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时刻将群众冷暖放心头
  ——徐州市政公用系统开展“让市民满意”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郭嘉
  编者按:水、路、车、气,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江苏省徐州市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狠抓文明“窗口”建设,市政公用系统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做到“让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在江苏徐州,近3年来,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8000余名职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开展“让市民满意”活动,赢得广泛好评,获得众多荣誉。
  ——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市政工程总公司,全国市政工程最高奖“中国市政金杯奖”;
  ——自来水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污水处理厂,全国先进污水处理厂;——公交11路,全国青年文明号线路。这个局还涌现出全国劳模和全国十佳青年志愿者,10多个单位、近百名个人被评为省、市先进。全局被江苏省评为市政行业中唯一的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
  让市民满意,“事”到“情”到
  在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属下,有一个闻名全国的先进集体——下水道四班。
  下水道四班,是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的一个以女职工为主的基层班组。多年来,她们用勤劳的双手、简陋的工具和火一般的热情,日复一日清淤除污,为民排忧,保障了城区雨水和市民生活生产污水的排放,被誉为“新时代时传祥式的集体”。
  公用局党委号召全系统职工以她们为榜样,将全局工作定位在5个字上:“让市民满意”。他们认为,市政公用事业的产品就是服务,市民满意就是产品的唯一标准,就是产品的合格证。
  久住城里的人,最担心的莫过于经常断水。更何况徐州曾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可这里的市民不但家中自来水长流,有的还流出了“矿泉”。当初,该市的城市供水,主要靠开采地下水源。为缓解全市供水紧张状况,自来水公司动工兴建了地面水厂,使日供水能力翻了一番多。紧接着,他们将长期困扰煤矿安全的矿井水,净化成优质水,输入市区供水管网,并在部分小区实施分质供水,居民打开水龙头即可直接饮用。在引用矿井水的过程中,资金缺口较大,自来水公司的干部职工纷纷解囊,人均集资6000元,共筹措资金600多万元,为这项民心工程献上一份爱心。
  此后,他们又成立了城东城西两个供水服务中心,新增36个收费点,施行“一条龙”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
  执法与被执法者之间,常常是一对矛盾体。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辖下的执法者们,通过“让市民满意”活动的洗礼,却神奇般地将“顶牛”声变成了和谐声。市政监察中队在巡查执法中,先是要求必须做到制服、证号、证件齐全,纠正违章先敬礼、先亮证,不掀摊子不乱罚。尔后,又做到纠正违章要有理,宣传教育要说理,执法尺度要合理。后来,又演进到主动维护被执法者的正当权益。
  一次,中队长郑元解带领队员巡查时,发现一名下岗工人占道经营油烫鸭摊点。在向其宣讲有关法规时,那个工人诉说了好几个部门去罚款收取占道费的苦衷,称要经营下去,只好一一认罚。郑队长便带着他到市法制局等有关部门咨询,并同其它收费部门交涉,维护该业户的利益,帮助他解决了经营地点。
  为群众服务,“上”心“热”心
  为民服务贵在上心,重在热心,必须用心血去体察、去实干。
  为了保证向市民提供优质水,自来水公司去年斥巨资购买先进仪器,将部颁检验指标从35项增加到68项。
  为了方便乘客投诉和查寻失物,全市出租车行业实行有别于全国其它地方的特殊标识:一车一票,一票一号。
  为了防止行人意外掉入阴沟和井洞,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专门成立两个共60人的检查队,每天巡视和维护井箅,遇到风雨天,不少人还带动全家一起出巡。
  为方便市民出行,徐州市公交集团承诺“有路就有公交车”。短短两年,新开辟线路20多条,使市区公交线路增加到62条。基本实现了所有城区道路、小区、市场、旅游景点、院校和军营,都通公交车。还开通了红领巾班车、拥军班车、助残专车、消夏专车等。各种公交车辆达1000多台。各式空调车、旅行车、双层大巴、环保车,穿梭于大街小巷。车型、车况在全省名列前茅,其综合实力已名列全国公交40强。全市还办理了1.5万多张高龄老人免费乘车证;进行“星级”驾乘人员达标评比,真正实现了为市民服务规范化。
  路灯,被认为是城市的“眼睛”。在徐州,所有新建道路和主干道,已然“一路一灯型,一路一景观”。当地人夜行街头,不用看路牌,只要看灯型,就能知道自己的位置所在。知情的人会告诉你,这些灯大多是市路灯管理处的职工自己制作组装的。不仅造型别致,节省费用,而且这些街灯的灯芯都是双的,一根断了,另一根会自动亮起来。全市3.6万多盏路灯的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路灯管理处负责人向局领导拍胸脯说:“要是晚上有路灯不亮,拿我是问。”
  施工扰民,是很多城市的通病。但在徐州,文明施工、便民施工随处可见。市政工程总公司经理赵中良说:“铺路架桥为的就是方便群众,施工中也要想着群众。”进入他们正在施工的路面,很少看到常见的“前方施工,绕道行驶”的拦路牌。万不得已要中断正常交通时,他们也要修便道、搭便桥,为车辆和行人提供便利,把施工带来的不便减到最低程度。
  把工作做好,边“听”边“改”
  徐州市的公用事业行业之所以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除了广大干部职工心系市民、辛勤工作外,还主要得力于强有力的约束监督机制。
