即就记在心里,结果就在高考作文中用上了。
  可在现实生活中,能认识到电视节目尤其是少儿电视节目启智作用的家长还不很多,在他们看来电视节目只有娱乐功能,搞不好会影响学习。许多家长为了让子女考上重点学校,在子女进入初三或高三后便不让他们看电视。其实不然。看电视节目,只要掌握好分寸,把握好重点,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而且还能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江苏考生蒋昕捷就是其中受益的一例。当然,如今,每当学生放假时,电视台都会为孩子们安排一些优秀剧目集中播映,如果电视台在引导学生观看这些节目时,能尽量多做一些诸如“少儿剧苑”栏目中“点评启智”的工作,则效果更佳。

第12版(周末文艺)

山西美术研究会和山西省旅游局共同举办的“山西名胜风景美术作品展”,日前在北京展出。中国画《黄河魂》为本展览的代表作品,同样的一幅巨制悬挂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山西厅内。这幅画画出了黄河水浩浩荡荡、一泻千里的气势。此次展览的作品中,还有描绘三晋风光的山水画《五台山》、《河东三楼》、《紫塞雁门》、《晋祠》、《天龙山》、《恒山》、《太行大峡谷》以及《平遥民居》等。画家们以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抒写了三晋的华彩篇章。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高长河忒有人情味
  二十集电视剧《忠诚》,在央视一开播,主人翁高长河便以朴实无华,平易近人,极具人情味的形象,树立在人们的面前。在省委书记家里,他三方周旋,解决省委书记也难断的家务事;在家里他与儿子嬉笑打闹;在学校的校长面前俨然是一位小学生;与下级的交往十分随和。在群众中看不出高长河是个“官”,颇有人情味。在现实社会中,我们看到,有的人以身居高位,当了县处级以上干部,便摆起了官架子,与群众拉开了距离。群众找他办事,拉着脸,打官腔;上级来检查工作,笑脸相迎,左右不离;处理腐败,官官相护,避重就轻。这样的干部与高长河比较,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建议一些中高级干部看一看《忠诚》,在群众中树起人民公仆的新形象。
山西新绛县科委梁冬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哗众”未必能“取宠”
  如今,看一些省台或地方台的文娱节目,总有一些不伦不类、哗众取宠之感。一些娱乐节目主持人打扮得花里胡哨,声音嗲声嗲气,让人倒胃口。从节目一开始到节目结束,满嘴都是“吔”、“哇噻”、“酷毙”、“帅呆”等词汇,有的主持人衣着又露又透,自己觉得挺新潮,观众却感到轻浮、腻味。
  娱乐节目的确不同于其它节目,它要求诙谐轻松、有幽默感,但这绝不意味着这一台节目就是靠主持人比比划划和一些煽情性的语言来对观众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搞笑运动。
  希望这些娱乐节目主持人能够静下心来,多学点知识,多丰富一下自己的内涵。内容决定形式,一个包子没有可口的馅,捏成一朵花也没人会欣赏你。娱乐节目的前途在于节目的质量和娱乐节目主持人素质的有机结合,轻佻、煽情,并不等于艺术,靠卖弄虽然能取悦观众一时,但却不会持久,任何形式的哗众取宠只会逐渐失去观众们的参与热情,断送文娱节目的前途。
  北京市驻军某部孙鹏

第12版(周末文艺)

徐丽:主持比演戏难
东来
  “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主持人徐丽是个身材娇小、善解人意的北方小姑娘。由她主持的节目近年来受到观众好评,也被行家看好。但她总是说,电视是一个魔方,只有观众的注视,电视才能多彩多姿。
  徐丽的年岁不大,但她的经历丰富,曾当过幼师,在河北省武警总队当过文艺兵,又在秦皇岛做过3年的法制节目主持人。1998年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在校期间曾在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过“早新闻”,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主持过“绿色行动”,又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整点新闻实习了三个月。这些都为她日后在《中国电影报道》当主持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用徐丽的话说,做过很多节目,做哪种形式节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用心去做。
  小徐丽四五岁时,特别喜欢看电影,常常到电影院蹭电影,傻傻地看《城南旧事》,其中小英子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心想长大了能演电影那有多好。现在谈起电影来总是侃得头头是道。
  徐丽谈起电影总是有她独特的感受和理解。她认为中国电影前景是美好的,潜力很大。当前有潜质的、有创造性的、有文化底蕴的演员太少了,虚假的表演充斥银幕,只有有个性的演员不断涌现,中国电影才会美丽。徐丽认为主持人现在演电影、电视剧这是件好事。她也想在这方面尝试、发展。她认为演员和主持人是截然不同的两个职业,演戏是在表演别人,而主持人是在表演自己,主持要比演戏难。做人演戏不容易,做一名好主持人更不容易。徐丽明白自己眼下最要紧的是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努力学习,充实自己,使自己以丰富的内涵、鲜明的风格在荧屏前感染更多的人。(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拍一部真正的国产青春剧
马进
  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上海谢晋影视联合录制的《其实不想走》,是由京、津、沪三地联手制作的一部大学生活题材的电视连续剧,这在影视圈当属鲜见。它在今年红红火火的青春剧、偶像剧的拍摄中,显得引人注目。当这部取材于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报道的社会新闻的电视剧,在荧屏与观众见面时,我们听听该剧的编剧、导演马进的想法。
  青春剧是近两年刚刚在国内流行起来的一个片种,它主要针对中学生至30岁这样一个年龄段的观众群落。就亚洲地区而言,日本的青春剧做得最早,而韩国、香港的,则是较多的对前者的不断模仿。
  青春剧作为国产剧的一个新片种,在起始阶段,对国外的优秀作品进行一定程度的模仿是可以理解的。遗憾的是,许多青春剧不是单纯的、学习意义上的模仿,而是大量的剽窃,甚至是全面的剽窃。把东京改成北京,把北海道改成哈尔滨;把美惠子改成张红,把大岛改成王刚。接下来,再把实在不能端上中国餐桌的寿司改成烙饼、把生鱼片改成涮羊肉,于是一个青春偶像剧的剧本便飞快地诞生了。如果有人看过日本的《爱情白皮书》和《新闻女郎》,他就立刻能够识别出前些日子在电视里热闹过一阵的那两部“克隆剧”。
  《其实不想走》之所以要标明现实主义,首先是区别那些以风花雪月为内容的青春偶像剧。是以现实主义的目光来看待一个非常严肃的人生话题:一个人如何面对贫困?面对金钱?面对诱惑?再有,就是以一部扎扎实实的现实主义剧作面对蜂拥而上的日韩“克隆剧”,通过自己的实践为确立国产青春剧的独立品格做一次有限的、也是有益的证实。
  我在编写这个剧本时,虽然自己也在为剧中人的命运感叹、感动甚至唏嘘不已。但是,还有一个“我”始终清醒地监督着整个创作过程——就是每写完一段、一场,或者一集戏的时候,我就扪心自问,如果我是观众,这些东西我能看下去吗?因为在做编剧、导演的同时,我们也是电视观众。我们会为一种悲惨的命运流泪,为一段无奈的人生叹息,会为一种睿智的表达喝彩。我觉得,现实主义的剧作是对生活的一种最好的描绘和表达。说一句直白到家的话,谁喜欢胡编乱造、信口开河的东西?正是这样一个“我”的严厉监督,所以剧本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包括著名导演艺术家谢晋等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剧本描写了一个真实的、好看的故事。(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