  自去年始,全系统各主要部门都成立了投诉处理中心,开通了热线电话,专人24小时值班。对于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梳理,立即解决,迅速反馈,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工作。局里还在全市聘请了66名行风监督员,每月进行一次明察暗访。要害之点,是全局统一执行“有责投诉一次下岗制”。这是一条“硬杠杠”,不仅事关个人的名声,还影响个人的钱袋。
  在全市率先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对于全局的中层管理人员,通过自我评价、民主评议、职工打分等程序,考核其实绩,择优上岗。竞争不上管理岗位的,参加工人竞争;竞争不上工人岗位的,到待岗培训中心学习,提高素质。局党委还采取“千人提意见,全局大讨论”的方法,每年两次发动下级干部和职工、家属,对上级领导和机关的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以利改进工作。
  打破垄断,进行适度有序竞争。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的党委领导,手执一杆秤,不分嫡庶,不给扛着“国有”牌子的单位吃偏饭。他们的“定盘星”就是:如何让市民满意,更加满意。因此,他们运用市场法则进行有效约束,凡是适宜形成竞争格局的都积极推动,形成两个以上的投资实体。以出租汽车业为例,全市参加运营的有30多家。结果,局里的直属单位市公交集团为了在市场上抢占先机,去年一次就购买了150辆桑塔纳。竞争,带动了全市出租车行业车型的更新换代,也促进了服务水平的提高。全行业严格执行收费标准不宰客,不拒载;有零找零,无零让零;夏天有凉席座套,其它季节有布座套和头套;夜间行车顶灯亮化。最终,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市公交集团也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第1版(要闻)

构建良好生态环境再造新的发展优势
  海南启动50多个生态建设项目
  本报海口8月9日电记者贺广华报道:为变“政策吸引”为“环境吸引”,再造新的发展优势,海南省加快生态示范省建设步伐,今年推出50多个生态建设项目,内容涉及生态建设与保护、环境质量、生态产业、“生态富民工程”及改善城镇人居环境等五大方面。
  森林覆盖率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质量的重要标准。目前,海南森林覆盖率已达52.1%,总体生态环境居全国一流水平。但海南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生态系统有明显的脆弱性。因此,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今年继续加大生态林业建设,年内确保完成植树造林50万亩,新增封山育林10万亩,天然林抚育管理20万亩,25度以上陡坡地退耕还林面积要完成70%,全省主要干线公路实现绿化和美化。同时加强对珊瑚礁、红树林、中部自然保护区等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严禁采挖毁坏珊瑚礁,重新划定省内鸟类栖息地保护范围,新设立一批鸟类栖息地保护小区。在海口、三亚城郊和部分旅游景区内开展人工筑巢引鸟工作,逐步构建人与鸟类和谐相处的自然景观。
  进一步保持优良环境质量。全省环保部门将加大对工业污染源的跟踪监督,治污未达标企业将限期停产整治。为保证空气常年达到优良标准,海口不再批准新的燃油公交车上路运营。三亚将加快民用天然气供气工程建设,年内建成南山——三亚市区输气主管道。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今年全省将发展60个绿色农产品,建立100万亩无公害瓜菜基地;加快发展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的林草、竹藤等生态产业,全省年内要发展棕榈藤10万亩,扩大花卉种植面积1万亩;积极扶持企业扩大环保产品生产规模,增加可降解包装材料、椰壳环保餐具、无氟制冷剂、油页岩节能空心砖等环保产品生产能力。
  在农村地区,结合改水改厕,全面推进以农村沼气化为主的“生态富民工程”,年内全省将落实推广沼气3万户,使沼气化村庄的入户率达60%以上。
  着力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对城市内闲置暂不开发利用的土地,将作为临时公共绿地,植树种草。在海口、三亚等有条件的地区建设生态示范小区试点,发展低建筑密度、高绿化率的低层独立式住宅和生态型建筑。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参议院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小约瑟夫·拜登和同行的其他参议员,双方就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
  朱镕基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正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和进行现代化建设,致力于维护和实现祖国统一,致力于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不可能也不会成为美国和任何其他国家的威胁。中美两国应该相互合作。中国重视与美国的关系,认为中美保持和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符合两国的利益,有利于亚太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拜登说,我们敬仰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人民。二次大战之后,由于多种原因,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长期缺少来往,互相缺乏了解。目前,两国都经历了或正处在重大变化和发展时期,也需要加强相互了解,以避免发生误解。我们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要增进相互了解。
  拜登说,中国的重要性在日益上升,美中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对世界也十分重要。美国希望与中国发展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基斯坦财政部长肖卡特·阿齐兹和交通部长贾维德·阿什拉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说,他今年5月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双方达成了很好的一致,就双方的合作进行了探讨。随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为落实双方的合作项目作出了巨大努力,相信两位部长的访问将会推动中巴合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阿齐兹向朱镕基总理转交穆沙拉夫总统的亲笔信,并介绍了巴国内的有关情况。阿什拉夫说,朱总理访巴期间与巴方领导人确定的瓜达尔港合作项目现在进展加快,双方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他对中方提出的融资方案表示赞同,并对中方表示感谢。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希望巴经济发展得更快,人民生活得到更快的提高,两国的合作发展得更好,中方也希望尽快启动瓜达尔港项目,并落实其它合作项目。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交通部部长黄镇东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通信

为什么说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八)
唐方裕
  为最大多数人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是我们党的立党宗旨。早在150多年前,《共产党宣言》就明确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是否符合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历来是我们党制定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最高标准。80年来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关于“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的重要论断,正是从我们党80年奋斗实践中得出的一个真理。
  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得到了实惠。同时,改革作为一场深刻的革命,又必然带来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的调整。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在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一致的同时,必然产生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特殊利益及相互之间的利益差异。现在,社会各个阶层、各个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包括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特殊利益与共同利益、少数人利益与多数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和矛盾,比过去复杂了,而且不少利益关系和矛盾交织在一起,处理起来难度很大。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有责任也必须处理好这些利益关系。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该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过去20多年我们党是这样做的,今后还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这样做。
  但是,在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时,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这始终关系党的执政的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讲最大多数人,最基本的就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我们讲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最大多数人特别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是我们观察和处理当今中国问题的一个根本原则。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都要努力使最大多数人,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共同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改革越深化,越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把最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这一条做好了,就能赢得人心,赢得全局,使改革和建设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能不能使我们的政策措施和各项工作在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同时,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重大责任。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当按照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要求,充分认识和认真实践“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把最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根本依据,自觉做最大多数人利益的忠实代表,真心诚意地为最大多数人谋利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经过2万多名建设者近8年的艰苦奋战,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混凝土浇筑总量已经过半,截止到今年6月底,三峡主体工程完成混凝土浇筑1684.72万立方米,占工程总量的58.86%。图为正在进行机组蜗壳混凝土浇筑的1—6号发电机组电站厂房内景。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第1版(要闻)

四川全省抗大旱
  本报成都8月9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今年入夏以来,四川省遭受了50年来最为严重的旱灾,目前灾情仍在发展。据统计,四川全省有556万人和589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大春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880多万亩,其中744万亩已经绝收。面对严重旱情,四川省委、省政府已经要求全省人民紧急动员起来,全力投入到抗旱斗争中去。近日,省委书记周永康、省长张中伟等党政领导先后深入重灾区慰问受灾群众,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抗旱。目前,全省已经出动2000万人次投入抗旱,共安排了近4000万元救灾资金。
  为稳定灾区社会秩序,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农税减免核实等工作。全省正积极筹划利用晚秋生产挽回损失,计划种植晚秋粮食作物1564万亩,种植秋菜825万亩。

第1版(要闻)

马尔代夫国民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由议长阿卜杜拉·哈米德率领的马尔代夫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八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该提醒谁
杨军
  中央有一家媒体对某市的非法医疗诊所进行了批评报道,这个市卫生局的一位官员闭口不谈怎样加强行医市场的管理,而是理直气壮地解释说,我们已多次“提醒广大群众,不要到非法的小诊所看病,以免上当受骗”。言下之意是:我已郑重地提醒了你,尽到了责任。如果你再去非法诊所看病,那后果自负,与我无关。
  由此产生了一些联想。如果一个地方的社会治安不好,犯罪活动猖獗,当地的公安局长仅仅在电视上“提醒广大群众,晚上不要单独出门,白天出门不要带钱,女同志上街不要打扮”,行吗?如果一个地方的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工商局长仅仅“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购买假货,以免造成经济损失”,行吗?
  人们有理由提醒这位官员:老百姓给你权力,是要你为他们办事,是要你维护法律的尊严,是要你行使严格管理的职能,而不是仅仅要你做个念经劝善的人。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与我征文

走在技术创新的前列
李晏家
  我叫李晏家,今年47岁,是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的一位普通工人,普通的共产党员。20多年来,我先后研制成功了技术革新成果54项,其中两项获国家实用技术专利,为企业创效益2800多万元,推动了企业的科技进步与发展,先后被评为鞍钢、鞍山市、辽宁省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还被鞍钢公司评为唯一的一名工人技术专家。
  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作为一名工人党员,怎样才能把江泽民同志的重要思想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在国企历经巨大变革的时代潮流中,怎样才能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企业主人?
  我所在的焦筛班,主要负责焦炭筛分装卸设备的日常维护维修。由于车间设备大多老化陈旧,设备维修量近乎全厂其余4个车间的总和。1993年,我提出将滚动筛改成条式筛的想法,得到了厂里大力支持。那一阵子,我跑遍了鞍钢和鞍山市各大图书馆,一点一点地设计起来。搞设计是一项创造性劳动,要付得起辛苦,我白天忙于检修,设计大多在晚上进行,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经过我和大伙的努力,铸石篦条筛终于研制成功。这项革新在全厂5个炼焦车间推广,年创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这项技术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我也因此荣立了厂特等功。
  这些年里,我每年都有革新项目,每年都有新成果。工友们说我手里有干不完的活,眼里有改不完的项目。我的54项革新成果,每一项成果都给企业带来一笔可观的效益,少则几千元,多则数百万元。作为一名机修工人,我对设备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多年来我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节假日必到厂,设备突发事故必到厂。
  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要当好一名工人,就要努力为发展生产做贡献。说大话不行,说空话也不行,必须按照江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当一名“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新时期的产业工人,只有用先进科学技术武装起来,始终走在企业改革和技术创新的前列,才能真正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作者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鞍钢工人)